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编者按: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实践中,各地群众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我们要根据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和各项指示,加以总结提高,使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用以指导教育革命的实践,进一步推动教育革命向前发展。南闸公社举办教育革命讲习班的做法是很好的。
  认真总结管理学校的经验
  ——江苏省淮安县南闸公社教育革命讲习班的调查
去年春天,南闸公社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林副主席关于“总结领导上层建筑斗、批、改的经验,把这条战线的仗打好”的指示,深入到各大队检查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情况。发现两个问题:一是有些贫下中农对管理学校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二是缺乏管理学校的经验。针对这些问题,公社党组织和革委会组织管校贫下中农代表到比较先进的镇湖、太平等大队学习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经验。回来后,公社党组织和革委会总结经验,办起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讲习班。
讲习班的主要任务是提高贫下中农的政治觉悟和管理水平。
在讲习班上,贫下中农讲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革命掌好文权的体会;交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改造教师队伍的经验;研究教育革命中出现的新问题,等等。通过这些活动,贫下中农用毛泽东思想总结自己的实践,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又用来指导管理学校的实践。
讲习班的每次活动,围绕一个中心,集中解决一、二个问题。
讲习班开办一年多来,管校贫下中农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都普遍提高。他们说:“过去是要我们管学校,现在是我们要管学校;过去只是跨进了学校的门槛,现在才摸到了管理学校的门道。”
镇湖大队党支部委员、教育革命领导小组组长陶万里同志,在讲习班上介绍了他管理学校的体会。开始,大队推荐陶万里同志参加管理学校的工作,他有畏难情绪,心想:自己是个大老粗,肚子里只有苦水,没有墨水,怎能管好学校?后来,他在参加教育革命讲习班活动的过程中,亲眼看到了学校里存在的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感到学校的讲台虽小,却与我们的万里江山紧紧相连,与我们的革命政权息息相关。他下定决心,要用毛泽东思想把学校管好。
大家从陶万里同志的讲用中,总结出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把管好学校、掌好文权,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增强管理学校的自觉性。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柏庄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小组组长卢兆銮,在讲习班里学习了如何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经验以后,政策水平大大提高。他发现本队小学有些学生,不能正确地对待一个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教师,就到那个班上,帮助学生学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启发他们一分为二地看待那个教师,既看到家庭对他的影响,又看到他的政治表现;既看到他受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毒害,又看到他愿意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同时,和那个教师谈心,帮助他正确对待自己。这样,既团结了教师,又教育了学生。从此,那个教师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更自觉,工作更积极了。每逢下大雨或大雪,他就背一些年龄较小的学生上学,或者到学生家里上课。
其他大队学习了柏庄的经验,认真地执行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有效地团结了广大革命教师,使他们在教育革命中发挥作用。
讲习班还经常研究教学改革中的许多实际问题,总结经验,指导教学。
例如他们发现一些专职教师不能同兼职教师积极配合,不敢讲社会主义文化知识,不认真讲科学原理。讲习班就研究这个问题。认为专职教师应该讲些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统一认识之后,他们就使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紧密配合,各自发挥其长处,提高了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质量。
淮安县革命委员会
淮安县人武部

向教育对象学习
在毛主席“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我们七十多个贫下中农组成讲师团,开进学校,登上了讲台。两年多来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要把学校阵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过来,贫下中农讲师团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的教导,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我们贫下中农讲师团到学校去,要对学生进行教育,还要对教师进行再教育,是做先生的。毛主席说:“要作好先生,首先要作好学生。”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再教育的同时,虚心向教育对象学习。向教育对象学习,就要一分为二看教师,一分为二看自己,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每当看到教师在政治上有一点进步,我们就感到高兴,并问一问自己:我们怎么办?从而不断地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有的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了上好一节课,三、四次到工厂去向工人学习。他们这种负责的精神,使我们讲师团的同志受到了启发和教育。
讲师毛家全,原来在给学生上农业基础课时,“做的呱呱叫,道理讲不了”。后来,他就虚心向教师学习科学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决心做个政治和业务都“过得硬”的讲师。每次上课之前,他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师一起把自己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一次要上螟虫防治课,他事先同教师一起学习螟虫生长史和生活特点等书本知识,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对照理解,又仔细观察了虫情。在讲课时,带领学生掰苗看虫,讲特点,摆危害,谈措施,教方法,讲得一清二楚。
向教师学习能学到许多东西,向学生学习,也能使自己受到深刻教育。讲师任文宝,一度产生了不愿当生产队长的思想。正在这个时候,有个红小兵连长,出现了工作松懈的倾向。红小兵战士一发现这个苗头,就来约任文宝同志一起去帮助红小兵连长提高认识,积极工作。他们一起访贫问苦,进行“两忆三查”。老贫农的诉苦使任文宝想起了自己的苦难家史,红小兵对小连长的尖锐批评,使任文宝浑身火辣,深深感到自己翻身忘了本。当场,他就斗了私心,表示要象红小兵那样,朝气蓬勃地继续革命。晚上,他就和副队长一起学习毛主席教导,斗私批修,决心搞好工作。不久前,大队开展“四好”初评,任文宝所在的第八生产队被评为“四好”生产队。
浙江奉化县尚田大队五·七学
校贫下中农讲师团

总结经验 不断提高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通过一年多的教育革命实践,我们感到:要提高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水平,把教育革命不断引向深入,重要的一条是经常总结经验。
去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文科要把整个社会作为自己的工厂”的教导,组织七年级三个班的师生到农村进行语文教学。他们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拜贫下中农为师,把大课堂与小课堂结合起来,把学习语文与改造思想结合起来,取得了思想、教学双丰收。接着,七年级另一个班也下乡进行农业基础课的教学。他们在教学中坚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原则,把教学、生产和科研结合起来。在今年春寒严重烂种烂秧的情况下,革命师生同贫下中农一起搞卷秧栽培试验,创造了播种十天即可移栽的新成绩,掌握了五种适合本地区特点的卷秧快速育苗技术。
在语文、农业基础课改革取得成绩的时候,工业基础课的教师也带着学生到了水库工地。他们结合实际进行教学,为水库工程解决了一些技术问题。但是由于教师的名利思想作怪,脱离贫下中农自搞一套,所以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学生对此贴了不少大字报。这时,教师中产生了“教师当不了”的思想,认为“工业基础课特殊,不好改。”语文和农业基础课的教师却有点沾沾自喜,产生了自满情绪。
在党支部领导下,我们分析了这些活思想,决定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经验。大家学习了《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这篇光辉著作,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前一段各科教学改革的实践,批判了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总结经验教训,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在发展中找问题,大家普遍增强了搞好教学改革的信心。
语文课教学进一步批判了关门教学的倾向,正确处理了理论和实践、政治和文化知识的关系。农业基础课进一步发动群众,加强了学校同生产队、卫生院的联系,扩大农场和养猪场,健全了中草药室、土农药室和菌类制作室,初步建立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体制。工业基础课的教师,学习了毛主席“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教导,带领学生到工厂学工,并且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地建立了一个工厂。
通过总结经验,学校教育革命出现了新的面貌,我们对管理学校的认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福建南安县诗山一中革委会

过细地做思想工作
管理学校以来,我遵照毛主席关于“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过细地做好教师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搞好教育革命。
一九六八年,一位新教师分配来我校。初来校时,她有干劲,尽管身体有病,仍愉快地接任了四个班的数学课。后来,由于缺乏经验,加上病不时发作,产生急躁情绪,工作松了劲。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按照毛主席这个教导,我对她作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分析,觉得她一来就上四个班的课,说明她热爱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愿意为贫下中农服务,这是本质的方面。她后来工作比较松劲,工作不安心,原因很多,如缺乏经验,生活不习惯等。
怎样帮助这个教师克服缺点呢?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我就从启发她的阶级觉悟方面狠下功夫,多次同她一起学习“老三篇”,肯定她的成绩,鼓励她大胆工作。一次,我的哮喘病又发了。她看到我讲话上气不接下气,便叫我回去好好休息,并问我这个病怎么得的?她这一问,我觉得这是教育她的好机会。我说:“在旧社会,我家每年累死累活收获的粮食,全被地主剥削去了,只好逃荒,要饭,我的病就是这样得的!”她听着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表示今后一定积极工作,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
去年下半年,我们把她同其他几位教师一起送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她老老实实地拜贫下中农为师,恭恭敬敬地向贫下中农学习,积极参加劳动锻炼。她克服了语言不通的困难,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教贫下中农唱革命歌曲。贫下中农说:“老师比我亲生儿女还要亲!”
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要用毛泽东思想帮助教师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促进世界观的转变。广东万宁县环城公社五·七中学革委会副主任、贫农 杨书

正确对待教师 正确看待自己
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一分为二地对待教师,一分为二地对待自己,在帮助教师改造思想的过程中,使自己的思想也得到提高。
  坚持在使用中
改造教师
毛主席教导我们:“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两年多来,我们坚持对教师一分为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教师的头脑,狠抓教师思想革命化。进校不久,我们就对教师作了全面的分析。认为教师的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同时,也看到他们的“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必须坚持在使用中团结、教育、改造他们。
有一个代课教师,经常不到校,妨碍了教学。我们分析了她的情况,认为她过去工作还比较认真,现在经常不到学校,主要是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于是多次找她谈话,又到她家里去访问,但她态度冷淡,转变不大。我们想,工作已做到头了,实在不行,让她自动离职算了。可是想到毛主席关于“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的教导,我们克服了急躁情绪,坚持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终于使她认识了错误,回到学校,安心工作。
通过这一事例,我们认识到,对待革命教师,必须一分为二,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去年暑假后,从颛桥中学调来一名教师。这个教师认为调到我们大队学校来是“降职”,迟迟不到校,后来勉强来了,也是做天和尚撞天钟,在课堂上还散播“智育第一”的错误思想。我们一方面对他进行严肃批评,另一方面让他继续上课,给他在工作中改正错误的机会。这样,他很感动,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后来我们又把他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锻炼。在贫下中农不断地进行再教育下,这个教师有了显著的进步。
我们还选拔了一批复员军人和回乡知识青年担任教师。对于这部分教师,我们也坚持一分为二,既看到他们好的主流的一面,也不忽视他们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影响的一面,也有一个继续改造的问题。他们进学校不久,我们发现个别同志星期日劳动少了,就抓住这个苗头,做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永远不脱离劳动,不脱离贫下中农,保持贫下中农本色。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
我们管理学校的过程,也是在党支部领导下,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不断斗私批修,促进思想革命化的过程。
刚进学校,我们脑子里只是考虑怎样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学校,改造教师队伍的问题,很少想到改造自己,促进自己思想革命化。因而时间一长,思想问题来了,有的同志产生了管理学校吃亏的思想,认为“花了时间,伤了脑筋,成绩不大,风言风语倒不少。”大队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和我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以及其他有关指示,使我们认识到过去对自己没有一分为二,只看到自己苦大仇深,有革命干劲的一面,没有看到需要不断斗私批修,继续革命的一面。因此,只能表扬,不能批评;只革别人的命,不革自己的命。
从此,我们和革命教师一道学习毛主席著作,一道斗私批修,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有一次,我们一个代表开会迟到,就主动向教师亮私斗私,说自己为了私事误了公事,是革命责任心不强。教师说,贫下中农代表觉悟高,斗私斗得狠,是学习的榜样。从这件事,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林副主席关于“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的指示,是无比正确的。我们在管理学校的过程中,工作上遇到了困难,总是以“老三篇”来对照检查,猛斗私心。
我们贫下中农代表也经常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有一次贫下中农代表老谢说:“管理学校担子太重,我到年底不干了。”我们就和他一道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使他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为贫下中农管好学校。我们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动力,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用毛泽东思想克服管理学校中一个又一个的思想障碍,继续革命,不断前进。上海县颛桥公社向阳大队
教育革命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