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朗诺卖国集团炮制“共和国”骗局
南方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柬人民并肩战斗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五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玩弄成立所谓“共和国”的政治骗局。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年十月九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反动集团奉美国主子的命令,在金边炮制了所谓高棉“共和国”。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这个冒牌的“共和国”的非法、反民主、反人民和反民族的实质。
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不断地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阴谋把这个国家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它策动了反动政变,然后明目张胆地派遣美军和西贡伪军侵略柬埔寨,镇压高棉人民的爱国斗争,妄图挽救陷于孤立和面临崩溃危机的朗诺政权。由于遭到高棉人民的沉重打击和全世界的愤怒谴责,尼克松政权被迫把美军撤出柬埔寨,但仍然使用西贡和曼谷傀儡政权的军队,使用美国的空军,继续加强对柬埔寨的侵略,同时迫使仆从集团同美国一起向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提供更多的武器和美元。美帝国主义是无法掩盖它对柬埔寨的残暴的、血腥的侵略魔爪的。
金边反动政权即使是隐藏在高棉“共和国”的招牌或者别的什么招牌下,也无法掩盖它作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走狗傀儡、把美军和西贡伪军引进来践踏柬埔寨国土的罪犯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的原形。它正在疯狂地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反对高棉人民的爱国运动,对高棉各阶层人民和各国侨民、特别是越侨犯下了无数的罪行。它遭到高棉人民的愤恨和反对,遭到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它在国内和国际上完全无权代表柬埔寨人民和国家。
高棉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奋起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反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取得了极其巨大的胜利,解放了拥有二分之一人口的三分之二的国土。在高棉人民的爱国高潮中诞生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有正确的政治路线,有全民团结作后盾,拥有各级民族、民主政权体系,拥有强大的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拥有辽阔的解放区,并且正在国内大力行使它们的权力和大力提高柬埔寨的国际威望。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七百万高棉人民唯一真正的合法的代表。
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一九七○年九月二十七日和十月十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强烈谴责这个冒牌的高棉“共和国”。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发扬已经取得的巨大胜利,坚持和促进战斗,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保卫各自国家的各项神圣民族权利,为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印度支那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阿《人民之声报》谴责尼克松抛出所谓“新倡议”
美国侵略军必须立即滚出印度支那
美帝妄图用“停火”伎俩扑灭印度支那人民斗争烈火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六日发表文章,揭露和谴责美帝头子尼克松最近抛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
文章说,当人们听到和谈到尼克松关于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冠冕堂皇的言辞的时候,不禁要问:是什么促使美帝头子这样热衷于“和平”呢?难道他对越南的政策有所“改变”和对印度支那的大量屠杀有所“觉悟”吗?事实表明完全不是这样,他的帝国主义政策丝毫没有转变。
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革命的本性是它的永远不可改变的特点。它的具体政策和它在全球范围内为反对世界人民所采取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特点。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企图统治世界,它吮吸别国人民的鲜血和资源,它在别的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并且每当其资本主义同伙的地位岌岌可危时,它都手持武器进行干涉。所以,它进行武装干涉并不只是为了救朗诺之流的命,而首先是为了保护它自己的政治、经济、战略和军事利益。”
文章在揭露尼克松的所谓“新倡议”的目的时指出,首先尼克松这样作是企图在十一月三日美国国会的选举中为共和党捞取更多选票;第二,这也是主要的,他企图使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合法化并延长它在那里的殖民占领,使印度支那人——越南人、老挝人和柬埔寨人继续互相残杀,以有利于美国侵略者。
文章揭露说,尼克松妄图用“停火”和“政治解决冲突”的狡猾伎俩来扑灭这些人民正在英勇开展的正义的反帝解放斗争的烈火。文章指出,只有所有的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以及他们的基地立即完全地、无条件地撤离印度支那才能消除冲突和结束战争。
文章说,尼克松还侈谈什么召开“国际会议”,并装成他将保证“遵守会议决定”的样子。他还谈什么“反映政治力量之间的对比的政治解决”。但全世界都知道,正是美帝国主义践踏和撕毁了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国际协议,正是美帝进行了从“局部战争”、
“特种战争”到对整个印度支那人民进行罪恶的野蛮的侵略升级。文章说,无论是尼克松的成百万吨的炸弹和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无论是他的精心策划的蛊惑人心的宣传或狡猾的阴谋,现在和将来都破坏不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为争取生存和自由而进行战斗并取得胜利的权利和意志。

专栏:工农兵战地

玩火者必自焚
解放军某部 满天红 红前哨
最近,尼克松又一次抛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大肆叫嚣什么“就地停火”,招摇撞骗,无耻之极。
尼克松一股劲儿地叫喊“停火”,究竟是谁把火点起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不断地发动侵略战争,到处纵火,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它曾纠集一些仆从,发动了侵朝战争,历时达三年之久。美国侵略军至今还霸占着朝鲜南部。以后它又发动侵越战争,并把战火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二十多年来,世界上发生的许多局部战争和大规模武装冲突,几乎都与美帝国主义有关。从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到尼克松,一脉相承,都是疯狂执行侵略政策的战争瘟神。
美帝国主义到处侵略掠夺,逼使世界各国人民奋起反抗。他们不怕牺牲,不受欺骗,坚持斗争,越战越强,取得了一个个的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胜利。南越人民武装解放了五分之四的土地和四分之三的人口,老挝人民武装力量不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已经建立了拥有一百万以上的人口、占全国三分之二国土的解放区,高棉人民武装力量,不到半年解放了拥有三百多万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柬埔寨国土。
在中东,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取得很大胜利。在美国国内,革命群众运动也在迅猛发展,震撼着白宫的统治。只有革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用革命战争反对它的反革命战争,才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纵火。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反动势力对于人民的民主势力的原则,是能够消灭者一定消灭之,暂时不能消灭者准备将来消灭之。”美帝国主义不论是点火,还是“停火”,都是以有利于它的侵略目的为转移的。为了摆脱当前国内外的处境,它妄图从谈判桌上得到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等到喘息一阵后,又要重新扩大战火,扼杀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
历史的经验告诉革命人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绝不会改变的,它决不肯放下屠刀,也决不能成佛,直至它的灭亡。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人民,朝鲜、日本、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在与美帝国主义长期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已认清了它的反动真面目。战争瘟神尼克松所谓“就地停火”的倡议一出笼,立刻遭到世界革命舆论的强烈谴责,美帝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无法阻挡,美国侵略者注定要灭亡。玩火者必然自焚!

澳共(马列)《先锋报》指出尼克松“新倡议”是破烂货
尼克松侈谈“和平” 阴谋扩大战争
据新华社墨尔本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五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帝头目尼克松最近抛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是个破烂货,尼克松这个战争瘟神侈谈“和平”是假,扩大战争是真。
文章说,尼克松所谓“新倡议”的基本出发点是使美帝可以为所欲为地到处进行干涉活动。它一方面高谈“自由”、美国的重大利益等等,而另一方面,却对任何一个国家进行干涉,然后要那个国家的人民按照美帝的吩咐办事。尼克松的讲话气焰如此嚣张,真是无耻到了极点。文章强调说:“人们不要忘记,美帝过去每次提出‘和平’倡议之后,都立即扩大侵略。这次也不例外。美帝谈论‘和平’的目的就是要发动战争。”
文章说,尼克松在声明中吹嘘:“我们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然而,尼克松说这句话,恰恰表明他是胆怯的。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文章说:“事实是,世界人民比美帝国主义不知要强大多少倍。在人民战争的烈火中,美帝国主义日益走下坡路。”文章指出,尼克松企图在谈判桌上得到美帝国主义在战场上所无法得到的东西,来使美帝国主义摆脱困境。

约旦反动派继续向巴勒斯坦游击队挑衅
阿拉法特主席要求战士和人民随时做好准备对付任何威胁
美帝为加强约旦反动势力的军事力量加紧向约旦反动当局提供武器
新华社十七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反动当局的保安队十五日上午袭击了在首都安曼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机关报《法塔赫报》的印刷厂,抢走了新出版的《法塔赫报》,抓走了一些人员。
当天晚上,约旦反动当局又出动保安队在安曼市中心袭击正在散发《法塔赫报》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向一辆运载《法塔赫报》的汽车开枪,使汽车起火燃烧。有一名突击队员被杀害,有四名突击队员被抓走。
这是约旦反动当局无视在十三日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签订的新的详细停火协议而继续袭击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新的挑衅行为。
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十五日写信给阿拉伯最高监督委员会,要求制止约旦当局的暴行。
当天,阿拉法特在安曼阿什拉菲耶区烈士墓前举行的追悼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巴勒斯坦游击战士和人民随时做好准备,以对付巴勒斯坦革命遭到的任何威胁。他说,“我们以前抵抗了想要摧毁我们和摧毁我们革命的企图,我们将继续抵抗这种企图直到取得完全胜利。”他向参加追悼会的三千多名群众重复了五遍:“随时做好准备,提高警惕和决不动摇。”
新华社讯 安曼消息:为了加强约旦反动势力的军事力量,并且鼓励他们进一步屠杀巴勒斯坦游击队和约旦城市居民,美帝国主义继续加紧向约旦反动当局提供新的武器和弹药。
从九月底开始,美国武器和弹药就源源不断地空运到约旦。十月十二日,又有三架美国空军的C—141喷气式运输机在安曼东北的扎尔卡附近的机场上降落。从飞机上卸下的一箱箱武器和弹药,由约旦士兵装上大型卡车运走。
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十二日承认,美国正在补充约旦政府最近血腥屠杀巴勒斯坦游击队所损失的武器和弹药。
在这前一天,约旦首相图康也公开承认,约旦要求美国提供弹药和坦克,并且已经开始收到了弹药。

反对美日反动派阴谋把冲绳变成侵略基地
冲绳人民抗议中曾根到冲绳活动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七日和八日两天,冲绳广大人民群众轰轰烈烈开展活动,强烈抗议佐藤政府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应美军当局的邀请到冲绳活动。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中曾根这次到冲绳活动,是美日反动派大规模进行侵略战争准备活动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一个重要步骤。
七日下午,当中曾根到那霸机场时,冲绳大约两千名工人、学生和市民赶到那霸机场,他们高举红旗和标语牌,抗议中曾根访问冲绳岛。他们高呼:“中曾根立即滚出冲绳!”“反对在冲绳部署自卫队!”“粉碎日本军国主义!”“反对美日反动派阴谋把冲绳变成侵略基地!”
在冲绳人民的怒吼声中,中曾根匆匆忙忙“视察”了嘉手纳基地、那霸基地和导弹基地,并同驻冲绳的美军高级官员举行了秘密会谈后,于八日晚上灰溜溜地飞回东京。(附图片)
日本东京群众举行反美示威,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打倒美帝等口号。新华社发

阿联新总统萨达特简历
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当选的阿联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简历。
安瓦尔·萨达特,现年五十二岁,一九三八年毕业于开罗军事学院。在开罗军事学院,他与纳赛尔总统是同学。
萨达特从军事学院毕业后在埃及军队中担任军官,由于参加爱国活动曾遭到迫害,两次被捕入狱。
一九四八年,萨达特参加过巴勒斯坦战争。他是纳赛尔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的领导核心成员。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三日,他同纳赛尔一起推翻法鲁克封建王朝,当天,他负责占领广播电台,并亲自广播了革命指导委员会的第一个声明。
一九五二年革命后,他历任革命指导委员会委员、《共和国报》主编、国务部长、埃及民族联盟总书记、国民议会副议长、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成员、总统委员会委员以及副总统等职。一九五五年随纳赛尔总统出席了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一九七○年九月二十八日纳赛尔总统不幸逝世后,就任临时总统。在十月十五日经过全国公民投票,当选为阿联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