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勇敢
——记共产党员买喜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
不久以前,某地一个隧道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的时候,忽然发生了大塌方。只听合龙处轰隆轰隆连声巨响,千斤重的巨石一批批坠落下来。霎时,天棚顶塌出了一个二十米高,方圆八米的塔形空洞。情况万分紧急。
“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共产党员跟我来!”民兵团五营副营长、共产党员买喜德高举着拳头,号召民兵起来战塌方。
买喜德是常村公社革委会常委、武装部干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这个从苦水里泡大的中年人,自来到工地后就带领民兵日日夜夜战斗不息。他的身体搞瘦了,眼熬红了。民兵关心地说:“老买,你也得顾一下自己的身体呀!”买喜德坚毅地说:“我要把一生献给毛主席,拚死拚活干革命!出几身汗,掉几斤肉,算不了什么!”他的话使民兵个个感动。现在,在他的号召下,共产党员秦天成、杨年和五好民兵葛计文等八名战士立刻站了出来,组成了以买喜德为首的战塌方突击队。
买喜德走到在现场指挥战斗的负责同志面前,掏出二十多元钱,激动地说:“如果我牺牲了,这就是我交的最后一次党费!”
说罢,买喜德和八名战士,高呼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口号,冲进了塌方险区。
抬头望去,塌方四周裂缝交错,大大小小的险石如钢刀一样倒置悬挂,随时都有坠落的可能。在这危险关头,买喜德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战胜塌方,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他和共产党员秦天成、杨年敏捷地跃上两米高的一根大梁,站在塌方的最危险处,高喊:“快递备木!”下边的民兵,扛的扛,抬的抬,飞快地把二百多斤重的备木一根根递上去。险石不停地掉着,险情观察员机警地观察着。突然,洞顶裂缝张大,一大批巨石照着买喜德直打下来。险情观察员急促高喊:“老买,快躲!”买喜德向左方猛跨一大步,巨石擦身而过,一块石头砸在大梁上,又蹦到他的脚上,鲜血直往外流。在场的民兵劝他出洞包扎。买喜德摇了摇头说:“塌方还没制服,我怎能下战场!”这时,血已经浸透了他的鞋底,在大梁和石头上留下了殷红的血迹。但是,他忍着剧疼,又投入了紧张战斗。
他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鼓舞着全体突击队员舍生忘死的战斗着。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他们终于胜利完成了塌方后的抢修任务。
完成这个工程以后,买喜德又带领一班民兵支援另一个工地的工程。
这天,工地上一排炮放过了,买喜德和突击队员冒着扑鼻的浓烟,来到了掘进面。大家正在清渣、立排架,突然,轰隆一声,浓烟滚滚,碎石乱飞,排架倒塌。几名突击队员被压倒在乱石下,买喜德被一块飞石砸破了前额,鲜血直往下流。民兵艾法连忙喊道:
“老买!你——”“我不碍事。赶快抢救阶级兄弟呵!”他不顾头部受伤,就爬着去扒埋在石堆里的同志。他拚命的扒呀扒呀,两手扒得鲜血淋漓,还一个劲地扒。万仑和赵天明被他扒出来了。他抹了一下沾满血水的眼睛,又爬着去扒王俊岭。忽然,排架上一根平梁脱落下来,打在他的后脑上。他昏过去了。在附近紧张战斗的工地负责同志和民兵们立刻赶到现场,把买喜德抱在怀里,连连地呼喊着英雄的名字。买喜德吃力地睁开两眼,喃喃地说:“快……救,石堆里……有人……不要……管我……”。
买喜德被送进医院,确诊为重型脑震荡。工地负责人十分关切地来看望他。他含着泪花,无限深情地望着毛主席像说:“我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党,没有完成……任务!”工地负责人激动地说:“买喜德同志,你出色地完成了党和毛主席交给你的光荣任务!”
初秋的时候,买喜德带领民兵参加某铁路桥浇注桥墩的工程。
这天,上游的水库放水灌田,冲破了渠道,决口越来越大,库水象野马似的奔向河里。河水暴涨,浇注桥墩受到严重威胁。有人在关闭水库的闸门,但是把拉丝拉断了。
必须潜入水中才能关闭闸门。
买喜德挺身而出担当关闸的任务。
“老买,你发了两天高烧,可不能下水呀!”卫生员牛孚章拉住他说。
“我个人安危是小事,影响工程建设可是件大事!”
“不行!”看水库的老李也来劝阻。“库水两丈多深,闸门那里流水很急,吸劲很大,你身体不好,把你吸进去咋办?”
买喜德好象没有听见似的,扑通一声,跳进洪流中,但是,还没摸到闸门,就被急流冲走了。他露出水面换了口气,又朝着闸门潜游过去。闸门水流湍急,不能靠近。他使劲闯过急流,扒着水库大坝的石缝,从侧面爬到了闸门,用力一拉,只关了一半。当他露出水面时,只觉得眼花缭乱,天旋地转。这时,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教导,在他耳边响起。他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顿觉浑身是劲,又潜游到闸门,用尽全身力气一拉,把闸门全关住了。当民兵把他扶上岸时,他已经疲累极了,浑身冻得青一块,紫一块。但是,当他看见库水不流,浇注桥墩工程又能继续进行时,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一次,两辆满载物资的汽车过河,由于上游连降暴雨,突然一个三尺高的浪头推石带沙凶猛地扑向了汽车。汽车的火门熄灭了,顺水滑去,恰巧被一座木桥的桥桩绊住。两辆汽车停在激流中。水在猛涨,浪在翻滚。眼看汽车就要被洪水淹没,三名司机站在车顶上极力呼救。
正在区里开会的买喜德,闻讯飞奔到河边。聚集在岸边的群众,不约而同地把买喜德围了起来:“老买,你说怎么办?”
买喜德毫不犹豫地说:“下水救人!如果我牺牲了,大家也要尽一切努力,把三名阶级兄弟救出来!”说罢,甩掉衣服,从上游跃身钻进了白浪滔滔的河里。
买喜德一个潜游,游了一百多米,快抓住汽车了。这时,一个恶浪劈头盖顶而来,一下子把他打了两丈多远,裹进了一个急旋涡。买喜德一不怕,二不慌,奋起全力,猛向前冲,终于游到了汽车跟前,用力拉起一个司机同志,架着胳膊,扑打着浪头,顺流直下,在下游一千多米处把他救上了岸。
买喜德已经十分疲劳。同志们劝他休息一下。可是,还有两个阶级兄弟没救出来,他怎能休息呢!“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激励着他,他忘记了疲劳,跃入洪流之中。
顶着狂风恶浪,游到了两个司机跟前,带着他们,劈开恶浪,闯过激流,一直游出四里多远,终于把两个阶级兄弟救上了岸。
买喜德出生在一个下中农家庭里。母亲在草庵里把他生下不到二十天,就抱着他背井离乡,乞讨度日。从八岁开始,瘦得皮包骨头的买喜德,拿起了放羊鞭,给地主放羊,受尽了打骂和折磨。……
一九四七年,买喜德的家乡解放了。
他,第一个上台斗争恶霸地主!
他,第一个身入虎穴,逮捕伪保长买同生!
他,积极带领贫下中农走上合作化的道路!
一九五○年二月二日,买喜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含着激动的泪花,站在红旗下宣誓:毛主席给了我一生,我要豁上命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在三大革命中,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他说:“读毛主席的书,是我最大的幸福;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是我的天职;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是我一生的奋斗目标,我要把毛主席的话刻在心上。”一天夜里,他伏在小小的煤油灯下,一直学习到后半夜两点。当他学到老愚公“每天挖山不止”时,“挖”字不认识了,他就把同屋住的杜富学叫醒,向他请教。然后又反复领会起来,直到鸡快叫时还不休息。就这样,几年来,他通读了雄文四卷,熟背了“老三篇”。一九六六年以来,买喜德曾六次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最近,买喜德光荣地出席了省首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他坚决表示:要遵照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教导,把成绩作为继续革命的起点,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共产党员买喜德同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他和民兵一起畅谈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一心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
一九五九年,吉林省磐石县官马公社贫农出身的共产党员于喜波,在修筑一个大水库的战斗中,克服没有文化的困难,奋发图强,成了水库的技术员。
一九六○年,于喜波在贫下中农的要求下,回到粗榆管理区,先担任生产队长,后来又当了党支部副书记、书记。
一九六六年,为了迅速改变窝瓜地大队的贫困面貌,他主动要求去那里工作。
他老伴知道后,有些不愿意,他就领着全家人,一遍又一遍地学习“老三篇”,回忆苦难家史,打通了家人的思想。村里的贫下中农听说他要走,都有些舍不得,于喜波便组织大家学习《纪念白求恩》,学习焦裕禄的事迹。他说:
“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为了中国和世界革命,咱不能让一个生产队掉队啊!”
在长期的斗争中,于喜波深刻体会到:恨敌人,就是爱人民;斗倒了阶级敌人,保证中国不变颜色,就是最大的为人民造福。因此,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他都牢记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斗阶级敌人浑身是胆,坚守社会主义阵地寸步不让。
在窝瓜地大队部的旁边,住着一个自称“老贫农”的“皮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这个家伙突然对于喜波“亲热”起来。一天晚上,这个“老贫农”溜进大队部,装着“关心”的样子对于喜波说:“于大兄弟,你抛家舍业为咱窝瓜地造福,真是劳苦功高了。你一天忙到晚,还得烟熏火燎地自己做饭吃,实在叫你大哥过意不去呀!往后,你就吃在咱家,住在咱家算了。”于喜波听了这些油腔滑调的奉承话,立即厌烦地把他顶了回去。
这天夜里,于喜波翻来复去睡不着。他想到,过去自己有病的时候,地主刘福堂曾送来面条、荷包蛋,自己火冒三丈,把他赶出了屋。他又想到,自己刚来窝瓜地当书记时,那个“皮匠”对人非常冷淡,现在为什么却对他“热情”起来?第二天,于喜波找来生产队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擦亮了他们的眼睛。他们充分发动群众,顺着这个所谓“老贫农”和“皮匠”的蛛丝马迹,揭发了他一桩桩破坏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罪行,把这个隐藏了二十多年的逃亡地主挖了出来。
有一段时间,县里的走资派刮起了一阵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蒙蔽少数不明真相的群众,妄图分掉公积金,搞垮社会主义经济,复辟资本主义。于喜波义正词严地指出:“公积金是集体财产,社会主义经济的基金,一分一厘也分不得。谁想分光集体,搞垮社会主义,那是白日作梦,万万办不到!”他愤怒地揭发了走资派的阴谋,批判了他们的罪行,教育了受蒙蔽的群众,煞住了分公积金的妖风。
于喜波始终带领群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窝瓜地的社会主义阵地不断巩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保持劳动人民本色的女委员
在哈尔滨尚志食杂商店所属的十一个门市部里,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衣着朴素的女售货员在热情地接待顾客。她,就是哈尔滨市革委会常委、哈尔滨尚志食杂商店党支部副书记、革委会委员郭富苓。
郭富苓被群众推选到商店和市的领导岗位以后,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没有变。特别是党的“九大”以后,她牢记毛主席关于“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伟大教导,参加劳动更加主动,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大家称赞说:“小郭不管‘官’多大,总是跟咱汗流在一处,心贴在一块。”
贫农家庭出身的郭富苓,一九六一年来到哈尔滨尚志食杂商店当售货员。她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后三次被选为省、市财贸战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在担任了领导工作以后,她经常想:地位变了,怎样才能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她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刻认识到,要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就必须永远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她常常说,不能当指手划脚的领导,要脚踏实地带头干。光说不做不灵,以身作则才行。“三伏”天,她头顶烈日去卖菜,“三九”天,她脚踏冰雪去送货。有时外出办事,一回来就到柜台售货,即使是到省、市参加会议,休息日也要跑回来站一会儿柜台或参加其它劳动。
今年春天,她到一个门市部蹲点,发现那里的卫生工作做得不好,便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引导大家认识商店卫生工作的重要性,然后和大家一起利用下班时间打扫卫生。时间很晚了,她让别的同志先回家,自己留下来继续打扫。第二天早晨一开门,顾客见了高兴地说:“嗬!一宿没见,你们彻底变了样。”后来这个门市部被评为全区的卫生模范单位。
有一段时期,一个门市部的糕点组不够团结,影响了抓革命,促生产。郭富苓就利用和这个小组的组长一起外出拉货的机会,对那个同志进行帮助。这个同志回来后,主动在小组里作了自我批评,其余的同志也都自觉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小组同志加强了团结,革命和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据新华社)

军代表开“锈锁”
太原刀剪厂的一个青年工人在厂里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毒害下,沾染了资产阶级坏习气,讲究吃吃喝喝,干活松松垮垮,有人说他是一把“锈锁”。军代表刘国治决心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打开这把“锈锁”。他第一次找这个青年工人谈心,谈不上几句话,青年工人扭头就跑掉了。刘国治产生了厌恶情绪,他带着这种情绪再去找青年工人谈心,更是谈不成。有一次刘国治批评了几句,这个青年就和他吵起嘴来。刘国治有点灰心了。
晚上,刘国治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青年问题的教导,认识到,教育青年是为了同资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为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而我厌恶、轻视这个青年工人,谈话态度生硬,几次谈不成,我应负主要责任。
刘国治先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了自己,再次找到那个青年工人,一边和他劳动,一边向他请教干活的要领,还向他检查自己态度生硬的错误。那个青年工人很受感动,也承认自己不对。他俩越谈越有劲,就在红炉旁边,读起“老三篇”和《反对自由主义》来。
刘国治同那个青年工人结成了“一对红”。有一次,刘国治鼓励了他几句,青年工人随口说:“你跟我谈了那么多话,再不好好干对不起你呀!”刘国治想:他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思想呢?刘国治首先抓自己的活思想。原来是自己看到他积极干活,以为这把“锈锁”打开了,便自满起来,而没有进一步解决他的世界观问题。于是,刘国治进一步用“老三篇”武装那个青年工人的头脑,提高了他的阶级觉悟。青年工人说:“过去上了阶级敌人的当,只顾自己吃、喝、玩,没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今后要以‘老三篇’为榜样,做事要做‘老三篇’里的事,做人要做‘老三篇’里的人。”这个青年工人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成为全市手工业系统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