197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举行集会纪念列宁党校成立二十五周年
  霍查同志出席并发表长篇讲话
列希同志宣布人民议会主席团根据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建议,授予列宁党校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法令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以及其他党政领导同志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希斯尼·卡博、马努什·穆夫蒂乌、穆罕默德·谢胡、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阿卜杜勒·凯莱齐、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彼得里特·杜米,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劳动党中央书记查费尔·斯巴秀等八日出席了纪念阿尔巴尼亚列宁党校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集会。
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恩维尔·霍查同志发表了长篇讲话。
列宁党校校长费奇列特·谢胡在会上就这座党校成立二十五周年作了报告。在这个学校毕业的干部代表和学校师生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随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宣布了人民议会主席团根据劳动党中央政治局的建议,授予列宁党校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的法令,并把“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勋章交给了费奇列特·谢胡同志。
集会开始前,举行了列宁党校新校舍的落成典礼,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米兹·阿利雅同志剪了彩。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同志以及与会者参观了新校舍。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庆祝劳动党成立二十九周年
  阿劳动党坚定不移地忠于马列主义
  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将于明年举行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九周年。
社论说,二十九年的时间是一个短暂的时期,但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这一期间却走过了许多世纪的步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满载着许多巨大的经验——这些经验是真正的革命斗争的宝库——进入它生活中的第三十年,在那一年将举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显著特点是,过去和现在都不断地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这个正确的指南作为自己的方针,坚定不移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制定政治路线和确定它的活动的时候,都是以下述原则作为指导,即表现于生活各个领域中的阶级斗争是革命取得胜利的主要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主要动力,这是客观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它是曲折发展、彼伏此起、时而尖锐时而缓和的。在党的组织问题上忠实地、以革命的方式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准则,对贯彻党的总路线起着重要作用。民主集中制是一个基本原则,我们党就是在这一原则上建立起来的。
社论说,为了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捍卫这些原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对机会主义、宗派主义和分裂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原则性斗争,同党内的一切敌人进行了不调和的原则性斗争。
社论说,我们党为反对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而进行的原则性的和始终不渝的斗争,为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而进行的坚决斗争,是国际主义的义务。我们党通过这一斗争努力捍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防止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消灭它的企图,通过同以赫鲁晓夫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尖锐的和原则性的斗争,维护和加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过去和现在都一直是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员,作为这一运动的突击队而进行斗争和工作的。它光辉地把本国的任务同国际任务结合在一起,并且光荣地完成了这些任务。正因为它在一切形势下都一直清楚地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保持清醒的头脑,有着火热的心和警惕的眼睛,所以它懂得分辨朋友和敌人、革命和反革命。正因为如此,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自己和我国人民同忠诚的朋友和同志,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七亿中国人民,同全世界革命者连结在一起,以便粉碎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及其走狗的任何封锁和阴谋,争取各国人民自由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社论在叙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使国家整个生活进一步革命化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后说,这一时期的最伟大的胜利,是我们新人的培育。由共产党人和劳动群众广泛参加的这一伟大的培育社会主义社会新人的革命进程,是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和深入,是对旧世界的一切污点和残余发动的总攻击,是确保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全面胜利的一场尖锐的阶级搏斗,以便堵塞从内部或外部产生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
社论最后说,在庆祝我们党成立二十九周年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更加加强和巩固他们在党的周围的磐石般的团结,随时准备完成新的、最艰巨的然而是最光荣的任务。

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两国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在发展经济合作方面互相帮助,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树立了榜样
新华社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近年来,在中国、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获得巩固和发展。中巴两国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发展经济合作方面,两国互相帮助,互通有无。中巴两国这种友好关系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互相支持 共同斗争
中巴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巴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和巩固。
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不顾外来的干涉和压力,多年来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要求驱除蒋介石匪帮,断然拒绝和驳斥关于“两个中国”的谬论。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十月下旬在联合国大会上重申:“加强国际和平和安全的第一步,其实也是必需的一步,是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他在纽约回答记者问题时还严正指出,台湾一直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
去年,一个超级大国打着“区域经济合作”的旗号,兜售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黑货,妄图用它来控制亚洲国家,进一步在亚洲进行侵略扩张和进行反华的罪恶勾当,遭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抵制。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公开声明,巴基斯坦对所谓“区域经济合作”的建议“不感兴趣”。巴基斯坦人民和舆论也强烈地反对这个妄图破坏中巴友好关系的阴谋。
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所给予我国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一九六五年九月,当印度政府派军队向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进攻时,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
周恩来总理去年七月在欢迎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时说过:
“巴基斯坦人民有反对外来侵略和压迫的光荣传统。近几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不畏强暴,坚持斗争,抗击外来的侵略、干涉和颠覆,胜利地保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巴基斯坦政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感到钦佩。”叶海亚·汗总统今年四月在达卡为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的一项工程举行的落成仪式上说:“巴中友谊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以及经济和文化互相合作的原则基础上的。我相信,这种友谊在今后的岁月中将日益加强。”叶海亚·汗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充分反映了中巴两国人民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
合作互助 发展经济
中巴两国之间在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及加强贸易关系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中国政府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巴基斯坦提供了一些援助,帮助巴基斯坦人民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由中国提供成套设备和经济、技术援助修建的巴基斯坦第一座重型机器厂——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在一九六七年上半年开始动工兴建。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热情的关怀和帮助下,经过中巴两国建设者三年多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劳动,这个工厂到今年已经基本建成,投入试生产。这座工厂建成后,巴基斯坦就能自己制造一部分大型机械设备。人们把这座工厂称之为中巴友谊的象征。
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在东巴首府达卡附近建设的一项工程,是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又一结晶。这项工程从一九六八年底开始兴建,今年四月已经落成。四月六日,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亲自为这项工程主持落成仪式。叶海亚总统把这项工程称之为“两国之间愉快地存在着的深厚友谊的又一明证”。
在以上两项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教导,以高昂的热情和巴基斯坦技术人员、工人一起劳动,学习巴基斯坦工人勤劳、勇敢的品质,并且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技术。巴基斯坦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劳动中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亲密合作,在生活上对他们热情关怀。两国的建设者在共同劳动和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位巴基斯坦朋友在参观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时意味深长地对巴中两国建设者说:“你们在盖厂房的同时,也把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奠定在更加牢固的基础上了。”
随着中巴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巴两国政府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精神,开放了中巴边境贸易,交换两国边境居民所需要的传统商品。去年八月,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次派出了由五十峰骆驼组成的商队,怀着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厚友谊,冒着风雪严寒,克服重重困难,在巴基斯坦人民和边防军的帮助下,来到巴基斯坦边境吉尔吉特—帕尔蒂斯坦地区。中国商队受到巴基斯坦边境居民的热烈欢迎。从此,历史上把中巴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友谊桥梁——“丝绸之路”又恢复了。今年九月,巴基斯坦派出的第一支商队到达中国新疆边境地区,给中国边境人民带来了他们需要的巴基斯坦传统商品和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他们同样受到了中国边境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根据中巴两国政府今年的换文,中巴边境贸易将比去年进一步增加。相互访问 增进友谊
今年以来,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以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友好代表团,满怀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情谊,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受到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十分热情的接待。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先后接见了这两个代表团,并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今年五月底和九月中旬,巴基斯坦空军司令阿卜杜勒·拉希姆·汗中将和海军司令穆扎法尔·哈桑中将分别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九月二十五日会见了穆扎法尔·哈桑中将及其随行人员,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九月底,由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督穆罕默德·阿蒂库尔·拉赫曼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参加了我国国庆二十一周年的庆祝活动。中巴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今年以来频繁的互访,传达了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的感情,为进一步促进两国政府、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现在,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又应我国政府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他的访问必将在中巴友谊史上增加新的篇章,为增进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中巴友谊万岁!

为越南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
  越南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中越战友共祝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日益加强
新华社九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为越南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大使馆举行酒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黄志勇、曹诚、徐以新、杨玉衡、李青川、赵正洪、王磊、陆维钊、王岳西、吴晓达、姜文斋等,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出席了酒会。
酒会始终沉浸在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深厚的革命情谊之中。中越两国战友亲切交谈,一再举杯,共同祝愿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日益加强,共同祝愿中越两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酒会上,吴船大使和我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曹诚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讲了话。
吴船大使说,越南和中国是两个亲密的社会主义兄弟邻邦。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革命友谊,这就是越中两国人民始终并肩战斗,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共同为社会主义而奋斗。吴船大使说,这次越南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一定会进一步加深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情谊。
曹诚说,这次越南乒乓球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生动地体现了中越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我们相信,这次越南乒乓球代表团的友好访问,不仅使我国广大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有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而且会为增强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贡献。
酒会后,中越两国战友观看了反映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故事影片《沙努林》。

在访问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后
  我政府代表团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方毅团长拜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代表团的一些成员在坦桑尼亚财政部首席秘书姆苏亚陪同下,在访问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之后,八日下午乘飞机回到这里。
在桑给巴尔机场欢送他们的有: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塔瓦卡利·哈米斯、坦桑尼亚外交部驻桑给巴尔礼宾官艾哈迈德·马乌里德。
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副领事张希亮和黄志荣也到机场欢送他们。
方毅和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一些团员,八日上午在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塔瓦卡利·哈米斯陪同下,参观了中国援建的东格扬水站、乌本加国营农场和和平体育场以及其他一些地方。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电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七日上午在桑给巴尔国家大厦拜会了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
卡鲁姆副总统同方毅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总书记、桑给巴尔负责工商事务的主席萨比特·孔布,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阿布德·琼布,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塔瓦卡利·哈米斯,坦桑尼亚财政部首席秘书姆苏亚和坦桑尼亚外交部驻桑给巴尔礼宾官艾哈迈德·马乌里德。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代表王从民和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领事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