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抗议残酷剥削 要求增加工资
  英国十二万五千电力工人展开强大斗争
这次斗争使英国电力供应大大减少,全国五分之一地区一片漆黑,政治和经济生活陷于混乱,统治集团大为恐慌
新华社伦敦八日电 十二万五千名英国电力工人七日开始进行怠工,抗议垄断资本对他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
电力工人的怠工斗争,使英国的电力供应大大减少,政治和经济生活陷入一片混乱。西方通讯社惊呼:电力工人的斗争使“英国五分之一的地区变得一片漆黑”。火车停驶,伦敦及其它许多大城市的市内交通也由于指挥灯失灵而陷入混乱。
首先遭到打击的是英国的资产阶级宣传机器。由于电力不足,《泰晤士报》等许多资产阶级报纸八日无法出版;英国广播公司不得不撤销原定的许多节目。
英国垄断资本的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也受到严重影响。西方通讯社承认,电力工人的斗争使英格兰中部的工业区“遭到打击”,并且“可能使象钢铁工业这样的重要工业部门陷于瘫痪”。许多大商店由于电力不足而不得不关闭电气广告以及展览橱窗里的照明,有些商店只得干脆关门。
这种情况使英国统治集团十分恐慌。北爱尔兰当局因“普遍电力不足”,当天就宣布实行“紧急状态”。
目前,电力工人仍在坚持斗争。

争取生存权利 反对反动教育制度
  拉美国家工人学生不断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八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工人、学生、教员和其他劳动人民不断进行斗争,争取生存权利,反对反动的教育制度。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国营电话公司的五百名工人和职员十二月一日举行罢工并在市中心的政府大厦前面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十一月二十三日,阿根廷拉里奥哈省四千名公务人员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阿根廷的学生最近也不断展开斗争。十一月二十五日,国立门多萨大学的学生占领了校舍抗议当局无理处分一名学生,并且筑起路障抵抗警察的镇压。第二天,几百名学生占领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数学学院,抗议当局的反动教育计划,要求把反动分子从学校驱逐出去。
哥伦比亚全国各地最近有几千名教师宣布罢教,抗议当局拖欠他们的工资以及当局不解决教室和学校设备缺乏的问题。参加罢教斗争的有全国一百多所技术学校的五千名教师,以及博亚卡省的三十四所中、小学的八百名教师、孔迪纳马卡省五十三所省立中学的一千名教师。博亚卡省的教师多次指出,当局拖欠全省教师的工资已达一千五百万比索(哥伦比亚币名),再加上生活费用上涨,威胁着教师们的生存。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市的卡车和出租汽车司机十一月七日开车上街举行示威,并且在大街上鸣喇叭五分钟,表示声援正在罢教的一万名教员。教员们为要求增加工资,从十月份起就开始罢教。
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学生们继续占领着美帝的侵略机构玻利维亚—美国文化中心大楼,并且在最近决定把这幢楼交给工会使用。

抗议西班牙独裁政权野蛮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
  意大利青年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八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一千多名青年七日在罗马市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西班牙法西斯独裁政权野蛮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
示威群众举着标语牌和横幅标语,高呼反对法西斯独裁头子佛朗哥的口号,在广场集合,然后前往西班牙大使馆表示他们的愤怒和抗议。
示威青年不怕警察的阻挠、逮捕和镇压,用石块、瓶子同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坚持在西班牙大使馆周围的街道上示威。他们挥舞着拳头,愤怒地高喊:“佛朗哥,刽子手!”
五日,罗马人民在西班牙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抗议佛朗哥政权镇压西班牙人民。
在意大利另一大城市热那亚,数百名群众在西班牙领事馆前举行了示威。

专栏:国际资料

西班牙人民反法西斯统治的斗争
连日来,西班牙各阶层人民不顾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的镇压,纷纷举行大罢工、大罢课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佛朗哥政权野蛮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的罪行。
巴斯克族是西班牙北部的少数民族,约有七十万人。他们深受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的残酷剥削和迫害。为了争取民主权利,近年来,巴斯克族人同西班牙的广大人民一起,掀起了强大的反法西斯统治的英勇斗争。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佛朗哥法西斯政府借口圣塞瓦斯蒂安的警察头子被人杀死,在全国展开大规模搜捕,把一些巴斯克族民主战士投入监狱。不久前,反动当局又公然宣布要把十六名巴斯克族民主战士送交军事法庭审讯,以便借此进一步镇压国内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结果激起了西班牙人民强烈反抗的怒潮。反对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的斗争,把西班牙人民反独裁、争民主的运动推进到一个新的高潮。
统治西班牙的法西斯头子佛朗哥,是在血泊中建立起他的法西斯政权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佛朗哥投进了美帝的怀抱。一九五三年,西班牙同美国订立了军事协定,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驻西班牙的美军已达两万多名。今年九月,美国和西班牙签订了新的军事基地协定,规定美国继续占用西班牙四个基地,作为交换,佛朗哥得到了四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佛朗哥独裁政权对内实施法西斯统治,对外出卖民族利益,加深了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西班牙人民越来越不能忍受美帝国主义和西班牙封建、垄断资本集团的压迫和奴役,掀起了连绵不断的反美、反独裁斗争。今年以来,广大工人和学生冲破了反动当局的各种法西斯“禁令”,不顾监狱和杀头的威胁纷起罢工、罢课。不久前,西班牙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帝继续在西班牙保持军事基地。一月和十一月,西班牙先后两次爆发了五万工人的大罢工。今年七月,地下铁道工人举行总罢工,使地下交通全部瘫痪。九月,三万多建筑工人和煤矿工人又举行罢工。在这些斗争中,经济斗争同政治斗争密切结合,明确提出了推翻佛朗哥法西斯统治的口号。不久前,西班牙工人代表举行了秘密会议,呼吁全体工人和全体人民实行大规模动员,开展反独裁迫害的总行动。这些斗争显示了西班牙人民正在日益觉醒。连西方通讯社也惊呼:西班牙出现了“佛朗哥时代将告结束”的强烈感觉。(附图片)

坚决反对佐藤反动政府扩军备战修建导弹基地
日本三重县人民再次举行集会示威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三重县一志郡白山镇的农民同来自三重县各地的工人、学生和市民等共一千七百人,六日下午再次在白山镇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佐藤反动政府在当地修建导弹基地。
自从佐藤政府宣布在白山镇修建导弹基地以来,当地农民和全县各阶层人民纷纷起来,反对这项扩军备战的罪恶计划。六日的斗争规模进一步扩大,这反映了三重县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日益高涨。
当天下午,与会群众高举红旗,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地参加了大会。刚刚成立不久的“反对奈克导弹基地母亲之会”的成员们也参加了大会。
白山镇农民相继在大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谴责佐藤政府复活军国主义的罪行。一位背着孩子的妇女在谴责了佐藤政府之后高呼:“让我们加强团结,为反对奈克导弹基地而战斗到底!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她的发言博得所有与会群众的雷鸣般的掌声。
一位工人代表强调指出:奈克导弹基地的建立不仅给白山镇农民带来灾难,而且意味着美日反动派进一步加紧准备侵略亚洲。我们工人决心和农民一起,为阻止建立奈克导弹基地而战斗到底。
正在为反对建设“新东京国际机场”而坚持斗争的千叶县三里塚农民给大会发来电报。这对于白山镇农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大会以后,与会群众举行了游行示威,游行队伍沿途高呼战斗口号。
佐藤政府害怕群众示威,调来数百名警察进行镇压,并非法逮捕了四名工人。这一暴行激起示威群众的强烈抗议,他们坚持游行到底,粉碎了反动派的破坏阴谋。

美国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
十五个月来工业生产持续下降,失业人数不断上升,企业大量破产,市场一片萧条,通货膨胀恶性发展,阶级矛盾空前激化,美帝急剧没落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述评:从去年八月份开始,美国又爆发了一场新的经济危机。十五个月来,美国工业生产持续下降,失业人数不断上升,企业大量破产,国内市场一片萧条;在这同时,通货膨胀恶性发展,物价飞涨,财政收支出现巨额赤字。美国经济陷于一片混乱。
据美国官方最近公布的数字,十月份工业生产指数比九月份又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三,这是一九五九年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和这场经济危机爆发前的一九六九年七月份相比,工业生产指数已经下降了百分之七。大批工厂开工不足,机器闲置。今年第三季度全国工厂平均开工率只有百分之七十六点二,是一九六一年以来最低的一个季度,十月份还在继续下降。在经济危机风暴的袭击下,工商企业纷纷破产。今年上半年宣告破产的企业达五千七百多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平均每天三十多家。美国垄断资本为了转嫁经济危机,猖狂地向劳动人民进攻,大批解雇工人。十月份美国的失业率达百分之五点六,是近七年来的最高纪录。据美国官方显然缩小了的数字,全国全失业人数达四百五十万人,比尼克松政府上台时增加了近二百万人。
经济危机,即生产“过剩”危机,是生产的社会性和对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这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固有产物,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痼疾。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六○年的十五年中,美国先后爆发过四次经济危机。进入六十年代以后,美国统治集团更加疯狂地扩军备战,实行经济军事化和对外侵略扩张政策,以此作为它延缓经济危机的主要手段之一,结果使美国联邦政府的军费激增,财政收支连年出现巨额赤字。美国统治集团只得用滥发钞票和公债的办法来弥补财政亏空,这反而使通货膨胀恶性发展,物价飞涨,造成严重的财政金融危机,引起人民强烈不满,国内阶级矛盾空前激化。
美国这次经济危机正是在美国财政金融危机日益严重的时候爆发的,美国报刊惊呼,这是“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并发症”。尼克松政府上台以后,被迫采取收缩一些开支、提高利率、收缩信贷等“紧缩”措施,企图制止通货膨胀,缓和财政金融危机。但是,采取这些措施的结果是,企业的资金周转不灵,生产下降,促使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与此同时,财政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去年消费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六点一,成为近二十年来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年,今年又继续上涨,最近几个月涨势更猛。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七一财政年度,头三个月的预算赤字高达七十七亿美元。
战后历次经济危机爆发时,美国统治集团常用扩大政府开支、增加军事采购等办法来人为地“刺激”经济,或者降低利率、放松信贷来制造虚假“繁荣”。目前尼克松政府如果用“刺激”经济的方法减轻经济危机,就会使财政金融危机更加严重;如果继续“收缩”经济,缓和财政金融危机,又会使经济危机更加恶化。尼克松政府已经陷于顾此失彼,进退维谷的困境。
美国这次经济危机是在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空前激化、美国人民革命群众运动空前高涨的形势下爆发的。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进一步促进了美国人民的新觉醒。近两年来,美国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黑人斗争风起云涌,此伏彼起。据美国官方供认,去年一年美国工人举行了五千七百次罢工。今年的工人罢工斗争更为高涨,仅在一月至八月,工人就举行了四千二百二十次罢工。其中从九月十五日凌晨开始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四十万工人的大罢工,坚持了两个多月,使美国垄断资本受到沉重的打击。目前美国垄断资本千方百计地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必然导致国内阶级矛盾的进一步尖锐化,激起劳动人民更强大的反抗,给美国垄断资本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美国这次经济危机是在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急剧没落的情况下爆发的。美帝国主义是靠战争起家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工业生产占二分之一,出口贸易占三分之一,黄金储备占四分之三。过去,美帝国主义曾经依靠它经济上的“实力地位”,穷凶极恶地向亚非拉广大地区和它的盟国转嫁经济危机。随着美帝在政治上的衰落,经济地位也是江河日下。美国的工业生产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日本、西德;美国对外贸易状况也日益恶化;国际收支连年出现巨额赤字;黄金储备滚滚外流。目前美国的黄金储备额不到一百一十五亿美元,只占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外国中央银行和私人掌握的可以兑换黄金的美钞和美元债券却达四百四十五亿美元,超过美国黄金储备的两倍以上。一度号称为资本主义世界“最硬”货币的美元,其地位已经虚弱到何等程度!
在这同时,亚非拉广大地区的许多国家纷纷开展了反对美帝掠夺和剥削的斗争,美帝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也在进一步发展。因此,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美帝虽然千方百计企图向外转嫁危机,却是处处碰壁。去年以来,尼克松政府为了减轻美国纺织品工业的危机,曾和日本举行多次会谈,但是没有结果。美国企图限制西欧某些产品的进口,也遭到西欧共同市场的同声反对。相反,美国生产的汽车在国内销售萎缩、产量下降,而西德、日本的汽车却充斥美国市场。这种对外转嫁危机的余地越来越小的局面,也促成了这次危机的深化。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所经历的四次经济危机,其持续时间平均为十一个月,而这次经济危机已经持续了十五个月,而且目前仍在发展,成为美国在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经济危机。这是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重重矛盾进一步加剧的必然结果,它深刻地反映了美国经济已经病入膏肓,不可救药,就象患了慢性的不治之症,正在一天天烂下去。美国经济危机的持续发展,必将促使尼克松政府的政治危机进一步深化,加速美帝国主义走向崩溃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