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
沿河公社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和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
据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 江苏省宝应县沿河公社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伟大教导,分期分批举办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参加的学习班,组织大家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以及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新党章,接受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学说的教育。
经过整党建党,沿河公社各级党组织更加纯洁,更加朝气蓬勃,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局面。在新形势面前,公社党组织强调要防止那种“党的建设可以告一段落”的松劲自满情绪,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建设的学说,同时深入基层,了解全公社党员的思想状况。通过学习和调查,他们深深感到,整党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只要阶级斗争存在一天,党的建设就一天不能停止,特别是思想建设更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如果有党的建设“告一段落”的想法,那就不仅不能巩固整党成果,还会削弱党的战斗力。
根据这种认识,沿河公社党组织决定分期分批举办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参加的学习班,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新党章为教材,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工作经常抓下去。从去年九月以来,这个公社已经办了三期这样的学习班,并且准备继续办下去。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在学习中,大讲当前的大好形势,摆大好形势下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他们对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和新党章对党员提出的要求,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重大责任。许多党员深深体会到,要做一个无产阶级先进分子,要做一个能领导群众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一员,就是要不断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要战斗一辈子,搞一辈子阶级斗争,决不能在革命的道路上停步不前。许多党员经过学习以后,都能严格以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沿河公社在举办的每一期学习班里,都注意讲究实效,有针对性地着重解决一两个带有普遍性的思想问题。他们组织新老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通过小组讨论和讲用会等形式,主动亮活思想,自己到毛主席著作和新党章中找答案,自己起来搬掉继续革命道路上的“绊脚石”。由于每期学习班针对性强,因而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有的党员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不能正确对待群众,不能正确对待自己,在学习班里便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等伟大教导,对照新党章第三条找差距。同时启发他们忆苦思甜。这样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使这些党员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有的党员学习后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和先锋作用,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

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建设党支部
胡庄大队党支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党的生活朝气蓬勃
本报讯 河南省沈丘县莲池公社胡庄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学说和新党章的规定,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经常组织党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使党组织越战越坚强,朝气蓬勃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胜利前进。
胡庄大队是沈丘县整党建党的先进单位之一。新的党支部带领广大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一片大好形势下,党支部少数成员产生了盲目自满情绪,阶级斗争观念开始淡薄。这时,阶级敌人便乘机进行活动。大队党支部觉察到这一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于是便以阶级斗争为纲,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的政治报告以及新党章,结合活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大家认识到:党支部的建立只是万里征途的新起点,不是前进路上的歇脚点;是新的战斗的开端,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阶级斗争一天不停止,党员的思想整顿一天也不能松。
在提高思想的基础上,大队党支部经常根据斗、批、改各项工作中出现的阶级斗争新动向,针对党内出现的活思想,举办专题学习班,忆苦思甜,斗私批修,并到群众中进行讲用,不停顿地和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党支部成员处处学在前,用在前,干在前。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警惕阶级敌人糖弹的进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在支部成员的带动和影响下,广大党员都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以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一切,对待一切。
在党员自觉革命的基础上,支部经常不断地在党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做到批判错误思想不分职务,不讲情面;解决问题,不敷衍了事,不拖延时间;原则问题决不调和,枝节问题决不纠缠。发现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错误言行,立即召开支委会、小组会,开展面对面的思想交锋,并把会上的集体帮助和会后的个别谈心结合起来,做过细的思想工作。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仅使党员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而且加强了党员之间的团结,增强了党的战斗力。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机器不转要生锈,党内不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要变修。”
胡庄大队党支部由于自觉地坚持不懈地同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作斗争,不断地吐“私”字之故,纳“公”字之新,所以党员的思想革命化程度越来越高,党组织的战斗力越来越强,党群关系越来越密切。大队党支部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九个大队支部委员有八个是“全家红”。广大革命群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步伐越迈越坚定,很快地改变了大队过去的落后面貌,一跃跨入了全县的先进行列。

党员经常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
凤城丝绸厂水缫车间乙班党支部依靠群众加强党的建设
据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 辽宁凤城丝绸厂水缫车间乙班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伟大教导,在整党以后,继续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坚持群众讲评党员的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党员的思想革命化。
这个党支部认为,能不能继续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在群众斗争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关系到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他们组织全体党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伟大教导,以新党章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进一步肃清“群众落后论”的流毒,大大加强了全体党员的群众观点。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学习群众中领导群众,实现思想革命化。
认识提高以后,这个党支部发动党员广泛开展和群众谈心活动,坚持群众讲评党员的制度,定期召开群众讲评党员会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支部委员姜仁香是一名新干部,由于缺少工作经验,有时不大注意工作方法,对于群众中存在的问题耐心说服少,简单的批评多,群众观点树立得不牢。在群众讲评党员时,她对照新党章严格检查自己,主动摆群众观点不强的表现,谈群众观点不强的危害,在世界观上找群众观点不强的原因,狠斗资产阶级“私”字,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此后,她处处注意工作方法,事事考虑到群众,经常征求群众的意见,受到群众的赞扬。支部领导成员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带动了全体党员。广大党员除了定期接受群众评论、主动地找群众谈心外,还分别和群众结成了“一帮一”“一对红”,更加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的批评监督之中。
党支部在坚持群众讲评党员的制度中,还注意积极引导党员和群众着重解决阻碍自己继续革命的主要问题,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韶山冲里“一对红”
在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人们传诵着军爱民、民拥军的许多动人故事。这里的军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拥政爱民”的伟大教导,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军民团结战斗的凯歌。
去年四月,在党的“九大”开幕那天晚上,韶山大队党支部和警卫连党支部的全体同志,满怀激情地集聚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大会新闻公报,回顾党的光辉战斗历程,畅谈搞好军民团结,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重大意义。大家越谈越兴奋,越谈战斗友谊越深,当即制订了互帮互学、共同前进的措施,结成了“一帮一”、“一对红”。他们心潮澎湃,手捧红宝书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为了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我们一定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共同筑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打这以后,两个党支部经常带着自己在继续革命中遇到的新问题,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
去年七月,警卫连党支部提拔了一批新干部担任党的支部委员。这些新干部朝气蓬勃,干劲冲天,可是其中有些同志在成绩面前产生了骄傲自满和脱离群众的苗头。针对这一情况,支部书记陈智仁带领支部全体委员,到韶山大队党支部“取经”,请韶山大队党支部的同志们帮助斗“骄”气,斗“官”气。韶山大队党支部非常爱护自己的子弟兵,副书记刘秀华热情地向警卫连党支部介绍了韶山党支部几十年来,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经验。刚刚担任党支部书记不久的陈智仁听了以后,虚心向他们学习。他坚持住到班里,带领支部成员和战士们一起劳动,一起练兵,一起谈心。战士们看到干部以身作则,都激动地说:干部和我们心贴得更紧了。
韶山大队党支部同警卫连党支部结成“一对红”以后,也虚心学习警卫连党支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创造四好连队的经验。去年夏收夏种时,韶山大队党支部有的同志在连年丰收面前产生了松劲麻痹思想,党支部就带着这个问题向警卫连党支部学习抓活思想,坚持一好带动三好的经验,在党支部中开展了“在荣誉面前怎么办?”的讨论。通过讨论,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坚定了用革命统帅生产的方向。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在夏收夏种中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警卫连党支部还派出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韶山各生产队宣传毛泽东思想。军民在生产第一线上并肩战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使全公社胜利地提前完成了双抢任务。广大贫下中农兴奋地说:解放军创四好的经验,在韶山开了花,结了果。
一年来,两个党支部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团结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韶山党支部带领贫下中农夺取了革命、生产双丰收,粮食产量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警卫连党支部带领全连又一年被评为四好连队。两面红旗相映增辉!

韶山上的红色宣传员
一天晚上,韶山区大坪公社大坪大队第三生产队里,社员们同三位解放军战士一起,围坐在油灯下,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贫农老大爷陈光武激动地说:“去年我们丢掉了后进队的帽子,全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威力,全靠解放军同志的帮助。我们今年要继续前进,就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原来,大坪大队第三生产队分住在韶山群峰的半山腰上,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破坏韶山建设,使这里的贫下中农很少听到毛主席的声音,革命和生产受到极大影响。党的“九大”胜利召开的当天晚上,守卫在毛主席家乡的五好战士黄丁朋,满怀革命激情,同几名战士一起,到大坪大队第三生产队去宣传。他们走到半山腰,突然下起了大雨,天也越来越黑。战士们站在山腰望不见山顶,看不到山下,但他们仍坚持着继续前进。一人高的荆棘挡住了前进的道路,他们就借着闪电的光亮,一步一步向上攀登。衣服被划破了,手被刺伤流血了,他们不叫一声苦。他们豪迈地说:“天黑,宣传毛泽东思想方向明;路滑,紧跟毛主席步子稳;身凉,毛主席的教导暖心房。越是累,越要斗志昂;伤越痛,越要勇往直前,一定要把特大喜讯传给贫下中农。”经过两个小时奋战,终于胜利地到达了第三生产队,将特大喜讯传遍了每家每户,极大地鼓舞了社员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
从这以后,警卫战士到第三生产队宣传毛泽东思想更勤了,不管是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们都坚持把毛主席的声音及时传达到整个山村。

“不爱红装爱武装”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在韶山冲里,每天一清早,就响起这首雄壮嘹亮的革命歌声。在这里,一支由毛主席旧居陈列馆的年轻的讲解员组成的女民兵,正在演兵场上练武。几年来,她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面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一面紧握手中枪,勇敢地保卫革命圣地韶山,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了新的贡献。
去年八月,这些新来陈列馆担任讲解员的女青年,在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一度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她们认为,来到韶山,就象进入了“红色保险箱”,打起仗来,前方有英勇的解放军,后方有全国的老百姓,自己当好讲解员就行了。警卫连党支部知道这一情况后,派副指导员吴沛流带三名老战士帮助她们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她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伟大教导。大家结合学习,分析了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从此,女民兵们胸怀朝阳,时刻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抓紧时间练武,随时准备配合解放军歼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毛主席语录

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
沿河公社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和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

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建设党支部
胡庄大队党支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党的生活朝气蓬勃

党员经常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
凤城丝绸厂水缫车间乙班党支部依靠群众加强党的建设

韶山冲里“一对红”

韶山上的红色宣传员

“不爱红装爱武装”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