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披荆斩棘护红线
在祖国某地深山密林里,有十几个哨所,这就是解放军总字一○二部队某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通信营的机务站。这个站的同志们,日日夜夜地维护着几百里线路的畅通。冬天,他们迎寒风踏冰雪,跨野穿林;夏季,他们顶烈日冒风雨,爬山涉水。崇山峻岭,洒下了战士们的滴滴汗水;茫茫林海,留下了战士们的双双脚印。一年多来,他们除配合兄弟单位施工外,先后五次完成了架设和维护长途线路的任务。七八千根电线杆,十万余斤钢丝铜线,全靠他们的双肩抬进山里,又用他们的双手把电杆一根根竖立起来,牵上了一条条电线。
去年夏天,上级指示他们修整线路,全部都是杆上作业,非常艰苦。一天,倾盆大雨下个不停。同志们高声朗读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坚定地表示:“我们修线路,要与帝、修、反抢时间。雨大正是锻炼我们革命精神的好机会。大雨大干,晴天拚命干,反复磨练,才能无限忠于毛主席。”共产党员李志孚同志,拉了十几天痢疾,身体虚弱。他为了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培养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一直坚持参加施工。在施工中,有的同志从八九米高的电杆上滑下来,双臂和胸脯磨破了,一声也不吭,又爬上去继续作业。就这样,一个月的任务,只用十七天就完成了。
“身在大山沟,红心向太阳。”同志们在长期艰苦环境的磨练中,认识到:架好线,护好线,保证线路畅通,就是忠于毛主席的具体行动。为了维护好几百里线路,同志们天热不怕,地冻不怕,毒蛇不怕,成年累月地战斗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密林里。去年一、二月间,白雪皑皑,冰凌裹着电线有鸡蛋那么粗;悬挂在树枝上的冰块,不时地坠落下来,威胁着线路的安全。维护所的同志们不怕苦,不怕累,顶风冒雪地战斗着。
一天下午,四○二哨所的战士贾新存同志,刚刚查线回来,还没有来得及拍掉身上的雪花,上级又要求迅速查出一号线路的中断原因,要他在三个小时以内接通。他怀揣红宝书,身背工具包,又迎风冒雪地出发了。雪大、路滑、坡陡,他不知摔了多少个跟斗。他背诵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段一段地认真检查线路,一直在雪地里走了二十多里。天傍黑时,他才发现六六五号杆子两端的线被粗大的冰棒雪块压断了。他忘记了疲劳,迅速地爬上冰柱似的电杆,修理起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终于接通了线路。当他要下杆时,才发现脚扣死死地冻结在电杆上,他费了好大力气,抖动了十几分钟才下来。回到家里已是深夜十二点了。
“老三篇”天天学,艰苦环境铸红心。机务站的同志们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彻底改造世界观。他们认为:怕苦怕累,是资产阶级世界观;不怕苦,不怕死,才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压倒一切。同志们说:“我们的施工现场就是战场,就是埋葬帝、修、反的阵地。我们每打一个洞,就是给帝、修、反掘一个坟墓;我们每扎一根线,就是在帝、修、反的脖子上套上一条绞索。我们今天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吃点苦,正是为了千秋万代不吃苦。”
共产党员王文生同志,处处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为榜样,事事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对照检查,不断地斗私心,炼红心。有一次,他在电杆上作业,突然电杆折断,腿被扭伤。大家要他立即治疗,他却毫不在意地说:“同志们不要为我担心,干革命不能怕流血牺牲!”他坚持着站了起来,忍着剧烈的伤痛,继续参加战斗。
在培养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树立无产阶级的生死观、苦乐观的时候,这个站的干部,首先当好带头人。指导员王宪军同志以身作则,那里最艰苦,那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那里,带领战士们积极奋战。去年七月份,架设线路施工进度很快,砍青任务十分艰巨,王宪军同志就带头上山砍青。一天,不慎砍上了马蜂窝,土蜂群起,向在场的同志袭来,他遵照毛主席“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的教导,立刻让战士们躲开,而自己却被群蜂蜇伤,被送进医院。第二天,手脸的肿胀还未消失,他就坚决要求出院,投入到火热的劳动中去。在一次抬电杆的紧张战斗中,需要涉过一个深水沟,他立刻想到共产党员应该越是艰险越向前,第一个跳到水里,接过了电杆。战士们也跟着跳下水去,抬的抬,扛的扛,胜利地完成了运杆任务。
机务站的同志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教导,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伟大的七十年代,他们满怀革命豪情,继续战斗,决心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埋葬帝、修、反,解放全人类立新功!
本报通讯员

越是艰险越向前
总字一○二部队某部三连
一次,我们和兄弟连队一起完成一项艰巨的施工任务。这项工程的口部是黄土夹石头,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当切口到十多米高时,挖一点,塌一点,下面挖,上面塌,又遇上雨季,工程进展困难,险情越来越大,同志们把它叫做“老虎口”。
为了防止塌方,我们把框架脚和支撑脚用几十厘米厚的水泥固定下来。顶部有了双层结构,我们满以为是双保险。没想到,刚把框架下的土石清理完,突然发生了五百八十多立方的大塌方,把整个框架推出了三米以外,框架被压断了。
困难挡不住英雄的战士。同志们说:“我们靠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这个‘老虎口’,我们也一定能征服它!”
一个大战“老虎口”的战斗开始了。
二排长邓金金父亲病故,爱人生病,三次来信打电报要他回家处理,领导安排了他探家的时间。他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我是共产党员,不攻下‘老虎口’,决不下战场!”他四次推迟探家时间,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在继续作业中,塌方越来越严重,山坡表面下沉了三道长长的裂缝,有的达一尺宽,估计将有更大塌方的危险。共产党员徐建元同志想起毛主席关于“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的教导,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提出用绳子捆着腰部,从山顶滑到半坡担任高空排险。他冒着生命危险,在裂缝底下用钢钎把土撬松。他说:“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个人牺牲了也心甘。”共产党员占宗杰同志,敢挑重担,敢闯险境。他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的教导,在大战“老虎口”的日子里,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越是艰险越向前,一直战斗在最前列。他的下巴被锋利的石片划了一条长三厘米的口子,鲜血直流,嘴肿得连吃饭都困难,坚持不下工地。同志们说:“你快回去吧。”他说:“麦贤得头负重伤,还坚持战斗,我这点伤算得了什么!”
一次爆破后,发现“老虎口”有一个岩洞,副连长王业禄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只身钻进岩洞,勘察岩层的厚度、坚度。在顶部作业,要挖长、宽都将近十米的长形斗洞,不能铺轨,不能用斗车运,只能一镐一镐地挖,一锹一锹地铲,一筐一筐地运。大家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挖山不止。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雨水汗水浸透了衣服,大家越干斗志越旺。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清除了九百多立方土石,打了一场“老虎口”的外围战。
去年十月一日,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我连国庆观礼代表的特大喜讯传到了工地,“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欢呼声,震撼山谷,响彻云霄。全连同志站在毛主席像前宣誓:“我们一定攻下‘老虎口’,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向您老人家献红心!”
一场更加艰险的战斗在继续进行。
“这危险,我来干!”担任排险的新战士景存义同志,排除一块险石,脚被砸伤,脸被划了一条长四厘米、深一厘米的口子。同志们要背着他到卫生所包扎,他坚持自己走着去。他说:“为革命吃点苦,流点血,这是革命战士的光荣。”
“这危险,我来干!”风钻手林国棋同志,主动要求在险区作业。突然顶部掉下一些碎石,把他的防险帽打掉,脖子打歪,脸和胳膊负伤。新战士穆仲林同志一个箭步抢上去,“宁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接过风钻继续打。共产党员、班长曾伟康,怀着对新战士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又冲上前去,夺下穆仲林手里的风钻,自己担当起这项危险任务,坚持战斗到底。
全连同志乘党的“九大”的强劲东风,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号召,终于战胜了一百多次塌方,胜利地完成了大战“老虎口”的艰巨任务。

以苦为乐 自觉磨练
总字一○二部队某部政委 王恩印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几十年形成的光荣革命传统,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崇高品质。
我经常想: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我军广大指战员,为革命乐于吃苦,为革命勇于牺牲,在和阶级敌人浴血奋战中,锻炼了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培养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今天,我们要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必须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作风,进一步刻苦磨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平时,我把完成每一项任务,每参加一次劳动,查一次铺,帮一次厨,都自觉地和培养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联系起来。
有一次,山洪暴发,洪水冲坏了我们驻地附近生产队的防洪堤坝。为了保护社员生命财产的安全,我和战士们立即跳进齐胸深的激流中。经过三个小时的战斗,修起了两道防洪堤坝,终于战胜了洪水。
去年十一月,上级指示我们准备接受一项新任务,需要走五百多里路程。本来走这条路乘大车、坐汽车都很方便。但是我想还是徒步行军好。作为一个指挥员,要随时准备带领部队去战斗。只有在平时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培养部队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才能在战时敢于刺刀见红,消灭一切侵略者。这次徒步行军,就是培养部队革命精神的好机会。根据营党委决定,由我和另一名同志负责组织这次行军。我挎上了挎包、水壶,背起了背包、干粮袋,走在全营的最前头。经过连续三天的行军,我们来到一座雪山的脚下,山高坡陡,大雪埋住了山间小道。在行军中,我的脚上打了泡,脚肿得穿不上鞋子,要翻过这座山,确实很吃力。这时,毛主席关于“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响在我的耳边;解放战争年代,许多老首长和部队一起走险滩,跨激流,翻山越岭,转战南北,靠一双“铁脚板”追歼蒋匪军的动人情景,又呈现在我的眼前,顿时,我浑身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我和战士们高声朗诵着毛主席“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诗句,踏着积雪,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同志们的棉衣都被汗水浸湿了,斗志却越来越旺。大家一鼓作气,翻过了雪山。下山后,又在风沙弥漫的戈壁滩上,行军宿营一天一夜。战士们看到我年龄大,都抢着帮我背背包,我想到毛主席“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的教导,不但不让他们背,还抢着给战士们扛枪。途中休息时,我就查看同志们脚打泡了没有,询问战士们有什么困难没有;宿营时,坚持查铺查哨。在行军途中,我们还召开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宣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动人事迹,鼓舞斗志。经过七天的行军,终于胜利到达了目的地。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培养部队优良的战斗作风,最主要的是靠实际锻炼。”我决心在今后的革命斗争中,进一步磨练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总字一○二部队某部战士 潘德源
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林副主席也指示我们:“当需要牺牲的时候,要敢于牺牲,包括牺牲自己在内。”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教导使我认识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每个革命战士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必须具备的条件,是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原子弹。
有一次,我和战士叶求生在工地作业。他打炮眼,我扒碴,当别的同志正要上来和我们一起战斗的时候,突然“轰隆”一声巨响,一块一万二千多斤的巨石凌空倒塌下来,把我冲倒在地,死死地压着我的两条腿。顿时,电灯熄了,工区一片漆黑,我也昏过去了。当我清醒过来时,看到营长正在紧张地指挥大家抢救我,我激动得流出了热泪,费了很大劲,喊出了一声“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同志们见我醒了过来,一面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面和巨石进行紧张激烈的战斗。同志们用了十一个千斤顶,用钢轨扛的扛,顶的顶,抬的抬,经过一小时零五十分钟的战斗,终于把我抢救出来了。
负伤后,同志们把我送进医院。经过检查,我双脚三根跖骨、左脚内外踝骨和右耻骨都发生骨折,两脚肌肉撕裂。在治疗中,动了几次大手术,由于我的伤势重,医生一再嘱咐我,在伤口未愈合、骨折未复原时,不能下床走动。但是我躺在床上,日夜怀念着战斗的连队和施工任务。我盼望着能够早日回到工地,我就背着医生偷偷地下床锻炼。头一次,当我受伤的脚刚往地上一踩,就象触电似的,痛得头昏眼花。我想,能否坚持站下去,是对我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新考验。这样,一秒、两秒、三秒……身上的汗湿透了衬衣,但我为革命锻炼身体的决心更加坚定。就这样,我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也不断锻炼了两脚站立的能力。
后来,我又练习走路。左脚刚一着地,脚掌关节就象焊住似的,不能弯,右脚更象个直棍子,一步也迈不开。于是我就背诵着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拚命往前迈,但脚掌不能弯,迈不出去。我就扶着墙,试着跳。一跳,整个伤口痛得钻心。我就想,这样做,虽然累一点,痛一点,但可以磨练革命意志,可以为走路打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练习,逐渐地可以拄着拐棍走了。这时,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我感到只要能一步一步地走,就能在继续革命道路上不断前进,为消灭帝、修、反贡献力量。我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的教导,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疼痛,终于使双腿较快地恢复了功能,丢掉了拐棍,能够走路了。
这时,我就想: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应当尽自己的力量为革命多做一点工作。于是我尽力给重病号打饭,协助医护人员打扫病室和饭堂。一次去井上打水,我打了几桶后,体力支持不住,同志们劝我回病房。我想,我现在需要的是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结果,我一共打了三十多桶水。
当我认为我的身体恢复得已经差不多的时候,我就要求立刻回到战斗岗位。开始医生不同意,经过再三请求,我终于在去年七月份回到了连队。那时,医生在出院证上写道:半年内不能参加劳动。连首长根据医生的嘱咐,要我继续休息。我怎能休息呢?在我的请求下,我担任了连值班员。除值班外,我就抓紧一切机会,主动帮厨。一刻不停地培养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斗争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继续革命征途上的艰难险阻,要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去征服它。只有坚持斗争,才能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出席总字一○二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座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披荆斩棘护红线
本报通讯员

越是艰险越向前
总字一○二部队某部三连
一个大战“老虎口”的战斗开始了。
一场更加艰险的战斗在继续进行。

以苦为乐 自觉磨练
总字一○二部队某部政委 王恩印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总字一○二部队某部战士 潘德源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