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靠毛泽东思想就无往而不胜
记铁道兵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某部杨连第生前所在连先进事迹
英雄战士英雄胆,架桥铺路绣河山。
胸怀世界干革命,敢教日月换新天。
二十一年前,无限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英雄战士杨连第,心红胆壮,飞身登上四十五米高的桥墩,和战友们一起提前修复了被蒋匪帮炸毁的陇海铁路八号桥,支援了解放大西北的战斗。今天,英雄杨连第生前所在连的指战员,以“天高我敢攀,水深我敢钻,穿云踏浪排艰险”的豪迈气概,在崇山峻岭间,用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铺轨架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壮志凌云英雄胆
在一处新建铁路工地,巍巍群山,过去只有虎豹潜居,猿猴出没。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把这里称为修筑铁路的“禁区”。如今,铁道兵战士们靠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要在这荒凉的峡谷中劈山开路,让千年沉睡的荒山,为社会主义建设献宝。
光荣红旗不褪色,优良作风代代传。一年初春,山风呼啸,寒气逼人。杨连第生前所在连担负了在这个地方修建大桥的任务。山峰断云遮日,江水奔腾咆哮,暗礁如林,卵石累累,给开挖桥墩基础带来很大困难。战士们面对激流险滩,一遍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教导,豪情满怀地说:“革命战士最听毛主席的话,千难万险踩脚下,为了世界一片红,定叫桥墩江中扎。”他们跳进滔滔激流,搬卵石,凿暗礁。巨大的卵石又光又滑,搬不动,推不走。共产党员屈德才、新战士官国东,一次又一次地潜入水中,把一包包炸药塞在卵石底下,进行爆破。冰冷刺骨的江水,冻得他俩直打哆嗦。革命战士心红如火,一直在水中奋不顾身地顽强搏斗。他们说:“滚滚激流寒,战士心头暖,架桥为革命,何惧苦和难!”
雄伟的桥墩在激流中矗立起来了。要架桥铺轨,需要搭脚手架。为了节省搭脚手架的时间,杨连第生前战友、党支部委员边俊文带领战士看了两山的地形,提出在两山峡谷的高空架起一条空中索道,用斗车把人运到墩顶施工的方案。就这样,战士们一个个勇敢地顺着索道“飞”上桥墩,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胸有凌云志,敢把高峰攀。这个连队一次要在某地修建一座高达六十米的桥墩,可是,他们使用的运料钢塔架只能升高到三十米。怎么办?战士们不信天,不信地,全靠毛泽东思想显威力。他们根据“立木能顶千斤”的道理,大胆进行技术革新,终于使钢塔架升高到了六十多米,为建造这座桥墩解决了难题。
一天,战士们正顶风冒雨在激烈地战斗,吊运材料的滑轮突然发生了故障。滑轮拴在高达六十一米的钢塔架顶端的一根木杆上。六米高的木杆被风吹得直摇晃,被雨淋得溜滑,是等风停雨止,还是立即上去抢修?这时,新战士胡兴杰挺身而出,坚定地说:“与帝、修、反争时间,施工一分一秒不能停!”他立即脱掉鞋,抱着木杆就往上攀登,才登上几步,就滑下来了。但是,他毫不畏缩,紧了紧安全带,又勇敢地攀登上去。他登上一步,就背诵一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直登上了杆顶。经过检查,原来是钢丝绳把滑轮卡住了,要把它拉出来,得用很大的劲。在六十多米的高空,手无抓处,脚无踩处,狂风吹,乌云卷,人在空中摇摇晃晃。在这危险的时刻,胡兴杰革命宝书贴身带,英雄事迹挂心间,沉着地把两脚盘在木杆上,一只手紧紧地扣住木杆,用尽全力往出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钢丝绳被拉出来了,滑轮又转动了。
在战士们艰苦奋战下,六十米高的桥墩很快建成了。它巍然屹立在激流中。
自力更生排万难
一次,这个连队在某地施工。随着工程的迅速进展,架桥用的钢筋混凝土梁一时供应不上。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决心破除过去“只管修桥,不管造梁”的老框框,自己动手,就地造梁。在一无厂房,二无技术,又缺乏设备的情况下,他们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把运料用的钢塔架拼在一起,代替承受百吨重的大梁台座;没有弯钢筋的机械,他们就用双手和简单的工具,把上百吨钢筋弯成五十多种不同型号的规格;浇灌大梁混凝土缺少搅拌机,他们就在地上铺上钢板,用人工搅拌;没有传送带,他们就一车车地推,一担担地挑,……就这样,铁道兵战士凭着忠于毛主席的颗颗红心,用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造出了一大批符合规格的钢筋混凝土梁,满足了施工的需要。
山高崖陡,路隘苔滑,木料一时运不到,工地上又急需木制模型板。这时,老战士常昌如指着大桥两头的高山说:“靠山用山,靠水用水,没有木头有石头。只要我们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就不愁大桥建不起来。”在他的带领下,战士们抡起八磅大锤,劈山凿石,把大批片石运下山,代替木料做模型。
毛泽东思想育英雄,人变聪明心更红。一次,他们和兄弟连队一起,承担修建一座现代化大桥的任务。这种桥技术要求高,难度大,按照过去的规定,四级工才能单独上桥作业。可是,连队战士成员新,经验少,又没有专门工程技术人员。在重重困难面前,战士们坚定地说:“路是人走出来的,只有学走路,才能会走路。只要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就完全可以攻克技术难关,把大桥建起来。”他们边干边学,迅速掌握了复杂的技术,使桥梁工程顺利地向前进展。
在安装过程中,拧好高强度螺栓,是保证大桥质量的关键。过去拧这种螺栓,必须使用风动扳手。这种扳手有三十公斤重,需要两人操作,在空中作业也很不安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战士决心搞技术革新,用新工具代替这种扳手。共产党员、战士蔡明发和大家一起反复摸索,仔细研究,试制成一种只有三公斤重,人人可以操作的简易灯光扳手。这种简易扳手,可以自动测定螺栓是否拧到吨位,比原来的风动扳手减少了两道工序,大大提高了工效。
英雄的铁道兵战士就这样凭着勇敢和智慧,胜利地架起了这座现代化大桥,经有关部门检查鉴定,质量达到了优良水平。
毛泽东思想育英雄
日夜沸腾的工地,既是抓革命、促生产的战场,又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在这里,党支部把用毛泽东思想培养人、教育人,作为连队建设的根本。每当新战士入伍,连队就请驻地的贫下中农向他们作忆苦思甜报告,并由干部和老战士介绍连史,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把架桥铺路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支援世界革命联系起来,在斗争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斗私批修,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去年,一批新参军的知识青年来到了连队。他们看到任务繁重,工程艰巨,连队长年蹲山沟,住帐篷,一度产生了怕苦思想。党支部在大桥工地上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学习杨连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事迹。老战士主动和新战士结成“一对红”,讲述自己在艰苦环境中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的体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这些新战士在斗争中迅速成长。一天,狂风卷着泥沙,刮得天昏地暗。新战士褚红志上桥作业,登到三十多米高时,看到天上白云飞,脚下河水滚,桥墩象是朝他倒了过来,不觉心情一阵紧张。他抬头看到毛主席语录板上写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十七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顿时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毅然登上了桥墩的顶端,冒着狂风飞沙坚持进行作业。
杨连第生前所在的一班战士们,在杨连第的英雄事迹鼓舞下,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三个光辉形象为榜样,自觉地学英雄的思想,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样样工作都干在头里。这个班连年被树为连队的标兵班。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几年来,这个连队涌现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一百多个。连队的代表还先后十四次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战士们把受到毛主席的检阅,化为巨大的精神力量,为革命专拣重担挑,为人民迎着困难上。他们豪迈地说:“胸怀朝阳修铁路,定叫天堑变通途!”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充分发动群众 大搞技术革新
柳州市工业战线改造旧设备、制造新设备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南宁电 柳州市工业战线各级革委会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武装自己,使全市的工业生产能力迅速提高。从去年到现在,全市自造新设备一千三百多台,改造旧设备六百一十多台,实现技术革新项目近三千项,增加新产品一百多种。许多过去不能制造的产品,现已成批投入生产。
柳州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但是在工业生产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原有设备能力已经不能适应需要。如何解决设备不足的困难?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思想和态度。有的人说:“柳州基础差,自造设备困难大,要想添设备,还得靠国家。”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不同意这种看法。市革委会领导大家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批判了那种动不动就向国家伸手的错误思想。大家认识到,只伸手,不动手,坐等国家给设备的思想,是懒汉、懦夫思想的反映。工人们豪迈地说:“千困难,万困难,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我们要自己造设备,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
柳州市合金材料厂是个小厂,建厂初期,全厂只有一间几十平方米的油毛毡棚,一把手钻,一台破车床,四把台钳,几个铁锤子。为了适应广西地区电子、仪表和机电工业发展的需要,工人们提出要制造高强度精细漆包线和精密电阻合金丝。面对着缺乏设备和技术等困难,工人们凭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一双勤劳的手,边干边学,在一年多时间内,自力更生地造出了拉精细漆包线所需要的成套设备,生产出了三十多种规格的油基性和高强度精细漆包线。随后他们又在十五天内,成功地炼制出多种精密电阻合金丝。
柳州农业机械厂的工人,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制造了一台加工汽车大梁的关键设备,代替了一台一千二百吨的油压机,使大梁的加工时间由原来的两天缩短为十分钟。
柳州市一些工厂不但自己动手造出了新设备,还大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改造了洋设备。柳州水泥厂的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解剖了全套洋设备,肯定其合理的部分,对不合理的部分进行了改革,全厂每年可增产水泥十万吨。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武汉酱品厂利用做豆腐的废水生产酵母粉
武汉酱品厂最近用本厂生产中的废水制成了酵母粉,并且开始成批生产。
酵母粉是一种医药用品,过去制造这种药品都是用粮食作原料。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这个厂的工人群众看到厂里每天做豆腐的废水——膏浆水,白白地从水沟里流走,感到很可惜,便下决心变废为利,大搞综合利用,以废水作原料试制酵母粉。
工人们发扬苦干实干的革命精神,经过反复试验,攻克了技术上的难关,成功地试制出了酵母粉。酵母粉试制成功后,他们又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因陋就简,土法上马,自己动手制造生产设备,很快建成了一个年产七十多吨酵母粉的车间,使新产品迅速投入了成批生产。 (新华社)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内蒙古动力机厂制成马力大用途广的拖拉机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动力机厂广大工人,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在超额完成柴油机生产任务的同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自行设计、制造出适应内蒙古和华北地区农业生产需要的“红草原”五○型轮式拖拉机,为支援农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红草原”五○型拖拉机,马力大,车速快,耗油率低,行驶稳当,操作简单,维护保养方便。它既能耕种、收割,又可作为动力来发电、抽水、打场和磨面等,深受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跨进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这个厂的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内蒙古的代理人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树立了为农业服务的思想。他们决心自己动手制造拖拉机。在试制过程中,这个厂组成了以老工人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设计小组,跋山涉水,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在广泛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以后,从内蒙古地区的实际需要出发,设计、制造出了新型的“红草原”五○型拖拉机。他们的试制工作得到了上海、天津、包头和呼和浩特市二十多个兄弟工厂的大力支援。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通化铜矿多快好省地建成一座新竖井
吉林省通化铜矿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大搞群众运动,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只用一百八十六天就建成了一座新竖井。这座竖井投入生产以后,生产情况良好。
通化铜矿革委会在决定建设这座竖井时,就组织有关领导成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和“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群众落后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接着,他们组成了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设计小组,广泛征求工人群众的意见,调查有关材料,设计出了一个投资省、建设时间短的建井方案。
施工中,广大工人怀着和帝、修、反争速度、抢时间的雄心壮志,提出了上百条合理化建议,并创造了许多先进施工方案,大大简化了施工程序,加快了施工进度,还节省了大量投资。 (据新华社)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福州制成高水平大型钢筋水泥离心管
福州市建筑材料厂的工人群众在兄弟厂的协助下,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努力,在最近制成了高水平的大型钢筋水泥离心管,并且成批投入了生产。
新制成的大型钢筋水泥离心管长八米,直径一点五米,重达十二吨。它是供建筑大型桥梁基础用的,也可以用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上。
福州市建筑材料厂原来只烧制砖瓦。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个厂的工人群众决心克服困难,自己动手制造大型钢筋水泥离心管。制造这种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都是在露天进行的。广大干部和工人用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没有吊装设备,工人们便群策群力,采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突破了安装难关,保证了新产品胜利诞生。 (据新华社)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伶俐糖厂制成半自动连续分蜜机
广西邕宁县伶俐糖厂广大工人群众,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大搞技术革新,试制成功了一台性能良好的半自动的连续分蜜机。
这台分蜜机可以连续进行生产,一面自动流入糖羔,一面自动筛出砂糖,操作轻便,生产效率比旧式分蜜机提高二至三倍。每台机器可节约钢材一点五吨。 (据新华社)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天津第二电子仪器厂的工人,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试制成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晶体管音频频谱分析仪。它的体积小,使用方便,为发展我国频谱分析技术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