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函周总理
最深切地感谢我国政府十日发表的声明
新华社十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深切地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十日发表的声明。信件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尊敬的总理先生:
我代表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请阁下向敬爱的毛泽东主席阁下、向尊敬的林彪副主席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转达我们的最深切的谢意,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十月十日发表的声明。声明揭露了美帝的走狗——金边卖国贼玩弄的所谓高棉国家“共和化”的骗局,重申了中国和中国人民对柬埔寨王国的十分强有力的和完全的支持。柬埔寨王国是忠于高棉人民,忠于高棉人民的最高利益和尊严的象征,是忠于民主、自由、进步和独立的理想的象征。
我们永远感谢中国——高棉人民最好的朋友,最强大、最有效的后盾——对高棉君主制所采取的公正立场,而金边的卖国贼们却毫无道理地把一切“罪过”加在高棉君主制的头上,恬不知耻地歪曲我们民族两千年的历史。在这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受到所有高棉爱国者尊敬和爱戴的阁下是这个政府的杰出的总理——向全世界作了以下的历史见证:“一个国家政权是进步的还是反动的,不取决于它叫王国还是共和国,而取决于它所执行的政策是否代表人民利益,是否反对帝国主义。有一些王国,执行和平中立的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自己民族的独立,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在历史上起着进步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的进步、民主、独立与反帝理想的最完美的象征,她这一如此公正的判断对于我们大家、对所有没有变质的高棉人为实现社会正义、经济发展、人民民主和恢复柬埔寨的完全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是极大的鼓舞。
我怀着这种心情,向阁下致以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签字)
一九七○年十月十一日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
新华社十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会见了法国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
会见时,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在座。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下图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月十二日会见了法国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
 新华社记者摄

在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遇害十周年大会上
宫崎世民先生的讲话
新华社十二日讯 宫崎世民先生在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遇害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周总理,郭沫若先生,首都各界的朋友们:
我代表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本部和全体会员,向“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遇害十周年大会”表示热烈的团结的愿望和深切的谢意,并表示日本人民决心加强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今天,日本首都东京的日比谷会堂以及全国各地都在举行纪念集会。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这个有历史因缘的政协礼堂,由中国人民举行“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遇害十周年大会”,更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日益高涨、特别是在日本人民的斗争日益激烈、迅猛发展的时刻,举行这样的集会,对于美帝国主义和在它的庇护下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且在“日美联合公报”发表后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和发展了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
同时,这个大会也是对斗争中的日本人民的热烈支持和莫大鼓舞,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体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和控制我国的美帝国主义,一直在扶植日本的卖国垄断资本,并把它当作从属的同盟者,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野心勃勃地想利用它对内压迫日本人民,对外侵略和控制中国及亚洲各国人民,分裂亚洲人民,使亚洲人民互相为敌。
面对这种现实,日本人民不允许重新复活军国主义,不允许重新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反对美日反动派敌视中国的政策,要求建立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的关系,并从这些愿望出发,掀起了日中友好运动。这表达了广大日本人民的心愿。
因此,日本人民所开展的日中友好运动,就其性质来说,从一开始就是和反美、反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分不开的。
浅沼稻次郎先生是随着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诞生的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很早就积极从事着日中友好运动。
一九五○年,美帝国主义以日本为基地,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并派遣第七舰队占领了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接着,美帝国主义命令日本反动派创建警察预备队七万五千人,扩充海上保安厅,明目张胆地开始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为了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美日反动派疯狂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解除了对日本旧职业军人的整肃,拉他们参加了警察预备队。到了一九五一年,竟然违背日中两国人民的意志,签订了“旧金山和约”和日美“安全条约”。其目的就是敌视中国,把日本当作反对中国、反对亚洲的永久基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从那时候起直到今天,日本人民一直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一九五九年春天,浅沼稻次郎先生率领日本社会党第二次访华团访问了中国。就在这个政协礼堂所作的演说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表明了同中国人民一起,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强决心。这句话最确切地表达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希望日中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一亿日本人民的根本愿望,进一步明确了日本人民的斗争方向,加强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
一九六○年,数百万日本人民奋起参加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桦美智子流血牺牲,斗争十分激烈,从而阻止了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日,打倒了岸信介内阁。在这一斗争中,浅沼稻次郎先生高举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恢复日中邦交的旗帜,经常战斗在人民斗争的前列。一九六○年这个月的这一天,也是现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害怕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高涨,为了扼杀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刺杀了站在反美斗争前列、英勇战斗的浅沼稻次郎先生。敌人不以日修野坂参三为目标,而杀害了浅沼稻次郎先生,这岂不说明了连敌人也看得很清楚,究竟谁是真反美,谁是假反美!
一九六九年年底,美帝国主义头目尼克松和佐藤荣作发表“日美联合公报”以后,在亚洲,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迅速高涨,蓬勃地发展着。
特别是最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所结成的反美国际统一战线,极大地鼓舞着日本人民的斗争。日本人民反对对内镇压人民、对外进行海外侵略的军国主义政策的斗争,在国内,要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在国外,要加强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
在纪念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卓越政治家、勇敢的战士浅沼稻次郎遇害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认为必须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绝大多数日本人民的力量团结在一起,结成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我们决心以此来响应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号召,坚决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军国主义。
让我们踏着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战士浅沼稻次郎的血迹前进吧!
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
打倒日本军国主义!
日中两国人民紧密无间的战斗团结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中岛健藏先生的讲话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岛健藏先生在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遇害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中国朋友们:
日本反帝斗争坚强有力的领导人浅沼稻次郎先生在讲演会上遇害已经十年了。浅沼先生是一位促进日本人民觉悟的政治家。他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并且一直坚贞不屈,广泛宣传这一主张,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一九六○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千百万日本人民团结一致,掀起了广泛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这是日本近代史上一个巨大的高潮,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猖狂的侵略阴谋。
广大日本人民尊敬和爱戴浅沼先生,亲热地称他为“火车头”。因为他曾经站在反安保斗争的前列,率领着广大人民群众,所以才得到这个称呼。那一年的五一节,国营铁路工人做了一个巨大的火车头模型,并把浅沼先生的像挂在火车头前面,进行了示威游行。
浅沼先生并不是一位慷慨激昂、大喊大叫的政治家。他以既坚韧有力,又使人民群众感到亲切的语调,高举着“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旗帜,走遍日本全国各地,不断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及其对亚洲各国的武装侵略,推动了人民的斗争,增强了人民的团结。
敌人最害怕的,是竭尽全力加强人民团结的、敢于斗争的战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认为浅沼先生是他们不能轻视的对手,最后终于夺去了他的生命。当时,有很多人正在浅沼先生遇害的现场听他作报告,通过电视广播听取他的报告的人那就更多了。浅沼先生是在人民的面前被暗杀的。他的死激起了广大人民的无比愤慨。
当天晚上,我去日本社会党总部,吊唁经常和我谈论国事的敬爱的浅沼先生。设在大门口的灵台简单朴素,在低头默哀中,我意识到只有浅沼先生才无愧于烈士的称呼。浅沼先生一贯过着简朴的生活,经常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并把自己当作人民的一员,和人民没有丝毫的隔阂。浅沼先生革命斗争的历史是很长的。早在早稻田大学就学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把军国主义的教学科目搬进大学时,浅沼先生就表示强烈反对,站在运动的最前列。
浅沼先生当了政治家,参加了革命运动以后,仍牢牢记着毛主席的话:“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并且身体力行。毛主席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浅沼先生始终不渝地举着“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一旗帜,说明他从根本上十分通俗易懂地指明了人民群众应该走的道路。敌人看到广大群众在他的领导下,积极性越来越高,非常害怕,终于凶恶地暗杀了浅沼先生。但是,敌人纵然可以暗杀浅沼先生,却砍不倒“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面旗帜。与此相反,倒更加证明了这面旗帜的正确性。就是这面旗帜,成了广泛地团结群众的基础,日益提高群众的积极性。
十年来,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侵略世界的狰狞面目已经暴露在世界人民面前。在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策划下,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
日本军国主义是亚洲最危险的侵略势力。觉悟了的日本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及与之相勾结的日本军国主义威胁亚洲和世界人民的自由、和平、幸福,从根本上破坏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
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正在遭到惨重的失败,美帝国主义本身正面临着全面的危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自己的灭亡,正在进一步策划扩大战争的阴谋。但是,正如毛主席英明指出的那样:“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是毫无疑义的。毛主席又说:“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这也是毫无疑义的。如果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勾结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硬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日本人民就和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打倒、彻底消灭一切帝、修、反,并将在此废墟上建设一个新的国家,创造新的文化。
日本革命人民的大规模的斗争已经开始了。日本人民一定团结一致,夺取胜利。
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缔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一年来,一贯支持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日本人民在此鼓舞下要加强团结,进行坚决的斗争,直到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浅沼稻次郎烈士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我们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旗帜,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吧!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岁!打败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

浅沼稻次郎夫人的书面讲话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穗积七郎先生宣读的浅沼稻次郎夫人浅沼享子女士在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遇害十周年大会上的书面讲话,全文如下:
我是社会党访华团秘书长穗积七郎。浅沼夫人本来也受到邀请,前来参加这次浅沼遇害纪念集会,但是由于健康上的原因和家里有事,不能参加今天的大会,特别委托我带来一份书面发言,现在就由我来代读。亲爱的中国朋友们:
今天你们隆重集会,悼念十年前的今天被日美反动派杀害的浅沼,表达了对浅沼的始终如一的战斗友谊,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浅沼遇害十年间,中国朋友们在伟大的毛主席的领导下,开展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坚定不移的战斗姿态,日益强大地挺立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各国反动派面前,成为它们不可逾越的障碍。世界各国人民从中国朋友们的大无畏的英姿中,受到极大鼓舞。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堡垒。浅沼在黄泉之下也会进一步增强同中国朋友们的战斗友谊。
我相信,“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句话足以体现浅沼的遗志。浅沼的愿望就是日中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向这个共同的敌人进行战斗,就是用鲜血染红这一战斗的友谊。我们要让这句话成为纽带,把我们与中国朋友永远联结在一起。
回想起六年前的今天,我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浅沼的大会,我深深地为中国朋友们的友谊所感动,决心把“鲜血染红的浅沼精神作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
后来,中国朋友们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使得这句象征着团结的话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使得美帝国主义更加陷入绝境。在斗争中,进一步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体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另一方面,在我们日本,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和支持下,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复活了,并且越来越敌视中国。我想,面对这种情况,浅沼在九泉之下也会感到自己责任重大,甚为遗恨。我们活着的人们,应该不畏强敌,决心进一步把浅沼精神当作七十年代的战斗旗帜,首先要加强日本国内的团结和联合,加强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进而和全亚洲、全世界人民的斗争联合起来,满怀信心,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最后,对中国朋友们的始终如一的战斗友谊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祝各位领导同志身体健康。
浅沼享子
一九七○年十月
于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