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杜尔总统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对几内亚的海盗式侵略
  号召几内亚人民保持警惕消灭侵略者
  葡殖民主义者得到同伙的大力支持,它们是一丘之貉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一月三十日发表讲话,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对几内亚的海盗式侵略,并且号召几内亚人民始终保持警惕,消灭一切敢于侵犯几内亚的侵略者。
塞古·杜尔总统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穆斯林斋月仪式上讲话时还说,革命不是个人的事。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几内亚人民的最高度的觉悟。他说,帝国主义现在没有任何办法,将来也永远没有办法来遏制几内亚人民的觉悟。
杜尔总统指出,葡萄牙的法西斯侵略不是孤立的。它得到它的同伙的大力支持。它们是一丘之貉。自以为能对几内亚革命突然下毒手的人,一定会自讨苦吃。革命是决不会被突然袭击搞垮的。帝国主义休想靠突然袭击搞垮一个革命运动,帝国主义这个敌人的本性就是残忍、野蛮。
杜尔总统说,葡萄牙的法西斯侵略必然会使我们把几内亚革命进一步推向前进,在国内使几内亚革命在新的基础上取得节节胜利,在国际上使几内亚革命在体现尊严、勇敢以及维护非洲和进步世界的最高利益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杜尔总统表示感谢非洲、中东、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人民给予几内亚兄弟般的、战斗的援助。

亚非记协书记处、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和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分别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美帝和葡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决不能使历史车轮倒转,只会促使反帝风暴更大兴起
据新华社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对几内亚的野蛮侵略,热烈欢呼和坚决支持无畏的几内亚武装力量和人民的英勇抵抗。
声明指出,整个非洲的革命形势一片大好。非洲的主要倾向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革命。没有一股反革命力量能使几内亚和整个非洲的历史车轮倒转。
据新华社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毫无保留地支持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站在几内亚人民一边,并且热烈祝贺几内亚人民反抗侵略斗争的新胜利,衷心赞扬他们坚强不屈的战斗精神。
声明指出,美葡反动派狼狈为奸,与非洲人民为敌,进行垂死挣扎,这并不表示它们的强大,而只能暴露它们的虚弱本质,只能更加擦亮人民的眼睛,促使反帝风暴更大地兴起。
声明说,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号召进步的革命的亚非作家密切关注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发展,大力支援他们的正义斗争,热情歌颂他们的斗争和胜利,无情揭露殖民主义海盗的侵略伎俩,从而鼓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志和信心,为促进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新高涨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武装入侵几内亚共和国的可耻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抗击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声明欢呼几内亚人民在抗击侵略者的战斗中取得的胜利,并且指出,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几内亚人民必将粉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对几内亚领土的一切入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致电杜尔总统
  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入侵几内亚
  声援几内亚人民和政府的反侵略斗争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据《格拉玛报》一日报道,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十一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对几内亚人民和政府英勇抗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派遣的雇佣军的入侵表示战斗声援。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给塞古·杜尔总统的电报中表示:“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谴责并反对这一目的在于推翻以您为首的人民政府和在几内亚复辟帝国主义统治的新的侵略行径,同时表示对几内亚人民和政府的战斗声援。你们英勇地抗击侵略者,并已使侵略者濒于完全彻底失败的局面使我们十分高兴。”

美帝支持葡殖民主义者在非洲犯下滔天罪行
  公然支持葡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英勇斗争,沉重打击美帝及其走狗
据新华社一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收买的雇佣军,窜入几内亚的神圣国土,这种罪恶的侵略行径,再次暴露出美帝及其走狗与几内亚和非洲人民为敌到底的强盗面目。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非洲大陆为非作歹,远非今日始。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历史,就是一部掠夺、奴役和屠杀非洲人民的罪恶史。从十五世纪中期开始,它在非洲就采取野蛮的海盗行径,先后把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等地区变成它的殖民地,这样它就霸占了比它国土大二十多倍的非洲土地,残酷地压迫和剥削当地人民。
它把大批的非洲黑人运到美洲和世界其它地方作为商品拍卖,大发横财。被它卖出的劳工,累死了,要缴“死亡税”,活着回来的要缴“人头税”,缴不起税的仍被抓去服无偿劳役。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非洲人民实行血腥恐怖政策,以高压手段来维护它的殖民主义的罪恶统治。它采取剖腹、挖心、活埋、焚烧等灭绝人性的暴行,成批地屠杀非洲黑人。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任意抢劫、霸占非洲人民的耕地。他们看到那里的庄稼长得好,就把那里的农民撵走,尔后又把这些抢来的土地强令农民为他们进行无偿劳动,进行敲骨吸髓的剥削。这就是葡萄牙庄园主在非洲的“发家史”。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不仅在收购非洲农民的产品时实行强制性的不等价交换的剥削政策,而且每年还向殖民地人民强征名目多达四十余种的苛捐杂税。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财富,就是这样在非洲人民的尸骨上堆积起来的。
葡萄牙殖民主义集团也是一个百孔千疮的破落户。它在国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在殖民地,对当地人民进行血腥镇压,致使军费剧增,国民经济恶化,外债累累。据报道,它的军费开支每年高达三亿五千多万美元,占其总预算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它有一支十八万多人的殖民军队,而派往殖民地的就达十三万人。
这样一个腐败透顶的葡萄牙殖民主义集团,能够如此长久地在殖民地横行霸道,并且竟敢对几内亚发动明目张胆的侵略,完全是由于得到了美帝的输血打气。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为维护其摇摇欲坠的统治,一头栽进美帝的怀抱;美帝出钱、出枪,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出人打非洲人,再加上用非洲人打非洲人,这就是尼克松等华尔街老爷们的锦囊妙计!从一九五一年美葡签定“共同防御援助协定”以来,美帝慷慨地给了葡萄牙三亿多美元的军援,训练葡萄牙殖民军。
在美帝的指使下,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还同南非、罗得西亚结成反革命军事同盟,共同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并且不断地对几内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等独立国家进行武装侵犯和颠覆活动。
美帝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还为了保护和进一步扩大它在葡属殖民地的利益。美国垄断资本攫取了莫三鼻给十二万平方公里地区的石油的开采权,并且霸占了莫三鼻给铀矿的开采。同时,美帝还夺取了安哥拉的钻石、几内亚(比绍)的石油等资源的开采特权。
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老殖民主义篱笆日益缩小的形势下,加紧武装和不断唆使象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这类的走狗,镇压殖民地人民的武装斗争,颠覆新独立国家的政权,力图把它们投入美帝新殖民主义的罗网。这次,美帝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就怀着这种狼子野心。
但是,觉醒了的非洲人民,绝不听任超级大国强权政治的摆布。尽管美帝处心积虑地采用非洲人打非洲人和收买内奸进行颠覆活动,驱使雇佣军进行突然袭击等手段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政策,但是美帝及其同伙的阴谋丝毫也挽救不了它们覆灭的命运。目前,在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等大片地区上,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沉重地打击着美帝及其走狗葡萄牙殖民主义者。
这次,英勇的几内亚人民在杜尔总统的统帅下,在反抗侵略的斗争中已经取得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由赞比亚贸易、工业部常任秘书恩科玛率领的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等前往机场迎接。赞比亚驻中国大使乔纳森·卡隆加·契文加也到机场迎接。

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连续发表访华观感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中国的漫长和悲惨的时期;中华民族团结起来了,一个可靠的政府管理着全国,掌握着国家的命运,这是世界史上头等重要的事件
新华社讯 巴黎消息:法国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从十一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在《法兰西晚报》上连续发表四篇文章,畅谈他访问中国的观感。
德姆维尔在文章中写道:“在整个访问过程中,我可以说是获得一种实感,这种印象至今仍然很强烈。这既是平凡的印象,也是根本的印象。这个印象就是非常之大,无边无际的土地和众多的人口。”
“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前半叶,中国经历过衰败不堪的时期。除了政府无能、连年内战和人所共知的军阀割据之外,还有列强的侵略,其结果是名副其实的分割:占领地、租界、势力范围以及对邮政、铁路和海关等主要公务部门的控制。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期间,日本占领大片领土,侵略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又经过两年的浴血奋战,红军打败了蒋介石的军队,一九四九年,毛泽东在北京宣布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这一漫长和悲惨的时期结束了。”
“中华民族团结起来了,一个可靠的政府管理着全国,掌握着国家的命运。这是世界史上头等重要的事件”。
“这是公开宣布的一个革命运动,是由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政府管理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国际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德姆维尔写道:“受凌辱的时代没有被忘记,而且也不会很快地忘记掉。在那种时代里,中国的主权处处受到侵犯和蹂躏。现在首要的一个目标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让使人想起这一可诅咒的时代的那种事情重新发生。”
“独立,这显然首先是针对最强大的国家说的。因此,人们说,首先就必须拒绝咄咄逼人的双重霸权,即俄国人和美国人的霸权。诚然他们在好多方面是对立的,但是当他们对其它国家施展权力和最后瓜分世界时,它们就是一致的。”
“要独立,首先必须有独立的意志,也必须有防御。中国有一支人数众多的军队,谈另外的问题时我已经强调指出过这支军队的重要性,中国还打算拥有一支原子武装力量。假如两大国象它们所妄想(这是北京说的)的那样对原子武器实行垄断,那么所有其它国家都得承认它们的霸权。当然,谈到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结果时,中国是谦虚的,即是说是现实的。但主要的是,拒绝‘双重垄断’。”
德姆维尔在谈到一九六四年戴高乐将军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时写道:“今天,模仿者接踵而来。最近联合国大会的辩论表明,形势是朝着我们曾指出的方向发展的,也许比原来预料的更快吧?意大利和加拿大已仿效法国,并且还有许多其他国家准备这样做。”
“我国和中国所建立的关系,在我访问后,我可以证明是很好的。”
德姆维尔在谈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会见时写道:“在进行三十年革命斗争和掌权二十年之后,他仍然朴素、强健。”
在谈到中国工农业建设成就时,德姆维尔说:中国“耕种得象座大花园。没有一平方米耕地是被荒废了的,无论是在山上,在路旁,在河边。在飞机上,我看到了非常动人的情景。我看到一块接一块无边无际的许多小块土地,地里布满水渠,在那里由男人、女人甚至小孩组成的队伍在忙碌着,所有的人似乎都是在全力以赴地劳动。”
“土地是肥沃的。在气候允许的地方,就是说在国内大部分地区,每年要有两次、甚至三次收获。”
“为了增产,第一个问题就是肥料。除了中国人的传统习惯用的大粪、牲畜粪之外,还有化肥。然而化肥才刚刚开始生产,在工业发展中,也将优先发展化肥。
“第二当务之急则是水利。必须修建拦洪坝和防旱蓄水库。所做的努力已经是很可观了,特别是对黄河,八年以来,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遭灾了。
“最后,就是机械化,这方面人们对我谈得很多,并且让我参观了东北的一个拖拉机厂,这个部门也是优先发展的。”
“无论如何,有充沛的热情,也有决心,当我在北京、沈阳、上海、杭州参观了许多工厂之后,我可以肯定这一点。”
德姆维尔还描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情况,他写道:“在农村和城市一样,都是很整洁的,也总是有纪律的。中国人的生活比较简朴,但是食品是有保证的。我没有在任何地方看见在商店门前排队,也没听说过有黑市。”

专栏:国际资料

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帝国(曾用名:阿比西尼亚),位于非洲东部,北临红海,东与索马里接壤,南与肯尼亚相连,西与苏丹交界。面积一百二十三万平方公里。人口二千五百二十万。首都是亚的斯亚贝巴。
埃塞俄比亚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占国民经济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主要矿产有白金、黄金、银和石棉等。
埃塞俄比亚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从十六、七世纪以来,先后曾被葡萄牙、英国和意大利殖民主义所侵占。意大利殖民主义者在一八九五年至一八九六年的侵埃战争中被英雄的埃塞俄比亚人民所击败,被迫于一八九六年十月承认埃塞俄比亚独立。一九三五年,意大利殖民主义者再次侵入埃塞俄比亚。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意大利侵略军又被打败,一九四一年五月,海尔·塞拉西皇帝返回首都复位。
埃塞俄比亚宣布奉行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支持万隆会议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驱逐蒋匪帮出联合国。一九五六年和我国建立了贸易关系。一九六一年派文化代表团访问我国。一九六四年,周恩来总理应邀对埃塞俄比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今年十一月,我政府代表应邀访问了埃塞俄比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