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元旦社论欢呼过去一年取得的伟大胜利
阿人民满怀信心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阿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将永远得到加强和发展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月一日发表题为《争取新的、更加宏伟的胜利,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社论,欢呼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满怀坚定的信念、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新胜利而勇往直前。
社论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以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丰硕的胜利成果迈入了新的一九七○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去年在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大庆年里变得比以前更为强大,更为加强了在劳动党和人民政权周围的团结。恩维尔·霍查同志说:“我们完全有权利为在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和所打的胜仗而感到自豪。阿尔巴尼亚再也不是木犁、草房、松明灯、煤油灯、愚昧无知和疟疾横行的落后国家了。今天,社会主义的新阿尔巴尼亚正以巨人般的步伐和冲天的革命干劲,向着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进军。”
社论说,一九六九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在党和恩维尔同志的学说的指引和鼓舞下,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发展农业集约化方面,在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想和文化革命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和取得了新的胜利。我国广大劳动群众为贯彻党和恩维尔同志的教导,而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以革命的勇气投入到各种行动迅速的、目标集中的活动中去。这些活动正打破许多过去的预计、计划和计算,并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整个国家的面貌。
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的这些成就首先归功于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归功于党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归功于贯彻党的教导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
社论说,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全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中取得的这些胜利和成就,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敌人的尖锐的和不断的斗争的条件下取得的。正是在国际关系中坚持原则性的革命的立场,揭露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革命联盟、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阴谋的始终不渝的斗争,对各国人民的解放和反帝斗争、对国际无产阶级维护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斗争的声援,提高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和声誉,加强了它的国际地位,保证了它在全世界拥有强大的亲近的朋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以亲密的、兄弟般的、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毛泽东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连结在一起。这种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钢铁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没有任何狂风巨浪能够动摇这一友谊和使它失去光辉。这一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将永远得到加强和发展,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造福于革命和社会主义。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进入新的一九七○年的时候,满怀信心和充满革命乐观主义地展望着未来。他们意识到,作为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新的一年有着巨大的和重要的任务,他们将象过去一样,有纪律地和满怀爱国主义和革命热情地完成这些任务。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高举党的红旗,他们将永远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新的胜利奋勇前进。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坚信党的正确的路线和霍查同志的教导,他们决心全力以赴地进行劳动和斗争,以使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永远繁荣昌盛,使自由的旗帜、共产主义的旗帜永远在阿尔巴尼亚骄傲地飘扬。

结束在上海的访问演出
阿人民军艺术团到广州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纳奈·库特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王秀珍、冯国柱、王晓峰、李宏钧、裴文章,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文艺工作者和革命群众数百人到车站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在上海举行了四场访问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张春桥,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王洪文、徐景贤、王秀珍、杨富珍,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马天水、金祖敏,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其他领导成员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王少庸、刘耀宗、姬应伍等同志,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八千多人观看了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士充满革命激情的表演。上海市电视台转播了演出实况,成千上万的革命群众在电视机屏幕前观看了演出。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在上海访问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上海工业展览会,访问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医院等,同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进行了联欢和座谈。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纳奈·库特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吴晓达、赵政一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车到达广州进行访问演出。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政治部、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白相国、李维英、齐勇、梁锦棠、焦林义、刘桂兰等,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文艺工作者和革命群众数百人前往车站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今天,广州车站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当纳奈·库特拉和其他阿尔巴尼亚战友走出车厢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不断高呼:“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政治部、广东省军区政治部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宴会前,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刘兴元接见了纳奈·库特拉同志和艺术团全体同志。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广州部队负责人任思忠,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州部队负责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黄荣海,广州部队负责人陈海涵,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白相国、刘兴隆、李维英、张鸣夫、齐勇、梁锦棠、焦林义、刘桂兰等。
在广州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参加了接见和宴会。

专栏:刚果(布)通讯

全心全意为非洲人民服务
——记中国医疗队成功地为一位刚果(布)妇女切除大肿瘤
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在刚果(布)北方芦塞堡城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人员与刚果(布)医务人员密切合作,成功地为一位六十三岁的刚果(布)妇女切除了一个三十斤重的大型卵巢肿瘤,受到刚果(布)政府和人民的热烈赞扬。刚果(布)《战斗》周刊指出,这次手术的成功,“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这位病人名叫恩加拉·恩加科索,患卵巢肿瘤已有四年,而且还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哮喘性支气管炎等病症。一年多以前,她曾长途跋涉数百公里到首都布拉柴维尔的一个医院求医,在那里的一个外国医生冷漠地对她说:“你有哮喘病,不能动手术医治”。她绝望地回到了家乡。
去年九月,恩加科索从一百多公里外来到了芦塞堡城,请中国医疗队给她治疗。中国医务人员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教导,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热情地把这位刚果(布)妇女收进医院。他们与刚果(布)医务人员一起,对恩加科索的病情作了细致、全面的检查,确诊为良性卵巢肿瘤,最后决定为病人进行手术治疗。
但恩加科索年老病多,多年疾病的折磨使她身体更加衰弱,加上医院设备条件的限制,要进行这样复杂的手术,是有许多困难的。中国医务人员先对病人作了一系列的治疗,为进行手术作准备。他们还和刚果(布)医务人员一起,群策群力,反复讨论研究,周密地设想了手术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共同制定了手术方案。
十一月六日上午,切除大型肿瘤的手术开始了。中国医务人员怀着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决心走向手术台。在手术过程中,遇到一些新的困难:电动吸引器发生了故障;当肿瘤快取下来的时候,病人血压又骤然下降,情况危急。但是,中国医务人员始终保持热烈而镇定的情绪,采取了适当的措施,使病人转危为安。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终于成功地切除了病人体内的三十斤重的肿瘤。
手术之后,恩加科索在中国和刚果(布)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很快恢复了健康。出院那天,她穿上了节日服装,恭敬地拿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兴高采烈地与中国医务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她激动地说:“我万分感谢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拯救了我的生命。我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刚果(布)政府对这次手术的成功十分重视。刚果(布)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在去年十一月下旬视察芦塞堡地区时,特别接见了在这里工作的全体中国医务人员。恩古瓦比对这次手术的效果表示非常满意,并且称赞“这是一个奇迹”。刚果(布)《战斗》周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热情赞扬中国医务人员热爱人民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新华社)
(附图片)
图为恩加拉·恩加科索出院那天,穿着节日服装,恭恭敬敬地拿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和中国医务人员一起合影。

日本反动派走的是死路一条
龚农
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将要结束的时候,日本反动派头目佐藤荣作去年十一月间跑到华盛顿,同美帝头子尼克松作成了一笔交易,搞了一个“尼克松—佐藤联合公报”,打着“归还冲绳”的幌子,推行日本本土“冲绳化”,并同美帝加紧军事勾结,策划新的侵略战争的大阴谋。从那时到现在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佐藤上窜下跳,又是举行记者招待会,又是发表演说,又是发电报,发出了一阵阵的军国主义叫嚣,气焰十分嚣张。无怪乎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为佐藤荣作的表演太“露骨”而担心其“后果”不妙。
主子稍一赏脸,奴才便仿佛抬高了自己的身价。佐藤之流便是这样的奴才。佐藤去美朝见他的主子以后胡诌了些什么呢?用他自己一再玩弄的一些字眼来说,一曰“新关系”,二曰“新决心”,三曰“新时代”。
在美帝国主义卵翼下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经过战后长时期的积聚,正在羽毛丰满。它越来越急于扩大它的“海外市场”,越来越强烈地要以美帝为靠山来对外扩张侵略。佐藤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去朝见尼克松的。佐藤一再吹嘘,他正在“奠定”日美“七十年代的新关系”,那时日美将“进一步合作”,来“维护亚洲的和平”。
什么是日美的“新关系”?这就是美日反动派在反共、反华、反人民的罪恶勾当中进一步勾结,妄图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美日反动派这两股反动势力,象强盗遇上了惯贼,既互相勾结,又各怀鬼胎。尼克松急于放日本军国主义出笼是妄想建立以美国为后台,以日本为骨干的新军事同盟,以利于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新亚洲政策”。而日本反动派也妄想依托美帝,走东条英机的老路,骑在亚洲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这也就是日本反动派梦寐以求的所谓“日本的国际责任和作用”。
但是,美日反动派的如意算盘,只是痴心梦想。美帝的“新亚洲政策”,只不过是它临死前的又一次挣扎,反映了它的日益虚弱和衰败。区区一个日本反动派怎么能救得了美帝的命,怎么能发挥它的“作用”呢?它的结果必然是:“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
至于佐藤在侈谈日美“新关系”的同时,以所谓“维护日本的安全”为幌子,发出对中国神圣领土台湾抱有野心以及所谓要中国“改变态度”的狂妄叫嚣,不但吓不倒中国人民,反而吓坏了神经衰弱的日本反动派自己。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埋怨佐藤用语太“刺激”,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面对汹涌澎湃的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怒涛,美日反动派又恨又怕。为了维护日本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佐藤一方面叫嚷要对日本人民的斗争“采取坚决措施”,另方面侈谈什么“今后要为建设自由和富裕的(日本)社会而进一步作出努力”的“新决心”,露骨地玩弄软硬兼施的反革命两手。这反映了临近灭亡的反动阶级的共同手段。但是,日本人民是压不倒、骗不了的。美日反动派在日本的血腥统治,决不是佐藤用几个“自由”、“富裕”的字眼所能掩盖得了的。有日本反动派的“自由”,就不会有日本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自由,有日本垄断资产阶级的“富裕”,就必定会有日本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贫困。这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佐藤按照他的“新决心”干下去,到头来只能是新失败,直至灭亡;相反,日本人民也将会按照他们在七十年代的新决心奋斗下去,其结果必然是日本反动统治的彻底崩溃和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伟大胜利。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佐藤一再作起七十年代的美梦。他自我陶醉地吹嘘,七十年代日本反动派将进入什么“太平洋新时代”,是他们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作出贡献”的时代。日本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也放开嗓门吹嘘“七十年代日本的防卫力量”,露骨地宣扬要“重新确定(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失去的国家目标”,要“扩大日本的防卫责任”,等等,等等。真是得意忘形,忘乎所以。
日本反动派这种头脑发昏的政治鼓噪,既暴露了他们想煽动民族情绪,诱骗日本人民为军国主义卖命的险恶用心,又暴露了他们积极充当美帝的亚洲宪兵,为美帝侵略打头阵的急切心理。什么“作出贡献”,什么“确定失去的国家目标”,什么“扩大防卫责任”,这一套在日本军国主义的词典上,统统都是扩张和侵略的同义语。
当前的时代,是“资本主义决然死灭和社会主义决然兴盛的时代”。举目了望,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象一座座火山,正在烈焰喷发,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坐在火山口上,哀叹末日日益临近。日本反动派想依靠美帝国主义,联合社会帝国主义,反对亚洲人民和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那是死路一条。七十年代的日本,真正能够作出贡献和有所作为的是英雄的日本人民,他们必将给蹂躏他们的美日反动势力以更加沉重的打击,从而在世界人民彻底埋葬帝修反的伟大斗争史册上,写下自己的新的壮丽篇章。(新华社)

再次暴露美帝妄图长期霸占台湾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
美国副总统阿格纽窜到我国领土台湾进行阴谋活动
在七亿中国人民面前,美帝的罪恶阴谋必遭可耻失败
新华社五日讯 在世界人民的反美革命风暴面前,走投无路的尼克松政府,派遣副总统阿格纽二日窜入我国领土台湾进行阴谋活动,妄图长期霸占台湾,继续把它当作侵略亚洲的前哨基地。
据报道,阿格纽一到台北,下机伊始就叫嚷美帝将“履行”对蒋匪帮的“防务义务”,并将“遵守”对其亚洲仆从的“防卫承诺”。他与匪首蒋介石以及蒋匪帮头目密谈之后,还公然叫嚣台湾与“美国利益休戚相关”,美帝将同蒋匪帮“坚定地站在一起”。这再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台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
为了达到这一罪恶的侵略目的,尼克松政府上台以来,连续派遣国务卿罗杰斯等大批军政头目,接二连三地跑到台湾,同蒋匪帮加紧勾结。与此同时,在台湾加速扩建机场和其他军用设施,并以大量武器装备武装蒋匪帮的军队,妄图进一步把它霸占的台湾建成为它侵略中国大陆和亚洲的桥头堡。但是,在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元旦社论欢呼过去一年取得的伟大胜利
阿人民满怀信心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阿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将永远得到加强和发展

结束在上海的访问演出
阿人民军艺术团到广州受到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在上海举行了四场访问演出。
在广州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参加了接见和宴会。

专栏:刚果(布)通讯

全心全意为非洲人民服务
——记中国医疗队成功地为一位刚果(布)妇女切除大肿瘤
(附图片)

日本反动派走的是死路一条
龚农

再次暴露美帝妄图长期霸占台湾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
美国副总统阿格纽窜到我国领土台湾进行阴谋活动
在七亿中国人民面前,美帝的罪恶阴谋必遭可耻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