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驻阿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阿人民伟大领袖霍查以及列希、谢胡等同志出席
宾主热烈赞扬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九月三十日晚在地拉那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其他党、政领导同志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希斯尼·卡博、马努什·穆夫蒂乌、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彼得里特·杜米、皮洛·皮里斯特里,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查费尔·斯巴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代表等。
以岳志坚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和以张苗余为团长的中国印刷工作者代表团,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和中阿轮船公司中国方面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最尊贵的朋友毛泽东主席,致以热烈的革命祝贺,并祝愿他们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他说,中国人民是在由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和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定而取得了宏伟成就的大好形势下,在最近召开的党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后中国各处所掀起的革命热潮和空前动员的形势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
谢胡同志说,二十一年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是他们为了自由地和独立自主地生活而进行了长期努力和斗争并取得胜利的结果。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革,不仅对本国,对中国人民的命运具有历史意义,而且对被压迫人民的命运,对于他们的正义斗争的命运,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命运具有国际历史意义。
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通过自己不倦的斗争和劳动,完全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的面貌。今天人民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天才的中国人民在这段较短的时期内在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宏伟胜利使全世界为之惊奇。
谢胡同志接着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了落实毛泽东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空前巨大的成就。他指出,所有这一切提高了亿万中国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空前地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所有这一切空前地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这些胜利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的革命人民无限高兴,使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敌人胆战心惊。
谢胡同志接着热烈赞扬阿中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朽原则的基础上的,是由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和我们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在我们两国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世界的胜利的斗争中缔造和锤炼起来的。
阿中友谊坚如磐石,深如海洋,洁如水晶。这种友谊象我国的巍峨的高山一样永世长存。它经受了任何暴风雨的考验。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无论在美好的时刻还是在困难的日子里,总是肩并肩地在一起,站在同一个战壕和营垒里,不断地加强了他们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战斗团结和全面的密切合作。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最崇高的典范。
谢胡同志说,当前世界局势的发展表明,革命的火焰正在高涨,各国人民的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更加蓬勃发展,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的阶级觉悟正在提高。现在的时代有利于革命和社会主义,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美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摆脱他们所处的严重困境,尽管他们之间存在着深刻的矛盾,但正在加紧反革命勾结和进行绝望的挣扎,不惜一切,甚至采取军事冒险和武装侵略,反对各国人民和主权国家的自由和独立。
谢胡同志接着说,今天,世界各国人民是美国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策划的慕尼黑式的大阴谋的见证人。印度支那、中东的事态和许多其他事件,真实地表明了两个帝国主义大国为了主宰世界而推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全球战略。这两个帝国主义大国正竭尽全力地妄图扑灭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相信,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绝不允许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计划得逞,并把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在中东,美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帝国主义者正在明目张胆地策划反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切身利益的阴谋。但是,我们相信兄弟的阿拉伯人民的力量和能力。兄弟的阿拉伯人民将粉碎帝、修、反的计划,必将实现他们正当的愿望。
谢胡同志说,印度支那人民、阿拉伯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和援助。伟大的人民中国和英雄的中国人民有力地支持和援助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的伟大事业。享有极其崇高的威望和声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实现其计划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屈不挠的旗手,是世界社会主义和革命的不可摧毁的堡垒。
谢胡同志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之际,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他们的革命道路上,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不断加强他们光荣的祖国的防御能力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在这一节日里,我们表示相信,牢不可破的阿中战斗友谊将永世长存,万古长青。恩维尔·霍查同志说:“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是两个兄弟般的友好国家,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它们分开。谁侵犯阿尔巴尼亚,就是侵犯中国;谁侵犯中国,就是侵犯阿尔巴尼亚。”
  在谢胡同志发表讲话之前,林中临时代办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对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同志一起欢庆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的真挚的革命情谊,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他接着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辉煌胜利。
他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说,国际形势的发展有利于我们,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如毛主席指出的:“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林中说,一个月前,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下召开的九届二中全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新的战斗号令。中国人民决心继续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用新的胜利迎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决心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加强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战斗团结,把反对帝、修、反的斗争进行到底。
林中热烈赞扬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沿着其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所指引的正确道路,一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胜利。
他在讲话中还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九月二十日举行的人民议会选举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林中接着热情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推动世界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林中临时代办最后说,中国人民为有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同自己并肩战斗,感到自豪。我们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过严峻的国际阶级斗争考验的,是当代真正的同志和朋友之间的团结和友谊的光辉典范。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中阿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招待会上,宾主双方频频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长寿,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健康长寿,为伟大的牢不可破的中阿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干杯。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伟大的兄弟般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我驻越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长征、范文同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宾主共祝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黎清毅,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黎文良、阮文珍等党、政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和越南政府各部部长、副部长,人民军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的领导人。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张功同。
各国驻越南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范文同总理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他说:“今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一年来,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旧中国变成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高举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强有力地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的旗帜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越南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高兴,并衷心地祝愿中国人民将在已经取得的巨大胜利的基础上,在自己的光辉的革命事业中取得更多更大的新胜利。”
范文同总理说:“越南人民深切感谢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对我们的革命斗争和目前的抗美救国事业与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诚挚支持和巨大、宝贵的援助。”
范文同总理说:“越南人民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决心坚持和促进抗美抗战,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同时大力加强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决心在整个印度支那地区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范文同总理举杯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和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祝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在抗美救国事业中所取得的胜利,祝愿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的敬爱朋友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祝愿孙德胜主席健康长寿。
在范文同总理致祝酒词之前,王幼平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致祝酒词。他对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出席国庆招待会,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他说,我国国庆二十一周年,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号召下,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鼓舞下,全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迎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时候到来的;是在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革命风暴蓬勃兴起,美帝及其一切走狗更加衰落的时候到来的;是在越南和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取得辉煌胜利,正在为夺取抗美救国事业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的时候到来的。在这样的一派大好形势下,庆祝我国国庆,我们感到格外欢欣鼓舞。
王幼平大使举杯祝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祝愿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祝愿孙德胜主席健康长寿,祝愿毛主席健康长寿,祝愿黎笋同志、长征同志、范文同同志身体健康。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朝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崔庸健、朴成哲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中朝战友畅谈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今晚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奎,外务相许锬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朝鲜党、政机关负责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界人士,以及人民军高级将领等。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华侨代表,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大使馆宴会厅正中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画像。画像两旁挂着中国和朝鲜国旗,上端以中朝两国文字写的横幅标语是:“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在讲话中首先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
朴成哲同志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历史上的根本转折,是给予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以沉重打击,并且在世界舞台的力量对比上变为决定性地有利于社会主义和革命一边的伟大的国际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使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有强大威力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尤其是最近几年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变得更加强大,今天在亚洲作为强大的反帝革命力量,巍然屹立。
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公报发出喜讯说,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兴起。
朴成哲同志说,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看做象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并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我衷心地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为不断地胜利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中,进一步加强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的斗争中,今后取得新的成就。
朴成哲同志说,今天,我国人民在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已取得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正在有力地进行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同时,为坚决击退敌人的任何冒险的侵略,做好了一切准备。
尤其在我们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到来的时候,我国全体劳动人民为了完全攻占七年计划的一切高地,正在展开最后的总突击战,全国更加沸腾在一片革命的大高潮之中。
在觉醒了的社会主义新东方,并肩前进着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了一个阻挡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保卫和平和人民安全的可靠的堡垒。
朴成哲同志指出,亚洲成了在世界范围内展开的革命斗争的主要舞台。美帝国主义正是把它的侵略矛头指向这一地区,妄图扼杀革命力量。它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火焰,在朝鲜更加疯狂地策划发动新的战争。同时在台湾海峡,继续加剧紧张局势,在亚洲的整个地区,严重地制造战争危机。
在这方面,美帝国主义蓄谋策划,企图把重新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充当为“突击队”,并且以它为骨干,纠合南朝鲜、台湾以及它在亚洲的傀儡和仆从国家,结成一个“反共军事同盟”,“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方法,实现它的侵略目的。
朴成哲同志接着揭露并谴责日本军国主义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效劳,并越来越明目张胆地暴露出它对朝鲜、中国以及亚洲各国的侵略野心。朴成哲同志指出,在这种形势下,朝中两国人民加强传统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历来就是同生死共命运的革命战友,是亲密的兄弟。朝中两国的共产主义者和人民,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长期在一道进行了并肩斗争。在朝鲜战争时期,朝中两国人民也在同一条战壕里进行斗争,打塌了美帝国主义的鼻梁,打开了使它走下坡路的起点。
朴成哲同志说,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越来越变本加厉的今天,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以联合的力量,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斗争。
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并经历了历史上的种种考验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对此,我们感到满意。
我们通过实际体会确信,只要团结起来,坚决斗争,就能打败任何强敌。
正如最近的约旦事态所表明的,美帝国主义不仅在亚洲加紧进行侵略活动,而且在中东为反对阿拉伯人民,正在进行新的危险的侵略阴谋活动。
 当然,这并不表明它的强大,相反,这清楚地表明它的处境越来越变得困难。
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走上到处扩大侵略战争的冒险道路,那么,它们必将是玩火自焚,彻底灭亡。
朴成哲同志最后说,朝鲜人民对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表示完全支持和坚决的声援。
我国人民今天继续积极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以及世界的革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在亚洲的所有地区赶出美帝国主义,为建设一个独立、繁荣的新亚洲,为促进世界革命的胜利,继续坚决战斗前进。
在朴成哲同志讲话之前,李云川大使讲了话。他说,二十一年来,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特别是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防止了资本主义的复辟,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出现了新高潮。
他说,在中国共产党“九大”以后,我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在贯彻“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取得了巨大成绩。李云川大使说,目前,我国人民积极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正在为继续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用新的胜利迎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为提前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
李云川大使谈到了当前世界革命斗争的大好形势以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内外交困,十分孤立,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但是,美帝国主义绝不甘心于它的失败。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说:“美帝国主义虽然在走着下坡路,但依然没有放弃侵略野心,而且更加露骨地暴露出自己的强盗本性。”美帝至今仍然霸占着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继续对印度支那人民进行罪恶的侵略战争。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非、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李云川大使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三年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朝鲜人民正在为迎接朝鲜劳动党“五大”,占领七年计划的全部高地而开展总突击战。
李云川大使说,中朝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艰苦斗争中,鲜血曾经流在一起;在反对美帝侵略者的战争年代,又在同一个战壕中并肩战斗。李云川大使最后说,今后,世界上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朝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团结,最近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我们两国的共同努力,而得到了新的巨大发展。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的这种友谊团结,并将不断为其加强和发展而作出一切努力。
在招待会上,中朝两国战友聚集一堂,畅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深厚友情,频频举杯为中朝两国战斗友谊和团结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健康,干杯!招待会始终是在热情友好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罗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波德纳拉希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贵宾们热烈祝贺中罗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同志,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德勒格内斯库同志,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帕蒂利内茨同志,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武装部队部部长约尼查同志,党中央委员、外交部长曼内斯库同志,党中央委员、外贸部长布尔蒂卡同志,党中央候补委员、国内贸易部长博兹多格同志,党中央候补委员、教育部长马利查同志,以及罗共中央部长们、各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负责人,高级将领和军官,爱国卫队领导人,罗中友好农业社代表,文化教育和新闻界人士等共三百余人。
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罗马尼亚贵宾们纷纷对中国国庆节表示热烈祝贺,对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高兴,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宾主频频举杯,祝愿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其他党、政领导人身体健康,祝愿齐奥塞斯库主席和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身体健康。
招待会始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