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齐齐哈尔橡胶厂开展群众性的查浪费活动
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
本报讯 齐齐哈尔橡胶厂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方针,在提前超额完成了去年生产计划的同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金,还为国家节约了四万多平方米优质棉布,两千多吨燃料油。
去年上半年,齐齐哈尔橡胶厂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但是,有一部分干部和群众忽视了节约,错误地认为:“完成生产任务是大事,损失浪费点没有啥。”厂革委会及时组织全厂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的伟大教导,联系思想,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大家认识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原则之一,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认识提高后,全厂开展了群众性的查浪费、挖根源、论危害、订措施的活动,堵塞了过去一些没有堵塞的浪费漏洞。担负全厂设备检修、供电、供水、供汽任务的三车间,燃料油在储存中曾经发生过减量现象,但是原因在那里?不清楚。通过发动群众,才找到了原因。原来有十五吨燃料油,由于管理不善,漏到污水沟去了。这个车间的领导,就带头和群众一起把油捞了回来,并且立即召开批判会,狠批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和忽视节约的错误思想。全厂工人还注意从大处着眼,又从小处着手。他们把节约下来的胶管头、棉布头等边角废料,加工制成胶垫、手套等工业和生活用品,为国家创造价值一万三千五百多元的财富。
齐齐哈尔橡胶厂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必须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挖掘增产节约的潜力。
这个厂的二车间,过去生产二寸以下的胶管,是采用有芯生产的老技术,效率低、质量差,每年还浪费近五万平方米的优质棉布。工人群众曾多次建议改革设备,但是都被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压了下去。去年年初,工人群众又把这个建议提了出来,马上得到了厂革委会的支持。车间革委会举办了“战地”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和“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狠批叛徒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老工人用很多事实,控诉了这条修正主义路线给国家造成重大浪费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厂和车间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昼夜奋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经过二十多次的反复试验,终于彻底地改革了设备,完成了把有芯生产胶管改为无芯生产胶管的重大技术革新。不仅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保证了产品质量,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优质棉布四万八千平方米,价值九万六千元。与此同时,这个厂的三车间在去年年初,还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三个老工人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成功地改革了锅炉设备,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燃料二千八百八十二吨,价值十九万六千四百元。

胸怀全局 勤俭办厂
——长春市玻璃总厂掀起比革命、比勤俭的竞赛热潮
长春市玻璃总厂革委会,为了贯彻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不断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广大群众的头脑,树立全局观念,实行勤俭办厂。一个比革命、比勤俭、比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竞赛正在全厂蓬勃兴起。
为革命算好经济账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的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因而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长春市玻璃总厂的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正确处理政治与经济、革命与生产的关系,在全局观念指导下,勤俭办厂,多快好省地完成了国家计划。
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吉林省的代理人推行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一个点。长期以来,他们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所谓“经济的办法管理企业”,大搞“生产第一”、“利润挂帅”,阴谋复辟资本主义。为了追求利润,他们完全不顾国家计划。一九六一年,由于生产安瓶利润大,就拚命生产,结果推销不出去,大批积压,给国家造成浪费。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利润挂帅”等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他们认识到:社会主义企业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全厂革命热火朝天,生产面貌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以极“左”的面目,打着“批判利润挂帅”的幌子,叫嚷什么“经济问题是小问题,不要算经济账”,蓄意制造浪费,妄图从经济上挖社会主义墙脚,破坏社会主义积累,动摇无产阶级专政。我们队伍中的个别同志,由于“私”字作怪,也产生一些糊涂看法,错误地认为浪费一点是小事,不敢算经济账。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工人一眼看穿了阶级敌人的险恶用心。他们用革命大批判的武器,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尖锐地指出,这是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毛主席教导说:“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的表现。”工人们深深懂得:社会主义经济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目的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经济越发展,越雄厚,无产阶级专政就越巩固。因此,浪费,决不只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他们正确地解决了“政治账”与“经济账”的关系,把在全局观念指导下为革命算好经济账与单纯的生产观点区别开来;把为革命算经济账与“利润挂帅”区别开来。他们立足本厂,胸怀全局,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导下,坚持勤俭节约的革命原则,“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创造了许多动人的事迹。
一九六九年初,这个厂接受了一项新任务:研究、试制精密仪器上的一个重要部件。这任务的技术要求较高:在零下六十度不结冰;在零上五十度不能因为内部胀力而破裂。按照洋框框,研究、试制这样的产品必须具备几个条件:要恒温,要清洁,不能有轻微震动。可是玻璃总厂不具备这些条件。在这种情况下,究竟能不能生产?怎么进行生产?个别同志主张:为了全局的需要,投点资,不算浪费,这是政治账;但大多数同志则坚决主张:要用现有的土设备,搞出新产品,既算政治账,又算经济账,让“鸡窝里飞出金凤凰”。厂革委会积极支持广大革命工人的主张,充分发挥了广大革命工人的聪明和智慧,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没有向国家伸手多要一分钱,终于把新产品试制成功了。
这件事在全厂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革委会及时推广了这个先进典型,有力地推动了全厂开展勤俭节约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
大搞群众运动,坚持勤俭原则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长春市玻璃总厂在坚持勤俭办厂过程中,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他们认为,发动群众勤俭办厂,不单单是为了节约一些物资财富,更重要的是使人人树立勤俭办厂的思想,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使社会主义企业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
放手发动群众,坚持“勤俭办工厂”,必须抓好典型,必须先抓好三分之一,再及其余。这样,才能使群众运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在玻璃行业,化料这道工序耗煤量较大。这个厂的广大群众就把它选为突破口。厂内两台化料圆炉展开了节煤“对口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工人找窍门,挖潜力,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创造了节煤先进经验。两台炉子都把耗煤量由原来每天二点八吨降低到一点八吨。在成绩面前,革命工人没有停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经过反复试验,创造了“红火回炉”等先进节煤技术,其中一台圆炉的耗煤量又由原来每天一点八吨降低到一点六三吨。厂革委会不失时机地抓住这两个炉子开展革命竞赛的典型,大力推广,集中兵力先抓好三分之一,改造了厂里几个“吃煤老虎”,有力地推动了全厂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
全厂的八台化料炉耗煤量降低以后,有人产生了一种“潜力挖尽、节约到顶”的思想。厂革委会认为,这种思想反映了一部分同志满足现状、停顿不前的情绪,必须破除。便及时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大家认识到,“节约到顶”的思想,是停止的观点,见物不见人,不符合客观实际。他们说:“思想革命化无止境,节约潜力挖不完。”广大革命工人把取得的成绩当做继续革命的新起点,不断革命,不断前进,千方百计地改革旧式锅炉,大搞节约利废,又成功地自行设计、制造回收余热的锅炉。一年来,全厂为国家节约工业用煤一千九百余吨。
放手发动群众,坚持“勤俭办工厂”,还必须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他们提出要向“双革”运动要人力,向“双革”运动要原材料。过去,他们制造保温瓶瓶胆,全是用嘴吹,既费力,耗费材料又多。广大工人人人献计,个个献策,硬是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制造出了一台自动吹瓶机,实现了工人们年年想、月月盼的“吹瓶不用嘴,送瓶不用腿”的愿望。过去十二人一班只能吹一千八百个,现在用机器,五个人一班,可吹四千个,提高工效四倍多。一年多来,这个厂共实现了六十三项技术革新项目,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物力。
现在,“为革命算好经济账”的勤俭办厂风气逐步形成。广大群众时时想到勤俭节约,事事做到勤俭节约。人人动脑筋,个个想办法,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质量,一点一滴地为社会主义扩大积累。
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长春市玻璃总厂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在贯彻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伟大方针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第一,勤俭与发展生产。玻璃总厂革委会领导广大工人批判了那种所谓“生产发展是大事,勤俭节约无足轻重”的错误思想。他们认为,发展生产需要勤俭,勤俭为了发展生产,勤俭节约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工人们人人想办法,出主意,为生产大发展献计献策,提出用废玻璃回炉代替原料。这样,就使过去被反动技术“权威”宣判“无用”的三百吨废玻璃,又为社会主义服务了。把十几年来堆在院里的“玻璃山”变成了“原料库”,为一九七○年生产新高潮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第二,勤俭与质量。玻璃总厂革委会认为,勤俭办工厂,必须注意产品质量。“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不然,产品质量低劣,生产得越多,给国家造成的浪费就越大。因此,他们提出,落实毛主席“勤俭办工厂”的方针,要全面地贯彻总路线多、快、好、省的精神。这个厂有一台池炉,耗煤量多,产量低,质量差。工人形容这台池炉说:“次煤烧不了,好煤白浪费,原料化不透,废品一大堆。”他们很早就提出要改建这台池炉,但都被反动技术“权威”给压了下去。在厂革委会领导下,由工人、技术人员、领导干部组成三结合池炉设备修建领导小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改掉了不合理部分,保留了合理的部分。经过两个月的苦战,一台全新的池炉建成了。这台池炉投产的结果表明,质量比过去大大提高:产品合格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产量由日产一吨半提高到三吨多。最近,这个厂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产品质量检查制度,使全厂几十种产品的质量有显著提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原料和资金。
第三,勤俭与全局。玻璃总厂在贯彻毛主席“勤俭办工厂”伟大方针过程中,还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定型产品之外,有时兄弟单位要求他们给生产一些特殊类型的产品。这类产品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全局来看是急需的,但往往加工的难度大,批量小,有的只要十几个,从工厂来看,要生产这类产品,成本高,利润低,甚至会赔本。他们认为,浪费不浪费,要从全局去看,只要全局需要,自己厂多消耗一点,也要干。一次,某科研单位急需一种特种玻璃器具,要求他们给做十个。虽然当时厂里生产任务紧,没有设备,困难很多,但工人们胸怀全局,发扬了高度的共产主义精神,没有向国家多要一分钱,没有增添一件新设备,就生产出了那个科研单位急需的玻璃器具。
玻璃总厂广大工人不仅自己办厂一贯坚持勤俭的原则,而且还主动创造条件,帮助兄弟单位少花钱多办事。他们根据玻璃仪器容易磕伤碰坏的特点,打破过去国营厂不揽修配活的框框,成立了玻璃仪器零修服务部。一次,外地一个工厂的同志带着一台化验纸浆用的玻璃仪器来到玻璃总厂,要求他们帮助修理。工人们仅用几分钟就给修好了。那位同志非常感动,说:“你们不仅给我们厂省了钱,还给生产大发展抢了时间。”工人们说:“你们省就是我们省,都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都是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
长春市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安徽安庆纺织厂前纺车间运用典型教育群众
树立“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的新风尚
本报讯 安徽安庆纺织厂前纺车间,在轰轰烈烈的革命竞赛运动中,根据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大兴增产节约之风,举办了“反浪费展览会”,工人一致为这个展览会拍手叫好。大家说:好就好在工作做得细,运用了活典型,抓住了活思想,进行了活教育;好就好在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在增产节约的斗争实践中,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自己,树立了“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的新风尚;好就好在把革命竞赛推向了更纵深阶段,克服了浪费现象,降低了成本,增加了生产。
这个车间在革命竞赛中,一度由于只抓增产,忽视了节约,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原棉、机器零件乱丢乱甩,把每个价值千元的棉条捅当板凳使用,每根价值一元的筒管遍地皆是,油、电浪费也很惊人。由于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每天约有两百多斤棉花被油污报废;有些人为了贪图方便,吃饭时停车不切电,马达空转,一年浪费的电以万度计。
这些现象,一些老工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们自动把浪费的二十多种原材料捡到一起,积极建议领导举办“反浪费展览会”,向工人群众进行活的阶级教育。车间党支部和革命领导小组采纳了这一合理化建议,并领导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伟大教导,统一了认识,办起了展览会,并由工人自己当讲解员,现身说法。通过参观,工人们说:勤俭节约不仅是省几个钱的问题,而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要不要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问题。大家说:“以前认为浪费一点棉花、一滴油,没有什么了不起,看了展览,通过算账,头脑清醒了,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这个车间自开展反浪费教育以来,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现在只要发现地上撒了一点棉,一滴油,他们都会把棉拾起来,把油沾起来,回收使用。梳棉工人也改变了过去吃饭开空车的现象,采取了轮换吃饭的办法,做到吃饭不停车,既节约了电,又增加了生产。目前,这个车间不仅产量节节上升,而且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还为国家节约回收了价值万元的原材料。

必须注意蓄水
入冬以来,我们这里雨雪较少,水库的蓄水量不多。可是有的生产大队只顾眼前利益,不作长期打算,以捕鱼为名,把水库塘坝的水全部放掉。还有的水库闸门关闭不严,形成长流水,使水流失过多。有人制止这种行为时,他们还说什么:离春耕生产还早,天还能不下雨?只要下雨就够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们也应予以极大的注意。”建议各级革命委员会和有关领导部门,采取必要措施,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加强水利管理,制止各种不利蓄水的行为,以便夺取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山东莒南县黄所公社一社员

齐齐哈尔橡胶厂开展群众性的查浪费活动
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

胸怀全局 勤俭办厂
——长春市玻璃总厂掀起比革命、比勤俭的竞赛热潮
为革命算好经济账
大搞群众运动,坚持勤俭原则
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长春市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安徽安庆纺织厂前纺车间运用典型教育群众
树立“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的新风尚

必须注意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