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怎样先抓好三分之一
党的“九大”以来,湖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教导,全面规划,分期分批地,深入细致地做好斗、批、改的各项工作。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机关、学校到一切企业事业单位,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基层单位的无产阶级专政越来越巩固。各级领导通过先抓好三分之一,大大提高了自己的领导水平,进一步取得了领导运动的主动权,因而工作更加生动活泼,形势越来越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措施
毛主席发出“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指示以后,湖南省各级革委会立即认真学习。为了深刻领会毛主席这一指示的伟大意义,省革委会组织各级领导,带着为什么要先抓好三分之一这个课题,分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根据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期间所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结合当地阶级斗争的实际,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的单位看起来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实际上有严重的资产阶级派性,斗、批、改任务很不落实。有的单位看起来风平浪静,实际上阶级斗争的盖子没有揭开,无产阶级专政并不巩固。这些阶级斗争的事实,使大家深刻体会到,要把毛主席提出的各项斗、批、改任务真正落实到每个基层单位,就必须深入细致地、一个一个单位地解决问题;要一个一个单位地搞好斗、批、改,面上的工作就必须分期分批,集中优势兵力,先抓好三分之一。
认识提高了,各级革委会根据各条战线的不同情况,进行了全面规划,制订了分期分批作战的具体方案,在全省确定了第一批要抓的三分之一的单位。
集中力量先抓三分之一以后,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平江县革委会通过抓财贸系统三分之一的单位,进一步揭开了财贸系统阶级斗争的盖子,揪出了一小撮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从经济领域里发起的猖狂进攻。过去一些推不动、带不起的“老大难”单位,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迅速改变了后进面貌,革命轰轰烈烈,生产节节上升。衡东县双园公社青草湖大队,由于阶级敌人的挑动和破坏,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严重,是全县有名的“老大难”。宣传队一去,立即发动群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很快地刹住了妖风,挖出了隐藏的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了基层革命政权,发展了集体经济。
许多干部从实践中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先抓好三分之一的伟大指示,是深入细致地、一个一个单位搞好斗、批、改,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各个基层的有力措施。先 抓 哪 三 分 之 一
湖南省各条战线在讨论确定第一批三分之一的单位时,曾出现过几种不同的意见。有的认为,抓三分之一主要是抓“老大难”单位。也有的认为,抓三分之一,就是抓先进典型。还有的认为,反正每个单位都要抓,可以不必选择。省革委会针对这些不同意见,组织有关领导人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的伟大教导。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对于第一批要抓的三分之一,应该首先选择那些能够代表面上各种不同类型的单位。对这些单位,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使它成为不同方面的样板,从而再用它的经验推动其余的三分之二。因此,不能毫无针对性地去抓,也不能只抓好的典型和“老大难”单位。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各条战线经过层层摸底,确定了全省第一批三分之一的单位。其中既有在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方面起重要作用的单位,又有在文化教育方面有较大影响的单位;既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又有比较长期处于后进状态的“老大难”单位;既有人数较多的大单位,也有人数较少的小单位。由于这些单位具有不同的代表性,抓好了这些单位的工作,就能从中总结出不同方面的经验,运用到面上去,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自始至终狠抓三个根本
第一批三分之一的单位确定之后,到这些单位去主要抓什么?抓住哪几项最主要的东西,才能真正把斗、批、改的各项工作带动起来?
湖南省革委会的做法是狠抓三个根本。
一是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各级革委会根据林副主席关于千头万绪抓根本的指示,他们每到一个单位,首先大力组织、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和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并且带着斗、批、改中的问题活学活用。许多单位的经验证明:只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广大群众和干部才能在斗、批、改的各项工作中,做到大风大浪方向明,各种干扰无阻挡。才能做到符合毛主席教导的就坚持,不符合毛主席教导的就改正。长沙机床厂由于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原来两派群众组织长期联合不好。针对这个问题,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首先大力宣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指示,做促进革命大联合的工作。广大革命群众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很快提高了觉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接着,宣传队又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开展革命大批判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指示,开展了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的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各项工作,使这个厂的革命和生产都有很大发展。
二是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各级革委会充分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因此,各条战线在抓三分之一的时候,必须自始至终抓住这个纲,并根据阶级斗争在各条战线的不同表现和特点,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他们在思想文化领域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清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在政治领域中,按照党的政策,抓紧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加强对一小撮反革命势力的专政;在经济领域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有步骤地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凡是自始至终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的地方,就抓住了斗、批、改中的主要矛盾,使斗、批、改各项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三是狠抓无产阶级政权的巩固和建设。毛主席教导说:“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各级革委会根据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抓三分之一单位的斗、批、改工作中,自始至终把领导班子的整顿和革命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巩固和发展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全省第一批三分之一的单位,现在绝大多数都逐步形成了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一元化的、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工作,湖南全省各条战线的斗、批、改群众运动日益高涨。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工农业生产热气腾腾。现在,各条战线已陆续开始抓第二批三分之一的单位。一个波澜壮阔的斗、批、改群众运动,正在更加深入、更加扎实地向前发展。
湖南省革委会报道组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越是艰险越向前
西藏部队某部八连党支部带领干部战士发扬英勇无畏的战斗传统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某部八连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教导,在创四好运动中,带领全连干部战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连队英勇顽强的战斗传统,大大加快了连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的步伐,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去年又一次被评为四好连队。
八连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连队。在革命战争年代,这个连队的指战员,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养成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创造了许多英雄模范事迹。连队党支部认为,这是全连的宝贵财富。为了“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他们在四好运动中,请当年在八连工作过的部队首长讲八连英勇奋战的光荣历史,在全连开展“学英雄的思想,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的活动,使全连上下,人人都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自觉发扬英勇无畏的战斗作风。去年,八连来到终年冰封的喜马拉雅山区执行任务。这里山高缺氧,气候变化无常,给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但是,全连干部战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越是艰险越向前。这个连的三班到一座六千多米高的雪山上执行任务。战士们带上干粮和雨衣,在雪山上露营五昼夜,战胜了罕见的困难,保证了任务的圆满完成,后来,八连来到波涛滚滚的雅鲁藏布江畔架桥修路。施工中,他们处处争做突击队。架桥需要在冰凉刺骨的深水里作业,他们抢着承担这项任务;炸山劈石最危险,他们勇敢走在前。全连指战员奋战一百八十多天,建成大桥两座,涵洞三十五个,为人民立了新功。
为了更好地培养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八连党支部大力组织指战员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并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过硬的战斗作风。去年三月的一天,八连接到上级命令,限期赶到某地集结。指战员们立即踏上近四百里路的征途。连续走了三天,快到达目的地时,部队已经很疲劳了。指导员李振明想,越是疲劳,越有“再坚持一下”的必要,这是锻炼部队的好机会。于是他又率领部队避开大路,向一片沙漠拐去。指战员们头顶烈日,脚踏热沙,又继续行军几个小时,终于按时赶到了集结地点。第二天,八连要到五十里外的领导机关参加一个大会。上级考虑八连刚经过长途行军,准备用汽车去接他们。八连指战员唯恐失去这个锻炼的好机会,在凌晨四点钟就徒步出发了。他们高声朗诵着“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三个小时就赶到会场。
八连党支部在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使连队的革命传统一代一代往下传,关键在于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艰苦的斗争中,全体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处处以身作则,走在前,干在前。有一次,倾盆暴雨一连几天下个不停,山上冲下来的巨木、树枝堵塞在八连驻地附近的一座木桥上,木桥有被冲垮的危险。发现这个情况,副连长罗章印和三排长赵才红带头跳下水抢救,彻骨的雪水冻得他们浑身发颤,急速的山洪冲得他们站不住脚,但他们依然顽强地屹立在水中,全力排除堵塞在木桥上的树木。在他俩的带动下,战士们也纷纷跳下水,奋勇抢救,终于保住了桥梁。副指导员蒋德荣患有慢性病,但他带病坚持工作,和战士们一块挖地基,背石头,上山伐木。他的忘我革命精神,使战士们深受教育。

南京部队某部指挥连党支部加强连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用政治思想好带动其他三好
新华社南京二十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指挥连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在创四好运动中,始终把政治思想好摆在统帅地位,用政治思想好带动其他三好,大大加强了连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这个连队连续九年被评为四好连队,并且被南京部队领导机关树立为四好连队标兵。
指挥连党支部在执行各项战斗任务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抓好人的思想革命化放在首位。去年春天,指挥连在某地执行支农任务,有的同志产生了“执行政治任务自然突出政治”的想法,放松了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自觉地锻炼改造自己。党支部组织全连指战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教导,并带领大家深入调查当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史,同革命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自觉地斗私批修,还定期请贫下中农帮助部队进行“小整风”,大大提高了指战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由于无产阶级政治挂了帅,指战员们方向明,干劲大,办法多,全连所担负的十七个生产大队的支农工作都搞得很出色。
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指挥连党支部做到千忙万忙,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永不忘。去年十月,部队准备进行野营训练,有的同志只注意物质上、技术上的准备,对政治思想工作有些忽视。党支部发现这个苗头,就组织全连指战员联系连队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大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甜头。大家深有体会地说,情况变,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能变;任务重,要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来带动。准备工作有多种多样,最根本的准备是政治思想准备。党支部发动群众制定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野营训练的具体措施。在野营途中,他们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认真学习、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做到走一路,红一线,住一地,红一片,并且积极搞好军事训练,连队的战斗力大大加强。
指挥连党支部还根据发展着的形势,对连队革命化建设不断提出新要求。他们的支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后,在一片赞扬声中,有的同志觉得:“四好连队立新功,思想基础更牢固了,突出政治差不多了。”针对这种活思想,党支部引导全连指战员从成绩中看不足,从思想革命化上找差距,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他们决心做到成绩面前不停步,不断攀登思想革命化的新高峰,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色。

发挥党员和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成都部队某通信团二连党支部在创造四好运动中狠抓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成都二十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某通信团二连党支部,在创四好运动中,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带领全连指战员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连年被评为四好连队。
几年来,这个连队跨越了无数座人迹罕到的高山,渡过了无数条湍急奔流的江河;架设和抢修通信线路二千多里,年年按期或提前完成施工任务,被人们誉为“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的架设二连。
这个连队常年高度分散,有时分成几个地方施工,遥遥数千里。在这样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到全连上下,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住四好不放,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一个步伐前进?党支部认为,关键在党支部,而党支部的关键又主要在带头人身上。因此,不管任务多重,环境多苦,时间多紧,部队多分散,他们始终都把抓带头人的革命化放在首位,认真地、坚持地组织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在落实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他们首先举办了有连队领导干部和党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大大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全连干部满怀革命激情,分头深入班排,带头学习、劳动,带头斗私批修,带头加强思想革命化。连长彭良成,经常主动在全连战士面前亮私斗私,讲用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的体会。党员李元生,去年六月被提升为排长以后,坚持做到和群众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斗私批修,汗水和群众流在一起,心和群众连在一起,始终保持了“普通一兵”本色。战士们说:“我们连里的干部,学习比我们好,工作比我们多,吃饭比我们晚,休息比我们少,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革命化的好带头人!”
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给了战士们很大的启发、教育,带动了连队的革命化建设。全连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按照四好的四个方面加强建设,战斗力迅速提高。在高度分散施工的情况下,他们始终做到“人散心齐”,不论走到那里,好事有人夸,缺点有人抓,群众性的政治思想工作十分活跃。他们在架设通信线路中,表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去年十月十八日晚,他们接受了一项紧急施工任务,领导机关要求在二十日十八时完成。十九日,天下大雨,全连干部战士冒雨施工,衣服湿透了,手上起了泡,谁也不肯休息。战士们说:就是下刀子也决不下战场。经过艰苦奋战,以比平时提高工效七倍的成绩,提前十九个小时完成了任务,受到领导机关的通报表扬。

广州部队某部副部队长(中),深入边防哨所,言传身带,讲我军革命传统。
本报通讯员摄

怎样先抓好三分之一
湖南省革委会的做法是狠抓三个根本。
湖南省革委会报道组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越是艰险越向前
西藏部队某部八连党支部带领干部战士发扬英勇无畏的战斗传统

南京部队某部指挥连党支部加强连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用政治思想好带动其他三好

发挥党员和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