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好活思想
河南项城县阎楼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赵云英
抓好活思想,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领导班子重视抓好活思想,就能把政治思想工作做活,抓到点子上,做到根本上,把毛泽东思想送到群众的心窝里。怎样使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地抓好活思想?我们的办法是,狠抓领导班子成员在抓活思想中的活思想。因为,不解决抓活思想中的思想障碍,活思想就抓不好。
领导班子在抓活思想中,有那些活思想呢?
有的干部怕得罪人,不敢抓活思想。去年,我们大队的小麦虽然遭了一场风灾,但比起往年收成还是好的。这时有人散布悲观论调,说什么今年麦子是“猫咬尿泡,瞎喜欢”。七队政治指导员高加奎感到这是为减少征购造舆论,就在群众会上批判了这种思想。那个散布悲观论调的人认为是给自己过不去,当场同高加奎顶了起来。高加奎认为抓活思想会得罪人,后来再碰到活思想就不抓了。其他一些干部也有类似的情况。
针对这种活思想,我们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的教导,使他们认识到:抓活思想的过程,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战胜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过程。所以,我们抓活思想,进行斗争,而有些人产生抵触情绪,并不是什么奇怪的现象。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就是搞阶级斗争,就是搞革命。怕抓活思想,实际上就是怕革命。干部们深有体会地说:“干革命就不能怕这怕那,要敢于揭露矛盾,促使矛盾向有利于革命的方面转化,用毛泽东思想战胜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推动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
有的干部片面地认为,抓活思想就是光抓错误的思想,结果抓来抓去,把活思想抓“死”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组织大家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使同志们认识到,抓活思想主要是抓贯彻落实毛主席、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过程中群众的思想动态。这些思想动态又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一种是错误的。错误的要及时抓住,批判克服;正确的更要及时抓住,加以扶植推广。只有首先抓住正确的活思想,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扬,才能更好地克服错误思想。
认识提高以后,我们抓活思想就抓得比过去活了。比如,去年我们在组织社员群众迎接到我们大队落户的城镇居民时,发现两种活思想:一种是热烈拥护,忙着给新社员腾房子,准备粮食和烧柴;一种是嫌地少人多,新社员来了,找麻烦,不乐意要。我们就利用大会、小会、墙报、广播,大张旗鼓地表扬鼓励前者,让他们在讲用中批判错误思想,大造欢迎新社员安家落户的舆论。接着,我们又过细地作了后者的思想工作。结果,迎接新社员的工作做得既快又扎实。
还有些干部错误地认为,哪个单位暴露的活思想多,就是问题多。支部书记孔凡义过去就认为,哪个单位群众暴露的不正确的思想多,哪个单位问题就大;哪个群众反映自己的不正确的思想多,哪个群众就落后,因此就对人家有不好的看法。这样一来,有些干部就不敢暴露本单位群众的不正确的思想,一些群众有不正确的思想也不敢亮了。结果使自己消息堵塞,摸不着群众的思想脉搏,工作抓不好。
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矛盾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的任务在于尽可能正确地反映它和解决它”的伟大教导,孔凡义同志提高了认识。他说:“不正确的思想是客观存在的,不叫它暴露它也存在,让它暴露出来,可以摸清思想底细,好做工作。”从此以后,谁向他谈思想,他就鼓励谁。他还主动地找干部、群众谈心,引导大家亮活思想。这样,活思想抓住了,工作也就很主动。
由于扫除了突出政治的思想障碍,我们大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出现了生动活泼的局面,广大社员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夺取了农业生产的连年丰收。广大社员群众高兴地说:“突出政治是方向,继续革命离不了,毛泽东思想来挂帅,革命生产掀高潮。”

水要浇到根上 工作做到心上
某工地青山民兵连连长 余忠兰
我是一个贫农的女儿,今年二十一岁。在参加某铁路工程的建设中,领导上叫我当民兵连长。怎样把一连人带好?我想只要我自己带头干,好的表扬表扬,差的批评批评就行了。那知在实践中碰了钉子。
一天,我听说景山排的战士对排长王云会有些意见。这个排的工作,确实是抓得不紧。我就在干部会上批评了王云会,可是他不服,当场和我顶了起来。会后,我找他个别谈,又谈“崩”了。问题究竟在那里?晚上我打开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毛主席关于“要过细地做工作。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的教导,使我心里亮堂起来。
怎样作到过细地做工作?我反复领会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细要细在调查研究上,要深入下去,摸清情况,掌握人的活思想,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地做政治思想工作。
第二天,我来到景山排,和战士们一起劳动。我了解到,有一次,因为安排工作,战士们给排长王云会提了一些意见,王云会就憋气不愿干了。我反复想:王云会出身好,年纪轻,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有一股子革命干劲,就是有时忽冷忽热,思想方法简单,工作作风有些生硬。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根子在那里?毛主席关于“对青年一定要加强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的伟大教导,使我豁然开朗。我认识到,王云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固然有问题,但最根本的是阶级觉悟不高和政权观念不强。他今年十七岁,生在红旗下,长在甜水里,不了解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不懂得今日的甜,身在福中不知福,所以一碰到困难就要甩手不干。要解决他的问题,必须狠抓根本,把水浇在根子上。
为了提高王云会的阶级觉悟,我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汪大成忆苦思甜。汪大成讲述了他在旧社会给地主扛活,累死累活,衣不蔽身,食不糊口的悲惨生活,全场泣不成声,王云会也流下了眼泪。
会后,我又找他谈心。他说:“听了汪大成同志的忆苦,使我受到了教育。我不好好工作,想起来真对不起党和毛主席!”他开始认识了错误,我很高兴,对他说:“小王!你想想,旧社会里劳动人民为什么受压迫、受剥削,过着那样痛苦的生活?因为政权不在劳动人民手里。毛主席、共产党救了我们,使我们翻身做主人。现在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你说是为了什么?”他激动地说:“是为了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使我们不吃二遍苦。”
王云会觉悟有了提高,我便进一步启发他。我说:“我们现在搞建设就是为了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可你,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这样做对吗?”他惭愧地低下了头。我又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他一再表示,要象张思德同志那样,党叫干啥就干啥,干一辈子革命,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改造一辈子思想。思想通了,一通百通。他主动在排里亮私斗私,还找对他有意见的几个战士,交心谈心,解开了疙瘩。从此,这个排的干部、战士一条心,每次完成工程任务都很出色,一跃成为全连的先进单位,多次被评为四好排。
从王云会的进步,我深深体会到:要带好一班人,必须过细地做好思想工作,在改造人的世界观上狠下功夫,从根本上提高人的政治觉悟,才能把水浇到根上,工作做到心上。

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
吉林红石钢厂炼铁车间革命委员会
我们领导班子刚成立时,大家认为,过去旧党委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社会主义企业的方向给搞偏了,革命委员会一定要把政治思想工作抓得紧紧的。于是,我们狠抓革命大批判,群众的阶级觉悟有很大提高。但后来却出现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时,只联系我们车间在文化大革命前的表现,不联系现实斗争中的具体表现,更没有深挖“刘毒”在人们头脑里的表现。
在一次会上,我们车间的一个领导干部狠批刘少奇的“爬行主义”,决心要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工业。可是当工人根据多年实际操作经验提出提高鼓风炉风压的革命倡议时,他一看突破了外国人制定的限额,又觉得太危险,说啥也不同意。这个干部的言行使我们认识到,只有把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和本单位的现实斗争结合起来,和肃清人们头脑里的“刘毒”结合起来,才能搞好大批判,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落实到人的思想革命化上。
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的教导,分析了各种复杂的现象,认识到在部分干部思想中存在着“高产冒险论”。他们害怕打破旧的条条框框,总想“背靠太平椅,脚迈太平步,保住太平炉,当个太平干部”。我们及时抓住这些活思想,进一步开展对“爬行主义”的批判。使干部和群众不仅懂得了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而且在头脑里展开了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大破了因循守旧的思想。干部狠斗了怕担风险的资产阶级“私”字,坚决支持鼓风工人的革命倡议,使鼓风炉的风压达到了设计的定额风压,为高炉高产创造了重要条件。
今年新工人到厂以后,我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希望他们树立为革命炼铁的思想。许多新工人表示,一定多炼钢铁,支援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当时我们觉得,学习班办得很解决问题,可以放心了。但没过多久,就出了问题:小董在学习班表示态度非常好,但分到烧结机上工作不久,就要求调换技术性强的工作。领导上不同意,他就说:“让我作技术性强的工作,不是对革命贡献更大吗?”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通过普遍性的教育,提高每个人的觉悟,是突出政治不可少的;但是,不抓住现实的活思想,一个人一个人地做过细的政治思想工作,也不能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只有把两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我们抓住新工人中带有普遍性的活思想,进一步开展了忆苦思甜教育,开展把胸怀全局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的教育。这次教育,使小董在思想认识上提高了一步。有一次,小董看到别人把擦机器的布用完就扔掉,觉得不符合毛主席关于勤俭节约的教导,就主动把过去用过的废布收集起来,用肥皂洗出来交给擦机器的工人使用。我们抓住这件事,及时在车间进行表扬,指出这就是为革命多作贡献的具体表现。小董也认识到,能否为革命多作贡献,不能用工种来衡量,也不能用粗活细活来衡量,只能用思想革命化的高低来衡量。

从思想入手解决问题
解放军某部连长 林才文
一次,我带领全连同志去打靶。一班战士邓瑞生连击九发,弹弹虚发。我问他为什么老打不准,他满脸胀红,指着枪上的准星说:“打靶前枪摔了一下,可能是准星不好”。我接过枪,压上一发子弹,轻轻一瞄,就中了九环。这时,我转过身冲着小邓说:“蛮好的嘛!用点心好好练一练。”我满以为我这一发九环能使小邓“服”了,问题解决了,谁知后来小邓的训练成绩仍然提不高,情绪也更低落了。
小邓过去打靶成绩一直走在前面,由于不能正确对待成绩,慢慢滋长了争“荣誉”的念头,一上靶场就担心打不好,面子难看。这次,他开始射击,第一发没中,心里就紧张。后来,我用同样的枪打中了九环,又给他思想上增加了压力,进一步影响了他的情绪。很明显,小邓打不准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枪不好,而是头脑中受到了资产阶级“私”字的干扰,将靶场变成了争个人荣誉的“考场”。
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伟大教导,学习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关于“一切工作的收获,首先来源于认识的正确和思想的进步”的论述。我进一步认识到,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思想掌握一切、决定一切。我们在做政治思想工作的时候,如果不从思想入手去解决问题,就等于盲人骑瞎马,越走越危险。我为小邓打的那一枪,就是因为没有瞄准“靶心”,没有打中小邓的要害,而且我用“技术第一”的方法去克服小邓“武器第一”的思想,还可能助长他的错误。
认识提高以后,我就把政治思想工作摆在第一位,帮助小邓正确认识人和武器的关系,树立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苦练杀敌本领的思想,“不带私字上靶场,把对帝、修、反的仇恨集中在枪口上”。在第二次射击中,他就打出了良好的成绩。同志们都称赞说:“连长这一‘枪’瞄准了‘靶心’,击中了‘十环’,解决了问题”。

山海关桥梁厂广大革命职工,认真学习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关于着重抓活思想的决定,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  本报通讯员摄

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打翻身仗
辽宁省宽甸县永甸大队第六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
过去,我们生产队是“地少土质差,除石就是沙,无雨闹干旱,有雨山洪刷”。全队除四十亩平地外,其余都是山地和坡地,产量低。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削弱了集体经济。每年都要吃国家返销粮,是公社有名的落后队。当时,生产队干部认为:落后的主要原因是人多地少土质差,要改变落后面貌,就得靠副业生产,增加经济收入。
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我们学习了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群众在学习过程中,大找我队社员劳动积极性为什么调动不起来,粮食为什么过不了关的原因。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指出:“政治工作做好了,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起来了,各种工作就都可以做好。从这一环着手,一通百通。”我们认识到:我们队的落后面貌所以没有改变的原因,不在于人多地少土地差,而在于带头人没有抓住突出政治这个根本。
打那以后,我们坚决以两个“决议”的精神来建设生产队,坚定不移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首先,狠狠批判了刘少奇散布的“重副轻农”、“弃农经商”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并采取了一系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措施,大兴三八作风,突出四个第一,开展创四好、评五好活动,狠抓广大社员群众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从而大大提高了广大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大家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以后,决心移土造田,一定要叫粮食过关。全队男女老少都投入了战天斗地的战斗。经过两个冬春的奋战,共移土一万九千多立方米,在大河滩上垫了四十七亩河滩地,获得了大丰收。从此我们摘掉了吃返销粮的落后帽子,第一次做到了粮食自给有余,向国家交售了余粮。
生产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使我们认识到:我们生产队能翻身,靠的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靠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突出政治不是一项任意的政策,不是可以这样做,也可以那样做。这是根据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所提出的根本措施。”斗争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地不折不扣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让无产阶级政治在百分之百的时间内起主导作用,起统帅作用,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合乎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才能达到主观预想的结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不能达到真正的官长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战热忱,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着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我们的军队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我们农村的每个公社,每个生产队也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才能有正确的政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