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揭露矛盾解决矛盾 四好连队不断前进
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是我们改造世界观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推动四好连队运动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大胆地揭露矛盾,不断地分析和解决矛盾,才能进一步提高四好连队运动的水平,全面增强部队的战斗力。这里刊登的是南京部队几个四好连队的体会。
——编者
荣誉面前不停步 一分为二看连队
在南京部队,人们热情地赞颂“勤俭创业修理连”的先进事迹。这个连队一心为共产主义勤俭创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荣获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连续九年被评为四好连队。
修理连所以能在荣誉面前不停步,是由于党支部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批判“到顶”的思想,不断揭露矛盾、解决矛盾的结果。
修理连建连初期,只有两台旧车床、几把鎯头;除四名工人外,其余都是普通战士。他们在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的光辉指引下,没有设备自己造,没有技术干中学,经过七年的艰苦奋斗,革新和制造设备、工具二百四十余件(台),为部队落实战备工作作出了贡献,一九六六年春天被国防部命名为“勤俭创业修理连”。
命名后,大家把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亲切关怀,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当作继续革命的动力。但是,有的同志却产生了“荣誉到顶”、“勤俭到家”、“创业到头”的思想。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有的同志就看不到连队的矛盾。
是不是真的“到顶”、“到家”、“到头”了?修理连党支部带着这些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矛盾贯串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同志们说:“勤俭创业修理连,就是靠毛泽东思想创出来的,‘三到顶’的思想,就是忘了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是怎么来的,忘了‘创’字,丢掉了革命战士最宝贵的革命精神。‘三到顶’的思想是‘革命到头’的反映,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矛盾斗争不会停止,勤俭创业也不会到头。一个单位再先进也有它不足的一面,越是有了成绩和荣誉,越应该一分为二看连队。能不能克服这种‘三到顶’思想,实质是革命一阵子还是革命一辈子的大问题。”
提高了认识以后,党支部充分发动群众,以两个“决议”为武器,大胆揭露矛盾,解决矛盾,使勤俭创业不断出现新面貌。一次,新战士刘典东在海边作业,将焊剩下来的一段十来厘米长的旧铜线随手丢到海里。作业组长、共产党员吴瑞喜看到后,立即和小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的教导,又给小刘讲了连队勤俭创业传统。小刘提高了认识,立即脱掉鞋子,跳下海滩,拣回了那段旧铜线。
为了使勤俭创业的革命作风代代相传,修理连党支部还开展了“三传三接”的活动,即老同志传新同志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突出政治创四好的经验和勤俭创业的光荣传统。
今年一月,一艘急于执行国防施工任务的吊船需要维修,上级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修理连。修船,这是建连以来第一次,一无资料,二无技术,三无专门设备。修理连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苦干加巧干,硬是用小车床加工大零件。苦战一个多月,圆满地完成了吊船维修任务,不仅保证了吊船提前下海投入施工,而且为国家节约了三万多元修理费。吊船破浪前进,“勤俭创业修理连”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向四好运动新的高峰进军!
“纲”上“线”上找矛盾 头脑清醒方向明
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所在连的干部战士,在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讨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六十年代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中,年年被评为四好,七十年代应该怎么办?
许多同志作出了响亮的回答:以两个“决议”为镜子,“纲”上“线”上找矛盾,发扬成绩,纠正缺点,继续前进!但是,也有少数同志认为:在六十年代,我们在两条军事路线斗争中打了许多个回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已经搞得差不多了,“纲”上“线”上的矛盾已经基本解决了。
“纲”上“线”上的矛盾是不是已经完全解决了?党支部首先组织党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的伟大教导。大家认识到,近十年来创四好的过程,就是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建军路线激烈斗争的过程。阶级斗争存在一天,两条建军路线的斗争就会存在一天,连队建设就始终存在着“纲”上“线”上的矛盾。只有用两个“决议”为镜子,从“纲”上“线”上不断揭露矛盾,才能不断地端正方向,始终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胜利前进。
吹去浮土找裂缝,“纲”上“线”上找矛盾。通过分析检查,大家说:我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开展四好连队运动,固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用两个“决议”对照,在认识上、工作上,都还有不少的差距。比如在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中,有的班在订措施时就提出:“支左当中炼思想,站队走路练作风,训练场上练技术”,把一好和三好机械地分裂开来。有的支部委员竟认为这个措施订得好。在少数连队干部中,政治和军事的关系也还没有完全解决,分工抓军事训练的干部和分工搞政治教育的干部有时分了家,不能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一切时间内,一切工作上,一切人员中落实。
党支部针对大家揭露出来的矛盾,立即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两个“决议”,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澄清干部战士的模糊认识,推动了四好运动不断向前发展。今年上半年,杨根思连同时担负了国防施工、三支两军和生产三大任务。在任务繁重,环境艰苦,人员分散,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他们坚决按照两个“决议”办事,做出新成绩,创出新水平。他们从实践中总结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新经验:任务越繁重,越要强调突出政治的重要性;环境越艰苦,越要强调突出政治的战斗性;人员越分散,越要强调突出政治的群众性;时间越紧迫,越要强调突出政治的及时性。
今年五月份,杨根思连和另一个英雄连队在一条坑道里施工,一个向南,一个朝北,无形中形成了革命的竞赛。杨根思连参加施工的干部战士都是刚从支左第一线上回来,体力和施工经验都不及兄弟连队。这时,有人提出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一放,集中力量掀起一个施工高潮。
究竟怎么办?党支部带领全连指战员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干部战士一致提出: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强调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重要性。党支部根据同志们的建议,决定掀起一个以学习突出政治为中心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高潮,狠抓干部战士的思想革命化。同志们在施工中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结果,比兄弟连队提前完成了这次任务。这件事对兄弟连队教育很大,一致认为杨根思连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关就是把得牢。为革命不能护短 四好连队谱新篇
南京部队某部五连,运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不断地揭露矛盾、解决矛盾,连续九年被评为四好连队。他们回顾创四好的经历,深深体会到,揭露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破私立公的过程。头脑里“公”字扎根越牢,揭露和解决矛盾的自觉性就越高。
今年三月,五连驻地下了一场大雪。深夜,四班新战士吴大发担任巡逻,在冰天雪地里,北风凛冽,寒气袭人,吴大发不谨慎,把一个手枪弹盒丢掉了。
消息传到连长、指导员耳朵里,他俩一个晚上没有睡觉。两人分两路顶着寒风,冒着大雪,穿弄堂,奔马路,寻了一遍又一遍,仍然没有找到。
不久,上级工作组来到了连队。在上级领导面前,要不要把这个问题揭露出来呢?这引起了一场公与私的斗争。有的同志主张揭露,在上级领导面前找一找连队突出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但是,有的同志有顾虑,他们说:“现在正临四好初评节骨眼上,问题揭多了,四好就保不长了。”
正在这时,三班的行动对连的领导触动很大。这个班里有个党员模范作用不够好,他们一不瞒领导,二不瞒群众,如实地把矛盾揭开,一面向工作组和党支部汇报,一面在班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迅速地提高了这个党员的觉悟,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党支部在三班的启发下,认真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伟大教导,学习林副主席关于“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的指示,以三班敢于揭露矛盾的精神,对照自己对待矛盾的态度,引导干部在灵魂深处找原因。
大家认识到: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大胆揭露矛盾的精神,是一心为公的精神,是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为“私”字掩盖矛盾,就不能按照两个“决议”办事。
有的同志说得好:“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常揭常斗就进步,不揭不斗就会走邪路。”为革命不能护短。短与长是对立的,又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思想上护了短,资产阶级的“私”字冒了出来,在创四好的道路上就会停顿起来;思想上不护短,彻底革“短”的命,无产阶级的“公”字当了家,创四好就能出现新水平。
于是,党支部发动群众,从丢手枪弹盒入手,充分揭露连队在落实两个“决议”,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方面的薄弱环节。全连同志给连的领导找出了思想革命化方面许多问题,帮助党支部制定了措施,促进了全连干部战士的思想革命化建设。 本报通讯员

中几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在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农林部负责人郝中士和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几内亚农村经济手工业国务秘书提布·通卡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
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诺、几内亚农业总局局长凯塔·塞利亚,以及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钟羽一、冯锡嘏、何英、陈慕华、赵刚、鲁平、张守平等。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
  为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二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马诺和夫人,为由几内亚农村经济手工业国务秘书提布·通卡拉率领的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农林部负责人郝中士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钟羽一、丁西林、冯锡嘏、何英、何功楷、陈慕华、韩叙、赵刚、鲁平、张守平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和夫人,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不断举杯,共祝塞古·杜尔总统和毛主席身体健康。
通卡拉国务秘书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很高兴地代表我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宣布,我们刚结束的谈判进行得十分成功,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这将大大地促进我们国家的发展,增强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力量,同时也将扩大和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的战斗合作。
通卡拉感谢中国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非常友好的接待。他热情地说,毛泽东主席的光辉思想照耀着和支持着全世界的革命人民。
郝中士在讲话中说,通卡拉国务秘书率领的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对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经济技术的合作。
他说,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非洲坚持反帝反殖,一贯同情和支持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有这些,都是对我国人民的有力声援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
郝中士说,我们相信,在反帝反殖共同斗争的基础上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几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向前发展。

“小人物”敢做大手术
  军医学院女学员 刘小新
今年五月,我在广州某医院进行临床学习,领导上决定我给一个病人做胃次全切除手术。接受任务后,我心情非常激动,但转念一想,胃次全切除是一种大手术。过去做这种手术的人,一般都要医科学校毕业三五年后才行。我是入伍不久的新兵,进军医学院时间也很短,做这样复杂的手术行吗?有些人听说我这个没有出师的“小人物”要做大手术,也不大放心。
“小人物”能不能做大手术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我想,大和小是比较而言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小人物”做大手术虽然有困难,但并不是不可克服的。只要把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小人物”也一定能做好大手术。我虽然进医学院的时间不长,但由于在毛主席的教育路线下,理论联系实际,边学习,边实践,直接参加手术操作,在短短几个月中,就使我比较熟练地掌握了外科手术的基本技术。这样一想,我的勇气就来了,信心也强了。
但是,做这样的大手术,对我来说,毕竟是第一次。怎样解决手术复杂和自己没有直接实践经验之间的矛盾呢?我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的教导,手术前,对病人的病情作了详细的了解和认真的检查,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在教员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下,仔细研究,作了充分的准备。因此,尽管这次手术比较复杂,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战斗,还是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威力无穷。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人变聪明心更红,就能战胜困难,取得斗争的胜利。

矿工家属用煤矸石造出了水泥
高坑煤矿每年生产上用的大量水泥,过去一向靠南京、山东等地供应,由于路途遥远,常常影响矿井巷道修建工程的进度。去年十二月,矿革委会决定建立一座水泥厂,自制水泥。消息一传开,张崇漪等二十个家属和四个老工人,满怀热情地接受了这项光荣任务。当时,一无设备,二无厂房,三无资料,甚至连放工具的地方都没有。有的人说:“小鸡不会走就想飞,别把事情想得那么容易了。”张崇漪和几个女青年斩钉截铁地说:路是人走出来的。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鸡毛定能飞上天!
在矿革委会支持下,张崇漪和一些家属来到萍乡市的一个水泥厂参观学习后,回到矿上找石灰石,但踏遍了附近几十个山头,都没有找到。怎么办?二十名家属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心里豁然开朗,说:石灰石是石头,煤矸石也是石头,我们这里遍地是煤矸石,为什么不能用它造水泥呢?我们要就地取材,闯出一条用煤矸石造水泥的新路来!
在生产中,没有球磨机,她们就把矿渣、矸石放在铁板上,用四百多斤重的大铁?来回碾,磨了筛,筛了又磨。没有恒温炉,她们用几十块油毛毡,拣来废砖,挑来泥巴,砌成土窑,达到了高温恒温的要求。后来,她们在机电工人的帮助下,用废料造了一部球磨机。就这样,她们办起了水泥厂。
试验制造水泥,又遇到新的困难。不懂得水泥配方,二十名家属就反复实践。她们日夜苦战,经过十八次试验,终于摸索出了水泥的配方,生产出五百号以上的优质水泥。现在这个水泥厂每月产量三百多吨,使高坑煤矿第一次用上了自制的水泥,并且做到了自给有余。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