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既然群众已经振作起来,既然千百万人已经开始行动起来,那末任何迫害和任何镇压都不能阻挡运动。
  列宁:《游行示威开始了》

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野蛮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
  西班牙人民举行大罢工大罢课大示威
  斗争得到许多国家人民支持,使佛朗哥的法西斯反动统治受到猛烈冲击
据新华社七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人民不顾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野蛮镇压,连日来继续举行大罢工、大罢课和大示威,坚决反对佛朗哥政权把争取民主权利的十六名巴斯克族人交给军事法庭审讯。
自从佛朗哥独裁政权不久前宣布把这些巴斯克族民主战士交付军事法庭审讯以后,西班牙人民就接连不断地举行罢工、罢课和示威游行,反对法西斯迫害。佛朗哥政权四日急忙把一千五百名军队调到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去加强镇压,并且宣布这个地区中斗争最激烈的吉普斯夸省处于“紧急状态”,授权军警随便闯进居民住宅,任意逮捕。
但是,这一切并不能扑灭西班牙人民的斗争怒火。四日和五日,巴斯克地区数万名工人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据吉普斯夸省首府圣塞瓦斯蒂安的民政长官伊兰斯供认,在拥有一万七千五百名工人的八十八个企业中,就有一万三千四百名工人在五日举行了罢工。这个省其他许多城市和农村的人民群众还举行了示威。
在巴斯克地区的毕尔巴鄂省,一万七千名学生四日和五日接连两天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并且同前往镇压的警察英勇搏斗。帕萨黑斯和伦托里亚的群众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西班牙十二所监狱的二百名政治犯五日开始绝食,抗议军事法庭审讯巴斯克族民主战士。
与此同时,十六名巴斯克族民主战士在军事法庭上也进行了英勇斗争。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了法西斯独裁政权的野蛮迫害,并且表示要为巴斯克族的民主权利而继续战斗。
侨居国外的西班牙人民也起来声援国内同胞的反法西斯迫害的斗争。在西德,大约一千二百人,其中有一半是西班牙工人,五日到法兰克福西班牙总领事馆门前示威,示威者沿途高唱《国际歌》,并且高呼口号:“打倒佛朗哥!”
巴斯克族是西班牙的少数民族,他们受到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的残酷剥削和迫害。近年来,巴斯克人反抗佛朗哥法西斯统治的斗争越来越发展。佛朗哥政权加紧了对巴斯克人的残酷镇压。佛朗哥政权的罪恶行径激起了西班牙人民的强烈反对。
另据报道,西班牙北部的毕尔巴鄂地区,八万多工人曾在三日举行大罢工,使当地的大工厂都陷于瘫痪。在圣塞瓦斯蒂安地区,三万多工人三日也举行了大罢工。这两个地区的不少学校的学生举行了罢课,商人举行了罢市。贝梅奥的大捕鱼船队也拒绝出港捕鱼,以示抗议。
西班牙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其他国家人民的支持。在巴黎,上万名群众三日举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佛朗哥是凶手!”“给西班牙以自由!”在布鲁塞尔,不少群众到西班牙驻比利时大使馆门前游行示威。在斯德哥尔摩,群众对西班牙法西斯独裁政权无理审讯十六名巴斯克族人强烈不满,要求释放受审者。美国的汽车工人三日打电报强烈抗议西班牙军事法庭的无理审讯。
西班牙人民的斗争浪潮使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的反动统治受到猛烈冲击。西方通讯社惊呼,“局势特别紧张”,“罢工和示威游行正在不断发展”。

反对美日反动派霸占土地和修建机场
  日本三里塚农民举行集会示威
  三重县群众展开斗争反对佐藤政府阴谋修建导弹基地
据新华社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千叶县三里塚农民以及来自东京和关东地区各县的工人、学生和市民约六千人,六日下午在三里塚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日反动派霸占农民土地和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表示决心把这一斗争进行到底。
正在同美日反动派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山梨县北富士、山口县岩国、北海道长沼以及大阪府能势和冈山县日本原等地的群众,也派出代表赶来参加大会。
三里塚农民斗争领导人户村一作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三里塚农民的斗争是反对美日反动派斗争的组成部分。他说,佐藤反动政府虽然用各种办法企图把我们的斗争镇压下去。但是,农民群众的不可战胜的斗争精神,挫败了反动派的种种阴谋。我们坚持斗争,决心同全国各地奋起斗争的工人和农民加强团结,把斗争进行到底。
来自日本各地的许多代表和日本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呼吁各地坚持斗争的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孤立和粉碎美日反动派。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三重县一志郡白山町的劳动妇女和工人、学生二百人,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佐藤反动政府阴谋在白山町修建奈克导弹基地。
集会是由当地最近结成的“反对奈克导弹基地母亲之会”发起的。
穿着劳动服装的农村妇女、背着小孩的家庭妇女、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和年轻的姑娘都赶来参加集会。一些工人和学生也陆续来到会场。
妇女代表和青年代表在讲话中指出,日本“防卫厅”阴谋在白山町修建奈克导弹基地,是佐藤反动政府疯狂扩军备战的罪行之一。她们表示,日本妇女对佐藤政府借“防卫”之名加速日本的军国主义化,不能沉默,一定要阻止佐藤政府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决不让自己的儿孙们再次被驱上战场充当日本军国主义的炮灰。
大会结束后,到会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奈克导弹基地母亲之会”的会员们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头。游行群众高呼着口号勇敢地前进,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坚决反对奈克基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示威群众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支持。许多居民主动地参加了游行。

美国纽约三万六千名汽车司机罢工
出租汽车司机的斗争使纽约市交通运输受到很大影响
新华社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市三万六千名出租汽车司机从五日零时起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由于美国物价飞涨,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不断下降,因此出租汽车司机在十一月中旬就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但是这一正当要求却遭到了资方的无理拒绝。纽约市市长还亲自出马进行所谓“调解”,向他们施加压力。
出租汽车司机不怕纽约市当局的威胁,他们在十二月四日早晨举行大会,决定从五日起开始罢工。
出租汽车司机的罢工使纽约市的交通运输受到很大影响。

美国士兵日益觉醒,逐渐认清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本质,采取各种形式和方法,投入了反对尼克松政府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图为美国驻西德的黑人士兵举着烧毁的法西斯三K党十字架进行示威,反对尼克松政府的战争政策和法西斯统治。新华社发

反对反动立法 抗议迫害青年
  澳大利亚工人学生举行示威
  国立大学学生的反征兵斗争得到人民广泛支持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一些工人、学生和工会人士,二日在墨尔本议会大厦外面举行示威,反对反动当局正在策划的一项所谓维持“法律和秩序”的反动立法。
示威群众遭到了骑警的袭击,但是他们坚持向公众揭露了这个法案的法西斯性质。他们散发的传单指出,这个法案的目的是阻止人民群众采取示威等革命行动。传单呼吁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反对法西斯主义。
新华社墨尔本五日电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学生四日在堪培拉的法院外面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反动当局迫害拒绝充当反革命炮灰的青年。
这次游行示威是在堪培拉法院准备开庭“审讯”一名拒绝应征入伍的青年学生时爆发的。
这名青年学生进行了坚决斗争,抗议澳大利亚统治集团对他的法西斯迫害。他的斗争得到澳大利亚工人和学生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抗议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 反对腐朽资本主义教育制度
  意大利工人学生斗争怒涛滚滚向前
据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工人和学生最近不断掀起新的斗争浪潮,抗议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
在意大利南部的阿普利亚、卢卡尼亚和坎帕尼亚三大区的八个省份,两百万工人由于对失业和缺乏供水设备不满,十一月十七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数十万工人、农民和学生在一些地方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二十五万名服装厂女工和四万名橡胶工人十七日举行了全国规模的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重订和改善劳工合同。罢工工人还走上街头举行了游行。十三万名制鞋工人为了同样要求举行全国规模的轮流罢工。
意大利钢铁公司的工人同一天也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钢铁工人的罢工使这家公司在热那亚和萨沃纳省的十一个工厂和在全国其他地方的工厂停工。
十一月二十日,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大区的首府巴勒莫发生了总罢工。这是最近两年中在巴勒莫举行的第十四次总罢工。同时,二万五千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举行游行示威和群众大会,反对失业,并且支持学生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的斗争。在意大利第二大城市米兰,一万七千名五金工人和机器制造工人从十八日开始罢工三天。“阿尔法、罗米欧”汽车厂、“博尔莱蒂”工厂、“法尔克”工厂以及其他一些五金工厂和机器制造厂的工人都轮番地进行了罢工。
在工人斗争高涨的同时,意大利二十个省会和其它一些城市的数万名学生也采取罢课、示威、占领校舍等方式,广泛开展了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斗争。
五千多名学生十九日和十七日在罗马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抗议警察十四日野蛮地闯进一所中学,镇压学生斗争。示威学生举着标语牌,并且高呼:“工人和学生团结起来进行斗争”、“释放被捕的学生”。示威学生同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激烈搏斗。在意大利的第三大城市那不勒斯,四十所中学和专业学校中有二十六所被学生占领了两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