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公告宣布
劳动党“五大”将于十一月二日举行
“五大”即将召开,朝鲜全国洋溢着革命热情和战斗精神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日发表了朝鲜劳动党一项公告,宣布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将于十一月二日在平壤举行。
公告说,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会议将在十月二十八日举行。
公告指出,从七月到十月初朝鲜各道(市)、市(区)和郡都分别举行了党代表会议。由于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朝鲜全国洋溢着革命的热情和战斗精神。

孙德胜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五周年
越老柬人民团结战斗共同战胜美帝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十一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地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五周年。
贺电说,二十五年来,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坚强不屈的老挝人民连续战斗并取得了胜利。
贺电说,在宣布独立以后,老挝人民紧接着进行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艰苦和英勇的抗战,并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目前,老挝人民正在发扬这一英勇斗争传统,英勇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接连地给予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特别是在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年旱季中,老挝军民粉碎了美国及其走狗向老挝各爱国力量控制的地区发动的多次大规模的“蚕食”进攻。这一辉煌胜利是对印度支那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的重要贡献,是对尼克松的“亚洲政策”的沉重打击。老挝解放区在各方面得到坚强巩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民族统一战线——老挝爱国战线党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战斗联盟的象征——正在变得越来越坚固。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威信和地位得到不断提高。
贺电说,越南人民对兄弟的老挝人民的这些巨大成就感到无比欢欣鼓舞,并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胜利。贺电向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老挝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给予热情和强有力的支持表示深切的感谢。
贺电说,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越南人民一如既往地、全力以赴地支持兄弟的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并坚决同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加强团结,共同战斗,共同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贺电最后祝老挝人民在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在斗争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尼克松“新倡议”的骗局
新华社十二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尼克松的印度支那问题“新倡议”的骗局,指出这只不过是想延长美国军队对印度支那的占领,以便变本加厉地继续进行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总统尼克松为了试图掩盖其“越南化”政策和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政策所遭到的日益惨重的失败,于最近提出了他的所谓五点“和平新倡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有必要对此,特别是对与“柬埔寨问题”有关的部分,发表如下声明。
向国际舆论再次提醒这样的事实并非无益,即:柬埔寨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由于执行了他的独立与中立政策,曾经享有十六年的和平。美帝国主义对这一坚决拒绝充当美帝国主义仆从的政策采取敌视态度,不断地干涉柬埔寨的内政,犯下了无数的侵略罪行,并策划了许许多多的阴谋。
这些干涉行径最后发展成为美帝国主义策动的旨在扼杀高棉的独立、和平与中立,并在金边建立一个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法西斯种族主义政权的政变。
这个政权的建立是美国政府对柬埔寨人民进行公开的大规模侵略的前奏。一九七○年四月三十日,尼克松总统无耻地下令美军大举入侵柬埔寨并促使阮文绍—阮高其和他侬—巴博的傀儡军长期和全面地占领柬埔寨的领土。一直遭受美国干涉和侵略的高棉人民,于是就遭受到美国及其傀儡的武装部队的地地道道的入侵。
因此,柬埔寨问题完全是由于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进行干涉继而大举入侵高棉国土而一手造成的。
因此,这一问题只有在尊重由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确认的高棉人民基本民族权利,即:独立、中立、领土完整,以及在停止造成目前这种形势的一切行动的情况下才能得到解决,也就是:
——立即完全地和无条件地停止美国及其傀儡的飞机对柬埔寨领土的轰炸和扫射;
——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撤走美国顾问和阮文绍—阮高其以及他侬—巴博的傀儡军;
——全面停止美国政府及其傀儡的战争行动、挑衅和干涉。
高棉人民应该能够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务。
同样,印度支那的持久和平只有在美国军队及其仆从和盟国的军队全部无条件地撤走后才能实现。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重申它完全支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部长阮氏萍女士最近在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八点建议中所包含的说明;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的五点声明和一九七○年七月二十日的备忘录。
尼克松总统“就地停火”的建议再一次把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相提并论。在美国侵略军及其盟国的军队还盘踞在印度支那领土上的时候,他建议印度支那人民放下武器。他这样做,只不过是想延长美国军队对印度支那的占领,以便变本加厉地继续进行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战争。
在目前情况下,召开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主张,只不过是为了使美国对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和占领合法化。而在柬埔寨,则是为了使在美帝策动政变以后建立起来的傀儡政权合法化。
尼克松总统的建议只不过是他在今年十一月选举临近时所施展的旨在欺骗世界舆论和美国人民舆论的伎俩。
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的柬埔寨人民及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经英勇地抗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侵略。六个月以来,柬埔寨人民及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经歼灭了十一万敌军,其中包括三万八千名美军和阮文绍—阮高其的傀儡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高棉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经解放了拥有三百多万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柬埔寨国土。金边已在全国孤立,只是由于阮文绍—阮高其的军队,它才得以“维持”到现在。
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为此,美国及其仆从国和盟国首先必须从印度支那全部撤走它们的军队,停止对印度支那各国和人民的一切侵略行动,遵守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
因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一次谴责尼克松总统的所谓“和平倡议”的骗局。

苏发努冯亲王在老挝独立节二十五周年时发表号召书
爱国军民加强团结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老挝人民决心同越柬人民紧密团结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五周年的时候发表号召书,号召老挝爱国军民继续发扬革命斗争传统,加强团结,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苏发努冯亲王说,过去二十五年的历史,记载着老挝人民反抗法国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也记载着老挝人民不断赢得的重大胜利。目前,我们已经解放了三分之二的国土,各族人民已经成为这块土地上的真正的主人。虽然遭到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轰炸,但是解放区在经济、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都得到了加强和巩固,成为我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和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巩固的后方基地。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在战斗中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并且越战越强。在过去二十五年里,他们共歼灭敌军十八万人,击落了一千五百多架美国飞机。同时,我们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团结得越来越紧密,在三国的各个战场上使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遭到越来越惨重的失败。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虽然是个小国,但十六年来一直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使它不断遭到失败。当前,我们在各方面都处于有利的地位,而美帝处于在军事上越来越狼狈、在政治上越来越孤立的境地。敌人内部矛盾日益加深,万象右派军队士气低落,一片混乱。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美帝及其走狗从现在直到我们彻底胜利之时还要给我们制造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最近,美帝及其走狗纠集大批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向北乌、川圹、九号公路地区和阿速坡等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把特务和别动队派进来破坏我们的后方,并且不断派遣飞机进行轰炸。另一方面,美帝及其走狗还在它们控制的地区运用一切手段强迫青年应征,给它们充当炮灰。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爱国军民识破美帝及其走狗的阴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爱国主义精神,发扬二十五年来民族解放斗争的英雄主义传统,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战斗,给它们以更加沉重的打击。他号召老挝爱国军民积极地建设和保卫解放区,发展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农业生产,改善生活条件,以保证部队的供给,打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
苏发努冯亲王还号召老挝人民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运动的团结,特别要加强同正在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战争而战斗的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指出,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在遭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沉重打击。与此相反,我们的情况越来越好,我们的斗争前景充满着光明。正义在我们一边。我们有正确的路线,有钢铁的意志,有一支空前强大的军队,有英勇斗争的传统,而且我们还从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的互相声援中吸取力量,从社会主义国家和整个进步人类的支援中吸取力量。我们必胜!

董必武副主席会见阿联驻华大使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上午会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卜德大使表示感谢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林副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以及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阿联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逝世的深切哀悼。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

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波兰驻华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萨克热夫斯基上校,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陈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开印、余湛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维西聂夫斯基,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