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中共黑龙江省柳河“五·七”干校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两年前发出了极其重要的指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回顾两年来广大干部通过下放劳动,在思想革命化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深切地感到,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战略部署,是对全国干部的最大关怀,最大爱护。我们怀着无比幸福的心情,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号召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密切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全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提倡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对于党的这个重要的号召,我们感到格外亲切。两年来,我们深切体会到,广大干部下放劳动,重新学习,就是要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这就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只有掌握了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尖锐武器,才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有效地改造主观世界。
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解剖世界观
我们在办校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是有的学员、特别是一部分在职干部,进校之初存在着“不必改造”的形而上学观点。有的老干部觉得自己参加革命早,参加“三结合”早,“世界观改造得差不多了”;有的新干部认为自己“出身好,造反早,找不到需要改造的根据”。
我们分析了这些同志的情况,认为他们所以存在着“不必改造”的盲目性,主要是因为他们不能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通过徒步行军进干校,吃小米,爬大山,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以及阶级斗争的考验,广大下放干部很快发现了自己的世界观确实存在问题,需要改造。但是,有的同志还不善于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自己世界观上的问题。有的认为,自己的问题不过是有点怕苦怕累,贪图安逸;有的说:“我工作中只有做得好不好的问题,没有路线站队问题。”他们不了解两种世界观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关系,因而对改造世界观的必要性还缺乏深刻的认识。
校党委认为,无产阶级专政下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归根到底,就是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还是按照资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世界的斗争。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执行什么样的路线。因此,必须把广大下放干部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于是,我们引导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和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以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为武器,从总结掌权用权的经验入手,采取“摆事实,划界线,查思想”的做法,联系两条路线斗争解剖世界观。通过从路线斗争中找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有个县革命委员会的常委,原来认为自己是群众代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造过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在工作中怎么也不会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自己批判过的道路,自己不会重走。后来,大家帮助她分析了这样一件事:前年,她不听取多数群众的正确意见,偏听了几个“专家”的主张,把一个群众自己动手修起来的小型水力发电站硬是拆掉了,要修一个大的、“象样的”,结果浪费了人力、物力,也没有修成。后来,还是按照群众的意见,靠土办法把这个小型发电站又重新修起来。这件事恰恰说明她没有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大家又帮助她从世界观上找到了原因。原来她那时想的是:“搞一个大的,名气不是也就更大了吗?”这次分析,使她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无产阶级“公”字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思想基础,资产阶级“私”字是执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思想根源。只有主观上的良好愿望,并不能保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必须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从此,她更加注意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抓住主要矛盾,狠斗资产阶级“官”字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世界观的改造是多方面的,也需要抓主要矛盾。抓住和解决了主要矛盾,才能促进世界观的根本转变。
在学员们认识到改造世界观的必要性以后,我们又引导学员从自己参加革命以来世界观的演变过程,找世界观上的主要矛盾,发现在许多干部身上,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共同特点是一个“官”字。于是,我们引导学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家认识到:“入党做官论”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出于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射向无产阶级干部队伍里的一支毒箭。有些同志所以受到毒害,是因为在自己头脑里还残存着“官贵民贱”腐朽的旧观念。经过深入批判“入党做官论”,有些同志感到惊心动魄,出了几身冷汗。他们痛切地说:沾染了资产阶级“官”字,就不能正确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就不能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
有个县革委会的年轻的常委,从自己一段痛心的经历中体会到,干部改造世界观,必须从灵魂深处的资产阶级“官”字开刀。不然的话,就会“打倒官老爷,当上官少爷”。他在进入县革委会领导班子以后,由于思想上有资产阶级“官”字作怪,开会让别人代写发言稿,工作靠电话指挥,下乡坐小汽车,甚至连自己的贫农父亲也看不上眼了。经过狠斗资产阶级“官”字,他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思想觉悟有很大提高。从干校回到县里以后,他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提倡斗争哲学,在改造世界观上打进攻战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树立,需要经过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反复斗争。无产阶级世界观是斗出来的。明确了改造世界观的主攻方向以后,我们又引导学员在思想上牢固地树立一个“斗”字。遵照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教导,强调自觉地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同时,提倡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采用广泛谈心、定期群众评论等多种办法,依靠集体的力量,向资产阶级“官”字打进攻战。
有个工厂的革委会副主任,经过学习,认识到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以后,主动地在大会、小会上斗私批修,把自己灵魂深处追求名利地位的脏思想,斗了个底朝上。回到工厂后,他又主动到一个一个车间去斗私批修。工人同志高兴地说:“干部这样认真改造世界观,我们就更放心了!”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干部在下放劳动过程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是重新学习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极为重要的保证。

在落实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中
昔阳县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本报讯 山西省昔阳县各级领导干部,把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的一个重要环节。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广大贫下中农同甘共苦,奋战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
在昔阳,无论是高山采石的现场,还是拦河造田的工地;无论是烈日灼人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各级干部都和贫下中农并肩战斗,他们的汗流在一起,心想在一起。群众称赞说:“干部和我们一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真是我们的好带头人。”去年,县一级干部一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百天左右,公社一级干部一般二百天左右,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一般三百天以上。各级主要负责干部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对于大寨经验,做到亲自学、亲自做、亲自传。许多干部深有体会地说:学习大寨经验,必须紧紧抓住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个重要环节。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利于狠抓阶级斗争。“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是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必然会遭到阶级敌人的破坏和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眼睛更明了,耳朵更灵了,就能及时掌握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了解各种活思想。大寨公社武家坪大队在学大寨群众运动中,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破坏和捣乱。有一次,干部在和社员一起挑水抗旱的时候,发现一个地主分子不浇庄稼,故意把水倒在沟里。干部立即发动群众批斗了这个地主分子,提高了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保证挑水抗旱任务的完成。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利于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干部参加劳动,就能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自力更生地克服各种困难。洪水公社为了治理十华里长的洪水川,公社革委会负责同志扛上镢头,和贫下中农一起勘测,一起挖土。设计自己搞,炸药自己造,砖瓦、石灰自己烧,奋战七个月,第一期工程提前四十天完工。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利于调动群众学大寨的积极性。昔阳县各级干部认为:要把昔阳县变成一个大寨式的县,除了开会、动员以外,干部还要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带领群众苦干和实干。他们说:“干部带了头,工作就不愁。”干部亲临第一线,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是无声的命令;干部上去了,群众也就跟着上去了。皋落公社皋落大队党总支副书记翟桂林,虽然是几个孩子的妈妈,但她天天劳动在前,天不明出工,天大黑收工,那里困难往那里冲。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全村妇女齐出动,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社员们说:“俺们大队的工作,数翟桂林做得多,劳动数翟桂林好!”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利于干部获得真正的指挥权,避免瞎指挥。他们在和群众共同劳动中,虚心向群众学习。自己不懂的事,就向群众请教,并且及时发现和认真总结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这样,他们的话能说到点子上,他们的主意能出在群众的心上,他们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地向前发展。今年夏季,城关公社五个大队打破常规掀起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陈永贵同志和县革委会的其他负责同志在工地上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起总结夏季打坝造地的经验,立即在全县推广,推动了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发展。
昔阳县广大干部能够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是和县革委会的重视分不开的。昔阳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的教导,狠抓各级干部的思想教育,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不断提高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他们在考察干部的时候,把参加劳动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县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十分注意“身教”,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县革委会主任陈永贵同志,职务多了,担子重了,仍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坚持参加劳动。每次外出开会,头天晚上仍然参加劳动;开会回来,也首先参加劳动。他在县内检查工作,风里来,雨里去,走到那里,干到那里,为广大基层干部做出了好样子。
县革委会还建立和健全了一些必要的制度,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保证不受干扰。如干部在和群众一起斗私批修中,把劳动如何作为一项考察条件,好的会受到群众表扬,不够的群众也会提出批评意见。另外,还建立了考核制度,县、社干部一般都备有劳动手册,参加劳动后,由所在生产队登记。同时,县革委会还要求县、社机关,白天一般不要往社、队打电话;不要随意向社、队下表报,不要随意找公社党委书记。这样就保证了基层干部有较多的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重庆第三建筑公司三○一工区革委会成员
坚持参加劳动 密切联系群众
据新华社成都电 重庆市第三建筑公司三○一工区革委会成员,带着自身思想革命化中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坚持参加劳动,进一步密切了革委会和群众的关系,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使这个工区成为重庆市建筑系统的一个先进单位。
三○一工区革委会成员都是从工人中培养起来的干部。开始,他们认为自己当过多年工人,又是做基层领导工作,参加劳动多一点少一点没啥关系,就是不参加劳动,也不会变修。因此,参加劳动就慢慢少了。过了一个时期,他们发现,过去可以登上二十多米高的井架操作,现在爬了一半,就腿打颤,心发慌,不敢再上了;劳动一会,就感到腰酸腿痛。这一连串的反应,引起了他们思想上的警觉。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英明教导:“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他们越学心越明,眼越亮。大家深有体会地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劳动要变修。我们工人出身的干部如果不劳动,工人阶级的本色就要丢。只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保证无产阶级政权永不变色。
认识提高以后,三○一工区革委会成员都自觉地参加劳动。在劳动中,他们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带头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每当工地上出现突击任务时,革委会领导成员总是奋勇当先,以身作则。由于施工进展快,建筑材料一时供应不上。为了避免停工待料,工区革委会领导成员就带领群众连夜装配了十五辆板车。第二天,他们又带领群众冒雨到五六里外的地方拉运建筑材料,经过一天的战斗,终于满足了施工的需要。革委会副主任、群众代表刘昌国在劳动中,重活脏活干在前,危险作业抢在前,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当过电工的革委会委员黄学伦,每次参加劳动,总是拣运砖、挖泥等重活干,事事走在群众的前面。
三○一工区革委会成员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还注意解决工作和参加劳动的矛盾。有一段时间,革委会的一些成员没有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劳动的关系,结果不是抓了工作,丢了劳动;就是抓了劳动,丢了工作。革委会针对这个问题,再次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摆正了工作和劳动的关系,做到既把工作做好,又坚持参加劳动,并且在劳动中关心工作,帮助工人一起解决生产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