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北方人民沉痛哀悼胡志明主席逝世
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完成胡主席未竟的事业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三日不幸逝世的消息公布后,越南北方各地人民无比悲痛。他们在深切哀悼的同时,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完成胡主席未竟的事业。
四日早晨,当“越南之声”广播电台广播胡主席不幸逝世的消息时,首都河内市街道上的行人立刻停下脚步。在扩音器旁,不少人泣不成声,整个河内市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
河内各工厂、机关、学校、商店和住宅门前,都挂上了带黑纱条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到处挂出了带有黑边的胡志明主席遗像,下面写着:“沉痛哀悼敬爱的胡志明主席!世世代代不忘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功劳!”
连日来,河内市民不断前往巴亭广场。他们之中,有的是曾经跟随胡主席抵抗过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老战士,有的是狠狠打击了美国空中强盗的人民军战士和民兵自卫队员。他们来到这里,有时冒着大雨,仰望着广场上的检阅台,就是在这里,二十四年前的九月二日,胡志明主席庄严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他们回忆着胡主席在那艰难的年代里,领导越南人民打败了法国殖民主义者和日本法西斯,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他们还想到胡主席生前最关心越南南方人民,关心越南南方的解放,关心祖国的统一。他们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胡主席的遗志,更加沉重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完成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在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当胡主席逝世的消息传来,正在港口工作的工人都停止了工作,沉痛地悼念胡主席。人们纷纷涌向街头,聚集在扩音器前,倾听关于胡主席逝世的噩耗,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胡主席不幸逝世的消息传到北太省以后,太原钢铁公司的工人十分悲痛。在胡主席生前访问过的机器厂,工人们在黑板上写着:“机器厂职工沉痛哀悼胡主席,决心化悲痛为革命行动,促进生产,为战胜美国侵略者生产更多的钢铁”。
在河静省,各部队、机关、学校和生产单位的代表一千多人,四日下午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参加了追悼胡主席的大会。大会通过的决心书说,河静省人民终生不忘胡主席,决心遵照胡主席关于“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教导,奋勇前进,和全国同胞一起赶走美帝,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胡主席逝世的消息传到广平省时,广大人民群众非常悲痛。所有机关、企业、部队单位和农业合作社都举行了追悼胡主席的活动。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高炮部队筝河团,全体干部和战士在非常悲痛中坚守岗位,他们决心以实际行动悼念胡主席,给敢于来犯的美国强盗更沉重的打击,为抗美救国战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决心把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进行到底
日本一百七十多所大学学生代表举行集会
大会表示决心同亚洲人民紧密团结进行反对美帝的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各大学的一万五千名学生代表五日在东京举行盛大集会,决心把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进行到底。
这是日本大学生为粉碎美日反动派在一九七○年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而加强联合和团结的一次集会。
南自冲绳北至北海道的一百七十多所日本大学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他们头戴盔帽、举着红旗把日比谷公园露天音乐堂挤得水泄不通。那些未能进入音乐堂的人在外面开辟了会场。音乐堂内外充满了反对美帝的战斗气氛。
许多学生代表在会上相继发言,严厉谴责佐藤反动政府玩弄所谓把冲绳的行政权“归还”给日本的骗局和加强日美军事勾结和加紧对亚洲进行侵略的阴谋。他们强调开展猛烈持久的斗争来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收复冲绳,并展开强有力的斗争阻止佐藤荣作在十一月份去美国活动。
大会呼吁日本全体学生坚决反击佐藤政府的一切镇压,在全日本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大专院校斗争,竭尽全力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收复冲绳而斗争。
大会表示决心同亚洲人民紧密团结,进行反对美帝的斗争。
大会在《国际歌》的歌声中结束。
大会结束后,学生们高举红旗进行示威游行。
示威者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制止佐藤访美!”“争取斗争胜利!”这时,街头的许多市民都向示威学生鼓掌致意,表示支持他们的爱国行动。
佐藤反动政府慑于学生的反美爱国行动,出动了五千五百名武装警察和一些装甲车,紧紧地包围了集会地点、美国大使馆、国会和首相官邸,恫吓示威学生,阴谋进行镇压。学生不畏强暴,坚持斗争,使美日反动派大为震惊。

北爱尔兰人民处在新的觉醒中
在北爱尔兰土地上燃起了五十年来规模最大的革命斗争烈火
新华社伦敦五日电 八月间,在英国的北爱尔兰爆发了这个地区五十年来规模最大、斗争最激烈的反对英帝国主义和北爱尔兰当局的残暴压迫、争取民主权利的革命群众斗争。各地示威群众筑起街垒,拿起自制汽油弹、石块和砖头、甚至枪支,同上万名全副武装的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大大动摇了英帝国主义在北爱尔兰的统治基础。这场斗争是北爱尔兰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北爱尔兰统一党政府的法西斯统治的长期斗争的继续和发展。它标志着北爱尔兰人民的新觉醒,反映了英帝国主义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
斗争烈火是八月二日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点燃的。不出十天工夫就燃烧到了包括德里、纽里在内的十来个北爱尔兰城市。在贝尔法斯特,战斗最激烈时有一万五千多人上街参加斗争,把半个城市变成了战场。在具有光荣的抗英传统的古城德里,参加斗争的阶层极为广泛。成千的人通宵守卫在街垒旁边,保卫贫民区,抗击反动警察的进攻。许多女青年也拿起武器参加了战斗。不能参加战斗的老、弱、儿童则连夜赶制汽油弹和其他武器,支援街头的斗争。
这场斗争的激烈程度是五十年来所未有的。各地示威群众除了筑起街垒同反动警察搏斗外,有时还主动出击,袭击警察派出所,烧毁反动当局和垄断资本的建筑物。在贝尔法斯特、德里、阿尔马等城市,示威者拿起步枪、手枪、甚至机关枪,抗击反动警察的血腥镇压。贝尔法斯特愤怒的示威群众同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许多英勇机智的狙击手还从屋顶上、门窗背后和街道拐角处给反动警察以突然袭击。在德里,一场激烈的战斗从八月十二日开始,持续了三昼夜。示威群众斗志昂扬,夜以继日地同反动警察展开激烈的战斗。他们在自己的居住区周围遍筑街垒,警察一进攻,他们就用石块、汽油弹给以迎头痛击,打得警察狼狈不堪,有的警察衣服着了火,赶忙抱头鼠窜。据报道,仅在十二日到十三日的一个昼夜间,德里群众就打伤反动警察二百来名,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反动统治者的威风。几十年来,英帝国主义霸占着北爱尔兰,并且在区域自治的幌子下,通过其忠实走狗——反动的北爱尔兰统一党政府在这个地区实行赤裸裸的法西斯统治。在经济上,垄断资本长年的残酷压榨使北爱尔兰成为英国最穷的地区,工业不发达,农业落后,人民生活最苦。根据官方数字,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七、八;但是实际情况要比这严重得多,例如,在德里和纽里,失业率就高达百分之二十以上。资本家还利用失业人数多来压低工资,使工业工人工资水平仅及英国其他地区工资水平的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农业工人的工资就更低。大批劳动人民为贫困所迫,往往颠沛流离,沦落异乡。在政治上,英帝国主义的工具——北爱尔兰统一党政府是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的政权,它实行赤裸裸的法西斯统治,剥夺了广大劳动人民最起码的民主权利。根据“紧急权力法”,警察可以在街上随意捕人并且把人长期监禁。英国反动统治集团还有意挑动不同教派之间的纠纷,以达到其“分而治之”的目的。
英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从反面教育了北爱尔兰人民,促进了他们的觉醒。几十年来,北爱尔兰人民反对民族压迫、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一直是此伏彼起。去年十月以来,在整个西欧、北美人民运动蓬勃高涨的情况下,北爱尔兰人民也掀起了大规模的争取民主权利斗争。在人民运动的急流中,反动当局非常害怕,在今年四月企图以改换政府班子的办法来维持它的统治。但是,北爱尔兰人民的斗争在继续发展,并且在八月间达到了新高潮。
北爱尔兰人民群众在八月斗争中的英勇战斗精神使英帝国主义和它在北爱尔兰的走狗吓破了胆。它们除了动用北爱尔兰全部正规警察部队外,还出动了近万名由武装法西斯分子组成的“特别警察”,血腥镇压人民,但是仍然无济于事。于是,英帝国主义慌忙从空中和海上运去六、七千名全副武装的军队,这支军队在直升飞机和装甲车的支援下开进贝尔法斯特、德里以及其他重要城市,直接镇压群众斗争。与此同时,工党政府还玩弄政治欺骗的手法,妄图麻痹北爱尔兰人民的斗志,以便赢得喘息时间,然后再对人民发动新的进攻。
但是,无论是英军的刺刀,还是工党政府的甜言蜜语,都扑灭不了北爱尔兰人民斗争的烈火。英帝国主义及其在北爱尔兰的走狗的所作所为,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有英勇斗争传统的北爱尔兰人民已经越来越觉醒。不管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障碍,他们一定会斗争到底,直到赢得解放。

抗议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西德各地冶金工人纷纷举行罢工
新华社波恩五日电 继西德多特蒙德的冶金工人举行罢工斗争之后,西德其他城市的冶金工人也相继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在杜伊斯堡,来因冶金厂的一千二百名工人四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同一天,在萨尔州的第二大冶金工厂诺伊基尔歇炼铁厂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在多特蒙德市赫施公司的冶金工厂,参加罢工斗争的工人到三日扩展到了二万人。工人们举行了强大的示威,迫使资本家接受了他们的要求。

妄图重温大德意志帝国的旧梦
西德反动派公然为希特勒招魂
加紧军国主义的宣传博得美帝赞赏
据新华社讯 波恩消息:西德垄断资产阶级出于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的需要,正在国内不择手段地加紧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宣传。最近,他们竟然在报纸上大肆吹捧当年希特勒纳粹战犯阿伯特·施佩尔所写的“回忆录”,明目张胆地为希特勒招魂。
施佩尔在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五年曾担任希特勒的军火工业部长。他不仅是纳粹德国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之一,而且直接参与了大批屠杀欧洲人民的血腥暴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施佩尔被判处了二十年徒刑。但是,正是这样一个罪大恶极的纳粹战犯在服刑期间写的一本为希特勒树碑立传、为自己洗刷罪责的“回忆录”,竟被西德垄断资产阶级视为珍宝,大肆吹捧。
西德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世界报》连续摘要刊登了施佩尔的“回忆录”。这家报纸在八月二十二日还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文章,并且配上施佩尔的照片,令人作呕地吹捧这个纳粹战犯是什么德国历史的“主要见证人”,吹捧他所写的“回忆录”具有“历史价值”,是什么“伟大的历史文献”等等,真是吹得天花乱坠。
西德垄断资产阶级的这种法西斯宣传得到了美帝的赞赏。当年代表美帝国主义出席纽伦堡国际法庭的美方代表之一罗伯特·肯普纳,这一次亲自在《世界报》上发表文章,无耻吹捧施佩尔,并明目张胆地为这个纳粹战犯洗刷,说什么施佩尔在“回忆录”中掩盖他自己和他同党的滔天罪行是“可以原谅的”。
上述一切不是偶然的。它是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妄图借尸还魂,重温希特勒大德意志帝国旧梦的一种表现。最近几年,在西德,不仅类似的法西斯宣传大量增加,而且新纳粹势力也日益抬头。新纳粹党国家民主党的活动越来越嚣张,就是一个例子。这一切是美帝纵容西德统治集团复活军国主义的必然结果。美帝和西德统治集团的反革命罪行,正在从反面教育西德人民,并激起了西德广大人民越来越猛烈的反抗。

庆祝“保卫巴基斯坦日”
巴驻华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六日讯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空军武官海达上校和陆、海军武官卡尤姆上校,为庆祝“保卫巴基斯坦日”,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和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李强、韩念龙、马文波、谢怀德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

反动当局拚命压榨不顾人民死活
美国城市环境卫生一塌糊涂
劳动人民生命健康受到损害 广大居民愤怒提出抗议
新华社三日讯 美国反动统治当局只管对广大劳动人民拚命压榨,根本不顾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许多美国城市的公共卫生工作极为腐败,劳动人民居住的地区里环境卫生极端恶劣,各种疫病猖獗蔓延,使饱受压榨的劳动人民更加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美国报刊透露的下面两个例子就是明证。
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阔老们一向拿这个城市的“清洁”自吹自擂。但是就在这个城市的劳动人民聚居的许多地方,却到处堆满垃圾、秽物,长期未被清除,结果是蛇、鼠和害虫在这些地方孳生繁殖,带来了许多种传染病,严重威胁着居民的生命和健康。
长期以来,垃圾堆积已经成为堪萨斯城面临的一个尖锐问题,但是反动当局对此漠不关心。按照这个城市现有的规定,一个普通家庭为了清除家里的垃圾,每月大约要付五十美元,而这是一般劳动人民负担不起的,因此他们只好任凭垃圾堆积在那里,最后用火把它烧掉。但是在今年三月,堪萨斯市当局忽然通过一条禁烧垃圾的“法令”,理由是为了制止“空气污染”。这样一来,数以千计的贫苦家庭勉强保持环境卫生的唯一途径也被堵塞了。实际上,这个城市的一些大工厂造成的空气污浊问题长期以来并没有得到解决,而反动当局对此根本置之不管。堪萨斯城的广大居民对于反动当局的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感到非常愤懑,不断进行了抗议。
在得克萨斯州的特克萨卡纳城,居住着许多失业的农业工人和贫苦黑人。由于反动统治当局完全漠视公共卫生工作,这个城市的二十四平方英里土地中,有十七平方英里遭到成群老鼠的蹂躏。据估计,由于老鼠在房屋上穿洞、咬坏东西和损坏食物等而造成的财产损失,每年达三百万美元。至于由于老鼠所引起的各种疫病,如鼠疫、伤寒等,更是不时发生,使贫苦居民的生命和健康受到严重损害。此外,这个城市的许多地方,垃圾堆积成山,使环境卫生更加无法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