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习毛泽东思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西安市东风蔬菜副食商场营业员 陈大伦
我是个卖菜的营业员。几年来,我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活学活用光辉的“老三篇”,改造世界观,比较正确地认识和处理了卖菜工作中遇到的矛盾,改进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
  为革命吃苦其乐无穷
我初到商店当营业员时,对工作不够安心。觉得卖菜这活,一天从早忙到晚,上班提秤杆,下班整理货架,有时还要出外拉货,弄得满身是泥,又脏又累,确实是个苦差事,一度产生了“改行”思想。后来,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在这里毛主席讲的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不同的生死观,同时也讲的是两种不同的苦乐观。只有平时不怕苦,才能在紧要关头不怕死。联系张思德同志紧跟毛主席闹革命,爬雪山,过草地,挖窑洞,烧木炭,历尽了千辛万苦,最后为革命光荣牺牲的事迹,我认识到,对于苦和乐,不同的阶级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当营业员,用资产阶级观点去看是“苦得很”,用无产阶级观点去看,能为人民服务是“乐无穷”。这是两种对立的世界观。
  要树立无产阶级的“苦乐观”,就要开展思想斗争,不断用无产阶级思想去战胜资产阶级思想。
之后,我就以张思德同志为光辉榜样,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作尺子,严格要求自己,为革命自找苦吃,逐步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过去,我总是按时上班,按时下班,不愿接待更多的顾客;现在,我宁愿自己少休息一会儿,早上班,晚下班,尽量满足群众的需要。
在实践中,我体会到:一心想个人,心里就堵得慌,这是思想上最大的痛苦;一心为革命,心里就亮堂堂,就其乐无穷。
毫不利己才能专门利人
我刚卖菜的时候,一方面嫌顾客多,怕麻烦;另一方面又觉得卖菜工作很简单,按价称菜,收钱付货,有啥难的?因为没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因而一度对顾客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对工作不是精益求精,而是鄙薄卖菜业务。
对照光辉的“老三篇”,我认识到,这种态度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利己思想的表现,它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产阶级思想是对立的。只有狠破“利己”思想,才能牢固树立“利人”思想,只有变“冷冷清清”为“满腔热忱”,变“鄙薄卖菜业务”为对工作“精益求精”,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提高了思想觉悟,自觉地克服“利己”思想,树立“利人”的思想。去年冬季的一个上午,一位贫农社员急急忙忙跑到菜场,说要买点莲菜配药用,可是菜场没有莲菜。当时我想,干脆说“没有”,把他推出门外算了。但又想到这样做,正是毛主席批评的那种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的态度时,立即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先请这位社员留下姓名、住址,马上和营业组的同志,分头与兄弟菜场联系,直到下午,才从别的菜场找到了莲菜。我连忙给顾客送到了家里。
有一次,一位铁路工人来买菜,说他家里困难很大,父母都是半身不遂,整天躺在床上。听到这种情况,我想起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伟大教导,便主动提出包干给他家送菜。有一天送菜时,发现炉子上的一锅水开了,我赶忙把锅端下来,捅好火,压上煤,又把菜给他们洗好、切好,全家人很受感动。这个工人师傅回来后一再表示:“我一定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光!”
在实践中我体会到:三尺柜台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只有树立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思想,心里处处想着群众,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坚持好的,改正错的
旧社会,我是个不懂事的穷孩子。解放后,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培育下,成长为一个共产党员,工作上做出了一点成绩,党给了我很高的荣誉,选我出席区、市和省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怎样对待成绩和荣誉呢?我注意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自己,成绩面前找差距,不断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
有一次,我给群众送菜上门,有人说我“有私心,搞个人突出”。听了这话,我一时想不通。认为自己顶风冒雨,不怕苦不怕累给工农兵送菜上门,倒落了个“有私心”,埋怨别人不体谅自己。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我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分析:我过去为工农兵送菜上门,方便了群众,促进了抓革命、促生产,这是好的,应该肯定下来;但是,自己单枪匹马地干,脱离了群众,是缺点。这样一分析,觉得同志们的意见提得很好,使我认识到,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于是,我便主动到同志中去征求意见,斗私批修,改正了过去一人送菜上门的做法。我和营业组的同志一起,对我们负责供应的十三条街巷的居民进行了摸底调查,摸清了平时买菜有困难的工农兵群众共二十六户,按时把菜给他们送到家,使送菜上门的工作比以前做得更好了。

用唯物辩证法指导商业工作
  江苏省沙洲县后塍公社十五大队代销店营业员 顾福才
我们大队位于江阴、沙洲两县三个公社的交界处,离市镇较远。一九六六年十月,上级商业部门在我们大队设立一个代销店。代销店办起来后,贫下中农很高兴,都说:“毛主席他老人家十分关心我们贫下中农,现在商店办到我们门口来了。”我们见贫下中农高高兴兴地来,买了东西高高兴兴回去,心里很愉快。
可是不久,问题就来了。因为代销店资金有限,进货慢,有些商品往往还没等到我们下次进货就卖完了,晚来的贫下中农买不到,有的只好等几天再来买。看到贫下中农没有买到所需要的东西,我们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难受。
我带着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我想,代销店需要有一定的资金,这是保证供应的重要因素。但是,钱多钱少卡不住人,关键在于人的革命精神。资金多,进货多,也有卖完的时候,等货卖完后再进货,资金再多也会产生脱销的现象。资金虽少,但只要卖掉一点就进一点,加快周转,也可以减少和避免供销脱节的现象。毛主席的教导,使我心里一下子亮堂了。在同另一位营业员商量后,我们决定实行勤进快销的办法,做到销得越快,进得越勤。
实行勤进快销,使我们解决了在通常情况下供销脱节的矛盾。但是,还有着不少特殊的情形,某些商品在一天或几天中的销售量比通常情况下突然激增好几倍,又造成临时脱销现象。是什么原因呢?我就在工作中留心观察供应情况的变化,向顾客了解购买商品的用途。原来,突然情况的发生与农时季节的变化关系很大。就拿食盐来说,我们大队正常情况是每天销六、七十斤,但在秋收秋种前后,社员要腌藏刚收获的蔬菜,每天销盐激增到二百五十斤左右。后来,我们及时做好供应准备,就有效地防止在突然情况下发生商品脱销的现象。
近四年来,我们代销店资金没有增加,商品品种增加了近一倍,基本上满足了贫下中农的需要。

用毛泽东思想向营业员做过细的工作
  吉林省和龙县龙水供销社桦树分销店负责人 李范熙
商业工作千万条,首先抓什么?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一条。
一九六二年,上级调我到桦树分销店工作。桦树的情况我早就听到一些。由于阶级敌人的破坏,这个分销店办得很不好。
工作从那儿开始呢?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伟大教导,给我指明了航向,认识到关键在于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
做教育人的工作,不能当懒汉,要艰苦用脑,要深入细致。遇到问题,出现反复,是正常的现象。这时,一不要急躁,二要找自己思想政治工作的差距。我到桦树以后,首先做一个贫农出身姓方的营业员的工作,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忆苦思甜,启发她的阶级觉悟。但是,过了不久,一个搞投机倒把的坏家伙向她进攻,企图拉她下水。一次来了好布,那个家伙钻了出来,把布一把抱住,说:“我都要了!”这时候,小方没有起来斗争。我斥退了那个坏家伙以后,心想小方怎么搞的,对她有点信心不足了。这种思想刚一露头,我就意识到不对劲,做教育人的工作那能这样容易。于是我又耐心地启发她的觉悟,说:“那个坏家伙平时一毛不拔,为啥忽然给你送钱呢?还不是看中了我们手里掌握着的商业大权。他这是在施展灌糖水挖肝脏的毒计啊!”打这以后,小方有了进步。但是,她的斗争性还不强,有些事情她还是回避矛盾,不敢坚持斗争。针对她斗争性不强的弱点,我又一点一点做工作,使她越来越坚强起来,大胆揭发了分销店的许多问题。后来,在革命大批判的会上,她勇敢地冲上阵,同阶级敌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成为供销社的积极分子。
帮助小方的过程,也深深教育了我,使我认识到:在商业战线上,两个阶级争夺人的斗争十分激烈,十分尖锐,必须抓住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不放。
黄姬淑同志进店以后,一度觉得站柜台不如在生产队劳动好。站柜台,又麻烦,又没意思。因此服务态度不够好,社员们有意见。为了帮助小黄,我一方面和她反复学习“老三篇”,一方面带她下乡送货。开始,她很怕羞,到了人多的地方,我挑着担子,她还离我老远。我想,不敢在人前挑担子也好,服务态度不够好也好,都是表面的东西,它反映了小黄对为贫下中农服务这个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一定要帮助她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同小黄一起忆苦思甜。我讲了在旧社会遭受的剥削和压迫,她听了很感动。但她对自己的家史却不知道,我让她回家请父母讲。她回到家,听了父母的回忆对比,深受教育。
“世界观的彻底改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我们应当耐心地做工作,不能急躁。”小黄思想认识有了一些提高,并不等于彻底转变了世界观,对她的帮助、教育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头几天送货,小黄还有些朝后靠。我就主动招呼她上前为贫下中农服务。一次,两次,渐渐地,她那种怕羞的思想丢掉了,嫌商业工作麻烦、没意思的思想也没有了。她说:“为革命站柜台最光荣,为贫下中农服务最幸福”。一年春天,家家都买了下酱用的盐,只有四队一家社员没来买。小黄记在心里,就顶着盐送到那个社员的家,老大娘感动得拉着她的手说:“毛主席教育出来的闺女真好啊!”这件事,说明小黄同贫下中农的感情加深了。
做教育人的工作,我还有这样的体会: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因此,自己首先要抓紧学习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永远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革命办好商业。

河南省方城县百货公司工农兵商店广大职工,经常送货下厂、下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评“不是为你一个人服务”
最近,我们这里的商店职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但是我发现还有个别营业员服务态度改进不大。当你批评他时,他还常常以“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你一个人服务”这句话作挡箭牌,为自己辩护。粗粗一听,这句话似乎有点“道理”,但细细一想,这“道理”是站不住脚的。毛主席教导我们:“除去一切个性,还有什么共性呢?”“不是为你一个人服务”这句话,问题就出在“一”字上。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东西,不是摸不着、看不见的,它总是反映在一个一个人的身上。这个“一”是起点,是基础。如果离开了“一”,那儿来“二”呢?更谈不上三、四、五……。商业工作者的服务对象,是一个一个组成的。不为这一个服务,也不为那一个服务,到头来,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
当然,我们为人民服务是有阶级性的,是讲党的路线、党的政策的。对那些破坏党和国家商业政策的行为,要坚决抵制,进行斗争。坚持这个原则,正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不是为你一个人服务”的思想,实质上是“为什么人”的问题没有解决,这就需要这些同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逐步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杨百通

做工农群众的贴心人
  ——记西宁市医药公司韵家口门市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
去年二月,西宁市医药公司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决定在市郊的韵家口大队设立一个以贫下中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农村医药门市部。
当六位同志怀揣红宝书,扛着行李、带着干粮来到韵家口的时候,看到的是三间破庙,满屋尘土,没有仓库,也没有宿舍……。就在这三间破庙前,他们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大家说:我们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走毛主席指引的路,做到店为贫下中农开,心为贫下中农想,在这里扎下根来,办好这个农村医药门市部。他们在呼啸的寒风里,自己动手改造破庙,修理门窗,制作货架。还没等药品到齐陈列,很多社员就闻讯前来买药,职工们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从药箱里寻找贫下中农急需的药品。
开门不久,他们发现到这里来买药的,不仅有本队的,还有附近几十个生产队的,经常还碰到从六、七十里外的互助土族自治县等地来的少数民族社员;同时,他们又发现,社员买药大多是一早一晚,还有半夜来敲门买药的。
面对这种情况,是搞过去那一套八小时开门“正规化”呢,还是从农村实际出发,改变营业时间呢?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认识到:满足贫下中农的要求,按照农村买药的实际情况立“规”就是“正规”;否则,统统是邪规!于是,他们在大门口写上了八个大字:“常年营业,昼夜售药。”从此以后,他们为人民服务,一天不缺勤,一刻不松劲。有人来买药,他们吃饭时搁下饭碗,睡觉时掀开被窝。周围群众称赞说:“这个药铺开得好,啥时候买药啥时候卖,不花车费不进城,不用排队不误工。”
贫下中农买药,往往希望买到疗效好而价格比较便宜的药品,而且每次买的量比较少。开始,有的同志与城市比,觉得这里生意难做,营业额又小。
究竟什么叫“大”,什么叫“小”?药店就这个问题展开了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站在不同的路线、不同的立场上,对“大”和“小”有不同的看法。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看,首先看对贫下中农的帮助是大还是小,站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上看,首先看商店的利润大还是小。一分钱的买卖,从利润上看是小,但为贫下中农治好病,它的意义就大。我们如果光看营业额的多少,就会自觉不自觉地上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当,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我们要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只要对贫下中农有利的事,一分钱的生意也要大干;对贫下中农不利的事,一万元的买卖也不干。
药店职工划清了社会主义商业同资本主义商业的界限,更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提高思想革命化的水平,在三尺柜台上开辟出为人民服务的广阔天地来。
一天,有一个行动鬼祟的人来到药店,他问的很多买的很少。他是谁?引起了商店职工的怀疑。他们到社员中详细打问,原来这是个自称为“王神仙”的从外地流窜到村子里来专门骗钱害人的坏蛋。这件事给商店职工提出了问题:店在农村就是落实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了么?昼夜售药就是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了么?不,眼皮底下就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为了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打击巫医的骗人活动,他们马上进行了定期分组送药到地头、炕边的活动。三伏天,头顶烈日;三九天,脚踩冰雪;送药从不间断。不仅跑遍附近五个生产大队,而且跑到几十里外的生产大队去送药,同时,初步摸索到了农村季节转换的发病规律,做到对症送药,工作越做越主动,越做越好了。
一个星期天的下午,附近煤场的一位工人同志气咻咻地跑进药店,神色紧张,他劈面就说:“我爱人患血崩,十分危险,快去抢救。”接着又说:“进城来不及了,你们想法治吧!”“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回响在药店职工们的耳边。经过迅速的商量研究,他们毅然决然地挑起这副重担,凭着多年卖药的经验,配了一服药。到晚上十一点,病人的大出血就止住了。
韵家口医药门市部的职工就是这样凭着对贫下中农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凭着一颗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红心,尽自己的一切可能为贫下中农服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为二、三百个病人治好了病。由于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从未发生过事故。
西宁市医药公司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