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西共产党出版毛主席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工人阶级报》指出这对巴西知识分子明确方向是一个巨大贡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共产党最近出版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葡萄牙文译本。
巴西共产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份的一期发表文章指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一,对巴西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文章指出,这部光辉著作葡萄牙文译本的出版,对于巴西知识分子明确方向,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回顾一九六九年大好国际形势
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浪潮进一步高涨
不管美帝和苏修玩弄什么阴谋诡计必将遭到失败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日发表文章,回顾一九六九年的大好国际形势。
文章说,去年世界上发生的事件表明各国人民解放斗争、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剥削和压迫的革命浪潮的进一步高涨,世界人民和无产阶级的队伍、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团体在国际范围内的伟大的阶级斗争中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发展。事件还表明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进一步陷于严重危机和分崩离析。
文章在谈到中国人民在一九六九年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时说,在一九六九年,兄弟的中国人民有两件极其重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就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标志着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对叛徒、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反动路线的胜利。“九大”的历史性决定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共产党,锤炼了党的革命团结,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未来开辟了更加光辉的前景。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胜利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在仅仅二十年的短暂的历史时期内,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使自己的祖国变成了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先进农业、无产阶级的文化、世界最高水平的科学技术和具有巨大国防力量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今天,人民中国已经成为具有极高的国际威望和声誉的世界强国,成为革命和社会主义的钢铁般的堡垒。
文章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一切革命人民都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宏伟成就感到无限高兴;而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帝、修、反则对此感到不安和暴跳如雷。去年,美帝国主义同苏修叛徒集团紧密勾结,继续掀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面的敌视运动。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中国的乌苏里江和新疆边境挑起的武装挑衅以及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挑衅,都清楚地证明这些敌人的侵略和扩张的野心。但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一切阴谋都已经遭到并将永远遭到可耻的失败。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七亿中国巨人在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的胜利进军。
文章指出,国际形势在朝着有利于革命而不利于帝、修、反的方向发展。亚、非、拉人民的反帝民族解放斗争在过去的一年里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英雄的越南人民所进行的斗争,使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老挝、泰国、缅甸、马来亚人民的反帝解放斗争和巴勒斯坦爱国者以及非洲安哥拉等地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都取得了辉煌成果。
文章赞扬了处于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统治和压迫下的劳动人民在过去一年里掀起的新的声势浩大的革命群众运动。
文章说,一九六九年,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帝国主义之间的“神圣同盟”在经济、政治和军事等各方面都在进一步的发展。去年从十一月十七日到十二月底,美苏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所谓限制战略核武器的秘密会谈,标志着它们在政治和军事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勾结。
文章说,众所周知,苏美反革命联盟的主要目的是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和称霸世界。在这方面,苏修领导集团在违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利益的情况下同西德复仇主义者进行了政治交易。
文章指出,不管美帝和苏修玩弄什么阴谋诡计,都不能使历史的车轮倒转。在世界革命人民斗争的强有力的铁拳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必将遭到不可避免的失败。

“马来亚革命之声”热烈赞扬民族解放军一个分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所向无敌
战士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全歼敌人一个排
新华社一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通讯,热烈赞扬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一个分队在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高乌伏击战的辉煌胜利。通讯在分析这次战斗取得胜利的原因时指出:“经验有千条万条,但最重要的一条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一九六八年六月十七日,英勇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一个分队,在霹雳州北部英帝国主义—拉赫曼集团的重要军事据点高乌附近,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取得了全歼敌人一个排的重大胜利。通讯说,在马来亚人民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二十周年(一九六八年六月二十日)光辉节日的前夕,敌人向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根据地发动了疯狂的进攻。当时正在农村开展群众工作的民族解放军的一个分队的全体指战员,决心打退敌人的猖狂进攻,以战斗的胜利来迎接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二十周年的光辉节日。
这个分队的战士绝大多数新入伍不久,其中有许多是女战士。他们还没有经过训练,没有战斗经验,而且他们的武器装备也差。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战胜敌人,在战斗之前,这个分队的指挥部根据上级的指示,狠抓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战士们的头脑,增强了战士们战胜困难和夺取胜利的信心。指挥部认真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以及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人民军队和革命英雄主义等语录。有时还举行讨论会和讲用会,出版学习专栏,发动战士们写学习心得和体会,使战士们牢固地树立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他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战士们每人都写了大量的学习心得、体会和经验,许多战士能背诵一百多条毛主席语录。
通过学习,战士们的战斗决心越来越大,胜利信心越来越强,克服困难的办法也越来越多。在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的基础上,战士们不怕苦,不怕累,就在橡胶园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练兵活动。
通讯说,高乌战斗在六月十七日下午五点四十五分打响以后,不论是男战士还是女战士,个个象猛虎一样,紧跟着指挥员跃下山岗,向敌人猛冲猛打,立即把敌人的一个机枪火力点压了下去。狡猾的敌人企图反扑,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们充分发扬了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迅速迫近敌人,用枪口对准敌人的胸膛,吓得敌人魂不附体,马上举手投降。在战斗中光荣负伤的战士,谁也不肯下火线,一直坚持到战斗胜利结束。
通讯指出,高乌伏击战的胜利,最生动地说明,只要突出政治、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武器装备比较差的部队,同样能够战胜现代化装备的敌人,没有作战经验的新兵,同样能够打得很出色。只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就会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打起仗来就能猛冲猛杀,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通讯说,高乌伏击战是靠毛泽东思想打胜的。高乌伏击战的胜利,不仅在军事上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而且也为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建设、训练和战斗,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通讯最后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总司令部号召全军指战员,向这个分队学习,学习他们突出政治,联系实际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经验。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英勇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各个支队,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象这个分队这样的部队,进一步推进武装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附图片)
毛泽东思想越来越广阔地鼓舞亚、非、拉人民的革命斗争。图为两位毛里求斯海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新华社稿

专栏:巴勒斯坦通讯

生命献给巴勒斯坦解放事业
——记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欧马尔的英雄事迹
在巴勒斯坦游击队活动的广大地区,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传颂着一位年青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欧马尔·札基·阿苏勒的英雄事迹。
欧马尔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所属的“暴风”突击队的一个分队长。他以坚韧不拔、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写下了壮丽的诗篇。
一九六九年三月,欧马尔的分队接受了一项战斗任务:去摧毁以色列在上加利利附近的一座观察哨所。这是敌人在北部边境地区最重要的观察哨所之一。它居高临下,象一只恶狼的眼睛,日夜窥视着在黎巴嫩南部边境地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活动。游击队员们早就想打瞎敌人的这只“贼眼”。然而,大家也明白这将是一场硬仗。因为这个观察哨不仅有坚固的工事,而且它周围还有几个子堡掩护。加上它靠近以色列的腹地,打起来敌人的援兵很容易赶到。
欧马尔为了摸清敌情,他亲自率领侦察小队摸到敌人的观察哨附近,对敌人的兵力部署进行了周密的侦察。然后果断地制定了作战方案。
战斗打响了。游击队员们的突然袭击打得以色列守军晕头转向。主攻部队成功地炸毁了敌人的观察所和它周围的几个子堡。这时,敌人的援兵已经赶到。欧马尔命令主力部队立即转移,只留下他和另外两个战士阻击敌人,掩护战友撤退。
以色列援兵仓促而来,首先饱尝了一顿游击队预先埋设的地雷,几辆军车也被炸毁。接着,欧马尔等三人又用密集的机枪火力,封锁了敌人前进的道路,为正在向基地转移的主力部队赢得时间。这时,欧马尔的战友侯赛因·纳达维牺牲了,他自己也受了重伤。掩护任务已经完成,身负重伤的欧马尔命令另外一名战友立即撤退,那位战友说什么也不肯一个人下火线,坚决要把欧马尔背回去。欧马尔斩钉截铁地说:“敌人正在搜索,不能为了我而增加牺牲。你必须立即撤退!至于我,只要活着,我一定能设法回去。如果回不去的话,那就请你向总部报告:欧马尔为革命牺牲了。但是,巴勒斯坦革命,一定要继续下去,直到最后胜利!”在欧马尔的掩护下,那位战友含着热泪返回了基地。英雄的欧马尔继续坚持战斗,在消灭了大量敌人之后,终于实现了他的誓言,为革命献出了他年青的生命。
欧马尔出生在加沙一个木工的家庭。二十多年来,他是伴随着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给巴勒斯坦人民造成的深重的民族灾难而成长起来的。为了解放巴勒斯坦,欧马尔于一九六五年五月在开罗的一所大学里参加了“法塔赫”,在大学生中为巴勒斯坦的革命事业做了很多工作。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美、以发动了侵略战争,以色列侵略军占领了他的故乡加沙。年青的欧马尔再也不能平静。他坚决向“法塔赫”的负责人请求到火热的战场上去。他的请求被批准了,于是他兴奋地离开了学校,参加了“暴风”突击队。
早在开罗念书的时候,欧马尔就找到了指导革命人民取得民族解放的真理——毛主席的著作。在游击队里,他走到哪里,就把毛主席的书带到哪里。在紧张的战斗环境里,他常常利用夜晚休息时间,在行军帐篷的煤油灯下孜孜不倦地学习毛主席论述人民战争等光辉著作。作为一个游击队的指挥员,欧马尔不仅自己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还经常组织战士们一起学习。他的基地里总有一个“战地流动图书馆”,把收集到的毛主席著作的阿拉伯文译本陈列在那里,供战士们阅读。欧马尔最爱读“老三篇”,他不仅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而且以“完全”、“彻底”的革命精神来教育他的战士。几年来,他的分队始终是“暴风”突击队中能冲能打的一支突击力量。
欧马尔很重视做群众工作。一九六八年春天,欧马尔和他的分队的游击队员被派到约旦西南部的沙漠地区去建立基地。那里气候炎热,缺水缺粮,生活非常艰苦。最使欧马尔伤脑筋的却是当地的贝都印部落受到反动势力的欺骗宣传,对巴勒斯坦革命不理解,见了游击队员就躲起来。欧马尔知道,没有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游击队就象鱼儿离了水,无法取得革命的胜利。因此,他给他的分队游击队员下达的第一个命令,就是大力开展群众工作。他和战友们一起深入群众,宣传巴勒斯坦革命的目标,帮助群众生产劳动。饱受侵略压迫的贝都印劳动人民,看到游击队员们出生入死地打击他们的敌人以色列侵略者,看到游击队员们秋毫无犯的群众纪律,很快就识破了敌人的欺骗宣传,从而积极支援游击队。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当反动军队阴谋进攻游击队时,当地的贝都印部落纷纷拿起武器,同巴勒斯坦游击队并肩战斗,粉碎了反动派的罪恶阴谋。
不管战斗的环境多么艰苦,欧马尔总是朝气蓬勃,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平时,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战时,哪里危险就冲向哪里。战士们都把他看成是自己的知心人,以他为榜样,决心做一名真正的革命者。“法塔赫”电台“暴风之声”的记者一九六八年曾访问过他。欧马尔在一段至今还由电台保存的录音谈话中说:“我们的游击队员是为了解放自己的祖国这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种思想上的一致形成了行动上的一致。因此,平时能够做到关心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战时能够奋勇当先,保护战友比保护自己为重。这就是我们这个分队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欧马尔英勇牺牲的消息传到游击队总部以后,“法塔赫”的负责人通过“暴风之声”电台,号召全体游击队员化悲痛为力量,踏着烈士的血迹,把革命进行到底。这家电台说:“我们烈士的牺牲,并非为了政治解决,而是为了彻底解放巴勒斯坦。欧马尔是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而死的。‘暴风’突击队员决心把烈士的死作为激励自己继续战斗的力量。革命,直到胜利!”
为了表彰欧马尔的英雄业绩,“法塔赫”总部决定把欧马尔生前所在的游击队基地命名为“欧马尔基地”。
一个英雄倒下去,千百个战士站起来。欧马尔的弟弟优素福听到哥哥牺牲的消息后,毅然决然地接过哥哥的枪,参加了“暴风”突击队,踏上欧马尔走过的路,继续战斗。欧马尔生前所在的几个游击队基地,现在都有了巩固和发展。烈士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中播下的革命火种,正在发芽、生枝,必将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新华社记者

巴西共产党出版毛主席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工人阶级报》指出这对巴西知识分子明确方向是一个巨大贡献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回顾一九六九年大好国际形势
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浪潮进一步高涨
不管美帝和苏修玩弄什么阴谋诡计必将遭到失败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所向无敌
战士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全歼敌人一个排
(附图片)

专栏:巴勒斯坦通讯

生命献给巴勒斯坦解放事业
——记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欧马尔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