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越南通讯

战斗的历程 光辉的榜样
——《越南民主共和国战斗和建设的二十五年》大型展览侧记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前夕,我们参观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战斗和建设的二十五年》大型展览。它生动地介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在其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缔造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越南人民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决心战胜美帝国主义的英雄气概,使我们肃然起敬。
一进展览区的大门,可见一座吸引着观众的巨型塑像: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挥起巨手指向前方。紧紧地围绕着胡主席的越南工、农、兵和少年儿童,朝着胡主席指引的方向,坚定地向前迈进。这座塑像显示了越南人民决心遵循胡主席的遗嘱,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钢铁意志。
在一座高大的展览室里,人们可以看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不久,英雄的越南人民便进行英勇的抗法斗争的生动情景。在越南人民的英勇打击下,法国殖民主义者不得不滚出了越南。
法国殖民主义被赶走以后,美国豺狼又来了,它们残酷地剥削和压迫越南人民。在一幅醒目的“有压迫就有反抗”的标题下展出的一组照片,深刻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凶残的美伪强盗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年杀害了越南南方八万一千九百多名无辜平民,监禁了二十七万七千三百多名群众。在敌人的法西斯统治下,南方人民揭竿而起,对美伪集团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展出的南方人民在抗击美国强盗时使用的铜鼓、牛角号、箭、削竹尖用的刀,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在初期斗争中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在一个反映嘉定省古芝县人民蓬勃开展武装斗争的模型前面,人们看到尽管地面上的村庄被美机炸毁了,然而这里的人民巍然屹立。村庄被炸毁了,他们在地道里照样生活和战斗。美伪集团每年对这里发动五百多次“扫荡”,在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下三千多吨炸弹和炮弹,但是这里的人民却挖了二百多公里的地道,五百多公里的交通壕。他们利用地道,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叫敌人有来无回;敌人逃走之后,他们又出来照常生产。英雄的古芝人民荣获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授予的“钢墙铁壁的古芝”的光荣称号。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五十多万美国侵略军被英雄的南方军民的铁拳打得落花流水。在反映今年七月间进行的有名的九三五高地战斗的沙盘前,人们看到南方解放军战士的猛烈炮火打得美国飞机直冒浓烟,倒栽于地。解放军战士在这里奋战二十三昼夜,消灭美军一千七百多名,击落美机九十七架,建立了卓越的战功。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失败,把侵略的魔爪伸进越南北方,对北方进行大规模的轰炸。越南北方军民同南方军民一样,以大无畏的精神,给了美国强盗以沉重的打击。展出的击落过美机的清化省老当益壮的老年民兵和英姿飒爽的女民兵的照片以及打得美国空中强盗胆战心惊的白龙尾岛民兵和人民军炮兵战士迎着美国飞机高呼“瞄准敌人,打!”等生动照片,充分反映了越南北方人民抗击美帝的这种大无畏精神。越南北方人民凭着这种精神,打下了美国强盗飞机三千多架。在一座沙盘面前,人们看到英雄的昏果岛人民把一架架美国飞机打成碎片,葬身海底。这个面积只有四平方公里的小岛,美国空中强盗每昼夜少则五六次,多则十几次地进行轰炸。顶天立地的昏果岛人民,在一千多个昼夜里,击落了美国飞机四十八架,击沉击伤敌人舰艇十七艘。正如讲解员所说的那样: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摧毁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英雄的昏果岛永远骄傲地屹立在东海上!昏果岛是越南北方人民的反美英雄业绩的缩影。
美帝国主义妄想用钢铁摧毁北方的交通运输线。从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八年期间,美国强盗飞机对北方交通线进行了六万零一百二十次轰炸,投下了近一百二十万吨炸弹。展出的许多照片、沙盘、模型和图表,反映了越南北方的交通线是摧不毁、炸不断的。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北方人民英勇果敢,战胜重重困难,把军用物资和粮食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在激烈战斗的日日夜夜里,青年突击队立下了不朽的战功。在敌人轰炸最激烈的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八年期间,越南北方英雄的交通战士们拆除各种类型的定时炸弹一万六千六百八十枚,并使北方公路增长了一点三倍,铁路增长一点零六倍。
英雄的越南人民一边坚持战斗,一边坚持生产,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农业展览室里,人们看到,到一九六九年,北方已有百分之九十五点一的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一九六九年年底,北方已建设了一百零五个大型水利工程,相当于法国殖民统治时期八十年所建设的十二个中型水利工程的近九倍。在工业展览室里,人们看到在战争环境里,北方的广大职工坚持生产,特别是各地的地方工业,有了飞跃的发展。
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动反动政变,出兵侵略柬埔寨,恢复轰炸越南北方,激起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愤怒反抗。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给了美国强盗以更加沉重的打击。展出的反映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照片和文件,显示了越南人民、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彻底战胜美国强盗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越南北方广大农村、工厂、机关、学校和部队的同志,络绎不绝地来参观这个大型展览。他们参观以后,受到很大的鼓舞,决心继续加倍努力,在胡主席神圣遗嘱的召唤下,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图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防空部队某部,在摧毁九三五高地美国侵略军营地的战斗中,一天就击落敌机八架。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蓬勃发展
“亚基马地区在爆炸,罢工遍及整个地区”
美国六万墨西哥族农业工人奋起斗争
工人们反抗垄断资本残暴统治的斗争得到广大人民支持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华盛顿州的六万墨西哥族农业工人最近举行大罢工,强烈抗议农业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这是近年来美国农业工人连续奋起抗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又一次大规模斗争。
据报道,这次罢工斗争在九月初从华盛顿州亚基马地区一家最大的种植园里开始,迅速扩大到整个亚基马地区,共有六万墨西哥族农业工人投入了斗争。当地一个群众组织的工作人员说:“亚基马地区在爆炸,罢工遍及整个地区。”
农业资本家为了压制农业工人的这场斗争,从罢工一开始就派出武装的工头对农业工人进行威吓,接着又凶狠地用水龙头冲击坚守罢工纠察线的农业工人。这些资本家还同反动统治集团相勾结,关闭了两所中学,企图让学生去地里为他们干活,破坏罢工斗争。但是,在农业工人的有力反击下,这些阴谋活动都遭到了失败。农业工人的罢工得到当地广大人民的支持。许多群众建立了支持罢工的组织,声援农业工人的斗争。罢工的农业工人坚决要求有成立自己的组织的权利,提高工资,改变非人的待遇。
亚基马地区农业工人的斗争,是美国农业工人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和农业资本家的又一次愤怒控诉和有力反抗。
美国农业工人遭受着残酷的剥削和沉重的压迫,处境十分悲惨。据美国报纸透露:在每年的收获季节,都有近一百万困苦的墨西哥族人、黑人和白人劳动者从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等许多地方到美国北部的密执安、伊利诺斯州等州去谋生。这些劳动人民携儿带女,经过长途跋涉,在那里的广大田地上为农业资本家干活。他们只能依靠在每年的收获季节里挣得的微薄工资来维持生计。资本家把农业工人安排在用木板搭起的房子里,不管你一家几口人都挤在一间屋子里。农业工人也很少政治权利,反动统治集团根本不许他们建立自己的工会组织。有一个农业工人满腔仇恨地控诉说:“你们是否看到过从地里干活出来的工人?他满身是绿色的脏污的斑点,他整天用手和膝盖爬在那里干活,简直象牲口一样!”
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激起了美国农业工人越来越强烈的愤慨,许多州的农业工人,特别是受剥削和压迫更深的墨西哥族人,相继奋起反抗。加利福尼亚州五十五个葡萄种植园的二万五千多名墨西哥族农业工人从一九六五年下半年开始的罢工斗争,得到了其他州葡萄园工人的热烈响应,斗争规模越来越大。他们冲破了种植园主的种种阴谋破坏,不怕反动统治集团的镇压,经过近五年之久的斗争,终于在今年八月得到了胜利。不久前,科罗拉多州圣路易斯山谷地区和森特地区的墨西哥族农业工人也相继罢工,要求享受应有的政治权利和增加工资。他们的斗争得到了许多墨西哥族学生的支持。
美国墨西哥族农业工人的相继奋起斗争,说明美国广大的农业工人也处在新的觉醒之中,他们正在以坚决的斗争来反抗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残暴统治。

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意大利人民连日举行罢工和示威
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人民群众连日来不断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
四万名市区公共汽车工人和四万五千名政府雇员从十三日开始举行全国性的大罢工。这次公共汽车工人的罢工原来预定三天,但是各地的工人却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天在十三日就开始了大罢工,使罢工增加了一天。
在米兰,“阿尔法·罗米欧”汽车厂的一万五千名五金和机械制造工人举行了十天的间歇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减轻劳动强度和改善工作条件。“博莱蒂”缝纫机厂的工人也举行了间歇性罢工。同时,一万八千名市政工作人员和雇员在十二日和十三日举行了两天的罢工,几千名罢工者还举行了示威游行,使这个城市的交通陷于一片紊乱。此外,来自意大利北部许多省份的五千多农民,十三日也在米兰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当局执行的使农业发生危机的政策。一些工人代表参加了他们的游行。示威群众齐声高呼:“工人和农民在斗争中团结起来!”
在都灵,“菲亚特”汽车工厂的各个工场前几天也举行了罢工。
威尼斯省的工人十五日举行了全省总罢工,声援“夏蒂荣”合成纤维厂工人连续坚持了几个星期的罢工,抗议资本家对工人的迫害。
在这同时,意大利所有医院的医助、医生和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也分别举行了罢工。

反对美帝控制 反对当局征兵
澳大利亚学生掀起反迫害斗争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学生最近展开了反对反动当局迫害九名进步学生的斗争。
这九名进步学生,是因为积极参加和组织反对美帝侵略越南、反对美帝控制澳大利亚、反对美帝利用澳大利亚的大学进行军事研究、反对征兵等学生革命斗争而在最近被无理开除的。
反动校方的无理决定立即遭到广大学生的强烈反对。各学生团体和学校工作人员纷纷展开讨论,绝大多数人坚决要求让被迫害的学生复学。但是,由大企业和工贼的代表组成的大学理事会却横蛮地拒绝了学生们的正义要求,他们对学生怕得要死,偷偷地躲在校外开秘密会议,并且通过资产阶级的最高法庭禁止被迫害的学生回校。学生们发现这些家伙的阴谋活动后,纷纷聚集在秘密会场的外边,高呼口号,表示强烈的抗议。被迫害的学生也公开蔑视资产阶级法庭的“判决”,当面向法官表示:离开法庭就回学校去。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为此发表了社论,号召工人阶级全力支持莫纳什大学学生的正义斗争。社论说:莫纳什大学的学生是在造反动派的反。学生们的斗争揭露了大学及其当局的资产阶级反动本质。垄断资产阶级对大学生的攻击是对工人阶级全面进攻的一部分。社论指出:“因此,我们必须斗争,使每个人都了解工人和学生的斗争是一个整体。”“我们完全支持斗争中的学生,在阶级斗争中,我们站在工人阶级和造反的学生一边。”

玻利维亚人民继续进行斗争 反对美帝控制、掠夺和干涉
玻利维亚总工会号召工人进入紧急戒备状态,各学生组织也纷纷动员,准备随时给予美帝及其走狗以迎头痛击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人民在粉碎了最近由亲美反动势力发动的军事政变之后,正在继续进行斗争,反对美帝的控制、掠夺和干涉。
据报道,十月初以米兰达为首的亲美反动势力在玻利维亚发动政变遭到失败以后,美帝及其代理人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不断进行反扑。十月八日,即在玻利维亚托雷斯新政府成立的第二天,美国中央情报局又煽动以米格尔·阿约罗亚为首的一小撮亲美反动军人发动反对新政府的叛乱。据外国通讯社透露,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曾三次同阿约罗亚密谋推翻托雷斯政府。在此期间,在奥鲁罗以及其他一些地方曾发生军队中的反动分子枪杀工人、农民、学生的事件。另外,据拉巴斯大学校长奥斯卡·普鲁登西奥揭露,美帝长期通过所谓玻利维亚社会行动研究所进行间谍和文化渗透活动,其中包括搜集有关玻利维亚学生运动的情报,训练为美帝服务的走卒等。
玻利维亚人民对于美帝新的干涉活动表示非常愤慨。在米格尔·阿约罗亚等一小撮反动军人发动叛乱后,拥有四十万会员的玻利维亚总工会立即号召全体工人进入紧急戒备状态,保卫工厂矿山,并且随时准备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以便给予美帝及其走狗以迎头痛击。各学生组织也纷纷动员起来,并且要求当局发给他们武器,反抗美帝的干涉。玻利维亚大学生联合会在最近发表的几次声明中,坚决要求托雷斯政府把亲美反动分子从政府机构和军队中清除出去。拉巴斯的大学生们最近占领了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用来进行特务活动的玻利维亚社会行动研究所,并且冲入拉巴斯刑事调查局,焚毁了这个反动镇压机构用来迫害进步人士的档案材料。十五日,奥鲁罗的锡矿工人占领矿区,要求全面改革矿区的经营管理。

今年来菲律宾人民一再掀起反美斗争。图为马尼拉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