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沈阳部队炮兵团以上领导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
在继续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领导干部怎样才能更好地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解放军沈阳部队炮兵党委,最近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认真总结、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他们的共同体会是:领导干部要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带头人,就必须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正确对待自己的过去和现在,不断克服盲目性,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这些团以上领导干部,大部分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前后入伍的老同志,他们斗争历史长、经验多,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在总结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中,他们一致认识到:对自己主观世界的认识上,缺乏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不同程度地陷入盲目性,这是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促进思想革命化的一大障碍。这种对自己主观世界认识上的盲目性,首先表现在对毛泽东思想的感情、态度问题上,总感到自己出身好,根子正,从小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几十年,对毛泽东思想的感情、态度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
在总结交流经验中,许多同志以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的切身体会,说明老干部经过三大革命斗争的长期锻炼,对毛泽东思想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理解较深,这是很可贵的。但如果只看到这一面,看不到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还需要不断加深理解、增强感情的另一面,那就是思想上的绝对化,就是形而上学地看问题。毛主席教导说:“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是无止境的,解决对毛泽东思想的感情和态度问题也是无止境的,任何时候都不能说“差不多”了。
战斗英雄、某师政治部副主任郅顺义同志深深体会到,一切事物都是在运动当中。老干部对毛泽东思想的感情也是依着一定条件可以变化的,如果不能自觉加深,就会必然淡薄。忠于毛主席的感情变不变,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的红心变不变,不是取决于主观愿望,而最根本的是取决于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这些年来,郅顺义同志经常采取回忆对比,联系现实斗争、总结实践经验等方法,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加深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感情,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始终保持着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他深有体会地说,只有克服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把对毛泽东思想的感情和认识不断提高到继续革命的新高度,才能刻苦学习一辈子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一辈子世界观,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大家通过总结实践经验,认识到,对待自己思想改造上的盲目性,还经常表现在处理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上。领导干部随着职务的提高,对于学习毛泽东思想也增加一些客观上的好条件,如看文件、听报告、参加上级召开的会议等。但是如果对它陷入盲目性,就会产生“学习特殊论”,造成一个错觉:好象职务高了,学习的条件好,就能自然掌握毛泽东思想,从而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
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的教导,一致认识到,毛主席指出的改造世界的这两项任务,是决不能互相代替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好条件再多,也不能以改造客观世界代替改造主观世界,单纯的工作经验不能代替自己改造世界观的全部成果,部队的思想革命化更不能代替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某师政委梁锡东同志说,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首先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们灵魂的斗争。“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我们只有充分认识这场意识形态领域里两种世界观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才能深刻认识改造主观世界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从根本上提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领导干部要带领广大群众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搞好部队革命化建设,虽然工作多,担子重,但必须认识到,改造客观世界的任务越重,改造主观世界的要求就越高。只有这样,才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通过改造主观世界更好地去改造客观世界,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大家通过总结一年多来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党的“九大”文献的体会,认识到,领导干部怎样正确对待自身思想革命化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这是能不能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带头继续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的一个重要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同志陷入一定程度的盲目性,觉得自己经过了战争年代的锻炼,受到了二十多年和平环境的考验,又经历了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风大浪的锤炼,是“出炉的钢锭”,定型了,保持革命晚节就没啥问题了。大家认为,这种“定型论”,就是形而上学的停止的论点,骄傲自满不求上进的论点,违背了毛主席一贯倡导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我们的环境、地位和工作任务在变化,我们的主观世界也在变化着。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变无非是两种可能:如果我们满足于思想革命化的一点成绩和经验,放松自己的思想改造,就是“出炉的钢锭”,也经不起风吹雨打,会逐渐生锈;只有正确对待思想革命化的成果和经验,自觉地把自己当作需要进炉的矿石,继续抓紧锤炼,才能不断地引起革命的变,紧紧跟上革命的形势。
战斗英雄、沈阳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黄宇同志把自觉改造世界观,看成是一辈子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的需要,用彻底革命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磨练自己,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被战士们誉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带头人。
(新华社发,本报有删节)

河南省尉氏县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林副主席关于“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的指示,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
本报通讯员摄

怎样搞好机关的天天读?
空军某部司令部党支部搞好天天读的经验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司令部党支部认真搞好天天读,促进了机关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同志们说:“天天读是个宝,毛泽东思想常对照,继续革命有方向,保卫祖国斗志高。”
抓好态度,落实制度
这个机关的天天读过去坚持得不够好。党支部曾做出几条规定,以为只要定好时间,建立制度,就能把天天读搞好。但是,这样做收获仍然不大。为此,党支部两次召开支委会,重温了林副主席的指示:“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要坚持好天天读制度,最根本的是抓好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只有抓好态度,才能落实制度。
认识提高了,他们就从思想工作入手,发动群众,抓好态度。他们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林副主席关于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崇高评价,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破坏工农兵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干部战士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同志们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一定要自觉地坚持天天读毛主席的书。”大家针对过去天天读不落实的各种表现,定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了任务重压不倒,工作忙挤不掉,始终坚持天天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抓好领导,带动群众
党支部从实践中认识到,要进一步搞好天天读,必须首先抓好带头人的天天读。从去年七月份以来,他们先后五次举办领导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论述。党支部还发动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天天读情况开展评论。通过学习和群众评论,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明确了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天天读,带头搞好思想革命化的重大意义,大大增强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落实了天天读,而且自觉地加强了对天天读的领导,做到月月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讲评,把天天读作为每天的第一件事来抓。党支部书记姜精武发现领航员由于值班天天读有困难,就及时和他们一起研究,解决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他们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六月底,较好地完成了任务,没有一个人误过天天读。对外出执行任务的同志,各级领导对他们的天天读做到走时有交代,归队有检查。同志们说:“机关落实天天读,关键是抓领导,领导带了头,群众就更有劲头。”
抓好典型,推动全盘
机关的特点是:人员外出多、值班多、分散多、下基层多、临时性工作多。因此,在天天读的组织领导、学习方法、时间安排等方面存在不少困难。
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去摸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取得经验,指导全盘。某处组织天天读的方法是:月初亮思想,选定学习的文章,月中督促检查,月底讲用、评用。处的领导和党小组长经常检查天天读时间的落实,检查学习的心得体会,知道每个同志每月带着什么问题学,学习那篇文章,学习的效果怎样,从而克服了过去天天读的自流现象。某科的经验是学用结合,加强计划性、针对性、自觉性。小车班充分利用时间,刻苦学习,“车开到那,学到那,写到那,用到那”。
通过总结推广这些典型经验,既推动了后进,又促进了先进。有些单位的天天读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他们就在典型经验的指导和启发下得到解决。过去在指挥所值班的同志天天读坚持得不够好,学习了小车班的经验以后,他们说:“小车班每日行车数百里,我们整天坐屋里,人家能搞好天天读,为什么我们不行?”从此,他们接班后首先安排天天读,同志之间互相关心轮流读,白天缺了夜间补,用这样一些办法落实了天天读。同志们说:“支部抓了典型,就使我们的天天读比有样板,学有方向。”
抓好学风,讲究实效
这个机关知识分子比较多,有些同志过去受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往往是说得多,做得少,因此,天天读的时间虽然落实了,但效果并不显著。
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整顿党的作风》、《改造我们的学习》等光辉著作和林副主席关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指示,发动群众,整顿学风,开展革命大批判,开展群众性的评学、评用、评讲活动,使大家认识到:理论脱离实际的要害就是怕革自己的命,不愿革自己的命,是党性不纯的表现,从而提高了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自觉性。有一位参谋是个大学毕业生,原来感到当参谋跑来跑去干不了大事,不安心本职工作。这个活思想他曾亮过几次,但改进不大。狠抓了学风之后,他在天天读中带着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狠斗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为党为人民跑一辈子革命路。
由于树立了革命的好学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天天读的效果越来越明显。他们体会到:要提高天天读的效果,必须抓好学风。有了革命的好学风,就能做到“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新华社发,本报有删节)

专栏:工农兵论坛

干群一起讲用好
河北省枣强县 戈同
在波澜壮阔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我县各级领导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的伟大教导,和群众一起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这种作法,值得赞扬。
广大贫下中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丰富的三大革命斗争的经验。领导干部同群众在一起讲用,是向群众学习的极好机会。有一次,我县革委会主任在肖张大队和群众一起讲用,狠斗了自己在抓典型中的种种私心杂念。群众听了后,热情地帮助他从两条路线斗争中找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对他启发很大。后来,他下苦功夫在第三生产队和社员们一起学哲学,用哲学,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起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指导作用。这件事使县革委会主任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说:干部与群众一起讲用,受到的是鼓舞,听到的是批评,产生的是动力,得到的是进步。
干群一起讲用,还可以帮助干部打掉“官”气,放下架子,摆正同群众的关系。在一起讲用中,干部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能使干部用群众的先进思想作镜子,照出自己世界观上的差距,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一个人世界观改造得怎么样,不能以自己的主观认识为尺子,必须以群众的评论、客观的实践为标准。只有在群众中不断检验,才能不断促进世界观的改造。
干群一起讲用,还可以更好地发挥干部在学习中的带头作用。当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继续深入发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学在先,用在前。干部与群众一起讲用,通过带头人的现身说法,讲自己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继续革命觉悟的体会,讲自己运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客观世界的收获,就能带领群众前进,使越来越多的同志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真正把我们伟大的国家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搞好干群一起讲用的关键,在于干部的无产阶级革命的自觉性。毛主席教导说:“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干部要实现思想革命化,就得到群众中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干部走在前,带动一大片”。由于干部带头,群众也一定会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