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
  美国人民和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威胁的国家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进攻。

越南《人民军队报》揭露美帝新的战争阴谋
  越南军民严阵以待击败美帝战争行动
  尼克松集团发出极为蛮横的叫嚣,是为新的军事冒险开路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五日发表社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新的战争阴谋。
社论说,全体越南军民将坚决给予美国强盗的一切战争行动以应有的惩罚,粉碎它的一切不可告人的阴谋。
社论说,尼克松集团十一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的罪恶的战争行动,在我们全军全民中激起了愤怒的浪潮。我们全军全民掀起了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坚决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阴谋的运动。这生动地体现了我们军民的战斗意志和坚决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坚决促进抗战,直到取得彻底胜利的钢铁决心。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推行着对我国北方的新的战争阴谋。尼克松集团继最近的战争行动之后,正在为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开路。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又提出所谓“解救美国俘虏”的论调,并且明目张胆地声称“美国今后将作出一切努力,包括可能进一步采取军事行动”。尼克松集团还抛出了极为蛮横的论调,如“当美国侦察机遭到射击、美国侦察机发现地面的雷达系统正在追踪它、有危险性的集结军队、在下寮边界设有防空大炮的时候,美国就坚决进行猛烈的反击……”等等。
社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拥有主权的独立国家,侵犯我国领土完整的一切行动都要遭到惩罚。我们有权追踪和击落美国侦察机,我们有权在祖国的任何地方设置防空大炮,我们有权在任何地区集结军队以保卫祖国,美国无权阻止我们。尼克松集团的上述蛮横论调,正是为美国制造“借口”,使美国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使用各种军事手段对我国北方进行袭击和袭击设在任何地方的任何目标。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强盗叫嚣,都不能使我们后退。只要美国还侵略越南,我国人民就要继续战斗,决心狠狠地打,直到它遭到彻底失败。
社论指出,尼克松当局目前对越南北方推行的新的战争阴谋,只不过是处于虚弱地位和失败处境的侵略者的绝望挣扎而已。不管美国多么顽固,它只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我们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它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只能使它遭到惨重的失败。我国人民是吓不倒的。美国的种种压力都毫无作用,都制止不了我国南北两方军民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
社论说,对美国强盗怀着深仇大恨的我国全军和全民,决心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决保卫北方,竭尽全力为解放南方而斗争。我们决心坚持和促进战斗,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这就是我们全国军民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决心。

图库曼人民燃起反美反独裁斗争烈火
英勇的阿根廷工人阶级同其他劳动人民最近几个月来不断发起强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掠夺和剥削的斗争。阿根廷北部食糖生产中心图库曼市人民发扬去年科尔多瓦市五月风暴的革命精神,在阿根廷人民当前的反美反独裁斗争的光辉史中又写下了新的一页。
图库曼市人民最近掀起的反美反独裁斗争高潮,是从十一月初图库曼大学行政人员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而发动的罢工斗争和该校学生为要求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而发动的罢课斗争开始的。从十一月十日起,当地学生和工人连续举行了四天激烈的示威斗争,反抗独裁政权的反动政策。第一天,图库曼大学约一千名学生上街举行示威游行,遭到了警察的武装袭击。示威学生立即占据了市中心的一些建筑物,爬上屋顶,居高临下地用石块同警察展开了搏斗。示威学生得到了居民的广泛支持。居民把自己的住房让给学生,有的还直接参加了学生的斗争,配合示威学生打退了警察的进攻。学生们还筑起街垒,占领了一些市中心的街道,并且得到越来越多的工人的援助。工人和学生接着包围了省政府大楼,并且用石块袭击省政府大楼,吓得躲在省政府中的官员纷纷逃窜。愤怒的示威群众还包围了当地寡头集团的传统堡垒——赛马俱乐部的大厦,砸烂了那里的玻璃和门窗。独裁政府出动了装甲车,调遣了大批全副武装军警向群众反扑,妄图把起来斗争的工人和学生镇压下去。示威群众在居民的支持下,筑起街垒,燃起火堆,用土制炸弹和石块从屋顶击退了军警的多次进攻,把这个城市的许多街区牢牢控制在工人和学生手中。当天晚上,示威者切断电源,使整个城市陷于一片黑暗之中。他们还在马路上设下各种路障,阻止警察装甲车的行动。示威的工人和学生正作好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十一月十一日,反动当局从首都调来了受过特殊训练的警察“防暴队”和当地的军警配合,用警棍、水龙和大量催泪弹,甚至开枪射击,血腥镇压示威的工人、学生。但是筑起工事守卫在各交通要道的工人和学生严阵以待,他们用石块、瓶子、土制燃烧弹击退了军警的进攻。反动军警在人民的沉重打击下,只得退到省政府大楼周围,去守卫省政府。紧接着示威的工人和学生又一次包围了省政府,用石块不断进行袭击,再次控制了图库曼市。独裁政府见势不妙,不得不同工人和学生进行谈判,被迫释放了被捕的六十八名工人和学生。
十一月十二日,图库曼市的工人和学生的斗争同全国工人举行的三十六小时总罢工汇合在一起,斗争规模比前两天更大、更激烈。参加这一斗争的工人和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大批当地居民也投入了战斗。示威群众同军警展开了巷战,使军警陷于腹背受敌、动弹不得的狼狈处境。直到十三日黎明,示威群众还在同敌人英勇奋战。
这就是图库曼人民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连续开展的四天激烈战斗。战斗还在继续,革命的烈火是扑灭不了的。深受美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残酷压榨的阿根廷人民日益觉醒,一场新的更大规模的人民反美反独裁的革命风暴正在酝酿之中。(据新华社)(附图片)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帝疯狂进行新的战争准备
  朝鲜人民坚决粉碎美帝一切战争挑衅
  美帝胆敢发动新的侵略战争逃不脱无法挽救的惨败和灭亡的命运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把它的侵略武装力量调进南朝鲜,疯狂地进行新的侵略战争的准备和挑衅活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二日在所谓“美日业务人员协商会”上,就把它们驻在日本的一百多架“鬼怪式”战斗轰炸机“部署”在南朝鲜和冲绳的问题同日本达成了“协议”,并正在竭力实施这项“协议”。这清楚地证明,它们准备在朝鲜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活动已经进行到多么疯狂的程度。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不断在南朝鲜加强它的武装力量的活动,不仅是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粗暴违犯,而且是在亚洲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的严重罪行,是对全体朝鲜人民和亚洲爱好和平人民的凶恶挑战。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还加紧武装南朝鲜傀儡军,除向南朝鲜提供一九七一年度的“一般军事援助”外,最近还要增加“特殊军事援助费”,以便用新型战斗机和战车等军事装备来武装南朝鲜傀儡军。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还接连不断地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武装挑衅。今年仅十个月,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这种武装挑衅活动约达九千二百四十多起。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无论进行什么阴谋活动和猖狂的战争挑衅,都吓不倒朝鲜人民,也决不能实现它们肮脏的侵略目的。朝鲜人民正高度警惕和密切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新战争挑衅活动,并做好了一切对付敌人发动任何突然袭击的准备。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不顾朝鲜人民的屡次警告,最终走上战争的道路,那么,它们将逃脱不了无法挽救的惨败和灭亡的命运。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发动新的“蚕食”进攻
  如果美帝及其走狗肆意扩大侵略战争,必遭老挝爱国军民应有惩罚
新华社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向川圹省解放区发动新的“蚕食”进攻。
声明说:众所周知,在一九六九——七○年旱季和一九七○年雨季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对各爱国力量解放区的“蚕食”进攻遭到了惨重失败。但是,由于它们的好战和顽固的本性,从今年雨季末以来,它们不断向解放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蚕食”进攻。
声明指出,美帝及其走狗从八月中旬对查尔平原—川圹战略要地发动的进攻至今仍在进行,并且越来越严重。它们还采取了一系列的军事行动,企图侵占班班,来配合它们对查尔平原—川圹战略要地的其它地方的“蚕食”进攻。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反对和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行动,并且要求它们立即无条件地把它们非法运进川圹省解放区内的军队全部撤出。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极右反动派仍然一意孤行地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老挝各爱国力量和全体老挝人民,首先是川圹省军民,将坚决给它们以应有的惩罚。

反映美国人民革命斗争汹涌澎湃和士兵的觉悟不断提高
  美国士兵反对侵略战争和反迫害斗争日益发展
  从国内到侵越战场以及海外的许多美军基地都有美国士兵反对美帝侵略战争的活动
据新华社讯 随着美国人民反对美国垄断集团及其内外反动政策的革命斗争的猛烈发展,美国军队中的士兵也日益广泛地掀起了反对侵略战争和反对法西斯迫害的斗争。美国垄断集团在印度支那发动的侵略战争,不仅对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同时也给美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认识到这是一场“肮脏的”、“不义的、非法的”侵略战争。据美国报刊透露,近年来美国士兵逃亡和“擅离职守”的数字激增。一九六九年,在美国军队中平均每十分钟就要跑掉一名士兵,到了今年一月至九月,又发展到平均不到五分钟就跑掉一人,九个月里的逃兵总数已达八万一千人。一九六九年,美国士兵“擅离职守”的共达二十万人。今年在兵营中的美国士兵成批地拒不出勤或“擅离职守”,表示他们对革命群众斗争的支持。
近年来美国军队中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秘密组织有几十个,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地下报纸达到七十多种。士兵反战活动已经从国内发展到美国海外驻军。仅仅在美国驻日本的军队中,士兵办的反对侵略战争的报纸就有四种。
美国反对侵略战争的士兵在他们的报纸上宣布:美国士兵有权拒绝服从“在东南亚的非法的帝国主义战争中进行作战的命令”,“不得使用军队对付反战示威者”,“不得使用军队对付罢工工人”,“不得派军队到黑人聚居区”。不久前,日本福冈市美国空军基地的士兵出版了《寻求新方向的美国青年报》,号召美国士兵“从美国军队内部起来造反”。
正是在这种反侵略战争的组织和报纸的推动下,美国士兵原有的自发的、零散的斗争逐渐发展成为有组织的、广泛的反对侵略战争、反对法西斯迫害的群众性斗争。一些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有组织的反抗活动的军事基地,在今年也爆发了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在今年五月震撼整个美国的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扩大侵略战争的大规模斗争中,在美国国内,就有二十多个军事基地中的士兵走出兵营,同当地群众一起举行了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今年十月三十一日,美国人民在三十多个城市又一次掀起反对侵略战争的大规模示威时,又有大批士兵走出兵营投入斗争,谴责尼克松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坚决要求立即从东南亚撤回美国侵略军。
在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战场上,也不时发生美国士兵拒绝执行作战命令的事件。在美军头子尼克松下令侵越美军侵入柬埔寨的时候,美军第八师第八团第三营的几个士兵公开拒绝去柬埔寨作战。今年六月,一艘开往南越的美国驱逐舰被士兵破坏了机器,使这艘驱逐舰有两个月不能担负作战任务。
美国统治集团为了压制美国士兵的不满和反抗,加紧了对士兵的控制和镇压,他们把大批反对侵略战争和反迫害、反对种族歧视的士兵编入“特别训练队”,或者关入军事监狱。但是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美国士兵的斗争,正随着美国人民革命运动的不断高涨在继续发展,使内外交困的美国反动统治集团越来越深地陷入不可挽救的绝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