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四十万汽车工人斗志昂扬坚持罢工
一个半月来,罢工得到美国广大工人、进步学生和各阶层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四十万工人的大罢工已经坚持了一个半月。汽车工人的英勇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工人、进步学生和各阶层人民的支持,给予美国垄断资本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的大罢工是从九月十五日开始的。一个半月来,四十万汽车工人不顾美国反动派和垄断资本的破坏和威胁,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斗争,使这个垄断企业在美国三十一个州的一百几十个工厂和在加拿大的七个工厂的生产陷于瘫痪。
美国各地的工人和进步学生积极支持汽车工人的英勇斗争。罢工开始以后,许多钢铁工人和货车司机给予他们经济上的援助,支持他们长期斗争。九月十九日,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几百名工人和学生在市中心示威,支持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的罢工。十月十二日,在纽约、底特律、亚特兰大、休斯敦、奥斯汀、芝加哥、盐湖城、西雅图、奥克兰、旧金山、萨克拉门托、洛杉矶等十多个城市里,各行业的工人和学生也举行了游行示威,表示坚决支持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的英勇斗争。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支持汽车(工人)罢工!”“团结和战斗!”“汽车工人的斗争是全体工人的斗争!”“权力归于工人!”十月十七日,波士顿的工人也举行了声援汽车工人的游行示威。
汽车工人的罢工斗争,还得到了美国各阶层人民的支持。最近各界人士组织了支援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的一个全国性组织,捐款援助罢工工人维持家庭生活。马萨诸塞州弗拉明汉市的一个妇女还散发了传单,表示支持汽车工人的罢工,希望他们的斗争获得胜利。
在各行业工人、进步学生和各阶层人民的支持下,通用汽车公司四十万罢工工人更加斗志昂扬,他们决心坚持斗争,给美国垄断资本以更大的打击。
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的大罢工使美国经济危机更加深重。罢工以来,美国汽车和卡车产量差不多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到十月二十三日为止,少生产的小汽车和卡车总数已达七十五万四千辆。由于汽车工业大幅度减产,钢铁、橡胶、玻璃和某些有色金属工业都受到严重影响。在匹兹堡的钢铁垄断企业已纷纷削减生产,最近钢铁产量已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一。亚拉巴马州橡胶工业的订货也大幅度减少,铁路运输公司的货运量也受到影响。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九月份美国全国工业生产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七,是十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而汽车工人的罢工是造成生产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报道,四十万汽车工人的大罢工使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每星期损失达十亿美元。
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的大罢工还沉重地打击了尼克松政府赤字累累的财政收支。
一个多月来,美国联邦政府从通用汽车公司的税收中已少收入五亿美元。各州州政府的税收也大大减少,单是密执安州,州政府少收入的税款就达二千多万美元。据《华盛顿邮报》二十五日报道,尼克松政府的一位“经济学家”惊呼:“罢工如长期持续下去,将是一场灾难。”
(附图片)
图为美国纽约的邮政工人举行罢工,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    新华社发

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
联合国必须无条件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二十五日发表声明指出,联合国必须无条件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七○年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就再次明确表示,它始终认为,只要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这个问题直接有关的方面——的代表当然必须参加讨论。
声明指出,关于无条件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去联合国参加讨论朝鲜问题的建议一年比一年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和同情。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玩弄卑鄙的妨碍议事的阴谋,虽然在联合国开始讨论朝鲜问题以来已经二十多年了,这个问题至今还没有得到解决。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用所谓“有条件的邀请”的说法,顽固阻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这是美帝搞的罪恶阴谋,企图不让联合国听到朝鲜人民的真正代表的声音,继续欺骗世界舆论,掩盖他们在南朝鲜推行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声明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再清楚地阐明自己的立场: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和同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决不承认美帝在联合国擅自炮制的违反朝鲜人民利益的任何“决议”,并且宣布它是无效的。

阮氏萍外长揭露尼克松“新倡议”纯粹是个骗局
越南人民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指出,美国总统尼克松最近提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纯粹是一个骗局,目的在于掩盖美国延长侵略战争的阴谋。阮氏萍表示断然拒绝尼克松的所谓“新倡议”,并且坚信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阮氏萍是二十八日到英国访问时在伦敦机场向报界发表这番谈话的。
阮氏萍说,尼克松的所谓“和平建议”“目的就是要长期保持美国的军事占领,同时,迫使(越南)人民承认美国统治的工具——好战的(南越)傀儡政府。”
她说:“我们拒绝尼克松的五点建议,因为它纯粹是一个骗局,是为了在十一月三日的国会选举中捞到更多的选票。如果尼克松真正想在即将到来的美国选举之前结束越南战争,那么他必须明确宣告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
阮氏萍指出,尼克松提出“五点建议”是为了掩盖美国延长侵略战争的阴谋。她说:“越南人民要和平,但是这种和平必须是独立和自由的和平。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不论是通过武装力量或者是通过外交手段。”
阮氏萍谈到尼克松的所谓“共同撤军”的原则时指出:“美国对越南南方进行了侵略,因此它必须撤走它的全部军队。越南人是在自己的土地上战斗,所以不需要往任何地方撤。”她还强调说,尼克松“并没有回答我们提出的到明年六月三十日全部撤走(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的要求。总之,尼克松不愿意撤走,想把美国对南越的军事占领继续下去。这是对我国民族权利的一种明目张胆的侵犯,所以我们断然地、明确地拒绝这五点建议。如果尼克松同意在(明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撤军,那么在他们撤走的时候我们可以不打他们,而且可以讨论美国战俘问题。”
阮氏萍着重指出:“在越南南方,我国人民不断取得政治上和军事上的胜利,我们坚信,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阿联总统萨达特谴责美帝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
阿联人民决心继续斗争反对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开罗二十八日电 阿联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并且表示阿联人民决心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萨达特总统二十七日在开罗会见阿拉伯教师代表团时,谴责美帝国主义向以色列提供大量武器和金钱,并且指出,阿拉伯人民决不会被美帝所吓倒。他说:“帝国主义这个敌人愈是张牙舞爪,我们民族就将愈加激烈地同他们的阴谋作斗争。”
萨达特总统说:美国妄想使我们屈服于他们的威胁,他们向敌人提供武器来吓唬我们。但是,我们明确地告诉敌人以及他们背后的支持者,“我们将以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前进,直到取得胜利。”
他说,阿拉伯人民决不会投降,也不会放弃一寸阿拉伯土地,不但不会放弃一寸西奈半岛的土地,而且也不会放弃一寸戈兰高地、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土地。
萨达特总统向阿拉伯教师们保证,阿联领导人和阿联人民将继续执行纳赛尔总统的政策,继续支持世界各地的解放运动。他呼吁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狡猾的敌人的斗争中,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萨达特总统二十七日在会见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理事会理事时说:“我们将挫败帝国主义要使我们屈膝投降的企图。”他呼吁阿拉伯工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日本《人民之星》指出尼克松“新倡议”骗不了世界人民
美帝新骗局是垂死挣扎的表现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最近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美帝头目尼克松不久前抛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是一个掩盖侵略、欺骗人民、一戳即破的大骗局。
评论指出,尼克松的“新倡议”,把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和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越南人民相提并论,抹煞侵略与反侵略、非正义战争与正义战争的界限,颠倒黑白,目的是妄图使美帝侵略合法化。
评论着重揭露了尼克松“新倡议”中提出的所谓“就地停火”的阴谋。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越过太平洋,把几十万军队派到越南,屠杀越南人民,镇压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妄图把越南变成殖民地。尼克松企图在“就地停火”的幌子下,把越南人民进行解放战争的手脚捆住,进一步推行侵越战争“越南化”,并继续扩大侵略战争。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把侵略军从整个印度支那全部撤走,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对印度支那的侵略。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不可克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玩弄新骗局,只能表明它在垂死挣扎,而绝对欺骗不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

刚果《战斗报》谴责美帝妄图使侵略战争合法化
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七日电 刚果《战斗报》在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头子尼克松提出的所谓“五点建议”,是使美国侵略军赖在越南南方,使之“合法化”的一个新的骗局。
文章强调说:尼克松始终没有改变他在越南南方的土地上保持一大部分美军来推行其侵略战争“越南化”的计划。
文章说,尼克松顽固地企图维护他所扶植的西贡集团,利用他们来继续推行其政策,拖延侵略战争。文章说,美国的侵略战争“越南化”的政策已经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并且面临着日益巨大的困难。现在,美国已经把侵略的战场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美国面临的困难就更加严重了。
文章说:“刚果人民及其党和政府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立场,深信这一立场是正义的;只有这种立场才能使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走向独立,进而实现越南的统一,实现印度支那的自主与和平。”

古巴《格拉玛报》谴责尼克松“新倡议”
美国侵略军必须无条件撤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格拉玛报》十七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头子尼克松提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
社论指出,在印度支那,“美国是侵略者,正是美帝国主义应该停止侵略,全部和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撤退他们的军队和他们卫星国的军队”。
社论在揭露尼克松的“就地停火”阴谋时指出,如果按照尼克松的要求去做,“就会使‘越南化’合法,就会永久保持占领,就会使五十多万外国军队有机会加强阵地,而使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老挝人民解放军和柬埔寨民族解放军袖起双手”。社论指出,使印度支那战争“整体化”的,“正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正是他们入侵越南南方,轰炸越南北方,正是他们在老挝制造了‘局部战争’,并且策划对解放区的侵犯,正是他们最近侵略了柬埔寨”。
社论最后指出,“尼克松制造的这一整套阴谋的目的不会是别的,只能如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揭露的那样:美国总统的建议,除了是选举前的拙劣阴谋外,还是为了长期军事占领印度支那,使它对这些国家人民的侵略合法化。”

匈牙利报纸就尼克松“新倡议”发表评论指出
美国阴谋阻止印度支那人民的解放战争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八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和《匈牙利民族报》在十一日和二十一日先后发表评论指出,尼克松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新倡议”的目的是为了阻止印度支那人民的解放战争;评论谴责朗诺集团的所谓“共和国”是企图在美国庇护下为建立独裁和反动的制度创造合法基础。
《人民自由报》在揭露尼克松关于印度支那的“停火倡议”时说,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尼克松为了缓和国内的反对派和平息反对肮脏的越南战争的运动而作了一番游说,抛出了一个“停火倡议”。这个“停火倡议”企图使四十万外国军队无限期地赖在南越,企图证明华盛顿和西贡对柬埔寨的侵略是正确的;同时妄图剥夺为解放祖国而斗争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自卫权。
《匈牙利民族报》在一篇题为《政变者的共和国》的评论中说,尼克松十月八日提出的“五点计划”就象在南越一样,在柬埔寨也是为了挽救傀儡政权。立即停火的目的在于阻止解放战争,召开印度支那会议的目的在于稳定傀儡政权。这篇评论说:保证整个印度支那的和平、中立和独立发展,最重要的条件是美国从印度支那撤走全部军队,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也正是为此而战斗。
关于朗诺集团成立所谓“共和国”,《人民自由报》说,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把国家形式改成了共和国制,很明显,这一步骤的目的不是为了扩大人民群众的民主自由权利,而是为了废除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为合法国家元首的国家形式。
《匈牙利民族报》的评论说:看一个国家重要的是要看它的内容,要看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要看它在国际问题上持什么立场。柬埔寨国家元首执行的是坚定的中立政策,这样人民才免受美国侵略。朗诺军事集团把自己打扮成共和国的信徒,但实行的是独裁,引进外国军队,挑起内战。如果没有美国的军事援助和物质援助,他们早就不存在了。因此,目前柬埔寨的“共和国”不意味着进步,而是意味着战争和独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