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读书 勇于实践 不断总结
空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部教导员 吴显流
我一九六二年入伍时,下了一个决心:我是个苦孩子,要保卫毛主席,保卫祖国,就得好好学习毛主席晋作。几年来,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使我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干起工作来真有使不完的劲。回顾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深深感到: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就必须做到:认真读书,勇于实践,不断总结。
认真读毛主席的书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四二年延安整风时,就谆谆教导我们:“要认真读书”。我把毛主席的指示牢牢地记在心坎里,当作学习的座右铭,经常检查自己,同学习中不认真的坏作风作斗争。
认真读书,就是要对毛主席书上的每句话,每个观点反复学习,认真琢磨,深刻领会。毛主席的话,说的是我们革命战士的心里话,最好懂;毛主席的话,句句都是真理,含义最深。我们只要密切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去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我在反复学习《愚公移山》时就有这个体会。
开始,我觉得毛主席给我们讲愚公移山这个故事,就是要我们学习老愚公天不怕、地不怕的大无畏精神。因此,我遇到困难时,就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结合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践学习《愚公移山》,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不仅是要我们学习老愚公对待困难的态度,而且是要我们学习老愚公对待群众的态度。老愚公坚信群众的力量,相信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满怀信心地每天挖山不止。而智叟就不相信群众,看不到群众的力量,所以他认为愚公父子数人要挖掉这样两座大山,是完全不可能的。毛主席是在给我们讲两条路线的斗争!毛主席说:“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这不是明确地要求我们团结广大的人民群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去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吗?
通过反复学习,我又觉得毛主席在这里不仅是在给我们讲两条路线斗争,也是在给我们讲唯物辩证法。“这两座山虽然很高,却是不会再增高了,挖一点就会少一点,为什么挖不平呢?”这正是告诉我们:高和低、多和少、困难和顺利,这些互相矛盾着的方面,在一定的条件下会向着各自相反的方面转化。
毛主席给我们讲了这么一个短的故事,却包含着这么丰富深刻的道理。
认真读书,就得有刻苦精神,要苦想苦钻,不能有半点偷懒。我经常这样鞭策自己:现在全国人民、全世界革命人民都在认真地、刻苦地读毛主席的书,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我们革命战士、共产党员要做出好样子。有时候工作忙了,事情一多,我学习就踏不下心来,读书就不那么认真了。这种情况一出现,我就告诫自己:工作再忙,学习上不能有半点马虎。干革命要全心全意,首先就得在读毛主席书时全心全意。只有学习和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才能忙到点子上。
认真读书,归根到底是个感情问题。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有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就会产生学习的强烈愿望。一天不学,就憋得不行。拿起毛主席的书,就如获至宝,亲得不得了。学起来,就如饥似渴,总觉得学不够。感情不深,就坐不下来,钻不进去。
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实践
认真读书是为了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而“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应用,就要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缺乏这种精神,即使主观上想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但一接触到了实践,遇到具体问题,就难以应用。
我刚当排长不久,在一次评四好的会上,支部书记强调评比要照毛主席教导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去做。我在会上也明确表示,要为革命创四好,决不能有私心杂念。但是,当讨论到我们排七班评不评四好的时候,头脑里就产生了私心杂念。我想,如果七班不是四好班,我们就评不上四好排。如果一个老四好排在我手上给丢了,这个“面子”往那儿搁。再说,七班是自己重点抓的一个班,连四好都评不上,别人又会怎么说呢?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虽然自己知道七班的工作不那么过硬,按照高标准,不评上合适。但是自己这种认识被私心杂念掩盖了,没有谈出来。
开完会,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心里老是翻腾着评比的事。我虽然没有脸红脖子粗地去争四好,实际上还是想伸手要四好。这不是资产阶级名利思想作怪吗?!事先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自己也讲要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为什么到了节骨眼上却让私心杂念缠住了呢?这明明是在私心杂念面前打了败仗。我越想越不是个滋味。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找指导员,检查了自己的私心杂念,狠斗了资产阶级名利思想。
结合这件事,我又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林副主席的指示,逐渐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学,是一场思想革命;用,是一场更深刻的思想革命。活学活用,首先是两种世界观的激烈斗争。要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就得彻底斗倒资产阶级名利思想,永远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
我深深体会到:要做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就要有个“坚决”劲。就是说,对毛主席的指示要坚信不移,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是毛主席说的,就要铁着心去干。
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还得有个闯劲。在实践过程中,自己也产生过“等等看”的念头。觉得有些问题没有把握,是不是等别人走出路子来,自己跟着干“保险”一些。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和新党章,感到不能这么想。共产党员就是要坚决紧跟毛主席,带领群众打冲锋。跟在别人后头,那还算什么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明白了这个道理,闯劲就大了。
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还得有个“彻底”劲。在方向、路线、方针、政策等原则问题上,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在日常生活和其他细节问题上,也得努力做到符合毛泽东思想。在连队,要严格要求自己,听毛主席的话;离开连队单独执行任务,也要自觉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总结经验 不断提高
毛主席教导我们:“认识有待于深化,认识的感性阶段有待于发展到理性阶段”。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从认真读书到勇于实践,要高度重视。实践以后认真总结,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更自觉的指导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同样要高度重视。只有不断的总结经验,才能不断的“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通过不断的总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体会,逐步地加深了对总结经验重要意义的认识。
刚入伍时,我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狠斗了不安心当警卫战士的私心杂念。不久,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我又以雷锋为榜样,想方设法地做好事。连里评我为学习雷锋的标兵,还帮助我总结了学习《为人民服务》,改造世界观的体会。当时,我觉得,改造世界观的标准,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不能有歪心眼。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看到,有些同志工作、劳动、生产挺积极,可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却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犯了错误。这时,我开始意识到,光是没有歪心眼还不行,还要有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要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才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标准。
我和同志们一起,认真地、反复地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肃清头脑中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和单纯军事观点的余毒,在连队工作中,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摆在第一位。我和同志们一起总结了在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的斗争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体会,认识到不把实现世界观的根本转变,提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去认识,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是一定要栽跟头、犯错误的。
通过不断的总结,使我越来越深刻地尝到了总结经验的甜头。不断总结,就可以不断地加深认识,增强实践的自觉性。不断总结,还可以使我们始终跟上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

专栏:工农兵论坛

要科学种田
山东省曲阜县夏家村大队贫下中农评论组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农业“八字宪法”的光辉照耀下,俺大队从一九六四年开始,搞农业科学实验,培育良种,改良土壤,改进田间管理方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几年来,粮食产量不断大幅度增长,科学种田的思想深入人心。
但是,在俺队推广科学种田的过程中,有的同志说:“俺贫下中农文化少,斗大的字不识半升,能搞科学实验吗?”不相信贫下中农能科学种田。
不错,俺贫下中农文化少,比起那些“专家”、“权威”来,没有读过洋本本,不认识洋符号。但俺贫下中农有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红心,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有直接参加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有了这些,俺就有无穷智慧和力量,就能创造奇迹。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那种认为科学研究是神秘的,只能由科学家搞,贫下中农不能搞的看法,是不相信群众的表现。俺大队贫下中农科学种田的实际成果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是能够攻下科学技术的难关,能够搞科学研究,能够做科学的主人的。一九六四年以来,俺大队大搞群众性的科学实验,如改多穗高粱春播为夏播,变两年三季为一年两季,并通过培土、密植等方法,改多穗为单穗,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俺还把玉米改直播为育苗,缩短玉米的生长期,增加复种面积。通过不断科学实验,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原来俺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三百多斤,一九六四年亩产增加到八百斤,一九六五年过千斤大关,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单位面积产量指标,跨过了“长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四年中,稳产在一千四百斤左右。所有这些,都是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实行科学种田的结果。那些不相信贫下中农能够科学种田的人,要彻底从思想上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专家路线”、“群众落后论”的余毒,真正树立毛主席教导的相信群众的思想。
还有的同志说:种田是大粗活,只要出劳力,地里就能长粮食,还要什么科学?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又说:“人们为着要在自然界里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学来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自然里得到自由。”种田是向自然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把田种好,要多产粮棉,必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来指导,搞好科学实验,认识自然,改造自然。俺从实践中体会到,庄稼是有脾气的,你不摸住它的脾气,它会给你颜色看,就是花很大劲,它也不给你长那么多的粮食。俺大队在没有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以前,也不是没有出劳力;但是单纯拚体力,产量还是上不去。只有把革命干劲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劲用在关节上,钢使在刀刃上,才能把田种好,促进不断增产。事实证明,那种认为种田是大粗活,用不着实行科学种田的看法,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
搞科学种田,是一个思想问题,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俺贫下中农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着眼,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在农业生产上,要反对因循守旧,提倡积极创新,大搞群众性的科学实验,用科学方法种田,充分挖掘农业增产潜力。“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让我们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进一步掌握农业生产的规律,更多地增产粮食和棉花,为支援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贡献。

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种田夺取高产
内蒙古自治区临河县干召庙公社新华十二队政治队长 常 四
后进与先进
我们大队,有的生产队比较先进,有的比较后进。个别干部把后进队称为“老大难”队,不愿到那里去工作。我们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对“老大难”队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所谓“老大难”队大都问题成堆,解决起来当然有它“难”的一面。但正因为这样,矛盾暴露得比较明显,群众要求改变后进面貌的愿望十分迫切。只要抓住这些有利条件,努力做工作,用毛泽东思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就能很快使后进变为先进。第五生产队原来是全大队有名的“老大难”单位。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内蒙古地区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全队八百零六亩土地有六百多亩碱化,四对耕牛有两对卧倒,全队没有一点公共积累。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从后进中找积极因素,抓住广大贫下中农迫切要求摘掉后进帽子的强烈愿望,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们的头脑,积极做好革命的转化工作。大家越学心里越热乎,越学改变后进面貌的信心越大。物质条件差,本来是这个队的不利条件,但由于狠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反而成为激励广大贫下中农奋发图强,力争上游的强大动力。人心齐,泰山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社员,革命干劲特别足。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这个队的粮食亩产由一百二十九斤提高到五百一十斤,摘掉了“老大难”帽子。对于其他几个比较后进的队,我们都坚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挂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使后来者居上。现在,这几个队都摘掉了后进帽子,有的还超过了原来的先进队。
有害与有利
碱是河套地区农业生产的一害。我们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碱,认为它有害的一面,也有利的一面,只要掌握了它的规律,一定能变害为利。在盐碱地区种田时间长的人都知道,碱地只要捉住了苗,一般来说,苗都长得墨绿墨绿的。这说明碱里含有肥。有一年,五队种了一块玉米,地块有四、五十亩,是二黄土和漏沙土。在追肥的时候,我们往每株玉米上追了一大碗碱土,秋后,每亩玉米打了七、八百斤,获得了高产。
毛主席教导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碱在这块地是害,把它移到别的地里,就可能变成利。问题的关键是要掌握治碱和用碱的规律。因此,我们对每块地的情况、土质特点都进行了研究,然后采取分化瓦解的战略战术,对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地块,采取不同的措施,改一块,成功一块。凡是经过改造的地,过去是白茫茫的老碱滩,现在都变成了长满绿油油庄稼的良田。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庄稼生长离不开水,管好水,用好水,是农业增产的关键。但是,水浇不好,土壤返碱,农业反而减产,水利就变成了水害。
如何才能用好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离开具体的分析,就不能认识任何矛盾的特性”的教导,在每年浇地时,都要具体分析作物不同生长期和不同土质对水的不同需要,做到适时适量地浇灌。浇青时,坚持浅、快、匀的原则。中耕除草时,肥力大、地温高的地要适当浇水深些,肥力小、地温低的地浇水要浅些;盐碱地、沙性地适当深些,红泥地适当浅些。
总之,水利要靠人来掌握。因此,首先还是要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如果人的思想不革命化,工作起来粗枝大叶,不负责任,水掌握不好,水利就会变成水害。
良种与劣种
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中指出,要“采用良种”,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多年来我们在品种改良上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事物是不断运动和发展的。良种也和一切事物一样,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是在不断的发展。今天的良种,到明天有更好的良种代替它,原来的良种就成了劣种,所以要敢于发展新良种,不能因循守旧。一九六六年以前,我们这里土地肥力还不高,引进了一种叫“梁来友”的小麦新品种,一亩地收了一百八十斤,这在当时算是高产了;后来,随着土地肥力的提高和管理措施的改进,这种良种不适应新的情况,我们就果断地用新的品种来代替它。
另外,良种要良用。在我们引进的新品种中,有一个叫“245号糜子”,一开始群众不欢迎,说这个品种“长的凶,打的空”。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的教导,坚持进行试验。我们发现群众所以在一开始不欢迎,是由于没有掌握“245号糜子”的特性。以后我们通过多次试验,总结掌握了“245号糜子”的生长规律和特性,使这个良种的优点得到充分发挥,普遍获得高产。
在推广良种工作中,我们还体会到:良种有地区性。就是说,在这个地区是良种,在另一个地区就不一定是良种,而是劣种。一个品种由于地区、土壤、气候等条件不同,表现也不一样。总之,一种作物品种的优与劣不能一概而论,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采取毛主席教导的对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的科学态度,通过科学实验的方法,准确地掌握各种作物品种的特性,利用它来为农业增产服务。
(新华社发,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