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

用毛主席继续革命思想教育文艺工作者
驻广西直属文化系统的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帮助革命文艺工作者克服阻碍革命大批判的各种错误思想,使革命大批判不断向纵深发展,斗批改不断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南宁六日电 驻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文化系统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深入学习、认真落实“九大”精神的过程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帮助他们克服阻碍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各种错误思想,使革命大批判不断向纵深发展,斗、批、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文化系统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通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斗、批、改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大好形势面前,有些同志认为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打倒了,资产阶级反动艺术“权威”靠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也批了,大批判没啥搞头了。宣传队认为,这些思想的产生,反映了一部分文艺工作者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理解不深,看不到思想文化战线上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当前的阶级斗争新动向,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新形势下的反映。针对这种情况,宣传队带领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发动大家大查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流毒,大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时期,思想政治领域中的阶级斗争是决不会停止的,放弃革命大批判,就是放弃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就是放弃革命。
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认识提高后,便进一步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在革命大批判中,宣传队发现有些写过一些不好的作品和演过一些坏戏的人,参加批判不够积极。宣传队认为,这些人虽然在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影响下犯了错误,但也是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受害者。他们在革命大批判中存在“怕”字,主要是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资产阶级“私”字在头脑中作怪。于是,宣传队便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过细地做工作”的教导,深入群众,找这些同志谈心,和他们一起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来提高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在革命大批判中,有些青年演员认为自己加入文艺队伍不久,受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毒害不深,搞不搞革命大批判与自己关系不大。宣传队为了帮助他们提高对大批判的认识,就请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贫农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并让受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毒害较深的文艺工作者,控诉大叛徒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同时又引导青年演员联系实际,查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流毒在自己身上的反映,从而使青年演员提高了认识。他们自觉地“杀”上了大批判的战场,决心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把自己锤炼成无产阶级的革命文艺战士。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等同志到越南驻华大使馆
吊唁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逝世
代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对胡志明主席不幸逝世,表示无比沉痛的哀悼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周恩来、陈伯达、康生同志,以及中央政治局的其他同志,今天上午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的不幸逝世。
大使馆大厅的正中央,悬挂着镶有黑边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披着黑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像竖立在国旗前面的高台上。高台前沿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献的花圈。
毛主席献的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献给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同志”。林副主席献的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献给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胡志明同志”。
大厅里还放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献的花圈。
还放着周恩来同志献的花圈,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献的花圈,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共中央、政府各部门献的花圈。
上午八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陈伯达、康生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叶剑英、李先念、李作鹏、吴法宪、邱会作、姚文元、黄永胜、董必武、谢富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李德生等同志,来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在胡志明主席遗像前默哀、致敬。
陪同吊唁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国防部副部长陈参;还有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中国大使阮文广等。
周恩来同志同吴明鸾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说,我们代表毛主席、林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向越南劳动党中央、国会常委会、政府会议、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越南人民、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对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不幸逝世,表示无比沉痛的哀悼,向大使馆全体同志表示慰问。
周恩来同志说,胡志明主席对我们,我们对胡志明主席,都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胡志明主席的逝世,使你们悲痛,也使我们悲痛;是你们的损失,也是我们的损失。胡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希望你们化悲痛为战斗力量,把抗美救国战争坚持下去,打败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实现胡志明主席的遗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美帝必败,越南人民必胜。
吴明鸾大使向毛主席、林彪副主席,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是胡主席亲手缔造的,越南人民有责任尽一切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大使说,解放南方,统一祖国,是胡主席留给我们的遗嘱,我们一定遵照胡主席的教导,要继续打下去,直到我们祖国的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为止。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等同志在大使馆的留言簿上签名,并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题词:“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永垂不朽!”
今天上午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
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陈毅、徐向前、聂荣臻;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李四光、滕代远、沈雁冰、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
中共中央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王宏坤、王秉璋、王树声、王辉球、王新亭、邓颖超、邝任农、刘伟、刘贤权、刘锡昌、陈云、陈士榘、李强、李震、吴德、吴瑞林、张云逸、张池明、张鼎丞、张翼翔、邱创成、邱国光、苏静、肖劲光、余秋里、钱之光、倪志福、曹里怀、曹轶欧、曾山、曾国华、彭绍辉、粟裕、温玉成、赖际发、蔡畅,候补中央委员方毅、石少华、刘西尧、陈仁麒、陈华堂、吴忠、张世忠、张秀川、杨俊生、罗元发、聂元梓、钱学森、郭玉峰、黄文明、黄作珍、黄志勇、阎仲川;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国防科委、军事院校、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负责同志肖建飞、陈继德、柴成文、张贤约、潘焱、张敬一、常乾坤、刘锦平、吴信泉、于敬山、陈宏、胡奇才、宋维栻、周世忠、罗舜初、阎揆要、刘忠、吴先恩、肖文玖、张南生、刘绍文;
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民主人士贝时璋、邓初民、卢汉、史良、庄希泉、华罗庚、吴有训、张鋆、陈其尤、陈垣、茅以升、林巧稚、罗叔章、竺可桢、季方、胡子昂、胡厥文、梁思成、章士钊、童第周、谢扶民、刘文辉、刘斐、张奚若、沙千里、孙晓村;
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和革命群众代表。他们当中有罗贵波、乔冠华、徐以新、马文波、陈德和、申健、杨玉衡、柳春发、林海云、王霄汉、李有洲、谢怀德、刘大煜、张文敏,还有中越友好协会负责人丁西林等。
(附图片)
在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遗像前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献的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劳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人民军总司令部
就胡志明主席逝世分别发表号召书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就胡志明主席逝世三日向越南全党干部和党员、全体战士、全国同胞和海外侨胞发出了一项号召书。
号召书说,胡志明同志是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缔造者,是民族统一战线和越南人民武装力量的缔造者,是我国工人阶级、人民和整个越南民族的无比敬爱的伟大领袖,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杰出战士。他的逝世是我们党和我们民族的一个十分巨大的损失。
号召书号召全党干部和党员,人民武装力量战士们,全国同胞和海外侨胞,化悲痛为革命行动,勇敢前进,继承胡主席的伟大事业。
号召书说,胡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我们国家是一个整体,我们民族是一个整体。”“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他全部赶出去。”生前,他日夜想念着南方骨肉同胞,关心着祖国的统一事业。我们必须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抗战,进而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号召书说,我们全民和全军必须实现胡主席的教导,努力开展爱国竞赛,夺取抗美救国抗战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巨大的胜利。这就是对他表示悼念和感激的最切实的办法。
号召书说,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取得了和正在取得巨大的胜利。我们全党、全军和全民必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在胡主席百战百胜的旗帜下,把抗美救国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实现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越南中央军事委员会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也就胡志明主席逝世发表了一项号召书。
号召书说,胡主席逝世是我们的一个十分巨大的损失。我们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和全党、全民无比哀悼和世世代代不忘记他的功劳。
号召书说,胡主席和我们永别了,但他的崇高的革命理想,他的纯洁的道德和淳朴作风,他的慈祥形象和谆谆教导还永远活着,永远同英雄的越南河山一起活着,永远活在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战士、每一个越南共产党人的心灵和意志中,永远同我们党、我们民族和我们军队的伟大事业一起活着。
号召书说,在这一沉痛的时刻里,中央军委和总司令部号召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国防工人和人员、党员与青年团员:
彻底实现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革命行动,紧密团结,勇敢前进,继承胡主席的事业,学习他的榜样,不怕牺牲,终身为祖国的独立、统一,为社会主义,为光荣的国际义务奋斗。
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必须高举胡伯伯交给的决战决胜旗帜,以乘胜前进的气势,同全民一起,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实现胡主席的神圣号召:
“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他全部赶出去。”“稳操全胜勇向前!”

首都一万五千多群众到越南驻华大使馆吊唁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逝世
新华社六日讯 首都革命群众一万五千多人,今天下午怀着沉痛的心情,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的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工人、郊区人民公社社员、革命师生、机关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他们排成长长的队伍,肃穆地走进大使馆大厅,向胡志明主席遗像致哀。
吊唁队伍最前面的是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代表。当胡志明主席逝世的消息传来的时候,社员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说,胡志明主席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他对发展和巩固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作出了光辉的贡献。胡志明主席的逝世是越南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他们表示相信,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化悲痛为力量,发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国土上全部赶出去。随即,他们给河内越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发了唁电,哀悼胡志明主席的不幸逝世。今天下午,这个公社的代表又抬着花圈,来到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向胡志明主席遗像默哀、致敬。
在吊唁的人们中,还有和越南实习生一起学习和生活的不少工厂的老工人,他们说,中越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弟兄,并肩战斗的同志,有着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