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0-01-07

1970-01-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毛主席语录

第1版()<br/>专栏:<br/><br/> 毛主席语录<br/>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沈阳冶炼厂认真学习和落实毛主席重要指示和元旦社论精神 以革命大批判开路推动斗批改

第1版()<br/>专栏:<br/><br/> 沈阳冶炼厂认真学习和落实毛主席重要指示和元旦社论精神<br/> 以革命大批判开路推动斗批改<br/>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 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沈阳冶炼厂的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满怀革命豪情,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新的战斗号令,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br/> 最近几天,沈阳冶炼厂从厂党委会、革委会、工代会到各车间、工段、班组,层层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级领导成员和广大群众一起一字一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讨论。他们通过反复学习,深入讨论,一致认识到,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必须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揭露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清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br/> 全厂各级领导成员和广大革命工人在学习中,回顾了去年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大打革命大批判的“人民战争”所取得的收获。一九六九年,这个厂全厂共召开各种类型的革命大批判会二千八百多次。他们把革命大批判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不断向前发展。他们在斗、批、改的每一个阶段,都以革命大批判开路,并贯穿始终,推动了斗、批、改的顺利进行。他们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专家治厂”、“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大立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推动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全年实现了重大技术革新五十四项。他们狠批“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资产阶级作风,发扬毛主席培育的“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革命传统,出现了人人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新风尚,全厂仅修理利用废旧物品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四十多万元。去年,全厂提前二十多天完成了总产值计划,为国家增产了七千多吨有色金属,上缴利润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三。<br/> 回顾一九六九年的革命实践,使全厂革命工人、革命干部更深刻地体会到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的伟大意义。这些天来,他们认真总结经验,立即在全厂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热潮。铅冶炼车间回转窑工段丙班工人,狠批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进一步认清了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激发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革命干劲,在新年的头一班就创造了班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铜冶炼车间的工人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在检修转炉的战斗中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使转炉比原计划提前两天投入生产。运输科的工人通过革命大批判,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豪迈地提出“汽车大修不出厂,小修不进库”的战斗口号,立即动手抢修报废了五年,过去一直认为无法修理的两辆汽车。<br/> 目前,沈阳冶炼厂党委、革委会领导成员和广大革命工人,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正在进一步认真总结去年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决心运用革命大批判这个锐利武器,彻底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肃清其余毒,以最大的干劲,最快的行动,落实元旦社论精神,更好更快地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康生同志同以儒尔盖同志为首的法国马列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会谈 会谈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第1版()<br/>专栏:<br/><br/> 康生同志同以儒尔盖同志为首的法国马列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会谈<br/> 会谈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的<br/> 新华社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康生同志,今天同以儒尔盖同志为首的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举行会谈。<br/> 会谈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的。<br/>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法宪同志,中共中央委员邓颖超同志,有关部门负责人申健、杨玉衡同志,参加了会谈。<br/> 会谈以后,康生同志设宴招待儒尔盖同志等。

狠批资本主义倾向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山桥大队在元旦社论精神鼓舞下决心进一步深入开展大批判

第1版()<br/>专栏:<br/><br/> 狠批资本主义倾向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br/> 山桥大队在元旦社论精神鼓舞下决心进一步深入开展大批判<br/> 据新华社合肥六日电 安徽省巢县烔炀公社山桥大队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总结开展革命大批判,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经验,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更高地举起革命大批判的大旗,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资本主义倾向,以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br/>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公社农民“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伟大教导,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农村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行了有力的批判,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滋长了麻痹松劲思想,认为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没啥可批了”,因此,“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放松了革命大批判。大队革委会针对这种情况,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领导社员进行“一学、二摆、三看”活动,即: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伟大论述;摆资本主义倾向的各种表现;看放松革命大批判的危险性。大家一摆,摆出了许多资本主义倾向的表现。例如,有人认为“种粮得利小,不如做砖多烧窑”,重副轻农;有人认为“集体是欠的,自己是现的”,主张副业单干;还有个别队出现了“四旧”苗头等等。真是不摆不知道,一摆吓一跳。认识提高以后,全大队从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入手,又掀起了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热潮。<br/> 山桥大队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中,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革命党人必须懂得他们这一套,必须研究他们的策略,以便战胜他们”的伟大教导,总结了资本主义倾向的活动规律,从而使革命大批判开展得更加主动,更加有效。他们在冬春订生产计划的时候,就狠批“重副轻农”的资本主义倾向,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把生产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在春耕、夏收夏种、三秋大忙时期,狠批“物质刺激”、“工分挂帅”,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在夏、秋分配的时候,狠批“多留少卖”和“少留多分”的资本主义倾向,坚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农闲和受灾的时候,狠批“弃农经商”、“副业单干”等资本主义倾向,坚持把农村手工业、副业纳入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轨道;在过年过节和办婚丧等事的时候,就狠批“四旧”,大立“四新”。这样,资本主义倾向刚露出苗头,甚至还来不及露头,就被批了下去,从而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br/> 随着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发展,山桥大队革委会认识到:资产阶级“私”字是资本主义倾向的温床,只有彻底斗倒“私”字,才能根绝资本主义倾向。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教导,领导群众在头脑里打响了斗私批修的纵深战。全大队普遍建立了“家庭批判会”的制度,把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和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南海长城坚如钢

第1版()<br/>专栏:<br/><br/> 毛主席最近指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br/>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在阔步跨进伟大七十年代的庄严时刻,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反复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受到极大的教育。他们放眼世界,展望未来,满怀豪情壮志地表示,一定要继续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百倍提高革命警惕,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立新功。<br/> 南海长城坚如钢<br/> 当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传到了南海前哨某小岛时,日夜守卫在这里的“南海前哨钢八连”的全体指战员,个个心潮翻滚,无比激动。回顾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斗志更坚。全连上下发出了钢铁般的战斗誓言:“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战斗号令,迎接伟大的七十年代!”<br/> 副指导员沈茂恒走遍了每一个执勤点和哨位,给正在执勤的战士传达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勉励他们百倍警惕,随时准备给予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br/> 入伍四年四年红的老战士林天生和新战士陈德胜怀揣革命红宝书,紧握钢枪,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站了七十年代的第一班岗。下了岗,他们又踏上巡逻路。深夜,寒风呼啸,海浪滔滔。他们穿海滩,踩礁石,警惕地监视着海面。有一段防区,怪石嶙峋,陡峭难行,地形十分复杂。他们到达这里时,正涨着海潮,飞溅的浪花打湿了他们的衣服,寒风吹得他们直发抖。可是,他们想到自己是在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次执行保卫祖国的巡逻任务,就更加斗志昂扬,浑身是劲。他们爬过一道道峭壁,涉过水过膝盖的海滩,警惕地注视着每一个角落。<br/> 人民军队爱人民。钢八连的干部、战士刚听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的广播,立刻派出宣传组,翻山涉水,走遍每个渔村,把毛主席的重要指示,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里。副指导员黄三才和战士潘光德在一个生产队完成宣传任务后,已经是深夜了。这时,他们想到十多里外的一个偏僻山沟里,还有一位老大爷没有听到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就一口气翻过三座大山,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送到老大爷家里。这位老大爷激动地说:“解放军同志,我人老心不老,一定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钢八连的同志也向老大爷保证,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保卫好祖国的南大门。如果帝、修、反胆敢来犯,就坚决把他们完全彻底消灭干净!

艰苦奋斗迎胜利

第1版()<br/>专栏:<br/><br/> 艰苦奋斗迎胜利<br/> 在白雪皑皑的戈壁滩上,“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风雪高原工程兵十连”的指战员们,正迎着七八级的大风,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围坐在收音机旁,全神贯注地倾听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br/> 十连的同志们几个小时前才奉命到这里执行任务。这个地方除了风沙、石头和泥土,其它一无所有。要住宿没有屋,要睡觉没有床,要吃饭没有水。但是,以四海为家、风餐露宿的革命战士们,一到这里,帐篷没有架,就首先找了个地方,打开收音机,收听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战斗号令。<br/> 听罢广播,大家又聚集在毛主席画像前面,兴高彩烈地举行庆祝大会。会上,曾经光荣地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指导员徐成珍,取出了他从中南海带回来的窝窝头、葵花子和一杯水,畅谈他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无限幸福的心情。他激动地对大家说:“在七十年代第一春,我们要在风雪高原上亲手种下中南海的葵花子,做到每个同志都象葵花向阳一样,永远向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要看一看中南海的窝窝头,做到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中,艰苦奋斗不忘本,风雪高原把根生。”<br/> 指战员们回顾六十年代的战斗历程,人人充满了胜利的喜悦,展望七十年代的大好形势,个个下定了夺取更大胜利的决心。这个连队艰苦奋斗的典型、连续九年荣获四好的五班战士们,在座谈中坚定地表示,一定要把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落实到行动上,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迎着七十年代的胜利曙光,奋勇前进!<br/> 党支部还召开了活学活用毛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的讲用会,遵照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制订了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的新措施。连日来,戈壁滩上狂风卷地,飞砂走石。十连同志在毛主席的重要指示鼓舞下,天天顶着风沙行军,决心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自觉吃苦,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据新华社)

永远坚守在红色前哨

第1版()<br/>专栏:<br/><br/> 永远坚守在红色前哨<br/> 战斗在某海岛上的空军某部“红色前哨雷达站”的战士们,站完六十年代的最后一班岗,满怀战斗豪情回到了营房,围坐在收音机旁,聆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的元旦社论。<br/> 听完广播,雷达站顿时沸腾起来。同志们争相发言,畅谈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和元旦社论的体会。几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方和义,心情格外不平静。他回忆起那最幸福的时刻,仰望着毛主席画像,满怀激情地说:“敬爱的毛主席,您给我们指出了胜利的方向,我们一定坚守战斗岗位,常备不懈,夺取七十年代更伟大的胜利。”<br/> 元旦凌晨,岛上天寒地冻,狂风呼啸。电话班五好战士、共产党员徐传安和孙嫩根,看到天气这么坏,便立即背上工具,顶风冒寒,攀登陡壁悬崖,去巡查线路。担任值班的同志以百倍的警惕,监视着辽阔的海疆和领空,不让一点可疑的情况从眼前漏过。一部分同志在营房里办起了学习班,大家对照元旦社论精神,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全站工作,找差距,订措施。<br/> 回顾六十年代的战斗历程,大家欢欣鼓舞;展望伟大的七十年代,更是心明眼亮,斗志昂扬。这几天,指战员们把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恭恭敬敬地抄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作为指导自己在新的一年中更好战斗的准则。他们出没在浪峰、峭壁、滩头、崖岸,自觉地锻炼在各种复杂情况下坚持战斗,消灭敌人的过硬功夫。战士们看着自己在陡崖峭壁上刀刻斧凿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的醒目大字,浑身是胆,干劲倍增。他们坚定地表示,要把红色前哨雷达站建成摧不垮、打不烂的钢铁堡垒。身在小海岛,心向毛主席,决心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

毛主席语录

南海长城坚如钢

艰苦奋斗迎胜利

永远坚守在红色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