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战争是埋葬侵略者的汪洋大海
——影片《地道战》观后
通信兵某部长途台 爱武
在全国人民满怀革命的战斗激情,跨进伟大的七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兴奋地重看了影片《地道战》,引起了我们对于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战争胜利的深刻回忆,也更激起了我们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支援世界人民革命斗争,彻底埋葬帝、修、反的革命精神和战斗意志。
影片《地道战》,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平原一个普通村庄——高家庄的民兵和人民群众,高举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红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创造和运用地道战这一巧妙的战斗形式,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伟大胜利。影片形象而生动地宣传了毛主席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非常令人信服地告诉我们:人民战争的威力无比,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
一九四二年,是抗日战争的第五个年头,万恶的日本侵略者经不起长期战争的消耗,纠集了大量的兵力,向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发动疯狂的大“扫荡”,妄图把抗日民众吓倒,把游击战火扑灭。在这样的情况下,游击战争能不能坚持下去,怎样坚持下去?影片中高家庄的党支书高老忠和支部的同志一起,打开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持久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的教导,明确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持斗争的方向,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在区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下,高家庄一带的“庄稼汉”发动起来了,大家拿起了长矛、枪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起投入了战斗的行列,铸成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摆下了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在广阔的大平原上,到处是警惕的眼睛,到处是复仇的枪口。敌人一来到高家庄,四面八方鼓角同鸣,枪雷齐响,一座座墙壁上出现了无数枪眼,一棵棵树干中伸出枪口向敌人开火。井台边,房顶上,门窗口,碾盘旁,羊圈里,子弹、手榴弹、地雷频频开花,只打得敌人晕头转向,丢盔卸甲。在人民战争的层层火阵里,日寇、伪军变成了团团乱转的野牛,被烧成灰烬。看到这胜利的战斗场面,是何等的大快人心啊!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指出的:“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具有最高的智慧,最大的创造力。高家庄人民创造和运用地道战,显示了人民群众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挖的是单口防身洞,或者把简单的土洞和地窖改造成几家相通的双口和多口地道。当这种地道遭到敌人的破坏后,高家庄的人民群策群力,把它改造成既可以藏身、又能主动消灭敌人的战斗地道,地道内设置了防水、防毒、防烟和了望、投弹、联络等设备,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凶焰。敌人破坏地道的阴谋破产后,又派特务化装成“武工队”,混进了高家庄。民兵识破了敌人的阴谋诡计,利用战斗地道的“翻口”,巧妙地打死了钻进地道的特务,并配合区武工队消灭了混进村内的全部敌人。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他们又把这种村落地道向外延伸,构成村村相连的野外地道网。高家庄的人民,遵照毛主席“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不断总结经验,把挖掘地道与埋设地雷结合起来,在敌人可能来犯的一切地方遍设地雷,并用大刀、长矛、土枪、土炮、手榴弹等武器相配合,把装备精良的日、伪军打得丧魂落魄,鬼哭狼嚎。
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着亿万革命人民去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影片《地道战》以雄辩的事实告诉我们: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是勇敢、不怕死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在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的问题上,历来有两种对立的观点。一切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都是“唯武器论”者。他们认为,“在现在条件下作战,主要是打钢铁,打技术”,“核武器、火箭决定一切”。他们总以为靠挥舞一两件新式武器就能吓唬住革命人民。与这种论调相反,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力量。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不管现在武器和技术装备怎么发展,不管现代战争的打法怎样复杂,战争的最后胜负,归根结底,还是要决定于战场上的近距离搏斗,决定于人的觉悟、勇敢和牺牲精神。影片《地道战》给我们展示的,也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真理。
当日本侵略强盗对我冀中平原根据地进行惨绝人寰的大“扫荡”的时候,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冀中根据地的人民群众并没有被吓倒。他们认识到自己所进行的是正义的革命战争,看透了敌人的反动性和虚弱本质,对日本法西斯强盗无比仇视、藐视和鄙视,对革命战争充满了必胜的信心。民兵队长高传宝说得好:“你别小看这几个人,这几条枪,有它,汉奸、地主、坏蛋就不能乍翅儿,少数敌人就不敢出来活动。要是全国所有的村庄都有这几个人,这几条枪,咱们穷人就能打天下,就能保江山,就能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这充分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藐视敌人、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思想的集中表现。你看,党支部书记高老忠在发现日、伪军偷袭本村的时候,面对凶顽,临危不惧,敲钟报警;就是在身中数弹、临近牺牲的片刻,仍然顽强地站立起来,用尽全力拉绳敲钟,并掏出手榴弹向敌群扔去……。高老忠象一棵挺拔屹立的不老松,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你看,当凶残狡猾的日寇队长山田和汉奸汤丙会带领日寇、伪军挖土找洞,往洞里灌水、灌烟,妄图残害我革命人民,在这十分危急的情况下,民兵队长高传宝沉着勇敢,率领群众从锅灶口突围。尽管敌我力量悬殊,洞外情况不明,但他毅然奋不顾身地跃出洞口,左右射击,把敌人打了个措手不及,掩护了群众安全转移。高老忠、高传宝是抗日游击根据地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充分表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高贵品德。事实证明,有了毛泽东思想,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就有了智慧,有了力量;打起仗来,冲就冲得上,守就守得住,一个人顶几个人、几十个人、几百个人用;没有打过仗的也可以打胜仗,没有指挥过战斗的也可以指挥好战斗;就能“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影片《地道战》生动地表明:要战胜强大的敌人,不仅要依靠人民群众的雄厚伟力,依靠人的勇敢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而且要善于掌握和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为中国人民确定了“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战略方针,并制定了一整套能够以我之长攻敌之短的战略战术。在毛主席的战略方针和战略战术思想指引下,处在敌后的广大军民,广泛地开展了游击战争,创造了各种各样巧妙的打法。地道战就是冀中人民结合平原地区特点创造的特殊的游击战形式。平原地区,村落集中,公路纵横,无高山可作依托,无密林可为隐蔽,日寇利用这种地形条件,妄图施展它拥有现代化武器的优势,对抗日根据地采取了“细碎分割”、“严密封锁”、“反复清剿”等战术;在这样的情况下,冀中人民挖地道,埋地雷,筑街垒,修夹墙,构成了一个户户相通、村村相联、退可以守、进可以攻的绵密的地道网。这样,革命人民就完全能避开敌人的长处,发挥自己的威力,从地面到地下、从村内到村外,自由来往,机动灵活,十分主动。而敌人则无所施其技,变得又聋又瞎,到处挨打,寸步难行。这充分体现了毛主席的战略战术思想:你依靠现代化的武器,我依靠有高度革命觉悟的人民群众;你发挥你的优势,我发挥我的优势;你有你的一套打法,我有我的一套打法。你打我时,叫你打不到,摸不着。我打你时,就要打上你,打准你,吃掉你。
诱敌深入,把敌人放进来打,是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你看,当日伪军重兵压境、用大炮猛轰高家庄的时候,民兵队长高传宝想到毛主席的教导,毅然地决定:“把鬼子放进庄来。”而鬼子一进庄,它的长处就变成了短处,大炮使不上劲,兵力施展不开,藏没法藏,躲没法躲,完全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而我之短处则变成了长处,地道、高房、土枪、土炮都可以充分发挥作用,造成了一个“关起门来打狗,堵住笼子抓鸡”的有利局面。
歼灭战,是我们作战的基本指导思想。高家庄的群众,是经过斗争的实践逐步体会到毛主席的这个思想的。开始时,他们曾经把挖地道当成单纯保存自己力量的手段,经过实践,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战争目的的教导,懂得了只藏不打,是藏不住的;只有坚决消灭敌人,才能有效地保存自己。他们把单纯防御的地道,改为能积极进攻、消灭敌人的地道。这是一个有决定意义的转变,有了这个转变,高家庄的对敌斗争就出现了有声有色的局面。经过艰苦的斗争,不断地消灭敌人,壮大自己,终于在主力部队、地方部队的支援下,由地道游击战发展到野外运动战,把残暴成性的日寇队长山田和汉奸汤丙会等统统送进了坟墓。
毛主席最近指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远见,向全世界人民指明了斗争的方向。我们要正告一切侵略者: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二十多年前的中国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比二十多年前不知强大了多少倍。如果说山田鼠辈早已成了高家庄人民的手下败将,那么,今天无论有多少个新“山田”,都绝不是中国人民的对手!如果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我国的战争,我们就在伟大统帅毛主席和副统帅林副主席的指挥下,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把这一小撮历史渣滓统统埋葬掉!

敲响革命警钟
北京无线电二厂 刘宗明
影片《地道战》中,有一段激动人心的情节:夜静更深,黑风口据点的日寇偷偷包围了高家庄。正在查岗的党支书高老忠,发现了敌人,毅然敲响了古钟。钟声轰鸣,划破了深夜的沉寂,告诉人们有紧急敌情,乡亲们闻声安全进入了地道。凶残的日寇队长山田,用子弹射向高老忠。英雄掏出手榴弹,掷向敌人,自己也壮烈牺牲了。看了影片以后,这个情节久久不能忘怀。高老忠的英雄形象,引起我们的极大敬仰;那轰鸣的钟声,似乎仍在我们的耳边回响。
它告诉我们:对侵略者战争冒险的各种阴谋诡计,必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警钟”应时时敲响。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不管他们的武器装备多么精良,一旦落入正义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只能如灯蛾扑火,化为灰烬一堆。《地道战》的最后一个场面,那个凶狠残暴的日寇队长山田,在武装起来的千千万万“庄稼汉”面前,那副魂飞胆丧的狼狈相,正是一切侵略者的可耻缩影!
但是,反动派毕竟是反动派,他们狡猾得象狐狸,凶残得象豺狼,无所不用其极。影片《地道战》中日寇的夜袭高家庄,《地雷战》中日寇逾城墙而下、偷袭赵家庄的事件,应该引起我们特别注意。历史上,德寇凌晨偷袭波兰,希特勒突然向苏联发动大规模进攻,日本法西斯在星期六偷袭珍珠港……,都是人们不能忘记的历史教训。对于侵略者的反动本性,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认识,“总而言之,我们要有准备”,就能恰当地应付各种复杂的局面,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就会在我们人民战争的铁拳下彻底破产。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一切革命人民,都应该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从精神上、物质上作好充分准备,时时敲响革命的“警钟”!

中华儿女多奇志
——影片《地雷战》观后
北京内燃机总厂民兵 赵政
影片《地雷战》是一曲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凯歌,是一部人民战争的生动教材。它充分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千百万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影片中,距离日寇据点只有八里地的赵家庄人民,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自力更生,坚持独立作战、长期作战,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他们就地取材,没有铁雷造石雷,没有炸药自己制,满山摆成地雷阵,炸得鬼子飞上天。
什么是最大的战斗力?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而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老贫农石大爷在和日本鬼子激烈搏斗中,一个人用大刀砍死了日本鬼子,充分显示出赵家庄人民誓与侵略者战斗到底的英雄气概。
民兵英雄赵虎的形象代表了抗日根据地广大民兵。赵虎和赵家庄的民兵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他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从造一般的踏雷、拉雷、绊雷发展到子母雷、连环雷、钉子雷、碎石雷、铁夹子雷、头发丝雷的事实,说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不仅具有最大的勇敢,而且有无穷的智慧。这些地雷在革命人民的手里,变化无穷,大显神威,炸得日本鬼子损失惨重,寸步难行,使他们的多次“扫荡”都遭到惨败。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女民兵玉兰、二嫚和田嫂三人的游击小组,机智勇敢地把前来扫荡的日本鬼子和伪军吸引上山,以我之长攻敌之短,机动灵活地和敌人展开了“麻雀战”。你打我时,叫你打不到,摸不着。我打你时,就要打上你,打准你,吃掉你。她们巧妙地在“麻雀战”中运用地雷战,把敌人打得晕头转向,狼狈不堪。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影片最后一场进入高潮。垂死挣扎的日本侵略者不甘心失败,纠集了大批人马扫荡赵家庄,英雄的赵家庄人民完全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日本侵略者就象一头冲入火阵的野牛,处处挨打,丢盔卸甲,鬼哭狼嚎。当日酋中野带兵冲入早已森严壁垒的赵家庄时,就完全陷入赵家庄人民摆下的地雷阵的天罗地网之中。鬼子进村,雷声响;日寇推门,门板炸;伪军翻墙,墙头崩。吊篮、鸡窝、柜橱、板凳、台阶、酒坛……统统变成致敌于死命的武器,直炸得敌人粉身碎骨。逃跑的敌人,跑到东边东边炸,跑到西边西边轰,向前走地雷响,向后退地雷崩,处于到处挨打的狼狈处境。赵家庄的每寸土地都成为埋葬侵略者的坟墓。
今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我们民兵一定要发扬革命传统,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如果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胆敢侵犯我国,等待他们的,将是比当年的日寇更加可耻的灭亡!

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影片《地雷战》观后
解放军某部 红壮志
在全国军民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跨入伟大的七十年代的时候,重看影片《地雷战》,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鼓舞。
这部影片生动地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敌后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的英雄业绩。他们在毛主席人民战争光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运用地雷战等各种巧妙打法,有力地打击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
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一九四二年,穷凶极恶的日本法西斯强盗,为了扑灭漫天的抗日烽火,对根据地疯狂地进行灭绝人性的扫荡。但是,反动派的气势汹汹吓不倒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抗日人民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根据地人民仇视敌人,鄙视敌人,藐视敌人,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同万恶的日本法西斯进行了激烈的搏斗,打击他们,消灭他们,同他们血战到底。
毛主席光辉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是革命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无不胜的法宝。影片以感人的事实生动地告诉我们,根据地人民充分运用毛主席制定的一系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发挥自己的长处,利用敌人的短处,打败了拥有现代化装备的日本侵略军。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群策群力,就地取材,亲手制造各式各样的土地雷,同敌人展开了威武雄壮的地雷战。根据地的一草一木都变成了消灭敌人的武器,土块石头变成了复仇的炸弹,就连头发丝也发挥了杀敌的巨大威力。影片中三个机智勇敢的女民兵,用这种“土”打法把一群张牙舞爪的日本强盗打得团团转,使他们成了聋子,瞎子,完全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被烧成了灰烬。
革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能高屋建瓴,主宰一切,始终掌握战争的主动权,战胜日本法西斯,战胜一切侵略者。不管敌人有什么武器,都不能挽救他们必将灭亡的命运。在影片《地雷战》中,日本法西斯害怕有着无限生命力的地雷战,企图以什么“地雷专家”来破坏它。结果呢?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还不是被炸得丢盔卸甲,人仰马翻!地雷战愈打愈妙,英雄的人民愈战愈强!
开始是手无寸铁的革命人民,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日本法西斯,土地雷打败了洋武器,“土包子”打败了洋鬼子——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在中国人民面前,自称为“东方军事霸王”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曾几何时,就被革命人民推上了历史的断头台。今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久经考验的七亿中国人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了。如果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把侵略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我们就将象当年对付日本法西斯那样,坚决把他们葬身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人民战争是埋葬侵略者的汪洋大海
——影片《地道战》观后
通信兵某部长途台 爱武

敲响革命警钟
北京无线电二厂 刘宗明

中华儿女多奇志
——影片《地雷战》观后
北京内燃机总厂民兵 赵政

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影片《地雷战》观后
解放军某部 红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