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断发挥战场上的主动权 粉碎敌人数百次“扫荡”
  越南南方军民上月歼灭大量美伪军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份频繁袭击敌人的城镇、基地、据点和重要交通线,接连打败了敌人数百次的“扫荡”和“绥靖”活动,歼灭美伪军大批有生力量。
在十月份,尽管敌人竭力进行轰炸和“扫荡”,妄图实现它们的“特别绥靖”计划,但是,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克服一切困难,不断发挥战场上的主动权,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斗。敌人在中部中区平原和西原山区以及在其它地区进行的“绥靖”“扫荡”,都遭到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打击。特别是在所谓“重点绥靖”地区,敌人更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在敌人认为“最安全”的西贡周围地区,敌人也接连遭到打击。
广治—承天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初接连猛烈进攻谷拜地区的伪军,迫使这个地区的伪军在十月七日狼狈撤走。这样,广治—承天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经过六十多个昼夜的英勇战斗,在谷拜地区共歼敌一千八百多名,击落和击毁敌机七十一架,击毁重炮十四门以及其他许多战争工具。
在广佗省和广南省,十月份头十二天有八百八十名敌人被消灭。在广义省,从九月三十日到十月十三日,平山、慕德两县军民消灭和俘虏美伪军三百五十多名。
西原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月份粉碎了敌人成百次“扫荡”,并且连续袭击敌人许多军事目标和交通线,使敌人遭到巨大损失。据统计,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月份消灭敌人一千三百多名,并击毁敌人军车一百二十辆。
越南南方军民还连续进攻和炮轰敌人的重要城镇和后方基地。芙拜、岘港等地的美国侵略军指挥部,藩朗、波来古、昆嵩、茶荣、薄寮等省省会里的一系列敌军基地、机场、军事训练中心以及岘港、金兰等港口,都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进攻或炮击,遭到许多损失。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月二十日晚间向翁督河口的敌军水上基地发动了猛烈的进攻。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彻底摧毁了这个水上基地,其中包括长达三百多米宽达七十米的营房区,两座弹药库、一座汽油库和一个雷达站,并击沉击伤停泊在基地里的敌战船十七艘,歼灭美伪军三百多名。
与此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进攻并摧毁了敌军督江军事支区,歼敌一百多名。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月份多次袭击和破坏敌人重要的交通运输线,歼灭了美伪军许多有生力量,摧毁大批战争工具,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扫荡”和“绥靖”活动。在岘港—顺化铁路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九月二十八日到十月四日,炸翻了敌人六列军用火车,炸毁机车六台、车厢三十五节和大批军用物资。十月四日和十二日两天,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接连截击敌军的五个车队,消灭美伪军近一百五十名,击毁军车五十六辆,其中包括装甲车六辆。在巴地—隆庆地区,地方部队十月四日夜间也在第一号公路上截击美军的一个车队,全歼这个车队,共击毁军车十辆,全歼车上的美军。与此同时,在各条河流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夜以继日地袭击敌人,击沉大批敌船。金瓯省军民,十月初共击沉和击伤敌人船艇十三艘,打死打伤美军一百五十名。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月三日到八日的六天里,击沉敌船四艘,歼敌一百五十多名。

在各个战场上粉碎敌人的猖狂进攻
  老挝爱国军民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在雨季五个月战斗中击落击毁敌机七十三架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近来在全国各个战场上粉碎了敌人的猖狂进攻,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自八月十六日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纠集了三十多个营的兵力(其中有泰国帮凶军五个营),在美国飞机掩护下,向川圹省查尔平原以南和芒绥、班纳等解放区大举进攻。川圹省爱国军民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为了保卫解放区,给了敌人以有力还击,打败了敌人的进攻。据不完全统计,自八月十六日到十月二十日,爱国军民共歼灭敌人一千三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九架,重创敌军五个营和三个连,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另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在老挝独立节(十月十二日)前后,老挝爱国军民在全国各个战场上不断出击,取得了新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自十月一日至二十日的二十天中,爱国军民共进行战斗十多次,歼灭敌人三百多名,重创敌人两个营,全歼一个连和两个排,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日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严惩美国空中强盗,在雨季的五个月(六月——十月)中,击落击毁敌机七十三架。
在过去五个月中,美帝及其走狗在向老挝解放区发动的进攻中,还出动了各种类型的飞机,对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在九月份,美帝及其走狗还出动飞机,向万象省和占巴塞省的一些地方撒放化学毒药,使许多群众受害,毁坏了许多农作物和果树。老挝爱国军民为了保卫解放区,英勇还击美帝及其走狗的空中进攻。在七十三架被击落击毁的敌机中,有四十二架是被用步枪击落击毁的。(附图片)
老挝解放区人民积极支援抗美救国战争。图为川圹省运输队正在为前线运输粮食、弹药和物资。
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河西省军民
  击落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河西省军民,十月二十八日上午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在东北部、北部和南部不断袭击美国—他侬集团反动军警
  泰国解放军接连取得新胜利
  在清莱府击落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各一架
新华社一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英勇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在泰国东北部、北部和南部不断袭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接连取得新胜利。电台说,从十月中旬以来,东北部武里南府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在兰廊县打死敌人六名,打伤一名。那空拍侬府的人民解放军多次打击敌人,在塔拍侬县打死敌人两名,在莫拉限县消灭敌人多名。此外,在加拉信、沙功那空、乌汶、乌隆等府,人民解放军也十分活跃,四出打击敌人。
电台说,泰国北部清莱府汤县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十月二十二日在汤县的汤—清孔公路上,袭击他侬—巴博集团的反动警察,消灭敌人两名。
电台还说,泰国南部洛坤府伦披汶县人民解放军最近多次出击,伏击巡逻警察,打死打伤敌人数名。
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泰国人民解放军十月二十一日击落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各一架。这两架敌军直升飞机是在泰国北部清莱府上空执行反革命任务时,被泰国人民解放军击中的。

同各族人民建立血肉关系 受到广大群众热情支持
  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在战斗中壮大
据新华社讯 据北加里曼丹《新闻简报》报道,战斗在沙捞越广大地区的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同北加里曼丹各族人民建立了血肉的关系,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支持和爱戴,在战斗中日益发展壮大。
今年二月,“马来西亚”傀儡集团出动三千名反动军警和特务,在沙捞越第一省海口区发动了大规模反革命军事“围剿”,妄图扑灭活跃在这个地区的一支人民武装力量。但是,人民武装力量在群众的支援和掩护下,勇敢机智地同敌人进行战斗,终于胜利突围,使敌人的罪恶阴谋遭到彻底的破产。
在这支人民武装力量的反“围剿”战斗中,出现了许多人民群众爱护和支援部队的动人事迹。许多革命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夜以继日地侦察敌情,为人民武装送情报。在行军过程中,群众为人民武装当向导,穿过茂密的森林,跨着深陷及膝的泥沼,使人民武装胜利地转战各地。在敌人严密的粮食管制情况下,许多群众仍然不畏强暴、不怕危险,为人民武装送粮食、物品。
三月中旬,人民武装力量的一支小分队由于长时间的转战,粮食和药物都发生了困难。这时候,他们便马上得到了一个贫农家庭的全力支援。老贫农一家在反动派的残酷统治和压榨下,生活十分贫困,但为了支援自己的子弟兵,他们毫无保留地提供了粮食和用品,并且非常关切战士们的安全。后来,老贫农和他的大女儿不幸被敌人逮捕了。但他们不愧是革命的硬骨头,任凭敌人怎样野蛮地拷打和灌辣椒水,父女二人为了保护人民武装部队,宁死不屈,坚决拒绝向敌人讲出人民武装部队的情况。
人民武装力量在斗争中,进一步同各地群众建立了军民鱼水情谊,开辟了新的武装斗争地区。在人民群众的配合下,人民武装力量几个月来连续打了多次胜仗,打死打伤反动军警数十名。武装斗争的形势越来越好。战士们深有感触地说,“无论在任何场合和任何条件下,只要做到军爱民,民拥军,就能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菲律宾新人民军取得新战果
  伏击反动当局保安军 袭击“美国之音”电台
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新人民军十月二十日在打拉省康塞普西翁岛上袭击“美国之音”电台,打死美国海军人员一名和菲律宾反动当局保安军五名,其中一名为保安军的营长。
菲律宾人民武装十一日、十二日在奎松省和哥打巴托省分别伏击了菲律宾反动当局的保安军,打死六人,打伤五人。十月二日,菲律宾新人民军在三描礼士省击毁反动当局军用直升飞机一架。据菲律宾报纸报道,菲律宾反动当局最近出动大批保安军配合陆军和军用飞机对三描礼士省进行“扫荡”,飞机发射两百多枚火箭。但是菲律宾报纸也不得不承认,在“扫荡”过程中,并未发现人民武装的部队。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主动出击英勇战斗
  不断粉碎马泰反动派的反革命“围剿”
据新华社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月二十四日在广播中热烈欢呼马来亚民族解放军英勇战斗,在粉碎马泰反动派的反革命“围剿”的战斗中又取得新的胜利。
电台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一支部队,最近在马来亚吉兰丹—泰国边境地区英勇伏击窜扰根据地的敌人巡逻队,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敌人的这支巡逻队是由拉扎克集团的伪警察野战队和泰国反动警察组成的。十月九日,这支马、泰反动警察联合巡逻队一进入民族解放军埋伏的地点,就遭到民族解放军的猛烈射击,当场被打死打伤了好几名。
电台说,最近一年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多次主动出击,不断取得胜利。民族解放军的武装工作队和宣传队在吉打、霹雳和吉兰丹的广阔乡村地区积极开展宣传和组织群众的工作,得到各民族群众的热烈拥护。共产党的威信越来越高,游击队不断发展壮大,使拉扎克集团越来越感到坐卧不安。电台说,最近,拉扎克集团还同泰国他侬反动集团进行新的军事勾结,妄图用反革命两手政策来镇压根据地和游击区的革命军民。
电台最后说,经受过长期革命战争烈火考验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以及根据地和游击区的各民族革命群众是吓不倒骗不了的。敌人的军事进攻和反革命的宣传,都挽救不了傀儡集团必然灭亡的命运。(附图片)
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下的马来亚各族人民,长期坚持革命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拉赫曼—拉扎克傀儡集团。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战斗中越战越强,革命形势越来越好。图为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战士,斗志昂扬地准备出发进行战斗。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