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贫下中农热爱子弟兵
一天清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迎着灿烂的朝阳,行军路过高台子公社清河洞大队。五名先遣战士走到第一生产队门前的清河河边,立即脱下鞋袜准备趟水过河。
这条河,水面有八丈多宽,二尺深,没有桥。当时天气又冷,河中稳水地方已结冻成冰。
六十多岁的老贫农程世福发现解放军战士要赤脚趟水过河,心里非常着急,连忙高喊:“同志!同志!天气这样冷,水又这样凉,不要趟水呀!”解放军同志回答说:“老大爷,您放心,我们解放军有锻炼。”程大爷又说:“解放军同志人人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这我知道。可是在封冻时候趟河,却不是玩的,受了寒是一辈子的事。”尽管如此,几位战士仍坚持要趟水过河。程大爷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拥军爱民,同志,我们清河洞全体贫下中农决不能让自己的亲人在我们这儿趟凉河!”在场的一些社员也异口同声地说:“对!决不能让自己的亲人趟凉河!”贫下中农阻拦住了五名解放军同志后,立即去找来一辆大车,把五位亲人送过河去。
社员们站在河沿,眼望着向前走去的解放军,大家议论纷纷。程世福老大爷想起解放前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滔天罪行,就说:“帝国主义强盗和反动派的军队,到哪里哪里就遭殃。我这脚现在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就是那些狗东西把我抓去使我受凉得的风湿病。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解放军同志为了保卫我们的好日子,苦练杀敌本领,我们为解放军做点工作是应该的。可是,解放军总不愿意给我们添麻烦,这真正是毛主席领导下的好军队!”大家又谈论起在解放战争时期,清河洞大队的民兵和革命群众积极参军参战,支援人民子弟兵打败蒋匪军的情景。他们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胆敢侵犯我国的神圣领土,我们一定要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解放军一起,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入侵之敌。”
大家正说到兴头上,忽然有一名社员指着东北方向说:“看!解放军又过来了。”大家一看,真的来了。可是刚才送解放军的那辆大车不在这里了。怎么办?共产党员、民兵连长程国富同志说:“搭桥!走,到学校扛板凳去。”这时,大队革委会的委员们、贫下中农代表、参加整党建党学习班的同志以及学校的革命师生,听到要给解放军搭桥,人人都争先恐后地行动起来。
板凳扛来了,水靴也借来了,民兵连长程国富同志、连指导员冯绍义同志和程世福老大爷首先跳下水,一条接一条地摆板凳。穿水靴的党员、干部和贫下中农都跳下河去,每人把住一条板凳。八丈多宽的水面,搭起了一条小“桥”。几名解放军战士来到了河边,看到广大贫下中农搭的桥,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一位战士说:“广大贫下中农不怕冷,不怕累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永远向贫下中农学习!”贫下中农同声回答:“毛主席万岁!”“向解放军学习!”共产党员杨福山同志说:“部队行军时间紧、任务重,同志们快上桥过河吧。”战士们一个接一个脚踏板凳,手扶着站在水里的贫下中农,走了过去。
这时,军号声响了,解放军大队过来了,要从这里过河去。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看着用板凳接起来的“桥”太小了,怕部队过得慢,耽误行军时间。大队革委会成员和群众一商量,决定借门板、凳子,搭板桥,让部队迅速通过。顿时,全屯男女老少扛凳子,抬门板,纷纷往河沿上送。不大一会儿,一座宽阔的板桥搭成了。全体指战员无不为贫下中农热爱子弟兵的精神所感动。部队首长对全体指战员说:“同志们,当我们踏上板桥的时候,应当想到贫下中农是怎样热情地关心、帮助我们的,我们千万不要忘记贫下中农呀!”部队顺利地过去以后,全体指战员在河边列队向贫下中农告别,部队首长激动地说:“向贫下中农学习!向贫下中农致敬!”大队革委会领导成员也接着说:“我们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情。解放军是我们永远学习的好榜样,希望解放军同志为保卫毛主席,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灿烂的阳光普照清河两岸,军民不断共同高呼:“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本报通讯员

草原上的铜墙铁壁
在内蒙古草原的一道山口,地形复杂。有一个解放军边防哨所设在这里。
一个夜晚,副班长郭金怀同志走上哨位不久,特大的风雪来到了。西北风夹着飞雪,向山口猛扑过来。郭金怀站在山口哨位上,大风雪阻碍着他的视线,警戒目标不容易看清。
怎么办?小郭的心里象火烧的一样着急。这时,忽然传来一阵高亢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声音。他顺着声音看去,只见一队人从山下走上来。郭金怀高兴地迎了上去,到跟前一看,原来是附近的大队革委会主任、贫牧民道尔吉老阿爸带着全队民兵赶来了。
一到山口,道尔吉很快就给民兵分配了警戒位置。小郭看着站在自己身边的老主任,激动地说:“阿爸,你们放牧一天,够累了,还是回去吧!”道尔吉一听这话,转过脸来坚定地说:“‘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是毛主席交给我们贫下中牧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完成。和解放军一起放哨,是我们贫下中牧保卫毛主席,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荣职责,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想着毛主席,怎么好自己休息呢!”老阿爸铿锵有力的声音,压倒了风声。
为什么正在小郭警戒遇到困难的时候,道尔吉赶到了呢?原来道尔吉老阿爸是这里有名的“活地图”,他跑遍了这一带的山和草原。在旧社会,他吃尽了人间苦,心里种下了对剥削阶级的仇和恨。二十多年前,道尔吉就在这里生活。也是一个大风雪的夜晚,牧主勾结日本帝国主义强盗,从这道山口闯进了草原,抢走了牛羊,烧毁了蒙古包,道尔吉一家七口人,被日本帝国主义杀死五口。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穷人闹革命,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牧主的反动统治,才把他从火坑里救了出来。从草原解放那天起,他心里就升起了永远不落的红太阳。
当大风雪袭击草原时,道尔吉老阿爸的蒙古包顶毡被风掀走了,雪灌在包内。在这种情况下,他想的不是自己的蒙古包,而是保卫毛主席,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红心飞向山口。他想:现在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和美帝国主义相互勾结,妄图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国内一小撮阶级敌人也每时每刻在妄想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想到这里,他就骑上马,集合民兵来到了山口。
风越刮越猛,雪越下越大。雪大风猛挡不住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边疆军民,他们在山口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本报通讯员

“拥军路”和“爱民井”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二连常年驻守在高山上,执行着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这里地势高,一年大部分时间是冰天雪地,吃水要靠同志们踏冰冒雪到山下很远的地方去拉。附近山下村里的贫下中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说:部队的同志们为保卫祖国,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日日夜夜站岗、放哨,还要利用休息时间下山拉水,咱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大家自动组成了“义务送水队”,连十多岁的娃娃和白发苍苍的老大爷也要求参加。他们不怕山陡路滑,把一桶桶清澈的井水送到高山上。
一天,天空布满乌云,西北风呼啸着。部队的同志用汽车拉水回到半山腰,由于山路被冰雪覆盖,汽车轮子打滑,汽车开不动。刁泉大队民兵连长杜全忠看到这一情况后,一溜小跑回到村里,召集了几十个民兵,赶到半山腰,和解放军同志一起战斗。没有运土的工具,民兵连长杜全忠带头把自己身上的棉衣脱下包土垫路。汽车轮子打滑,一个女民兵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棉衣垫在汽车轮子下增加摩擦力。他们的身体冻麻木了,手脚冻肿了,但是他们关心子弟兵心急如火,战胜困难的斗志如钢,大家坚持不下“火线”。经过紧张战斗,汽车终于被推上了山。解放军同志为了永记民兵同志的关怀,把这条山路起名为“拥军路”。每当他们拉水经过半山腰,想起那热爱子弟兵的人民群众,浑身就增添了巨大的力量。
有一次,连续下了几场鹅毛大雪,气温骤降。山下贫下中农仅有的一口吃水用的水井被冻得严严实实,直接影响着贫下中农的生活。二连指战员遵照毛主席“拥政爱民”的教导,主动组织“义务修井队”。他们在百忙的执勤中,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进行抢修。周指导员用钢钎破冰,手上被震得裂了一道道血口子,一声不吭坚持战斗。就这样,井口冰层被破除了。为了掏挖井下的泥沙,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继续战斗。战士秦月发脱掉身上的衣服,冒着严寒下井作业。经过几天的战斗,这口井终于修好了。村里的贫下中农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为了牢记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他们把这口井起名为“爱民井”,并决心向解放军学习,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创造出更大成绩。这真是: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人,鱼水情谊深。
本报通讯员

南海军民鱼水亲
在南海前哨波浪滚滚的海面上,屹立着无数个小岛。驻守在这里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和岛上的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建立了鱼水般的深厚情谊。这里传诵着许多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
军民一对红
在一个小岛渔村里,常常看到军民围坐在毛主席像前,一起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促膝谈心,一起开批判会。这就是守岛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和当地人民群众在开展“一对红”活动。
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六十五岁的曾金妹老妈妈,原来不识字,和她结成“一对红”的指导员孙炎登,就耐心地一字一句教会她阅读“老三篇”,背会六十多条毛主席语录。有一段时间,曾妈妈认为自己老了,身体又不大好,不想当干部,孙指导员就和她一起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伟大教导,跟曾妈妈回忆苦难的家史。毛主席的教导照亮了曾妈妈的心,她激动地说:“我不是年纪老,而是私心杂念在脑子里作怪,忘了本,忘了权。”从此,她天天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积极工作。大家都称赞她是“人老心红,朝气蓬勃的好干部”。
人民群众也把连队的建设看成是自己的事,经常拿出从旧社会留下来的血衣,给连队战士上阶级教育课,用字字血声声泪控诉万恶的旧社会,勉励自己的子弟兵不忘阶级苦,紧握手中枪,为保卫毛主席和无产阶级政权站好岗,放好哨。
风雨同舟
去年七月,十级以上的台风突然袭击珠江口。“南海前哨钢八连”立即派出抢险队,到岛上渔村去支援防护,留下一部分人加固营房。没多久,被派出去的战士回来报告:“万里围”快要被海涛冲垮了。这个消息,象响雷一样震动了大家的心。
“万里围”,是一条一千六百多米长的海堤,堤内有五百多亩稻田和一个村庄。这是岛上群众的生产基地。如果“万里围”被冲垮,几百亩长得绿油油的禾苗和村庄就要被海水全部淹没,人民的生命财产就要遭受严重的损失。连长袁球云命令部队火速集合,立即出发。
海岛的群众正在英勇地与海浪搏斗,他们看到八连赶来了,心里无比激动。这时,有一段堤围被冲开一个缺口,海水正向着堤内涌进。八连指战员们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边喊,一边带头跳进滚滚海涛。海浪不断向他们劈头盖脸地打来,大家感到很冷,还有很多人被海蛎子划破了手脚,可是谁也没去理会这些。风大,没有军民战胜困难的决心大;浪高,没有军民的斗志高。军民共同高声背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互相激励斗志。
军民共同奋战了一天,终于堵住了缺口,修好了堤围,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许多群众热泪盈眶地紧紧握着八连战士的手说:“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好战士,是我们贫下中农最亲的贴心人!”
送水
有一回,连续四个多月没有下雨,小岛上差不多泉断井枯了,六连炊事班做饭喝水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一天早上,炊事班同志一起床,就发现水池装满了水,第二天,水池又照样被灌满了。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小渔村里的群众看到六连天天顶着烈日,紧张地进行军事训练,个个挥汗如雨,多么需要水啊!天却硬是不降雨。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凑在一起商量:解放军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一定想办法给子弟兵解决用水问题。于是全村大人小孩,跑遍小岛,为部队寻找水源。
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在几处石缝里找到了筷子头般大的泪泉,大家高兴得跳了起来。晚上,他们挑着水桶,提着马灯,用水瓢去接水。天不亮,就悄悄地把水挑进六连的厨房。
这是贫下中农送来的甘泉雨露啊!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六连指战员无比感激,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歼灭任何敢于来犯之敌。本报通讯员
(附图片)
驻守在东海前线的解放军某部二连军医一面给渔民治病,一面宣传毛泽东思想。
南京部队供稿

贫下中农热爱子弟兵

草原上的铜墙铁壁

“拥军路”和“爱民井”
本报通讯员

南海军民鱼水亲
军民一对红
风雨同舟
送水
这是怎么回事?
这是贫下中农送来的甘泉雨露啊!
(附图片)
南京部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