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电贺我国庆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伟大成就
朝鲜人民同中国人民紧密携手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收到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的电报,电报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历史上的根本转折,是给予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并且使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变得决定性地有利于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划时代的事件。
二十一年来,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光荣地捍卫了革命成果,使之不受国内外敌人的侵犯,并且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在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和创造新生活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把自己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日益壮大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近年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而更加巩固壮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亚洲强大的反帝革命力量而巍然屹立着。
朝鲜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威力的增强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朝中两国人民是长期以来生死与共、同甘共苦,为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军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我们两国的命运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是紧密相连的。
目前,在美帝国主义和它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在疯狂地进行反对朝中两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侵略和新战争挑衅的情况下,我们对朝中两党、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方面日益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感到满意。
朝鲜人民今后仍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经受了历史考验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团结而竭尽一切努力,并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始终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进行斗争。
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为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战斗任务、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和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七○年九月三十日于平壤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我国庆
新中国鼓舞着战斗的被压迫人民
祝愿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三十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信件全文如下:北京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尊敬的阁下:
值此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之际,我荣幸地向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最敬爱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先生阁下表示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以及高棉人民、高棉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我本人对他的个人幸福、健康和长寿的最热忱的祝愿。
祝愿敬爱的毛泽东主席能活到一百多岁,以保障八亿中国人的最大幸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以及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渴望获得彻底解放的理想得以实现。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把中国、英雄的中国人民及其最杰出的主席看作是对他们最强大、最无私、最可靠的支持。
尊敬的总理先生,高棉人民及其合法政府以及我本人借此幸福时刻,请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非常英勇、非常有才能的中国人民接受我们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他们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无数巨大的新成就。这些新的无可置辩的和非凡的成就都是出色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思想以及进行雄伟的文化革命的结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经济、科学和工艺,……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极其巨大的成就博得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赏,并且,在这方面,高棉人民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核武器与空间技术方面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中国在毛主席的无与伦比的领导之下所取得的全部成就使她从此进入了世界三大国的行列。
如同高棉人民一样,为争取重新获得自己的自由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被压迫人民从中受到极大的鼓舞。
他们从中受到鼓舞,因为中国同美帝国主义相反,她把自己的力量和财富用来为反对侵略、反对战争贩子、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服务。
他们从中受到鼓舞,因为中国同某些大国相反,她使自己的力量和财富服务于为反对大国剥削和统治小国、反对形形色色的歧视、压制和不公正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超级强大力量是世界和平的最好保障,因为她“阻止”美帝国主义那样的大战争贩子发动世界大战,并且“迫使”它克制自己极其狂妄的野心,她不断正告美帝,如果要那样干,它将看到中国在他们的正前方“拦路”。
七个月来,高棉人民陷入了自己两千年历史上最残酷、破坏性最大的战争以及最大的苦难之中,这是由于美国总统尼克松决定对柬埔寨实行殖民化,以便把柬埔寨变成侵略东南亚人民的新的基地,变成统治和剥削这些国家和人民的新的基地。
诚然,高棉人民有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但是,如果没有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面的、极其强大的支持和各种形式的、无偿的、决定性的援助,我国人民为反对美国庞然大物而进行的斗争就将是一场毫无希望的斗争。
因此,请允许我代表高棉人民、高棉人民的民族统一阵线、高棉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高棉人民的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我们的头号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我们无限深切的谢意。并且,我们坚信,我们必将一起战胜非正义与压迫的象征——美帝国主义。
毛泽东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万岁!
柬中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战斗团结万岁!
诺罗敦·西哈努克(签字)
一九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电贺我国庆
中国新胜利鼓舞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老挝人民同越柬人民一起为打败美帝及其走狗斗争到底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打来的电报,电报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代表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一年来,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勇敢奋斗,发挥创造精神,仅在一个短暂的时期内,就将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她拥有现代工业、先进农业和发达的科学技术,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并拥有包括核武器在内的现代技术装备的强大国防。几年来,在经济建设、发展文化和技术,尤其在制造和成功试验热核武器、氢弹等方面,中国人民又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胜利完成。作为中国人民亲密友邻的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些巨大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对自己革命事业的巨大鼓舞。
中国党和政府忠于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一贯高举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老挝人民在自己的抗美救国事业中,一贯得到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同情以及全面的、巨大的和宝贵的援助。
趁此机会,我代表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真挚的、宝贵的援助,表示深切的谢意。
目前,美帝国主义虽然在老挝战场和印度支那其它战场上,遭到日益沉重的失败,但是,它仍顽固地极力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以配合在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化的阴谋,并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老挝人民,愿和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在印度支那人民联盟之中,为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阴谋,为争取本民族的基本权利而坚决战斗到底,并将和中国人民、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起,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将取得日益巨大的、全面的胜利,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事业中作出更巨大的贡献。
祝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获得日益美好的发展。
老挝爱国战线党
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七○年九月
二十九日于桑怒

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电贺我国庆
中国在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显著成就
罗中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向前发展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今天收到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同志发来的电报,电报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之际,我们以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和罗马尼亚人民的名义以及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同志般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反对国内反动派和外国帝国主义统治,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光辉胜利的成果,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的关键时刻,是具有巨大国际重要意义的事件。
勤劳的中国人民,通过他们英勇和忘我的劳动,实现了深刻的革命变革,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中,在发展工业和农业、科学和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在所有活动领域内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把它们看成是对提高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威望,对巩固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为争取自由和独立,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力量的一个宝贵贡献。
我们再次满意地指出,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和国际团结正在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表示深信,罗中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今后将进一步日益巩固,以利于罗中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以利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和平事业。
在你们伟大节日的时候,祝愿你们,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为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为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所进行的工作中取得新的和巨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友谊和兄弟般的团结万岁!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
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部长会议主席
扬·格奥尔基·毛雷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