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山西驻军支左人员高举两个“决议”的光辉旗帜
  坚持在三支两军第一线开展四好运动
  加强了三支两军队伍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为进一步搞好各条战线的斗批改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太原电 在山西省执行支左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高举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的光辉旗帜,坚持在三支两军第一线开展四好运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改造世界观,大大加强了三支两军队伍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为进一步搞好各条战线的斗、批、改,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好形势,作出了新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四好初评,就有一百七十九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被评为四好宣传队,两千四百多名战士和干部分别被评为五好战士和受到表扬奖励。大家深有体会地说:“两个‘决议’指方向,三支两军不迷航;四好运动传家宝,继续革命离不了。”
山西驻军支左人员在三支两军第一线开展四好运动,是经过了一个逐步提高认识的过程的。起初,有的同志认为,“三支两军工作是临时任务,宣传队是临时单位,没有必要开展四好运动”;也有的同志认为,“三支两军是政治任务,做好支左工作就是突出了政治,就是最大的好,用不着再搞四好了”;还有的同志认为,“三支两军人员工作忙,任务重,只要抓住政治思想好就行了,别的方面差一点也没有多大关系”。针对这些活思想,部队党组织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两个“决议”,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的资产阶级建军路线,普遍以“执行支左任务要不要开展四好运动”为题,展开了大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开展四好运动是贯彻执行两个“决议”,加强我军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的战略措施,也是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的需要。三支两军人员只有认真贯彻执行两个“决议”,开展四好运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加强自身的革命化建设,才能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这样,便大大提高了支左人员在三支两军第一线开展四好运动的自觉性。
接着,各部队普遍按照支左的点、片,以宣传队、组为单位,掀起了创造四好宣传队的热潮。他们从三支两军工作的实际出发,适时地对四好的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例如,在政治思想好方面,强调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牢固树立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长期支左的思想;在三八作风好方面,强调对毛主席的指示紧跟照办,对党中央的战斗号令雷厉风行贯彻执行,并且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在完成任务好方面,强调以八三四一部队为榜样,认真搞好斗、批、改,全面落实党的政策,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层,不断把“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推向前进;在生活管理好方面,强调加强行政管理,关心群众生活,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整军容风纪。这样做,努力方向很明确,从而促使四好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山西驻军支左人员在开展四好运动中,始终坚持开门创四好,虚心学习广大革命群众的好思想、好作风,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驻红卫纺织机械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开展四好运动中,经常召开“我是怎样当群众小学生”的专题讲用会,经常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劳动,经常把群众请上门来提意见,或者自己走到群众中去听批评,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革命化。共产党员、老工人董振华,胃切除五分之四,但他心红志坚,用顽强的革命毅力,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他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出力。”支左人员廖增辉便和这位老工人结成“一对红”。他俩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都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驻晋东南一个工厂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开展四好运动中,每次评比和检查创四好的情况,都邀请地方干部和群众参加,请他们对宣传队和每个支左人员进行评论,并且做到征求意见诚心,接受意见虚心,改正缺点错误有决心。驻长治轴承厂、大同矿务局、建工部八局七公司、榆次液压件厂、太原铁路分局北站等许多单位的支左人员,在开展四好运动中,还把在三支两军第一线创四好同部队的四好运动结合起来,经常和在部队的同志一起开讲用会、座谈会,共同交流创四好的经验。
广大支左人员深深体会到,为在三支两军第一线开展好四好运动,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三支两军工作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的情况下,切实加强宣传队党支部对四好运动的领导,尤其重要。各个派出支左人员的部队的党委和支左部队党组织,都把加强对开展四好运动的领导,作为加强三支两军队伍革命化、战斗化建设,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的根本措施来抓。宣传队党支部也都以四好为纲安排工作,并且定期检查创四好的情况,每月一小查,每季一大查。

要加紧自己的学习
  中共辽宁省建平县委员会书记 戴裕民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回顾我担任县革委会主任和县委书记以来的斗争实践,深深感到,领导干部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必须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指挥一切。
我刚担任革委会主任时,心想这是毛主席和贫下中农对自己的信任,一定要把这个任务肩负起来,决不辜负毛主席和贫下中农的希望。可是,一看到全县迅速发展的革命形势,摆在面前的艰巨任务,联系到自己的水平低和经验少的状况,感到做好这一工作没有多大把握。再看看领导班子,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有的老干部有“怕”字,不大敢干;有的新干部有闯劲,但不大会干。为什么会存在这些问题呢?从个人的实践和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中,我认识到,根本问题是个学习问题。
毛主席教导说:“要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很不够的。因此,必须善于学习。”“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思想开了窍,我们认识到:单凭朴素的阶级感情,单凭个人的经验是不行的。因此,必须加紧学习,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把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变成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把个人的经验提到理性的高度,使自己的思想符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这样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如果领导干部放松学习,就会迷航转向,影响全局工作。
我和我们领导班子的全体成员提高了认识以后,就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无论工作怎么忙,“天天读”雷打不动,结合每个时期的斗争实际和领导班子的活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提高了继续革命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使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从打农业翻身仗的斗争实践中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我县位于辽宁西部,是个气候干旱,土地瘠薄,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较多的山区。在农业生产高潮中,许多同志都想打个农业翻身仗,可是一想到我们这里的自然条件差,就信心不足了。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毛主席的教导给我们认识事物指出了途径。于是,我们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怀揣红宝书,深入到三大革命斗争中去,认真调查研究,和广大群众一起,用“一分为二”的观点,重新分析我县的自然条件,从而得出了对建平县的正确认识。
过去一小撮走资派胡说建平“山多不长树,地多不打粮,河多没有水”,“是不可改造,没有前途的地方”。我们经过调查研究,用唯物辩证法进行分析,从而得出了正确的结论。拿水源来说,我们经过调查研究,认识到河多恰恰说明有水,没有水就不能冲刷成河,所谓“河多没有水”,只不过是因为没有把水保持好、让水流失掉了。只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想办法不让水流失,水不就有了吗!山和地也是这样,无数事实说明,山多能植树种草,地多能多打粮食。过去,建平的面貌之所以变化不大,“穷在山上,害在水上,祸根子在封建地主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上”。我们用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开展阶级斗争,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大打改天换地的人民战争,使山区面貌迅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从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毛泽东思想学习得好,用得好,就能有水平,有本事。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敢干,就会干,就有把握,就能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取得胜利。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党委“一班人”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副书记 戴行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
“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这“一班人”的动作要整齐,首先是思想要整齐,也就是说,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党委这“一班人”。
我和其他同志担任中共普陀区委的委员后,心情都非常激动。感到这是党和群众对自己的信任,决心不辜负毛主席对我们的期望,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但有些同志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活思想。有的老干部消极吸取过去的教训,怕重犯错误;有的新干部当了委员,怕人说长论短,工作缩手缩脚;有的老工人被选到领导班子,既激动,又担心,怕自己挑不起担子,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等等。这些活思想,虽然不是主流,但却是我们继续革命道路上的障碍,不解决,动作就不会整齐。因此,我们区委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我们办的学习班上,区委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建党学说、新党章和毛主席的《学习和时局》、《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著作,用毛主席的教导武装头脑,开展了积极的思想斗争,使大家认识到:一定要“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才能继续革命,乘胜前进。
旧区委有个副书记,这次被选为区委副书记后,怕再走老路,犯错误。通过学习,他认识到:光怕走老路,并不能保证不走老路;会不会再走老路,关键在于学不学毛主席著作,在于按不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过去自己所以会犯错误,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学好毛主席著作,世界观没有改造好。他决心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同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有的新干部当了区委委员后,工作缩手缩脚。他们用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和新党章规定的党员五个“必须做到”来对照、检查自己,批判了“掌权危险论”,认识到:我们为无产阶级掌权,为革命掌权,不能缩手缩脚,要大胆干,朝气蓬勃地干。
领导班子中产生这样那样的活思想是不奇怪的,只要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地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就能够统帅这“一班人”。
在全区的形势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有的同志认为我们普陀区原是一个“老大难”单位,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经过全区人民的努力,斗、批、改运动虽然起步晚,进展却快,因而出现了松劲情绪。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这种思想不仅十分有害,而且非常危险,是继续前进的拦路虎。我们就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了区里的工作,认识到工作“起步晚,进展快”固然是好事,但是正因为起步晚,我们的工作底子也就比较差;正因为进展快,我们的工作也就有不细的地方。统一思想后,我们的动作又整齐了。
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我们刻苦地、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改造世界观,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党委这“一班人”,就能够继续革命,乘胜前进。

领导班子要做学习的模范
  中共广东省乐昌县委员会书记 韩希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我们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群众学习好毛主席著作,首先领导班子就得学习好。领导班子要做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模范,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领导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当好带头人。
领导班子要带领群众学习好,首先自己要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旧乐昌县委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学习和传播毛泽东思想,而是单纯抓生产。那时,有的人走到那里把生产讲到那里,对于学习毛泽东思想,不是强调没时间,就是说坐不下来。我们县委一个成员深有感触地说:在文化大革命前,他分工抓财贸工作,整天忙忙碌碌,脑子里装的、嘴上讲的都是“粮棉油”,结果文化大革命中分不清敌我友,犯了错误。为什么会犯错误?就是因为对毛泽东思想缺乏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不能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指导工作。他认真总结了这个教训以后,就把毛主席著作带在身,走到那里学习到那里,讲用到那里。有一次他到一个公社去蹲点,带上毛主席著作,走几十里路送给贫下中农,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一起总结经验,受到贫下中农的称赞。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向前发展,先进人物、先进思想、先进的学习经验层出不穷。要总结先进的学习经验,抓好典型,推动一般,首先要求领导班子自己学习好。自己不学习好,群众中有了先进典型、先进经验,也发现不了;发现了也总结不出来。我们县三溪公社车头园大队革委会主任肖义章一九五六年因公压断腰骨,他十四年来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身残志不残,长年累月,带病坚持为贫下中农服务,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文化大革命前,旧县委一个副书记虽然也到过车头园大队,但是由于他自己没学好毛主席著作,对这样的典型根本发现不了。文化大革命后,县领导机关狠抓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很快就发现了这个典型,认真总结了肖义章的学习经验和先进事迹,在全县积极宣传和推广。北乡公社茅坪大队是学习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先进单位,县委成员周国利同志一到那里蹲点,就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认真总结他们的经验。现在全县正在掀起一个以茅坪大队为榜样,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