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革命开车 努力降低机车耗煤率
全国铁路工人九个月节煤一百多万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我国铁路工人的实践表明,在铁路运输系统的用煤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节约潜力。
只是今年头九个月,全国铁路工人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多拉快跑,保证超额完成国家运输任务的同时,想方设法降低机车煤耗,从而为国家节省了一百二十多万吨煤。
“人听毛主席的话,机车就听人的话”,这是广大铁路工人在开展机车节约用煤中的深刻体会。
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广大铁路工人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进一步树立起为革命开车、为革命节煤的思想,创造了许多降低煤耗的好方法和好经验。北京、上海、沈阳、锦州、济南、兰州、广州、柳州、齐齐哈尔等铁路局,由于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极大地调动了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因而在机车用煤消耗方面都创造了历史最低纪录。
北京铁路局的古冶机务段是全国机车节约用煤的先进单位。今年以来,这个机务段的工人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运用唯物辩证法正确处理成绩与差距、多快与好省、人与物等方面的关系,不断挖掘潜力,在节约机车用煤方面又取得了新的出色成绩。今年头九个月来,他们又为国家节约了一万二千多吨煤,创造了本单位机车万吨公里耗煤最新纪录。
同古冶机务段一样,各地许许多多机务段的工人坚持认真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找差距,挖潜力,做到好中求快,快中求省,使机车拉得多,跑得快,并且大大降低了煤耗量。江岸机务段一五一九号机车质量差、耗煤大,但是包乘这台机车的乘务人员坚持以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引路,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创造了在困难区段牵引三千二百吨、一趟车节煤两吨半的纪录,并且做到了月月省煤,成为全段节煤标兵。
“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铁路工人为了让机车多拉快跑少耗煤,大力开展技术革新,积极整修机车,改造“吃煤虎”,提高机车质量。锦州、沈阳、济南铁路局对全局机车进行了大检查、大整修,提高了机车锅炉的蒸发能力,对节约机车用煤起了很大作用。上海、南昌两个铁路局在南京——上海——杭州——南昌的铁路干线上,全面采用了离子交换炉外软水先进技术,机车耗煤量显著下降。
目前,全国铁路工人正在深入学习、坚决落实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精神,决心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进一步促进思想革命化,夺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迎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

厉行节约 改造旧灶
山东推广节煤省柴的“荣成灶”
新华社济南二十八日电 山东省广大群众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普遍推广省煤省柴的“荣成灶”。现在,全省已有四百多万户改建了这种灶。推广最好的烟台地区基本上全部采用了新灶,节省了大量煤炭和柴草。
“荣成灶”是荣成县崂山公社大?大队复员军人、共产党员董连春和他的爱人隋元淑创造的。他们经过反复琢磨,多次试验,不断改进通风条件,调整炉膛形状和锅底、灶底的位置,改进了烟囱,造出了使柴草、煤炭充分燃烧和热量充分发挥的一种新型节煤省柴灶。这种灶的特点是:结构简单,材料经济,节约效率高,一般农户每顿饭只需烧二斤左右柴草,比旧灶节约柴草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今年这种新灶在荣成全县推广后,使全县农村每天烧柴用量,由一百八十万斤减少到九十万斤左右。
“荣成灶”的出现引起了省革委会和各级党委的重视。他们认为,推广新型节煤省柴灶,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一系列有关厉行节约指示的大事,也是关心群众生活的大事。因此,各地都很重视这一工作。烟台地区、德州地区革委会把推广和普及“荣成灶”,列为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之一。他们专门召开会议,推广这一经验。不少地区和县、社、队还设专人负责,层层抓紧,使改灶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
在推广新型“荣成灶”过程中,许多地区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委会的有关人员和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思想,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等指示的精神,并针对一些旧风俗、旧习惯,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大家对改灶工作的认识,为改灶工作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

保定北市区粮站帮助居民节约用粮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保定市北市区各个粮站,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积极帮助居民开展节粮储粮活动,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些粮站都普遍成立了宣传小组,走出店门,深入街道,登门串户,针对居民中存在的浪费粮食的现象,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力宣传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和储备粮食的重要意义,并且采用图片展览和报告会等形式,广泛介绍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在各粮站积极热情地帮助和引导下,不少居民都制定了节约用粮计划。根据十八个粮站的统计,今年以来,已帮助居民节约储备了粮食三十多万斤。
在帮助群众开展计划和节约用粮的活动中,粮站工作人员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他们宁肯自己麻烦千遍,不叫群众感到不便。对居民储粮,做到不限数量,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在粮站里,在住户家里,随时可以办理手续。储户用粮时随时可以取回,用多少取多少。对储粮的军烈属、五保户和有特殊情况的工农兵储户,打个电话,捎个信,粮站就送粮上门。

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在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作战和训练部长阿里·马福德上校率领的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最近几天在北京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张东桓陪同,参观访问了首都钢铁公司、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和北京大学,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坦桑尼亚贵宾很有兴趣地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的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和工人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方针建立起来的修旧利废车间;参观了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养牛场、养马场、拖拉机修配厂和卫生所等。贵宾们在访问北京大学时,同革命师生座谈了这个学校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改革的情况。
这个期间,坦桑尼亚贵宾还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
为坦桑军事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和亚非人民团结友好气氛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为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作战和训练部长阿里·马福德上校率领的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举行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
赞比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契班巴。
宴会上洋溢着中坦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和亚非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阿里·马福德上校和王新亭副总参谋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阿里·马福德上校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为副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深信,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对巩固和加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全世界一切革命力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看到了文化大革命的成果。通过文化大革命,中国变成了一个具有建筑在牢固的政治、文化和全国战备基础上的、自力更生国民经济的更加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也看到了,你们是如何坚决地突出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革命,从而大大促进了全国人民思想革命化。
阿里·马福德上校说,尽管我们代表团在贵国逗留只有几个星期,但是,收获很大。我们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我们两国军队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获得了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紧密。我们将继续互相支持,并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势力所制造的侵略和战争的新威胁的斗争中,共同取得新的胜利。对此,我们表示乐观。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而他们的是非正义的。正如毛主席正确指出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敢于坚持用民族解放战争来反对殖民主义战争,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用人民战争反对侵略战争的世界革命人民。
王新亭副总参谋长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为增进中坦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
王新亭副总参谋长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和军队,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坚决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积极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在清除殖民主义经济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民族军队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说,坦桑尼亚人民和军队在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很大的鼓舞,并且加强了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坦桑尼亚人民和军队反帝反殖和建设自己祖国的正义斗争。
王新亭副总参谋长说,中坦两国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反帝反殖和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的。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顺利的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团结反帝的事业。我们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黄志勇、封永顺、吴瑞林、常乾坤、吴信泉、李家益、马苏政、黎东汉、吴先恩、姬鹏飞、钟羽一、宋登华、潘永堤、苑化冰、张东桓、靳玉峰、王岳西、翟鸣武、何英、陈慕华、王磊、吴晓达,应邀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让无产阶级英雄人物占领银幕
——记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拍成彩色电影
为了拍摄好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彩色影片,北影摄制组的同志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狠抓阶级教育,通过忆苦思甜,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和为工农兵服务的自觉性。这是摄制组的同志在参观天津三条石阶级教育展览会。
这是在拍摄杨子荣计送情报的现场。
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摄制组和上海京剧团的同志们,充分发挥革命干劲和创造性,夜以继日地进行工作。这是他们在拍摄杨子荣深山问苦镜头。
摄制组的全体同志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怕挫折,反复实践,终于试制成功富有雪的质感的冰花树等积雪物。这是置景工人在试制冰花树。
《智取威虎山》彩色影片的导演在摄制过程中,和演员一起细心琢磨如何更加突出和鲜明地表现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的革命激情。
本栏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