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法国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和夫人,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贵波、李强、周荣国、丁西林、李涵珍、田犁春、韩叙,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人员。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的我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唐海光,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同机到达北京。

姚文元、李先念同志会见越南南方解放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越南南方解放广播电台副台长阮忠桢率领的越南南方解放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姚文元、李先念同志同阮忠桢团长和代表团团员: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编委张文禄、《战斗中的越南南方》政治组组长潘友、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对外干部阮文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首都新闻界和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纪之、张政德、戴征远、鲁瑛、袁鲁林、严寒、邱桓兴等。

玄峻极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两国建交二十一周年
新华社六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晚举行宴会,庆祝中朝两国建交二十一周年。
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姬鹏飞、方毅、阎仲川、韩念龙、马文波、申健、王安居、丁西林、柴成文、丁国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玄峻极大使和姬鹏飞副部长在宴会上讲话,指出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在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玄峻极大使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同中国人民紧密携手,一起战斗。姬鹏飞副部长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十分珍视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战斗友谊。我们坚信,这种友谊和团结,今后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必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两国战友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首相健康,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主席健康。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金炅炼、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方泰律和大使馆的同志出席了宴会。
宴会以后,中朝两国战友共同观看了朝鲜故事影片《纺织工人》。

刚果司法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由刚果人民共和国掌玺、司法部长阿卢瓦斯·穆迪莱诺—马桑戈率领的刚果司法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前往阿尔巴尼亚访问的途中,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刚果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裴进龄,也到机场迎接。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参观京棉二厂等工厂
新华社六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在陈维稷副部长陪同下,参观访问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和北京印染厂,受到了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第二棉纺织厂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金炅炼同志等朝鲜战友来到工厂时,厂革委会副主任王江、刘桂英迎上前去,同朝鲜贵宾热烈握手。欢迎群众敲锣打鼓,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欢迎群众热情欢呼:“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万岁!”
金炅炼同志等朝鲜贵宾听取了王江、刘桂英同志关于全厂工人遵照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在技术革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的情况介绍,并且参观了工厂的各个车间。朝鲜战友所到之处受到了工人们的热情欢迎。
代表团参观访问北京印染厂时,受到了厂革委会主任王通久、副主任张俊发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在开罗参加了纳赛尔总统的葬礼后
宾努首相康良煜团长郭沫若特使到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及随员、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在参加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的葬礼以后,今天下午同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徐景贤、王秀珍、马天水、王少庸、周纯麟、高志荣、姬应伍,以及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宜爱、冯国柱、张敬标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柬埔寨贵宾和朝鲜贵宾。宾努亲王和康良煜副委员长先后在宴会上致祝酒词。他们致词之前,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代表上海人民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和朝鲜贵宾光临上海。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国、柬埔寨、朝鲜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席间,中国、柬埔寨、朝鲜的反帝战友亲切交谈,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了宴会。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王秀珍、马天水、王少庸、周纯麟、高志荣、姬应伍等,也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阿联外长里亚德会见郭沫若特使
新华社开罗五日电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及随员、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参加阿联已故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的葬礼之后,于五日晚同机离开开罗。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联司法部长穆斯塔法·卡迈勒·伊斯梅尔,阿联总统府代表法鲁克·阿马耶姆上校及其他人员。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阿尔巴尼亚驻阿联大使阿耶特·西米季乌,朝鲜驻阿联大使金英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联大使陈文疏,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阿联大使张平和柬埔寨驻阿联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开罗五日电 阿联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五日代表阿联临时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特使的随员、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和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

中阿男女篮球队进行第二场友谊表演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同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第二场友谊表演。他们的精彩表演,受到北京一万八千名观众的热烈赞扬。
宏伟、明亮的表演大厅里高竖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画像两侧是中阿两国国旗。体育馆内外悬挂着“中阿两党、两国人民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等巨幅标语。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桑、王秉璋、陈士榘、吴瑞林、曹诚、李青川、赵正洪、常乾坤、韦统泰、刘忠、陈发洪、肖建飞、刘绍文等,观看了中阿男、女篮球运动员的精彩表演。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人员,出席观看了表演。
在雄壮的乐曲声中,中阿两国运动员手挽着手,高呼着“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的口号,精神抖擞地健步入场。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在今晚的整个表演过程中,始终洋溢着中阿两国运动员亲密团结的友谊气氛。同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一道进行表演的,分别是北京女子篮球队和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两国运动员都采用快速进攻和严密防守的战术,打得十分积极主动、勇敢顽强。比赛休息时,他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互相学习。
中阿两国运动员的友谊表演,不断博得全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中阿战友心连心
——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在北京
正当全国亿万军民满怀革命豪情,迎接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个国庆节的时候,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满载阿尔巴尼亚人民和运动员的深情厚谊,千里迢迢来到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同我国人民和运动员一道,欢度了这个大喜的日子。阿尔巴尼亚战友的到来,为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增添了一曲新的乐章。
我们见到了毛主席
九月二十八日夜晚,一辆大轿车,穿过长安街,回到新侨饭店。车厢里的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运动员一片欢腾,一阵阵“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的欢呼声,传出车厢,回荡在前进的路上。
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运动员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难忘的夜晚。就在这天晚上,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了他们。现在,会见虽然结束了,但在回来的路上,阿尔巴尼亚战友却沉浸在无比喜悦之中。毛主席会见的情景,又浮现在他们的眼前。他们说:我们能够见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我们一生中莫大的幸福。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同我们在一起照的像,带回去,让阿尔巴尼亚人民分享我们的幸福。女子篮球运动员扎尼,刚一回到住所,立即拿出心爱的日记本,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今天,我在兄弟中国的国土上,受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我的心情难以用言辞来表达。接见时,毛主席非常亲切,平易近人,充分说明了毛主席同全世界人民心连心。让我再一次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男子篮球运动员吉纳伊和胡特科尔,住在一个房间,因为他俩的心情难以平静,一直畅谈到深夜。他们说:我们见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如同见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我们热爱毛主席,如同热爱恩维尔·霍查同志。因为,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主席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领导我们两国人民同帝、修、反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缔造了阿中两国人民真金般的革命友谊。我们阿中两国人民一定要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我们来到了自己的家”
十月二日上午,中阿友好人民公社,锣鼓喧天,喜气洋洋。社员们兴高采烈地来到村头,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的到来。
社员们对阿尔巴尼亚篮球运动员说:“我们迎接你们,就象迎接自己的亲人一样。”阿尔巴尼亚战友也说:“是啊,我们来到了自己的家!”
阿尔巴尼亚战友一来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便以公社的普通一员,参加生产劳动。中阿两国战友手挽手,肩并肩,来到棉花地。他们每人领到一个棉花兜,系在腰间,一起摘起了棉花。当阿尔巴尼亚战友问起兜子上写的是什么字时,社员们告诉他们上面写的是“为革命种田”。社员们说:我国广大贫下中农时刻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决心多打粮,多产棉,用实际行动支援世界革命。阿尔巴尼亚战友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也经常教导我们,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要“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今天,我们并肩在一起劳动,充分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的斗争目标完全一致。
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中阿两国运动员尽管语言不同,但是两国人民共同的革命斗争把他们紧紧地连结在一起。在两国战友相处的日子里,到处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时间,恰巧同阿尔巴尼亚一年一度的全国篮球锦标赛时间相冲突。但是,阿尔巴尼亚篮球队依然来到了中国。正如阿尔巴尼亚男子篮球队教练佩尔梅蒂所说:“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去争锦标而忘掉了阿中友谊。”因此,中阿两国战友在机场上见面时,彼此都倾吐出一个共同的心愿: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为增进中阿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中阿两国运动员不论是参观访问,还是训练表演,总是互相关心,亲如兄弟姐妹。在共同的训练和表演中,中阿两国运动员经常注意把对方的长处记下来,认真学习。阿尔巴尼亚女子篮球运动员达雅卡发现中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张凤岐的勾手投篮动作很适合自己的打法,张凤岐便主动和达雅卡结伴,一面讲勾手投篮的动作要领,一面做示范动作,经过两次共同训练,达雅卡便掌握了这个动作。阿尔巴尼亚女子篮球运动员丘尼的投篮动作,手腕力量用得好,投篮命中率高,这正是中国女子运动员陈秀珊的不足,丘尼便耐心地告诉陈秀珊投篮的要领,使陈秀珊改进了投篮动作。
中阿两国运动员的革命友谊,不仅反映在体育方面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并且表现在政治上的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中国女子篮球运动员胡玉琳,特意买了画有韶山冲的挂屏,送给她的伙伴希拉,说:“这就是你们不久要去的地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希拉高兴得看了一遍又一遍,激动地说:“几天前我们见到了毛主席,几天后我们又要亲眼看到毛主席的故乡,这是我们这次访问中国最大的收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新华社记者

中国给予越南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和军事援助议定书在北京签字。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参加了签字仪式。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阮昆(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