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铁证
  ——评佐藤政府的所谓“防卫白皮书”
  本报评论员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经过长期策划之后,在十月二十日发表了一份所谓“防卫白皮书”,紧接着又于第二天公布了日本第四个扩军计划草案大纲。这两个反革命文件,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扶植下复活的铁证,是日本军国主义加紧对外扩张和准备侵略战争的危险讯号,是日本反动派对日本人民和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的新的挑战。
白皮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堆积了一大串漂亮的词句,给日本反动派披上了一层层画皮,充分说明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狡猾性。日本反动派懂得,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是声名狼藉,现在他们要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必然要遭到国内外人民的强烈反对,遇到重重困难。因此,他们竭力用和平外衣来掩盖其狰狞面目,企图解除人们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警惕和戒心。白皮书大讲什么日本的“目标是和平”呀,“不会成为军事大国”呀,日本“不实行核武装政策”呀,“不派兵出国”呀,等等。这统统都是骗人的鬼话。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三七年就指出的那样,“日本外交家的漂亮词句,都不过是掩盖其战争准备的烟幕弹”。
其实,白皮书本身就戳穿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和平伪装。
白皮书一开头露骨地宣称:“七十年代,是日本的国力对全世界具有空前举足轻重和有影响的时代。这就是(日本的)国际责任加重了,而且将成为(日本)必须解决国内、国际随着经济成长而发生的严重问题的时代。”这段话,是七十年代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内外政策的总纲领。这段话表明,日本反动统治集团自以为他们所谓“经济大国”的目标已经达到,现在急于要使日本成为所谓“军事大国”,以便向海外作进一步的扩张和侵略。白皮书所说的国内国际“严重问题”,就是指的日本国内日益激化的阶级矛盾,以及日本经济存在的畸形发展和恶性膨胀同原料缺乏、市场狭小的尖锐矛盾。而为了“解决”这些矛盾,日本反动派就要大规模地扩充军备,镇压日本人民革命斗争,并以军事力量为后盾去掠夺别国资源,抢占海外市场。白皮书所谓日本“国际责任加重了”,就是说日本反动派要积极充当美帝的亚洲宪兵,借以扩张自己的殖民势力范围。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重新称霸亚洲的狂妄野心。
白皮书叫嚷,要把日本的军备保持在“必要的、相当大的水平上”。第四个扩军计划规定的直接军费,等于第三个扩军计划的两倍半,约为第一个扩军计划的十一倍,比前三个扩军计划直接军费的总和还要多四十八亿四千万美元。这个计划规定,要重点发展海空军,加强陆军的火力和机动能力,扩充导弹部队,发展进攻武器。这是日本反动派全面加速扩军备战的一个蓝图。
白皮书叫嚷,日本拥有核武器“在宪法上是可能的”,“从法理上说日本可能拥有为了自卫所必要的最小限度实力以内的小型核武器”。事实上,日本反动派早就在加紧准备核武装。现在,又要与美国共同经营浓缩铀的生产,一转手就可秘密制造核武器。所以日本政府的官方文件公然宣布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这就充分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急于取得核武器的强烈欲望。
白皮书包藏了日本反动派为了准备侵略战争,驱使千百万日本人民充当炮灰的罪恶阴谋。佐藤反动政府在发表白皮书的时候,删掉了关于“不实行征兵制”的词句。这就清楚地证明,一旦日本反动派认为需要,他们就要恢复当年发动法西斯侵略战争时期使日本人民遭受深重灾难的征兵制。
白皮书还炮制了一套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强盗理论,来为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殖民扩张和准备发动侵略战争服务。
一曰:“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要“确保日本及其周围的海域、空域”的“制海权、制空权”。好一个日本的“周围”!日本的“周围”,究竟要划到哪里去呢?日本反动派不是叫嚷什么马六甲海峡和整个东南亚都是日本的“生命线”吗?这同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叫嚷什么“大陆是日本的生命线”,如出一辙。按照日本军国主义历来的逻辑,他们要扩张到哪里,哪里就成为他们的“周围”。这种所谓“周围地区防卫论”,是十足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腔调!
二曰:“早期排除侵略”。这不是什么新发明,而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先发制人”、“预防性战争”等侵略理论的日本版。所谓“早期排除侵略”,就是借口“排除侵略”来进行侵略,借口“早期排除”向别国发动突然袭击。
三曰:“对付间接侵略”。这更是日本反动派从他们的美国主子那里拾来的破烂货。美帝国主义一向把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诬蔑为“间接侵略”。日本反动派跟着叫喊这种论调,无非是企图以此为借口,对内加强法西斯化,对外加紧侵略扩张。
佐藤政府的白皮书一方面大肆叫喊“日美安全保障体制是必要的”,日美军事力量要“相互提携”、“共同防卫”,一方面疯狂地攻击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它把美帝对中国、朝鲜、越南的侵略说成是这些国家的“分裂”,把亚洲人民的反美斗争说成是“国际冲突的根源”。这完全是无耻的颠倒黑白!日本反动派的这种叫嚣,只能说明日本军国主义继续追随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矛头直接指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东南亚和亚洲各国人民。美帝扶植下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成为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为了重建日本军国主义的所谓“精神支柱”,佐藤反动政府在白皮书中向日本人民大肆灌输极端反动的“武士道”精神。白皮书叫嚷:要“保持开拓精神”,要具备“不惜牺牲自己生命挺身保卫自己祖国”的“爱国心”,等等。什么“开拓精神”,什么“爱国心”,就是“武士道”精神的代名词。人们不会忘记,正是在这种“武士道”精神的煽动下,日本军国主义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的侵略战争中,葬送了千百万日本人的生命,并且给亚洲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今天,日本反动派重新煽动这种“武士道”狂,就是要驱使日本人民去为美帝国主义和一小撮日本垄断资本的利益卖命效劳。对于日本反动派的这种阴险毒辣的图谋,伟大的日本人民一定会保持高度的警惕,决不会上当。
日本军国主义在历史上一贯玩弄极其狡诈的手法,来掩护它的侵略扩张和战争准备。它总是打着冠冕堂皇的招牌招摇撞骗,什么“东亚和平”,什么“共存共荣”,什么“亲善”、“提携”,等等。今天,日本反动派在重新走上军国主义老路的时候,采取了更加隐蔽、更加诡谲的策略。但是,不管日本军国主义怎样乔装打扮,都蒙骗不了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在七十年代的今天,日本人民的觉悟空前提高,亚洲人民的革命力量空前壮大。日本军国主义要重温旧梦,东山再起,是绝对行不通的。如果日本军国主义坚持走它的老路,胆敢发动新的侵略战争,那就只能遭到比过去更加惨重的失败,被永远埋葬在太平洋的怒涛之中。

周恩来总理致电布迈丁主席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全国
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
胡阿里·布迈丁阁下:
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阿尔及利亚人民具有光荣的反帝斗争传统,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和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中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所采取的正义立场。
中阿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深信,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年十月三十一日

成都市针织二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千头万绪抓根本
  带头学习毛主席著作 认真改造世界观
据新华社成都三十一日电 成都市针织二厂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林副主席关于“必须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指示,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这个厂在党的“九大”以来,注意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做到千头万绪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不放松。但是,有一个时期,厂革委会有些领导成员外出开会或学习,留在家里人手减少,忙于事务,放松了学习。这种情况,引起了厂革委会负责人的重视。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的教导,认识到有些领导成员放松了学习,原因是自己没有带好头。于是,他首先自己带头学,带头用,并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一起,组织革委会新老干部反复学习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提出的:“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根本,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指示,使大家认识到,只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思想革命化,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革委会许多成员在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时候,经常带着自己的活思想,在世界观上找原因,做到了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痛。有一个时期,厂里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外单位纷纷前来参观,本厂也派人出去介绍经验。这时,有少数领导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和松劲情绪。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和支左人员组织大家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的教导,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使大家认识到,自己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结果,没有任何可以骄傲的理由。在这以后,这些干部针对自己的活思想,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真地进行斗私批修,克服了骄傲自满和松劲情绪,做到在成绩面前不停步,胜利面前找差距,在工作中又做出了新的成绩。
成都市针织二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经常带着问题,深入群众,和工人一起学,一起用。然后,把工人群众中的好思想、好典型、新经验以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带进革委会,分析研究,改进工作。有一个时期,厂里生产停顿不前,革委会就开会研究,但开了半天会,没有找到原因。后来,让革委会成员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到车间调查研究,和工人一起学,一起用,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狠挖潜力,很快就扭转了生产停顿的局面,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

中越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一年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的协定以及有关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一年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的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同时签字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一年中国向越南提供物资的议定书、关于中国向越南提供成套项目援助的议定书、关于中国派往越南技术人员待遇和工作条件的议定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关于中国向越南提供成套项目的设备材料交付条件的议定书。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外贸部副部长、对外经委副主任李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以及丁文簪、丁仲纽、黎光相等越南同志;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安居、钟羽一、韩念龙、张文敏、宋振贤、陆维钊、王斌、魏玉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