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 深入开展经济领域两条路线斗争
宁夏地方工业多快好省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深入开展经济领域两条路线斗争,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地方工业的蓬勃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宁夏全区不仅原有的煤炭、电力、机械、化肥、建筑材料、陶瓷等工业不断发展,而且还重建和新建了钢铁、采矿、农机修造、汽车配件、柴油机、电子、粉末冶金、棉麻纺织、玻璃、造纸、制糖、制药等一大批中小企业,大大改变了全区的工业面貌。
跨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随着“一打三反”运动和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全区地方工业的发展更为迅猛。各种类型的“小土群”企业已发展到五百多处,试制和生产出了三百多种产品。全区工业总产值大幅度增长,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生产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创造了不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宁夏地方工业的发展,经历了两条路线的剧烈斗争。一九五八年,全区广大工人和革命群众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指引下,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创业,陆续办起了近千个中小企业。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宁夏的代理人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致使广大工人和革命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压制,地方工业受到严重摧残。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教导,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从而推动地方工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发展钢铁工业要不要大搞群众运动?广大工人和革命群众带着这个问题,紧密结合宁夏钢铁工业的发展历史,狠批刘少奇“群众落后论”在工业建设上的余毒。越批,重建宁夏钢铁工业的决心越大。中卫县和阿拉善左旗的工人和贫下中农,组成了一支支采矿大军,冒着塞上严寒,顶着狂风飞沙,开采出大批铁矿石。平罗县和石嘴山市大武口镇的一些工人和职工家属,土法上马,克服重重困难,炼出了焦炭,保证了全区第一批高炉胜利出铁。由于坚持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全区钢铁工业出现了一个新的发展局面。目前已经投产和正在修建的小铁厂共有八处。
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还组织广大工人和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刘少奇推行“利润挂帅”,扩大城乡差别,破坏工农联盟的罪行,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发展方向。吴忠县电厂党组织和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工人和技术人员走遍了吴忠、灵武、青铜峡三县绝大多数公社和二百多个大队,深入调查农村需要电力的情况,帮助社队自力更生进行电力建设。在他们的大力支援下,这三个县三年来架设的农用电力线路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九年的总和还要长,除灵武县个别山区公社外,其余所有公社和百分之九十四的大队都通了电,还兴建了三十四座电力扬水站,灌溉土地面积达到十二万亩。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海原、西吉等县,现在也成功地试制出了饲料粉碎机、磨面机、碾米机等产品。其它如小煤窑、小水泥等企业的发展也很快。
宁夏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彻底批判了基本建设上重洋轻土、重大轻小的错误倾向,坚决贯彻执行了“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的方针。并且涌现出了一批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工作卓有成效的先进小厂。中宁县水泥厂,是由一些原来从未搞过工业的农业工人和社员土法上马搞起来的,从土建到安装,从采矿到出产品,都是自己动手,不到两个月时间就生产出了高标号水泥。银川电机修配社的十五名工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采取以小攻大,以土攻洋等办法,在简陋的设备条件下,只用了几百元就搞起了按洋框框需要十多万元才能制造出来的冲床、剪板机、绕线机等十多台设备。两年多来,他们不但完成了两千多台电动机、变压器等产品的修理任务,而且还小批生产出了交流弧焊机。

包头市无线电元件厂的革命工人,制造安装成了生产晶体管、硅可控用的一整套土设备。这是工人们正在安装用废材料制造的硅可控扩散杂质源测视台。新华社记者摄

石家庄化肥厂为多快好省地发展化肥生产闯出新路
打破洋框框 制成“简易粉煤气化炉”
新华社石家庄五日电 河北石家庄化肥厂的工人群众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试制成功了具有独特风格的“简易粉煤气化炉”,从而打破了过去用块煤和焦炭生产合成氨的旧框框,为充分利用我国煤炭资源,高速度发展化肥生产,闯出了一条新路。
目前,我国化肥工业普遍采用的工艺流程是,通过煤气发生炉,用煤炭作原料造成气体,然后将这种气体加工成合成氨。我国现有的煤气发生炉,大都是按照洋框框制造的,按照设计,只能用粒度在二十五毫米到七十五毫米的大块焦炭和无烟块煤作原料。如果要用粉煤作原料,就需要配备一套空气分离设备。这样,大量粉煤不能用作原料,一些化肥厂都把选剩的粉煤当作“废料”处理掉了。
新创造的“简易粉煤气化炉”,不需要空气分离设备制造氧气,可以用粒度在八毫米以下的粉煤直接入炉,制取合成氨原料气,使各煤矿提供的大量粉煤能够得到充分利用。这种炉子的原料消耗量也大大降低,原有的洋炉子每生产一吨合成氨,平均耗煤一吨半,现在平均耗煤一吨。这种炉子结构简单,容易制造,投资少,一般县级化肥厂都可以自己加工改制,为我国迅速发展县、社小化肥厂,多快好省地发展化肥工业创造了条件。
石家庄化肥厂原有的煤气发生炉,也只能用粒度较大的焦炭和优质块煤作原料。运进厂里的块煤,还要筛了又筛,把夹带的粉煤筛净以后才能入炉,每天需要许多辆汽车往外倒运粉煤。仅这一项,全厂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近百万元。工人们气愤地说:“洋炉子,胃口洋,大块煤不够装,小块粉煤用不上,炉子吃不饱,还得汽车往外倒。”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厂的工人曾经多次建议用粉煤造气。但是,厂内有些人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影响,认为外国搞了一百多年都没有搞成,洋炉子不吃粉煤,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结果,工人们的革命建议没有被采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石家庄化肥厂的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决心打破洋框框,闯出一条直接用粉煤作合成氨原料的新路来。
他们抵制了伸手要空气分离设备的错误主张,在全厂迅速掀起了一个人人想办法、提方案的热潮。老工人王清斋、史建国、周长宗和党支部委员李修川等同志,不辞辛劳,行程万里,到兄弟单位去寻找改造“洋炉子”的经验。工人们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提出了试制“简易粉煤气化炉”的方案。厂革委会统一领导,成立了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试制小组,负责试制工作。厂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研究、试验。
“三结合”小组的全体同志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在试制过程中,没有材料自己找,能用旧料的决不用新料,能用废料的决不用好料。他们拉着小车满厂转,把废品堆都翻遍,找到了大量可用的材料,很快建造成了“简易粉煤气化炉”。在安装过程中,检修、制配、电气、仪表等工种的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打破工种界限,互相协作,迅速完成了施工任务。工人们使用这种炉子,成功地用粉煤造出了合格的气体,生产出了合成氨。
石家庄化肥厂创造成功“简易粉煤气化炉”的喜讯,迅速传遍全国各地。最近,中央有关部门在这个厂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兄弟厂的工人参观学习以后兴奋地说:“简易粉煤气化炉”的制成,彻底去掉了长期压在我们化肥工人心上的一个包袱,实现了我们化肥工人多少年来的愿望。

昆明钢铁厂新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炼焦炉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昆明钢铁厂新建的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炼焦炉,在最近建成,并且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炼焦炉每年能产数十万吨质量优良的焦炭,对发展云南边疆的钢铁工业,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昆明钢铁厂的广大工人以及前来支援昆明钢铁厂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贫下中农和来自各地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们,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情壮志,在建设这座炼焦炉的过程中,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从而大大发扬了社会主义大协作的精神,使整个工程的设计、土建、运输、安装、筑炉、烘炉等工作,都配合得非常紧密,创造了我国同类型焦炉建设速度的新纪录,由原计划的一百二十八天,缩短到八十天就全部完工。

枣庄矿务局新建的八一煤矿洗选厂投入生产
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年洗一百二十万吨原煤的山东枣庄矿务局八一煤矿洗选厂,于最近建成并投入生产。
担负这个厂建设任务的枣庄矿务局建筑工区和官桥机务厂广大工人,在施工过程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通过大批判,大家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地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工业生产。经过广大工人群众的努力,使这个厂的建设投资,比按照洋框框设计的洗选厂节约了五分之三,比原来的设计也少花了一百多万元,而且效率高,质量好。

新安江水泥制品厂制成自应力钢丝网水泥压力管
新安江水泥制品厂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试制成功自应力钢丝网水泥压力管,现已成批投入生产。
自应力钢丝网水泥压力管,是一种可以代替铸铁管的优质管材,具有管壁薄、重量轻、用钢少、成本低等优点。它不仅适用于农村小型水电站及排灌、输水工程的需要,而且可以用于城市的上水道及工业输油、输气管道。
在整个试制过程中,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试制小组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对试制自应力钢丝网水泥压力管的每一道工序进行分析研究,经过多次试验,在技术资料不足的情况下,摸索出合理的配方,用简易有效的土办法配制成功了自应力水泥。接着他们又一鼓作气,成功地筛选出一种高效能塑化剂,攻下了自应力水泥凝结快、粘度高、流动性差和钢丝网层层重叠阻力大等难关,又克服了钢模合缝跑浆问题,终于试制成功了自应力钢丝网水泥压力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