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五·七指示》和“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方针
解放军发展农副业生产成绩巨大
广大指战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农副业生产,既加强了战备,支援了国家,减轻了人民负担,又大大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在胜利完成保卫祖国和“三支”“两军”任务的同时,以战斗的姿态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取得了新的巨大成绩。一九六九年,全军粮食总产量和生猪饲养量达到历年最高水平,大部分部队做到了肉、菜自给,部分部队还做到了粮、油、盐、煤、药品和军马全部或大部自给。广大指战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农副业生产,既加强了战备,支援了国家,减轻了人民负担,又大大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一九六九年我军农副业生产的显著特点是,以战备促进生产,带动生产。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神圣领土的武装侵犯,激起了广大指战员的无比愤恨,他们把搞好农副业生产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实际行动,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生产建设高潮。战斗在反修斗争第一线的广大指战员,一面紧握枪杆子,时刻准备歼灭入侵之敌,一面进行战地生产。坚守在祖国海防、边防前哨的部队,胸怀朝阳,放眼世界,把搞好生产作为扎根海防边防,建设海防边防,随时准备打击一切来犯之敌的实际行动。他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在祖国万里边疆和大小岛屿上建设起一块块“反帝田”、“反修田”,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促进了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巩固了国防。广东驻军某部在“战潼湖,夺高产”的战斗中,雷厉风行,争分夺秒,只用三十五天,就筑堤十八里,造田一万三千亩,做到当年围垦,当年丰收。陕西驻军某部,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奋战渭河芦苇滩,挖了长达二十里的排灌渠,筑起四十里的防洪坝,创建了一个拥有十万亩耕地的农场,当年秋季作物喜获丰收。珍宝岛地区某部指战员在阵地上举办《五·七指示》学习班,畅谈搞好农副业生产的重大意义,大大提高了为战备搞好生产的自觉性。他们先后九次变换阵地,阵地在那里,就在那里搞生产,基本实现了肉、菜自给。新疆军区某部,在警惕地保卫祖国边疆的同时,大力进行农副业生产,连续多年做到了粮、肉、菜全部自给。去年,他们面对社会帝国主义的严重挑衅,以更大的革命干劲进行生产,使粮食产量比丰收的一九六八年提高一倍以上,做到了自给有余,支援了国家建设。一年来,全军各部队以战斗的姿态向大海、湖泊、碱滩开战,扩大耕地面积四十多万亩,并对原有耕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为发展农副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广大指战员把生产基地作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继续革命觉悟的好课堂,当作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的好战场,顽强地战天斗地,取得了思想、生产双丰收。去年,广州、沈阳、南京、济南、北京、武汉、福州和海、空军部队的许多农场,有的遭受台风和洪水袭击,有的受到春寒、干旱、水涝和早霜的危害。指战员们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教导,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灾年夺丰收,小灾创高产。广州部队广大指战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同历史上罕见的强台风、大海潮英勇搏斗,获得农作物大幅度增产。济南部队在生产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胜了潍北地区大海潮对部队农场的袭击,使粮食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北京部队某部柏各庄农场的广大指战员,靠毛泽东思想战胜了春寒、暴雨和早霜灾害,夺得了万亩水稻平均亩产八百三十斤的好收成,连续七年保持了水稻大面积高产纪录。指战员们说:“我们一锹一镐挖的是修正主义的根子,一砖一瓦筑的是反帝、反修的钢铁长城,一筐一担挑的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担。艰苦的生产劳动锤炼了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胆红心。”
各部队在搞好农副业生产的过程中,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推动了当地的生产热潮。沈阳部队某部,在加强战备的新形势下,还通过与社队挂钩,把部队的政治工作经验和艰苦奋斗搞好生产的经验传给地方,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把一个“九沟十八坡,山高石头多”的穷山区建设成大寨式的新山区。
在部队农场接受再教育的大专院校毕业生,也为部队农副业生产取得新成就作出了贡献。通过一年来的劳动锻炼,他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目前,全军各部队正在进一步用战备的观点观察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认真总结去年一年来以战备促进生产、带动生产的经验。广大指战员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冲天的革命干劲进一步搞好农副业生产,从精神上、物质上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充分准备。

云南部分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毛主席林副主席亲切关怀受灾人民
当地军民信心百倍地进行抗灾救灾
中共中央立即致电慰问受灾群众,并布置抗灾有力措施
新华社昆明八日电 一九七○年一月五日凌晨一时,我国云南省昆明以南地区发生了一次七级地震。受灾地区人民在云南省和当地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正在胜利地进行抗灾救灾工作。
在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立即向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发了慰问电,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亲切关怀,并且布置了向自然灾害斗争的有力措施。
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受灾地区的广大共产党员、各族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他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信心百倍地迎击地震造成的暂时困难。广大革命群众豪迈地说: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什么困难都不怕,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我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定能够夺得抗灾斗争的彻底胜利!

西藏帕里人民深入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和元旦社论
决心把帕里建成坚不可摧的反帝前哨
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西藏自治区帕里镇的广大藏族人民,深入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决心用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观察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进一步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把帕里建设成为我国西南边疆的坚不可摧的反帝前哨。
帕里镇地处祖国边境前沿。解放以前,这里的藏族人民深受国内外反动派的压迫。广大农牧民翻身以后,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们响应毛主席发出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垦荒造田,在海拔五千米的高寒地区种植青稞成功,使自古不产粮的帕里变成了世界屋脊的“粮仓”,成了西藏自治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
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发表后,帕里镇各人民公社、各基层单位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纷纷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座谈会、讲用会,对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元旦社论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许多单位根据元旦社论精神,检查本单位的工作,找出差距,订出规划,订出措施。一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正在这个世界高城蓬勃兴起。各人民公社广大社员已经制订了一九七○年扩大耕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计划,积极开展冬灌、积肥等工作,决心在一九七○年夺取更大的丰收。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帕里的广大藏族贫苦农牧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军民团结的重要。他们无限深情地说:毛主席派来的解放军,是翻身农奴的贴心人。他们帮助我们打倒了三大领主,推翻了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使我们成了国家的主人。解放军和百万翻身农奴是一家人。广大翻身农牧民无限热爱解放军,坚决拥护解放军,大力支持解放军。每当边防部队来到帕里,他们总是捧出最香的酥油茶请解放军喝,腾出最好的房子给解放军住,背水送柴给解放军做饭。他们跟边防部队团结一心,守卫边防,把西南边疆建设成为铜墙铁壁,使国内外阶级敌人无隙可乘。
毛主席最近指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帕里镇的革命人民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人人精神振奋,个个斗志昂扬,他们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广大藏族社员豪迈地说: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如果帝、修、反胆敢侵犯我国神圣领土,我们坚决和亲人解放军并肩战斗,把侵略者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结合斗批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族人民认真总结经验,决心更好更快地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新华社昆明八日电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族革命群众在深入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的过程中,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紧密结合斗、批、改各项工作,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保证更好更快地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在过去一年里,怒江河谷地区的各族革命群众,带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带着斗、批、改运动中的问题,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使毛泽东思想在这里得到空前大传播、大普及,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深入人心,大大促进了各族人民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怒江地区各族革命群众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从阶级教育入手,开展群众性的回忆对比、忆苦思甜活动,是办好各种类型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有效办法。全州二十多万少数民族劳动人民,解放前深受土司、头人、奴隶主的残酷剥削和压迫。那时六百多公里长的怒江两岸,是“土司头人霸天下,贫苦农民当牛马,岩洞藏身盖麻片,祖祖辈辈受苦难”的人间地狱。是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把这里的各族人民从苦海里救了出来。各族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的指示,在边疆村寨用泥塑、图片、实物等办起了阶级教育展览室五百二十九个。傈僳族、怒族、独龙族许多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还在家庭里设置了阶级教育展览台。各族贫下中农经常在阶级教育展览室里和展览台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每办一次学习班,就开展一次回忆对比、忆苦思甜活动。他们把忆苦思甜活动和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热情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激发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进一步提高了紧跟毛主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许多不识汉字、不会汉话的少数民族群众,在学习班里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一系列的最新指示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独龙族人民学习毛主席的一条语录要经过两次翻译,先把汉话翻译成傈僳话,再把傈僳话翻译成独龙话。但是,他们凭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语言不通难不倒,一字一句刻苦学,一句一句认真用,使毛泽东思想在独龙族人民中得到了空前大普及。
怒江各族革命人民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中,紧密结合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带着斗、批、改中的新问题,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做到有的放矢,立竿见影。在农村开展清理阶级队伍的过程中,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什么“亲是民族亲,近是氏族近,出门都是一家人,还讲什么阶级”的反革命谬论,妄图搅乱阶级阵线,分裂革命队伍,破坏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各族革命群众针对这个问题,及时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擦亮了眼睛,分清了敌我。他们说:我们只认阶级亲,不认民族、氏族亲。谁拥护毛主席我们就和谁亲,谁反对毛主席我们就和谁拚!他们纷纷起来主动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加强了各族人民之间的革命大团结,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怒江地区各族人民居住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之中,大都是三户一村,五家一寨,相距很远。为了把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经常地办下去,各族贫下中农因地制宜地培养了四千多名学习辅导员,建立了一百五十多个学习辅导站和一千一百五十六个辅导小组,构成了遍及全州村村寨寨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辅导网。这些辅导员都是由各族贫下中农自己推选的,绝大多数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他们熟悉当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史,善于抓住斗、批、改运动中出现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活思想,能够辅导群众在学习班里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并能随时总结和推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典型经验,因而使各种类型的学习班越办越好,有力地推动了全州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
回顾一年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展望七十年代的光辉前景,怒江地区各族革命群众心潮澎湃,斗志昂扬。他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认真搞好斗、批、改,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新的贡献。

毛主席语录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解放军发展农副业生产成绩巨大

云南部分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毛主席林副主席亲切关怀受灾人民
当地军民信心百倍地进行抗灾救灾
中共中央立即致电慰问受灾群众,并布置抗灾有力措施

西藏帕里人民深入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和元旦社论
决心把帕里建成坚不可摧的反帝前哨

结合斗批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