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朝人民心连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团长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荣立者、一级战斗英雄 郭恩志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在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新高潮中,我们满怀战斗豪情,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二十周年。
二十年前,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朝战争,并把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中国人民派遣了由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领导下的朝鲜人民一道,向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军南朝鲜傀儡军展开了英勇的战斗。朝中两国人民军队不畏强暴,协同作战,互相支持,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歼灭了敌军一百万人以上,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弱国打败强国、小国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谱写了一曲朝中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胜利凯歌。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胜利,雄辩地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论断。
一九五一年,在第五次战役的铁原阻击战中,我们连队担任了二五五点一高地的阻击任务。当时,我们全连人数总共还不到两个排,面对美国侵略军王牌师——号称“华盛顿首创开国部队”的美国骑兵第一师。敌人使用的有大炮、坦克和飞机,而我们手里只有步枪、手榴弹和六○迫击炮。但是我们并没有被敌人的气势汹汹所吓倒。我们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冲锋。整整六个昼夜,敌人不但未能前进寸分,反而在我们阵地面前留下了八百多具尸体。后来,上级给我们全连记了特等功。这次战斗有力地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中朝两国人民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在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年月中,朝鲜人民为我们运送弹药,抢救伤员。中朝两国人民心连着心,肩并着肩,经常战斗在同一条战壕里。在突破临津江的战斗中,我曾亲眼见到过一个六十多岁的朝鲜老大娘,为了保护志愿军的一个伤员,在美国强盗飞机袭来的时候,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子弹,保护了伤员,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现在,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侵略朝鲜和侵略中国的狂妄野心。它还在不断地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加紧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并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面对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象过去一样,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帮凶胆敢把侵略战争重新强加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头上,中朝人民一定会进一步加强战斗团结,象二十年前那样,把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坚决彻底全部消灭干净!

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政委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等功荣立者、二级战斗英雄 高润田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抗美援朝二十周年来到了。回顾过去同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并肩战斗的三年历史,心情无比激动,对于当年和我们同生死、共患难的朝鲜战友感到十分怀念!
二十年前,我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名战士,在朝鲜战场上参加了全部五次战役,经历过较大的战斗十余次。我对于自己能为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反帝斗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感到极大的光荣。
在上甘岭战役中,我担任连政治指导员。上级命令我连为尖刀连,同兄弟部队协同作战,迅速插上白马山,为粉碎敌人的秋季攻势开辟道路。白马山位于上甘岭西边,是敌人北犯的交通要道。敌人用一个团的兵力构筑了密密麻麻的防御工事,企图死守。我们只有两个排。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夺下白马山,对于粉碎敌人的北犯计划有重大意义。我们时刻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战斗一开始,我们就勇敢穿插,单刀直入。攻占敌军守卫的山头以后,连续打退了敌军的多次反扑。到后来,子弹打光了,就到敌人尸体里拣,用刺刀捅,枪托打,用石头、土块砸,用锹镐砍,坚持同敌人死打硬拚。血战一天两夜,粉碎了敌人八十五次反扑,歼敌三百二十名,俘虏十二人。最后,同兄弟连队配合作战,终于夺下了白马山。战斗结束以后,我荣获一等功和二级战斗英雄的称号,不久就同其他志愿军代表一起光荣地受到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亲切接见,并荣获了朝鲜国旗勋章和军功章。
在朝鲜作战期间,朝鲜人民对我们的深厚情谊,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刻,朝鲜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不顾敌人的炮火,给我们运子弹,抬担架,护理伤员。桥炸坏了,他们搭;路炸坏了,他们修。特别使我难忘的是,我在朝鲜见到过的一位女支前模范,她的腿已经被炸断了,还爬着往我们阵地上送开水,激励着我们奋勇杀敌。朝鲜人民的深厚友情和巨大支援,变成了我们打击侵略者的强大力量。就是凭着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的亲密团结和并肩战斗,把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头破血流,显出了纸老虎的原形,最后不得不低下头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朝鲜停战以后,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在废墟上重建自己的家园。具有光荣传统的朝鲜人民军同朝鲜人民一道,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铁锤,边进行经济建设,边加强国防建设。今天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坚强。我们中国人民为兄弟的朝鲜人民及其军队在保卫和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高兴。
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他们在朝鲜的失败。它仍然霸占着朝鲜南半部,把南朝鲜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它竭力破坏和阻挠朝鲜的统一,不断从地面、空中和海上对朝鲜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也妄图卷土重来,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它公然把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和朝鲜划为它的势力范围。美日反动派加紧勾结,正在阴谋发动新的侵略战争。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严重警惕。
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我们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鲜血凝成的,是经得起任何疾风暴雨考验的。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指出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通过实际生活体会到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革命胜利果实的斗争,是紧密相连的。”过去,在反对美帝侵略朝鲜的战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同仇敌忾,并肩战斗,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者。今后,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将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和他们的军队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结束在上海的友好访问后
郑准泽同志率领朝鲜政府代表团去南京
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在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陪同下,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南京。
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王秀珍,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高志荣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冯国柱、黄涛,以及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上海机场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中朝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高高飘扬。当郑准泽副首相等朝鲜贵宾来到机场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载歌载舞,热情欢呼:“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金日成首相万岁!”“毛主席万岁!”
郑准泽副首相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是在十九日下午从广州乘专机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郑准泽副首相和代表团成员。王洪文同志和郑准泽同志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健康长寿,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中朝两国战友在亲切交谈中,共同表达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坚强决心和钢铁意志。
朝鲜政府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异型钢管厂和南汇县化肥厂,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在参观上海异型钢管厂时,郑准泽副首相高兴地对工人说,你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取得的成就,是由于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教导。希望你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广大劳动人民发扬“千里马”革命精神
朝鲜胜利完成水稻和玉米收割工作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农业战线上的广大劳动人民发扬“千里马”革命精神,全国各地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丰收的水稻和玉米的收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
青山里合作农场的农民一马当先,走在全国的最前面,他们在一星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了六百六十多町步(一町步约为十五市亩)的水稻和玉米的收割工作,并且决心要在十一月二日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完成秋收、打场和年终分配工作。
全国各地的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及其他农业领导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农业劳动人民中实行政治工作领先,认真组织战斗,并且有效地利用强大的物质和技术提高了割稻工作机械化。
全国其他战线的劳动人民也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到社会主义农村,帮助合作社农民秋收,显示了工农的团结一致。
在胜利完成了秋收工作以后,目前全国各地农村正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打场战斗,同时加紧完成稻田和其他作物地里尚未完成的工作。
(附图片)
朝鲜平安南道千里马钟山合作农场场员,实行科学种田,获得了水稻大丰收。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我农林部负责人欢宴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宴会洋溢着中几人民友好气氛 郝中士同志和通卡拉团长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农林部负责人郝中士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几内亚农村经济手工业国务秘书提布·通卡拉为团长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洋溢着中国几内亚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郝中士和通卡拉先后讲了话。
郝中士说,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颠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同时,在清除殖民主义经济势力和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也取得了许多成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几内亚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郝中士说,中几两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各自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一向互相合作、互相帮助。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几经济技术合作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他表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为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卡拉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及在反帝斗争、生产斗争等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胜利。他说,几内亚人民把这些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同时,我国人民对英勇的中国人民不断给予全世界正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由和人民进步的人民的巨大的、卓有成效的、无私的援助给予正确的评价。
通卡拉热情称颂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强调说,这种牢不可破的友谊扎根于两国人民共同反帝和反殖的传统。由于中国朋友的深厚的战斗情谊和第一流的合作质量,这种友谊正在与日俱增。
通卡拉指出,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他谴责帝国主义不断制造阴谋计划,妄图打倒几内亚共和国这个反帝堡垒的罪行。他表示坚信,几内亚人民必将取得胜利,因为几内亚人民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首先是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诺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和夫人,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钟羽一、何功楷、陈慕华、赵刚、鲁平、张守平等,出席宴会作陪。

刚果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北京部队和空军某部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布拉柴维尔市驻军司令若阿希姆·雍比—奥庞戈少校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最近几天在北京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空军部队某部,以及当年以地道战抗击日本侵略者闻名的焦庄户,受到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的热烈欢迎。
刚果贵宾来到北京部队某部和空军部队某部时,指战员们敲锣打鼓,高呼“向刚果人民致敬!”“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帝反殖的革命斗争!”“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欢迎贵宾。
十六日至十八日,若阿希姆·雍比—奥庞戈少校等刚果贵宾,由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负责人张南生、曾绍东陪同,在北京部队某部进行访问,听取了部队负责人韩廉洁介绍这个部队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指引下成长壮大的战斗历程,参观了连队文化革命室、宿舍,和这个部队的农副业生产、医疗设施,以及军械、汽车修理所等,观看了军事表演和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并和干部、战士进行了座谈。贵宾们还到这个部队驻地附近的人民公社,同社员们和正在那里帮助秋收的解放军指战员一起劳动和交谈。十九日,若阿希姆·雍比—奥庞戈少校等刚果贵宾,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北京卫戍区负责人常乾坤、曾绍东陪同,访问了空军某部。贵宾们参观了我国自己制造的战斗机,革命战士家史展览,以及由部队家属建立的“五·七”制药厂。
若阿希姆·雍比—奥庞戈少校等刚果贵宾和刚果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二十一日由北京卫戍区负责人曾绍东陪同,访问了焦庄户。贵宾们参观了焦庄户民兵革命斗争史陈列室和当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地道,观看民兵的军事表演。

阿联总统宣布新内阁组成
马哈茂德·法齐任总理
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二十日晚发布一项总统令,宣布阿联新内阁组成。
马哈茂德·法齐任总理。共任命了三十二名部长,其中沙拉维·戈马任内政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任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法齐任国防部长,哈桑·阿巴斯·扎基任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穆罕默德·赫加齐任财政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