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和土洋并举的方针
上海机械工业生产能力和配套水平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上海机械工业战线坚决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的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使整个机械工业的生产能力和配套水平迅速提高,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了许多现代化的成龙配套的机器设备,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最近一年来,上海市机械工业各部门又创造了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广大工人自行设计、制造了一百二十吨纯氧顶吹转炉、电子控制的新型机床、大型曲轴磨床、高精度丝杠车床、精度达到千分之一毫米的万能精密磨床、四千吨卧式压铸机、四十五马力拖拉机、大功率燃气轮机、新型交流电机、大电流水冷式可控硅元件等重要新产品。上海机械工业战线还有效地应用了电子、射流、气动、液压等新技术,以及冷挤压、精密锻造、精密浇铸、粉末冶金、塑料代用等少切削或无切削新工艺,把机械工业生产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今年以来,上海机械工业的总产值和主要产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原料材料、燃料、电力的消耗比去年同期显著下降;还为农村人民公社生产了大量耕作、排灌、植物保护的机械设备,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必须逐步地建设一批规模大的现代化的企业以为骨干,没有这个骨干就不能使我国在几十年内变为现代化的工业强国。但是多数企业不应当这样做,应当更多地建立中小型企业”。上海市在多快好省地发展机械工业的过程中,坚决贯彻执行了大中小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实行大中小企业相结合,不断提高生产水平。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从国家需要出发,结合上海机械工业的实际情况,对大中小型企业的生产实行专业分工。在几百个机械工厂中,按一定的比例分为四种类型:主机制造厂、配件制造厂、工艺协作厂、设备维修厂。这样就发挥了各企业的特长,挖掘了人力和设备的潜力,迅速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
(二)充分利用原有机械工业的基础,本着合理发展的原则,对大中小型企业不断进行技术改造。许多大厂大破“企业定型论”,自力更生地改造老设备,使生产水平大大提高。担负制造冶金设备的上海重型机器厂,狠批了“企业定型论”,大搞技术革新,在改革老设备的同时,制造出许多专用设备,使生产能力成倍增长,进一步发挥了大型企业的骨干作用。一大批中小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也获得了发展。上海新建机器厂原来是个小修船厂,由于利用原有基础,充分挖掘潜力,只花了很少的投资,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发展成为能制造大型冶金设备的企业。
(三)在专业分工的基础上,提倡“一主多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主机制造厂以生产主机为主,同时也担负其他产品的协作任务,做到工厂生产“一主多副”,设备“一机多用”,工人“一专多能”,形成了一个广泛的协作网。以生产锅炉为主的上海锅炉厂,同时又生产化肥设备中的高压容器、电站设备中的副机,还承担了其他厂的铸造、冲压、滚压等工艺性协作任务。这个厂在去年创造历史最高生产水平的基础上,今年月月、季季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同时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协作任务。
由于实行大中小企业结合,相互支持,使上海机械工业既能生产主机,又能生产辅助设备,配套水平不断提高,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的设备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以革命大批判开路,依靠广大工人群众大搞产品改革,是上海多快好省地发展机械工业的一条重要经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上海机械工业战线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和各种错误思想。革命大批判振奋了广大工人的大无畏的创造精神,他们树雄心,立壮志,展开了产品改革的攻坚战。上海开关厂、上海化工机械厂、上海阀门厂、上海阀门一厂、上海直流电机厂、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厂、上海机床电器厂、上海第九机床厂等许多工厂,发动群众大搞产品改革,把许多原来又笨又重的老产品,改革成为体轻、精密的新产品。上海开关厂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队伍,对老产品大胆进行改革,很快就试制成功了技术先进、原材料耗量小的二十二万伏高压少油断路器。最近,他们发扬继续革命精神,又试制成功了无油断路器,为迅速发展我国电器工业闯出了一条新路。
上海机械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在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坚持土法上马,土洋并举,从土到洋,是多快好省地发展机械工业的一条重要途径。广大机械工人在生产过程中,自己动手,制造了许多土设备,武装自己。今年年初,上海机械配件行业的群英机械厂等九个小厂,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自行设计制造了一百一十六台土设备,建立了生产一项重要产品的流水线,使产品迅速地成批投入生产。上海焊接三厂广大工人,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在短短三个月中,利用土设备生产出钢铁工业所需的吸风塔、热风回管、疏水箱等大型设备,支援了钢铁企业的建设。(附图片)
上海重型机器厂广大革命工人,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克服种种困难,造出了年产一百五十万吨钢的一百二十吨纯氧顶吹转炉。图为工人在用土设备围攻一百二十吨纯氧顶吹转炉中的大托圈。 新华社记者摄

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 推动学大寨运动发展
岩河岭大队党支部用唯物辩证法指导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克服增产到顶思想,使低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
据新华社武汉五日电 湖北省英山县红花公社岩河岭大队党支部在解放军支农人员的帮助下,认真组织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三大革命运动实践,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一九六九年七月间,岩河岭大队遭到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全大队的田地被冲毁了百分之四十七,禾苗有的被水打沙压,有的被冲到山下,不少“大寨田”变成了几尺深的沙滩。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兴风作浪,胡说什么“几年辛苦一水漂,洪灾创伤十年也治不好。”少数干部和社员也产生了焦急悲观情绪。大队党支部及时组织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和“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等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洪灾虽然是坏事,但它从反面帮助我们进一步摸清了山洪的脾气,丰富了治山治水的经验。他们从不利条件中,看到了有利因素,从困难中看到了光明,增强了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焕发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在向自然灾害作斗争中,依靠集体力量,充分发挥了人的积极因素,革命加拚命,拚命干革命,白天砌石岸,晚上挑泥沙,原计划需要半年才能治理的洪灾创伤,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全部治好了,还扩大了耕地面积五十多亩,全部种上了晚稻和晚秋作物,粮食亩产达到了八百二十四斤,创造了灾年丰收的奇迹。贫下中农说:“洪灾和帝修反一样,也是一只纸老虎,只要狠狠斗它,它就认输,如果在它面前示弱,它就捣乱。”从抗灾斗争的实践中,大家对在一定的条件下,坏事可以变成好事这个真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这个大队经过与自然灾害和阶级敌人的反复较量,粮食亩产由解放初期的一两百斤提高到八百多斤,总产量提高了三倍。于是,有的人就认为“潜力挖尽,增产到顶”了。大队党支部认真分析了这种思想,及时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大家认识到:增产到顶的思想,就是把事物看得一成不变,是形而上学的观点,是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贫下中农说:“我们的粮食产量,跟解放初期比较是高产,跟大寨和其他先进单位比较还是低产。‘潜力挖尽,增产到顶’,就是半截子革命的思想。”社员们还列举大量事实,说明不仅在正常年景还大有增产潜力可挖,而且在严重灾害情况下,也可以抗灾夺丰收。第一生产队去年受灾最重,田地被冲毁了百分之五十多,由于他们在抗灾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掌握了唯物辩证法,思想革命化的水平不断提高,科学种田,扩大复种面积,大搞茶粮间作、林粮间作,增施速效肥料,使去年的粮食亩产达到了九百多斤,总产量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岩河岭大队去年被评为全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以后,少数干部和社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大队党支部及时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说我们的工作似乎一切都好,这不合乎事实。不是一切都好,还有缺点和错误”这一教导,发动群众找差距。大家认识到:先进单位并不是一切都先进,后进单位也并非一切都落后;先进单位里有后进的地方,后进单位也有先进因素;后进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先进,先进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后进。
第四生产队原来是个先进队,有的干部骄傲自满,有段时间工作起色不大。解放军支农人员和大队党支部,认真组织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等教导,引导大家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自己,自觉克服“满”字,狠斗“私”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高潮。今年入春以来,他们做了七条五十多米长、两米多高的大石岸,建设“大寨田”五十多亩,又跃居了全大队的先进行列。
大队党支部从这个生产队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实践中,进一步提高了对学好用好毛主席哲学著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地把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作为继续革命的根本来抓。

专栏:工农兵论坛

克服自满 不断前进
山东省即墨县岙山公社岙角石大队革委会主任 李爱昌
俺大队广大贫下中农,从一九六四年起,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几年来,以大寨为榜样,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促进思想革命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大兴水利,大搞梯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亩产一直在七百斤以上,今年努力争取闯千斤大关。穷山薄岭的岙角石,成了富饶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但是,俺大队在前进的过程中,有少数干部和社员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思想。
有的同志说:“俺大队在合作化时期,每年要吃国家供应粮四、五万斤,现在每年向国家交售粮油二十多万斤,增产算是差不多了。”这是自满思想的一种表现。
是差不多,还是差得多?这要看从什么角度看问题。如果只看到俺岙角石这个小天地,只想到自己够吃用,就会感到“差不多”了。如果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要求,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要求,从支援世界革命的要求来看,俺队的努力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很远。认为差不多了,增产到顶了,这是一种为自己吃穿种田的思想。有这种思想,就满足于现有水平,不求为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大寨大队的贫下中农“站在虎头山,眼望天安门,胸怀全世界”的革命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俺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在成绩面前不骄傲自满,永远朝气蓬勃,夺取更大的胜利。
还有的同志说:“俺大队山治得差不多了,水利修得差不多了,就是坐着不流汗也能稳拿七百斤。”这是一种骄傲轻敌的思想。俺贫下中农说,不怕强敌,就怕轻敌。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之后,只有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才能继续取得胜利。种庄稼,要不断地同阶级敌人的破坏进行斗争,也要不断地同自然界的敌人进行斗争,时时刻刻都不能骄傲轻敌。条件好,并不能保证稳拿七百斤,主要取决于人怎样去利用条件。如果条件好而放松了主观努力,好的条件也不能被充分利用,甚至会使有利条件变为不利条件。我们正是批判了骄傲轻敌的思想,树立了认真对敌的思想,才使我们在同阶级敌人以及自然界敌人进行斗争中不断打胜仗。
在当前农业生产高潮中,骄傲自满的思想,妨碍着我们充分调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妨碍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妨碍我们深入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妨碍我们夺取抓革命、促生产新胜利,要坚决克服。
是骄傲自满,停滞不前,还是继续革命,夺取更大胜利?这反映了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斗争。我们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不懈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批深批臭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农村推行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牢固地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树立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不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