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赞扬几人民抗击侵略的伟大胜利
  几内亚人民决心把反侵略斗争进行到底
  指出科纳克里清剿战役告一结束,雇佣军基本上被消灭
新华社科纳克里七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六日广播,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在一项公报中热烈赞扬几内亚军民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在抗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略、保卫祖国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公报表示,几内亚人民将全力以赴地把革命进行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公报说:“在我国革命的英雄首都科纳克里的清剿战役告一结束,基本上可以认为敌军已被彻底消灭的时候,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代表几内亚全国人民,对我国革命抗击葡萄牙匪军、国际帝国主义和一切罪恶势力的战斗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完全满意。”
公报热烈赞扬几内亚军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公报说:“我们科纳克里和昆达拉的战士们,和所有三十个行政区的战士们一样,克服了突然发动的、恶毒的、野蛮的卑鄙侵略所造成的严重障碍,以势不可挡的爱国主义精神立刻把自己的一切力量动员起来,他们不分穿不穿军装,不分男女老少,同自己的先锋队——我们的人民军战士和民兵——并肩战斗,以令人钦佩的勇气和决心对侵略者展开了胜利的攻势,使这场侵略遭到了惨败,从而在非洲的历史上谱写了最光辉的篇章之一。”
公报说:“全国政治局也对非洲各国人民一致给予几内亚人民的有效声援和无保留的支持表示非常满意和由衷的欣慰。非洲各国人民同样理所当然地感到愤慨,他们具有不惜代价保卫几内亚革命的同样的决心,因为几内亚革命是同他们为整个非洲的自由、进步、民主和独立而进行的共同斗争分不开的。”
公报说:“全国政治局坚信,所有非洲国家在维护几内亚共和国主权和它的革命方面所表现的一致态度,将是非洲独立国家的统一战线为加速解放还处于殖民主义枷锁下的非洲各国人民而进行更顽强的斗争的起点。几内亚人民意识到在各方面援助仍然处于被剥削和外国统治下的我们的兄弟们的英勇斗争的历史意义,保证不遗余力地履行声援的神圣义务,这种声援是同几内亚人民为巩固自己的主权而进行的民族斗争分不开的。”
公报还对给予几内亚革命以无条件支持的世界其他各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公报最后说:全国政治局向全体军民,特别是向光荣的人民军和英勇的民兵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因为他们本着革命精神承担了抵抗葡萄牙殖民主义入侵的最光荣的任务。

澳共(马列)《先锋报》支持几内亚人民反侵略的斗争
  号召澳大利亚人民加紧反对美帝的斗争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三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怂恿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攻几内亚共和国,号召澳大利亚人民全力支持几内亚人民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文章指出,对几内亚的进攻再一次使人们想起,虽然美帝国主义已经被人民战争所包围,处于死亡的边缘,但它仍将作最后的挣扎,妄图维持其统治地位。文章号召澳大利亚人民用加紧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办法来援助几内亚人民。

摩洛哥国王、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首席代表等
支持几内亚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的政府、组织和舆论,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入侵几内亚,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反对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特使、摩洛哥政府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大臣最近乘专机到达科纳克里,向塞古·杜尔总统表达了摩洛哥国王对几内亚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外国侵略而进行的斗争的支持。
这位特使说:摩洛哥国王决定给予几内亚以支援和支持。他说:“摩洛哥国王准备为使自由的几内亚尽早取得胜利而作出贡献,自由几内亚的胜利将是整个非洲的胜利。”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首席代表维克托·迈基索最近在开罗发表声明说,美帝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这种野蛮的行径是美帝阴谋的一部分,这就是要颠覆非洲的进步政府、扼杀非洲革命和打击非洲解放运动,特别是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声明指出,英雄的几内亚人民,在全世界进步国家和革命人民的支持下,已经胜利地挫败了美、葡的入侵。然而,美帝决不会甘心失败。现在,被全世界革命人民赶入了死胡同的美帝国主义是更加凶恶了,并且会干出更大的坏事,但是,这只能激起人们对美帝更大的憎恨。
声明说,阿扎尼亚人民无保留地支持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政府为保卫独立的成果而进行的斗争。
  几内亚人民依靠武装斗争定将击退美帝及其走狗发动的一切进攻。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五日发表讲话,谴责北大西洋集团参与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最近对几内亚的侵略。他说:现在,问题很清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无法抵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给葡萄牙的潜水艇已被用来反对几内亚共和国。因此,几内亚遭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侵略。
索马里国家通讯社五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索马里全国各地群众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愤怒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几内亚的可耻侵略。
评论说,非洲人民和非洲各国政府在几内亚遭受侵略的时刻表示支持几内亚人民,这清楚地表明非洲人民决心挫败帝国主义者的任何武装袭击。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在几内亚遭受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入侵以后,已有一千多名索马里群众报名志愿前往几内亚,支援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主席发表声明
  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玩弄“自治”阴谋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决心继续战斗直到取得自由和独立
新华社卢萨卡七日电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主席保罗·何塞·古曼最近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向报界发表声明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玩弄的关于给莫三鼻给、安哥拉以“自治”的花招,是“明显的讹诈”。声明表示,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决心继续战斗,直到取得自由和独立。
据报道,葡萄牙总理卡塔诺最近向葡萄牙议会提出“宪法改革”建议时,抛出所谓将给予莫三鼻给、安哥拉以“自治”的骗局。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主席在声明中揭露,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宣扬的所谓“自治”,正是殖民主义者在非洲一贯玩弄的手法。声明指出,根本的问题是谁来行使权力。声明说,当英国决定给南非“自治”的时候,权力还是掌握在今天奴役着那里大部分人口的少数白人种族主义者手里。在罗得西亚又采用了同样的手法。声明强调说:“现在卡塔诺谈论什么‘人人平等’,这对莫三鼻给非洲人来说只是一种幻想。”
声明最后说:“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反对在没有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情况下搞的任何改革。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将继续战斗下去,直到赢得自由、独立和人民民主政府的建立。”

阿联《金字塔报》揭露美帝加紧武装以色列
美国准备给以色列一笔军事经济“援助”
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阿联《金字塔报》七日报道,美国政府准备为它在中东的侵略工具以色列提供新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
这是在美帝头子尼克松十一月十八日要求美国国会批准给与以色列五亿美元之外的又一笔拨款。
《金字塔报》说,美国政府新近准备增加这笔武装以色列的拨款,包括让以色列能够购买远程大炮和电子设备的贷款。新拨款的金额将在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在华盛顿同尼克松和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决定。
《金字塔报》还报道,阿联军事司令部收到的情报说,美国利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来试验美国军事工厂所生产的新装备和武器的性能。
报纸说,美国和以色列在这方面密切配合。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胡森巴
向阿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递交国书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胡森巴,七日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递交了国书。陪同胡森巴大使递交国书的有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伊苏·甘蒂、二等秘书陈再兴。
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人民议会主席团秘书比尔比尔·克洛西、外交部二司司长穆幸·克罗伊、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塞奥凡·尼什库。
递交国书后,哈奇·列希同胡森巴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胡森巴是在三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的。

巴基斯坦政府照会印度政府
  强烈抗议印度野蛮袭击巴基斯坦飞地
  《巴基斯坦时报》指出印度的暴行是在一个比印度更强大的国家挑唆和鼓动下干出来的
新华社拉合尔七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六日照会印度政府,强烈抗议印度保安部队煽动和支持对巴基斯坦飞地巴特里加奇(在印巴边境地区印度西孟加拉邦境内的一块巴基斯坦领土)的野蛮袭击。
《巴基斯坦时报》七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六日召见了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阿查里亚,并交给他一份抗议照会,表示巴基斯坦对印度侵略巴基斯坦领土一事的严重关注。
抗议照会说:“巴基斯坦政府接到的报告说,一九七○年十二月二日,大批印度国民在印度边境保安部队的支持和煽动下袭击了巴基斯坦飞地巴特里加奇的巴基斯坦国民,打死巴基斯坦国民三百人,打伤七百人。一些儿童被活活烧死,四个姑娘被劫走。另外,巴基斯坦国民的房屋和财产被抢劫和烧毁。”
照会说:“巴基斯坦政府要求立即惩办犯下这一骇人听闻的罪行的印度边境保安部队人员和肇事者。”
照会说:“对巴基斯坦领土的袭击和对巴基斯坦人的血腥屠杀,表明印度政府关于同巴基斯坦友好和愿意同巴基斯坦改善关系的说法是假的。”
《巴基斯坦时报》就这事件发表的评论指出,印度竟然在巴基斯坦大选前让它在印巴边境地区的军队胡作非为,这是一种蓄谋的干预巴基斯坦内政的行为。
评论指出,要是没有一个比印度自己更加强大的国家的挑唆和鼓动,印度是不敢干出这样规模的暴行的。
另据报道,五日又有大批携带各种凶器的印度人员侵入在印巴边境地区印度西孟加拉邦库奇比哈尔县境内的另一块巴基斯坦飞地,打伤了巴基斯坦居民,烧毁了他们的房屋,抢劫了他们的财物,逼使这些居民不得不离开家乡。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七日在一篇报道中谴责印度政府乘巴基斯坦对东巴风灾进行救灾工作和举行大选的时候,极力制造边界事端。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和使馆同志
  参加北京市东南郊治涝工程劳动
  中阿两国战友一起劳动,工地上一派团结战斗的革命气氛
新华社八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今天冒着严寒参加北京市东南郊治涝工程劳动。东南郊治涝工程是为落实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治理海河水系工程的一部分。阿尔巴尼亚同志前来工地参加劳动,给广大民工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带来了很大鼓舞。人们高呼口号,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敬,祝愿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工地上,红旗招展,中阿两国战友一起挖土,一起推车运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呈现一派团结战斗的革命气氛。

应丹麦乒乓球协会的邀请进行友好访问
我乒乓球代表队到达哥本哈根
新华社哥本哈根六日电 由领队赵希武、副领队潘志刚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结束了在瑞典的友好访问以后,应丹麦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进行友好访问。
丹麦乒乓球协会负责人以及丹麦对华文化关系协会主席柯·罗伦博阿,丹麦友好人士和华侨代表前往机场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队。
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桂普以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丹麦体育联合会和乒乓球协会为中国乒乓球代表队举行了欢迎仪式,对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前来进行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我国家体委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罗马尼亚乒乓球队
宾主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霍尔瓦特·蒂贝里乌率领的罗马尼亚乒乓球队全体成员。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曹诚、乔冠华、李青川、赵正洪、王国权、陈舒怀、李庭荃、王笑一、王福勇等,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衷心祝愿中罗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祝愿两国体育事业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
国家体委负责人曹诚和霍尔瓦特·蒂贝里乌在热烈掌声中先后讲了话。
曹诚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不久前罗马尼亚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战胜特大的自然灾害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他说,中罗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相信,通过罗马尼亚乒乓球队的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团结。
霍尔瓦特·蒂贝里乌在讲话中指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发展经济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罗中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这次我们来到兄弟的中国进行访问,一定会增进两国人民的团结,促进两国体育事业的交流。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托尼诺·雷斯蒂沃,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