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革命就是战争。它是历史上所有一切战争中唯一合理的、正当的、正义的、真正伟大的战争。
列宁:《革命的日子》

柬爱国军民痛击朗诺伪军和西贡伪军
十月初在暹粒、干丹和磅湛等省发动进攻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暹粒、干丹、磅湛和波萝勉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月初连续进攻朗诺伪军和西贡伪军,歼敌四百二十五名。
暹粒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月十日进攻盘踞在暹粒市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多名,其中打死打伤敌人军官四名,西贡伪军十名。十月十一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守卫戈沙达桥的朗诺伪军,消灭和俘虏敌人近六十名,缴获和击毁敌人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同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在暹粒市以东四公里的地方击落F—4H型喷气式战斗机一架。
干丹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月十一日攻打金边东北的罗卡贡地区的朗诺伪军,消灭和俘虏敌人一百五十名,其中包括军官三名,消灭别动军一个连,缴获各种武器六十多件、无线电收发报机两台、子弹二万多发和大批军用物资。在这以前,九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干丹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萨昂东南地区截击敌人海军陆战队两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六十五名,击沉击伤敌人战船各一艘。
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月八日和十日两次袭击芝崩附近的敌人,歼敌六十名。在这以前,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九月二十九日到三十日在斯栋据点周围袭击朗诺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名,击毁军车十辆。
波萝勉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月六日夜间潜入乃良地区,击沉敌人军用船只一艘,打死打伤船上敌人二十五名。

老挝川圹爱国军民猛袭敌军获新战果
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歼敌四百多,击落敌机十架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川圹省爱国军民最近不断在班纳地区和芒绥地区进攻敌人,消灭敌人近二百名。
十月五日、七日和八日,爱国军民在班纳地区和芒波地区向敌人发动突然袭击,打死敌人二十四名。
十月九日,爱国军民又在班纳地区猛烈袭击敌军,打死敌人七十八名,打伤多名。残敌慌忙逃窜。
同一天,爱国军民在班朔地区和芒绥地区的战斗中,消灭敌人六十四名,缴获大批军事物资。
十月十一日,爱国军民再次在班纳地区向敌人发动攻击,消灭敌人十六名。
另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自八月底到十月六日,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在九号公路地区不断挫败右派军队的猖狂进攻,共歼灭敌人四百七十多名,击落敌机十架。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本月上旬又建新战功
在中部中区连续进攻美伪军和南朝鲜仆从军,歼灭大批敌人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上旬连续进攻美伪军和南朝鲜仆从军,建立了新的战功。
在中部中区,从九月二十八日到十月七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续进攻从海云岭到金兰半岛、从沿海平原到山区的一百多个敌军目标,其中包括安溪和符美地区的美军第四步兵师指挥部和这个师的三个据点、绒岭和归仁市的美军后勤区、芽庄机场、金兰基地、南朝鲜仆从军在富安和庆和两省的一些据点以及八个县城和军事支区等许多重要目标,共打死、打伤和俘虏美伪军和南朝鲜仆从军一千五百多名,击落敌机七架,击毁军车、大炮等大批战争工具,摧毁据点、哨所和营房数百座。在这十天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猛打敌人“特别绥靖”队的恶棍头目的巢穴以及保安军、民卫队的据点和哨所,粉碎了敌人的“扫荡”,消灭和俘虏保安军、民卫队、恶棍、间谍一千多名。
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战斗中也取得了很大胜利。富安省地方部队十月四日进攻弓山、汉昂地区的敌人,歼敌一个保安联队、两个保安连、一个谍报排和两个炮兵排,打死许多美国“顾问”。庆和省地方部队克服困难,攻打宁和县城及其周围的十一个敌军目标,全歼敌人一个保安连和四个保安排。
(附图片)
图为越南南方广治省某村的游击队员正在攻占敌人哨所的情形。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泰国解放军在各地广泛出击
消灭美泰集团许多反动军警 缴获大量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英勇的泰国人民解放军最近在全国各地广泛出击,不断取得新战果。
电台说,从七月二十五日到八月二日,共消灭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三十多名。七月三十一日,解放军猛烈袭击泰国东北部乌隆府廊磨南蒲县的一个村庄,攻占了美国—他侬集团的“乡村自卫队”据点,消灭敌人四名,缴获敌人的全部武器弹药和粮食。
电台报道泰国人民解放军八月以来的战斗活动说,人民解放军八月十四日在泰国北部达府耘旁县地区,再一次英勇伏击美国—他侬集团的边境巡逻警察,打死敌人四名,打伤两名。在这之前,八月五日,曾在这个地区接连打了三次伏击战。
八月十三日和十四日,解放军在彭世洛府那空泰县地区接连展开袭击战,歼灭敌人多名。八月十六日,在泰国南部宋卡府合艾县合艾机场附近伏击敌人的吉普车,打伤敌人两名。八月十八日,在博他仑府宽卡暖县一个地区袭击美国—他侬集团的“乡村自卫队”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多名,并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最近,在泰国中部巴蜀府圭武里县的一次战斗中,解放军打死打伤敌人两名。

运用机动灵活战略战术 英勇粉碎敌人多次“围剿”
菲律宾新人民军广泛开展游击战
武装斗争烈火蔓延七个省的广大农村,并建立许多游击区
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新人民军在重建后的菲律宾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农村,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不断取得胜利。目前,武装斗争的烈火已经蔓延到中吕宋的打拉、邦板牙、新怡诗夏、三描礼士、布拉干、巴丹和班诗兰等七个省。在这些省的广大农村中,已经建立了许多游击区。
新人民军英勇机智地打了许多漂亮仗。去年九月,一支十几人组成的新人民军宣传队,在邦板牙省的一些村庄执行宣传群众的任务时,遭到三百多名反动军队的重重包围,宣传队的干部和战士们在当地农民的支援下,同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打死打伤敌人七十四名,后来宣传队的同志们在群众的支援下,乘黑夜胜利地突围。今年二月,新人民军在打拉省的反“围剿”战斗中,十天之内就消灭敌人二十名。去年八月,新人民军在打拉省打拉市以南伏击反动海军陆战队的武器运输车,全歼车上的四名敌人,缴获全部武器和弹药。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二月,新人民军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英勇粉碎了反动军警分别在打拉、新怡诗夏等省发动的四次“围剿”,歼灭了不少敌人。自去年七月到今年七月,新人民军共消灭敌人三百多名。
新人民军除了打仗以外,还积极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据报道,新人民军每到一地,就向当地贫苦农民宣传毛泽东思想。新人民军的宣传队活跃在中吕宋的许多村庄。在游击区的许多农民热情地参加新人民军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经过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了阶级觉悟,不少人加入了新人民军。在新人民军的帮助下,许多村庄已经建立起民兵组织,开展减租和锄奸灭霸的斗争。去年秋收季节,新人民军在粉碎了敌人的军事“围剿”后,接着在打拉、新怡诗夏、邦板牙和三描礼士四个省的广阔地区,发动群众,惩罚了恶霸地主、土豪劣绅和奸细分子。这些斗争的胜利,有力地推动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发展。

反击葡萄牙殖民军的猖狂进攻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重创敌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爱国武装力量近几个月来,在反击葡萄牙殖民军向游击队基地发动猖狂进攻的战斗中,英勇杀敌,不断取得辉煌战果。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美帝的支持下,从今年五月开始纠集了三万五千殖民军,向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德尔加多角省、太特省和尼亚萨省的游击基地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奋起反抗,给予敌人以沉重打击。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八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公报说,在太特省,爱国武装力量从七月一日至八月三十日期间,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十二个据点和兵营,共打死葡萄牙殖民军六十二人,捣毁敌人建筑物十五座。同时,爱国武装力量还在这个省进行了十三次伏击,歼灭葡萄牙殖民军四十五人,击毁敌军车辆一辆。
公报说,爱国武装力量还在这个省对葡萄牙殖民者进行了三十七次地雷战,歼灭敌军九十一名,击毁车辆二十八辆,炸毁桥梁四座。
此外,太特省的人民积极配合了游击队作战,狠狠打击葡萄牙殖民军。
(附图片)
图为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战士,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新华社发

那加、米佐民族武装频繁袭击 给印度反动军警以沉重打击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那加、米佐民族武装,最近不断袭击印度反动军队和警察,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据报道,那加民族武装在最近时期内,在曼尼普尔的马奥地区对印度反动军队和警察成功地进行了两次伏击。在第一次伏击中,那加民族武装打死印度反动军队的士兵六名和一名反动军官,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弹药。九月二十二日,那加民族武装对印度一支中央后备警察部队进行了第二次伏击。在这次伏击中,那加民族武装打死警官一名,警察六名,缴获了许多武器和弹药,其中包括一些轻机枪、步枪和一门迫击炮。
米佐民族武装近来也频繁活动,不断袭击敌人。据报道,他们平时在米佐山区分成许多小组进行活动,在一些城镇散发革命传单,动员人民参加武装斗争。不久前,米佐民族武装对特里普拉邦印度中央后备警察的营地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袭击。米佐民族武装在当地居民的协助下,越过特里普拉邦和米佐山区之间的警察部队的“警卫线”,切断了特里普拉邦警察和那里的“边境保安部队”之间的通讯联络,使中央后备警察受到袭击时无法向“保安部队”求援。

哥伦比亚人民解放军伏击政府军
使美国军事顾问指挥的反动“围剿”屡遭失败
新华社讯 哥伦比亚人民解放军最近在安蒂奥基亚省不断出击,使政府军正在发动的受美国军事顾问控制和指挥的第三次“围剿”屡遭失败。
据报道,哥伦比亚人民解放军九月十六日在安蒂奥基亚省达维伊瓦市管辖区同政府军的一次战斗中,打死政府军的一个班长,打伤一个军曹。此外,人民解放军九月一日还在这个省的中马格达莱纳地区伏击了一支政府军,打死了政府军七人,打伤八人。八月二十二日和八月三十一日,人民解放军在这个省的其他两个地方也同政府军进行了战斗。
据智利《马列主义事业》报道,哥伦比亚政府军在对人民解放军进行两次罪恶“围剿”遭到可耻失败后,在八月初又对人民解放军发动了第三次“围剿”。指挥这次“围剿”的有数十名美国顾问。人民解放军在哥伦比亚西北部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援下,已经在好几次战斗中使政府军及其美国顾问遭到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