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中人民一起经受了考验,一起取得了胜利,
今后将永远共同战胜考验,胜利在一起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朝鲜人民军报》联合发表社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朝鲜人民军报》二十五日联合发表题为《朝中人民一起经受了考验,一起取得了胜利,今后将永远共同战胜考验,胜利在一起》的社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社论全文如下:
今天,在历史性的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前夕,在全国沸腾着革命大高潮的庄严气氛中,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
值此节日,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勇士们,致以最热烈的战斗问候。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二十三日到达了平壤,前来参加我国就这一意义深远的日子而举行的活动。我们怀着兄弟般的友情,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
二十年前,由于美帝国主义强盗般的武装侵略而使我国人民经受严重考验的时候,兄弟的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以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了志愿军,派赴朝鲜前线。
我国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说过,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表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无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表现了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特别是远东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中,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国际主义的互相联系。
的确,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是在艰苦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用鲜血援助了我国人民的真正的革命支援,是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典范。
在长期革命中刚刚取得胜利的中国人民面前,当时摆着巩固革命胜利、建设新社会的十分重大的任务,存在着在建国初期不能不遇到的许多困难。
但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忍受着这一切困难,以决心同我国人民同生死、共命运的崇高的革命意志,一致奋起投入了帮助我国人民打败共同敌人的神圣事业。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时,对志愿军官兵教导说,要象尊重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党、自己的人民和自己的领袖一样,尊重朝鲜劳动党、政府、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的领袖,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来到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象对待亲父母、亲兄弟一样,热爱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领导下的朝鲜人民,同朝鲜人民军一起用生命坚守了朝鲜的每一寸土地,出色地执行了自己的敬爱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教导。
在历时三年的祖国解放战争的岁月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发扬了宁肯让敌弹夺去自己的生命,也不能夺走朝鲜兄弟的生命的高尚的自我牺牲革命精神和无比的勇敢精神,在战斗中英勇奋战,建树了不朽的功勋。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还在美帝野蛮的狂轰滥炸的情况下,冒着危险抢救我们的老人和孩子,省下自己的粮食,帮助战争难民,在白天和夜晚同农民一起翻地播种。的确,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战斗过的我国每一个高地、每一条江河、每一个村庄和每一条街道,都传奇般地传诵着黄继光、罗盛教等中国许多儿女的不朽的故事,他们牺牲自己的生命,挡住敌人的枪眼,开辟进攻道路和保护我们的父母兄弟的生命。
同时,我国人民象对待自己的亲骨肉一样热爱和关怀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炮弹,抢救负伤的志愿军战士。我们人民军勇士们,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在同一个战壕里,分饮一口水,同他们并肩战斗。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团结战斗,终于胜利地粉碎了以美帝为首的世界反动派联合势力的强盗侵略,取得了朝鲜战争的伟大胜利,粉碎了美帝“强大”的神话。
战后,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我们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斗争依然给予许多援助。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真正的国际主义的支援和合作,将在朝中两国历史上永放光芒。关于中国人民的儿女在我国建树的不朽功勋的故事,将和同中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情一起,永远铭记在朝鲜人民的心中。
的确,在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向全世界显示了一起经受考验、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战斗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及其威力。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相互支持和合作的美德和革命的同志关系,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仅仅一江之隔的两国人民,不仅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一起战斗,而且为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而一起战斗过。
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组织领导的光荣的抗日武装斗争时期,朝鲜的共产主义者,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盗,拿起武器,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一直同他们同生死、共患难。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和反帝斗争的旗帜下,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并得到巩固和发展的朝中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和团结、相互支持和合作,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争取社会主义的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榜样。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形成的团结,是以共同的目的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为基础的,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正因为如此,它是兄弟般的、同志式的、战斗的革命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战友毛泽东同志说:“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与朝鲜人民在一起,为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奋斗。”
毛泽东同志的这句话,是对我们革命事业的革命支持,极大地鼓舞了我国人民。
今天,朝鲜人民无限珍视不断加强和发展中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对于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感到十分满意。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二十周年之际,今天,我国人民再次以坚定的决心在革命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一如既往,继续维护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在任何环境中,在反对美日帝国主义、反对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一起战斗到底。
朝中两国人民一起经受了考验,一起取得了胜利,今后仍将永远共同战胜考验,胜利在一起。
今天,由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疯狂侵略活动,我国和亚洲的形势非常紧张。
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其灭亡的处境,在世界各地到处露骨地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特别是把侵略的矛头指向亚洲,加紧对亚洲革命人民的战争活动。
美帝国主义者不仅不从朝鲜战争的可耻失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相反却不放弃对朝鲜的侵略野心,疯狂地对朝鲜人民进行新的战争挑衅活动。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所进行的疯狂战争活动和一切侵略阴谋活动,同他们在二十年前疯狂准备发动侵朝战争时相仿佛。由于美帝国主义日益加剧新战争挑衅活动,今天在我国造成了它在任何时刻再次发动战争的十分严重的局势。
美帝还霸占着台湾省,在这一海峡加剧紧张局势,并且为了实现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目的,继续对中国人民进行挑衅活动。与此同时,美帝在越南搞什么所谓战争“越南化”,进一步强化侵略战争,扩大对老挝人民的“特种战争”,对柬埔寨加强强盗般的武装进攻。
美帝国主义者在反对亚洲人民的活动中,打着所谓“新亚洲政策”的招牌,进行种种卑鄙的阴谋活动,企图使日本军国主义者充当其侵略亚洲的“突击队”。
日本军国主义者一面愚蠢地妄想以积极服务于美帝侵略亚洲的阴险的战争政策做为代价,实现其“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一面迅速地加强军事力量,热衷于海外侵略。
特别是最近,日本军国主义者追随尼克松、佐藤的“联合公报”,修改侵略性的军事条约——美日“安全条约”,使其“自动延长”,公然叫嚣要向海外派出日本侵略军,同时又炮制比第三次“防卫计划”庞大一倍以上的第四次“防卫计划”,大大加强军国主义的侵略武装力量,不仅如此,还妄图掌握核武器,对朝中两国和亚洲革命的人民加紧进行侵略准备。
美帝国主义者在亚洲地区所进行的一切阴谋活动证明,他们正疯狂地纠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等亚洲的仆从国和傀儡,加强对亚洲革命人民的反革命进攻,妄图各个击破亚洲的反帝革命力量。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我们认为,在这种形势下,这一地区的革命国家加强反美统一战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要柬埔寨、老挝、越南、中国和朝鲜等亚洲的革命国家人民结成统一战线,共同打击美帝国主义,就能够把美帝国主义打翻在地,就能够牢固地保障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
在美帝把侵略矛头指向亚洲的时候,亚洲革命国家的人民在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下,加强战斗团结,结成反美共同斗争战线,这是促进革命事业胜利的有力保障。
当着亚洲的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形成反美共同斗争战线,向美帝展开强大的攻势时,美帝的一切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就将被粉碎,美帝最终将在亚洲遭到最后的灭亡。
今天,朝鲜、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亚洲的革命人民,面对美帝国主义日益露骨的侵略阴谋活动,结成并加强反美共同斗争战线,这是理所当然的。
朝鲜人民今后仍将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在与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的同时,与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等亚洲革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以美帝为首的亚洲的反动派而继续坚决战斗下去。
今天的亚洲不是昨天的亚洲,今天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不是昨天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
我国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在所有部门彻底体现他的伟大的主体思想,从而把共和国北半部变成了具有巩固的自立民族经济基础和全民防御体系的坚不可摧的要塞,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有力地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为抵御敌人的任何侵略,做好了一切准备。
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加强了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正为解放台湾而坚决地斗争。
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不正视现实,被侵略的野心迷住心窍,狂妄地对朝中两国人民发动侵略战争,那么敌人就将在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面前,彻底葬身于他们自己点燃的烈火之中。
朝鲜人民将在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坚决粉碎美帝的新的战争挑衅阴谋,牢固地保卫革命的成果,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继续顽强地斗争,完成自己肩负的民族的和国际的任务。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以鲜血凝成的永恒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朝鲜劳动党中央、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
向“朝中友谊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之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以及有关社会团体等十九个单位,二十五日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
今天上午,在“朝中友谊塔”举行了敬献花圈仪式。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人民军将领参加了仪式。献花圈后,向烈士默哀。
平壤市群众向“朝中友谊塔”敬献了花束。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联名献的花圈的飘带上写着:“永放光芒的荣誉归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官员也参加了仪式并献了花圈,花圈飘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阿尔巴尼亚驻朝鲜大使也献了花圈。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
参观访问金日成首相故乡——万景台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以曾思玉为团长、陈先瑞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参观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故乡——万景台。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崔润洙,朝鲜人民军吴在远中将和李铁峰少将,黄海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清一陪同代表团参观访问。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首先参观了万景台革命史绩馆,随后参观了金日成首相少年时代的旧居。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同去参观。

朝鲜人民军军官崔?为纪念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发表谈话
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万古长青
美日反动派胆敢再次把战争强加给朝中人民,朝中人民将并肩战斗彻底消灭敌人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人民军军官崔?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二十四日在《劳动新闻》上发表谈话,畅谈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崔?说,今天,我在这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伟大的朝鲜解放战争二十周年,比谁都激情满怀。在消灭我国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岁月里,中国人民的光荣儿子罗盛教哥哥抢救了我。今天,在领袖的温暖怀抱中,我已经成长为朝鲜人民军指挥官,站在反对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前线。我同全体朝鲜人民一样,十分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决心为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和团结而竭尽全力。
崔?说,革命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元帅教导说:“朝中两国人民是长期以来同生死共患难,为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军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而一起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我们两国的命运,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是血肉般地连结在一起的”。
崔?说,的确,我们两国人民隔着一条江,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血肉般的友谊。在抗日武装斗争时期,朝鲜人民的许多优秀儿女不仅为了祖国的光复和我国人民的自由、解放,而且为了兄弟的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的胜利,进行了斗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种友谊和团结,在反对世界反动派的魁首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伟大祖国解放战争的最严峻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来到了朝鲜前线,他们遵照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同我国人民一起,坚守了朝鲜的每一寸土地。
停战后,中国人民帮助了我们的恢复建设工作,今天,积极支持我国人民为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赶出南朝鲜、实现祖国自主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崔?回忆了罗盛教烈士为抢救他而牺牲的英勇事迹。他说,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哥哥是我的救命恩人,这是我永远不能忘的。他在朝鲜前线参战期间,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看到的一切,激起了我们愤恨,不打败美国强盗,我决不回祖国。”他的誓言,我还记忆犹新,他的誓言是:“当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以后,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尸体面前停留,应该继续勇敢前进,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
罗盛教哥哥,正因为有了这样坚定的决心,才能在朝鲜人民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崔?说,罗盛教哥哥牺牲以后,我把他的父母兄弟当作亲父母兄弟一样对待。一九五三年,烈士的父亲访问我国;第二年,我在党和领袖的高度的关怀和信任下访问了中国。通过这样的往来,交流了我们家庭之间亲骨肉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友情,并且建立了更加牢固的良好关系。
今天,我和前来我国访问的烈士的父亲已是第三次热烈拥抱了。当我的父亲罗迭开一走下飞机,我一头扑到他的怀里,叫了声“爸爸!”,不知不觉流下了热泪,再也说不出话来。
崔?说,长期以来朝、中两国人民同生死共命运,为了共同的事业并肩战斗,在这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兄弟般的牢固的战斗友好合作关系。这一关系是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活的典范。它将同高山和清彻的江水共存,万古长青。
崔?说,今天,我们两国人民为对付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军国主义日益加剧的侵略阴谋活动,正在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战斗团结和合作关系,决心一起战斗到底,彻底粉碎阴险敌人的侵略阴谋。
崔?最后表示,如果敌人忘记历史的教训,把战争再次强加给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那么,朝中两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为反对共同敌人,并肩战斗在一个战壕里,直到彻底消灭敌人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