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靠毛泽东思想拦海造田的新凯歌
——记浙江省萧山县贫下中农围垦钱塘江海涂的英雄事迹
在全国亿万人民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不断夺取更大胜利的凯歌声中,我国东南沿海钱塘江畔传出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萧山县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坚定地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在有名的强潮河流——钱塘江口,筑起了一道四十华里长的拦海大堤,从早已被海潮夺走的大量土地中,夺回六万多亩良田。今年试种的数千亩早稻已经获得了大丰收。这是浙江省萧山县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所取得的新成果,是他们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谱成的一曲拦海造田的新凯歌。
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海涂变良田
萧山县东端,紧靠钱塘江口。在这里,钱塘江与大海的衔接处,是个大喇叭口,随着海潮的涨落,泥沙淤积了大片土地,形成了辽阔的海涂。三、四十年前,这里是一大片肥沃的耕地。当时,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江堤年久失修,海潮泛滥,大片耕地被淹没了。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全国解放了,这里的劳动人民翻身了,他们日夜渴望着把被海潮吞没的良田夺回来!但是,每当他们提出大面积拦海造田的设想时,总是遭到大叛徒刘少奇的代理人的反对,围垦海涂的愿望一直不能实现。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广大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犹如火山爆发。他们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的指引下,提出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向海涂进军”的响亮口号。他们的革命行动,立即得到了浙江省、杭州市和萧山县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坚决支持。
那些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被革命群众的宏伟计划吓破了胆。他们从过去的公开反对,改变为一副貌似“关心”全局和“关心”群众的面孔,说什么“搞围垦,要影响钱塘江的流量,要影响钱塘江的全面治理”。这些人甚至摆出一大堆难题,吓唬人,妄图再一次扼杀革命群众大面积拦海造田的积极性。广大贫下中农再也不理睬这一套了。他们豪迈地说:钱塘江的潮头再高,也比不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的志气高!我们有老愚公的志气,有大寨贫下中农的精神,就能叫高山低头,海水让路!
萧山县瓜沥地区是棉麻产区,人多地少,粮食要靠国家供应。这里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为了贯彻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决心把辽阔的海涂变成肥沃的良田,向海涂要粮。
一九六八年七月,萧山县瓜沥地区十七个公社(镇)的四万多贫下中农,高举毛主席的画像,怀揣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浩浩荡荡地奔向围垦战场。一场靠毛泽东思想拦海造田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
在大面积拦海造田的过程中,始终贯串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斗争的焦点,集中反映在能不能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这个问题上。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结合斗争实际,狠批刘少奇在生产建设方面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从而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关于“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这一教导无比英明,无比正确。他们坚决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群策群力,就地取材,为围垦工程解决了资金和物资问题。在围垦工程技术方面,一些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以为离开自己就不行,采取冷眼旁观的态度。一些有保守思想的人,也以为围垦工程离开了“洋专家”,“小班子就演不成大戏”。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根本没理这一套。他们豪迈地说:只要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能学会原来不懂的东西!
他们从各公社调集了一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较高的贫下中农,组成了一支土技术员队伍。这些人虽然多半只有初小文化程度,但是他们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胆红心,敢于藐视“洋专家”,敢于破除洋框框,勇于实践,大胆创造。测量中没有经纬仪、平板仪、水平仪等,土技术员们就靠着眼睛、竹竿和草绳,完成了“洋专家”不敢想象的测量、定线和放样任务。土技术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的教导,老手带新手,互教互学,边干边学。在革命技术员的帮助下,画出了几十种工程设计蓝图。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教导,认真总结贫农出身的土技术员杨炳雪等人的经验,经过反复对比试验,创造出了适合沙土特点的“戽水踏土”的办法,有效地保证了拦海大堤的工程质量,加快了施工的进度。
事实证明,离开“洋专家”,“小班子”不仅能演“大戏”,而且演得很出色。经过短短一年时间,在钱塘江围垦工地上,已经锻炼培养出一支能施工放样、开山采石、操纵机电排灌设备的土技术员队伍。现在,从架桥、造闸到建造载重量十五吨的大船,他们都能自己设计施工了。
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萧山县瓜沥地区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四百八十万土方和十四万石方的筑堤工程。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险风恶浪无阻挡
围垦工程十分艰巨。连绵数十里的海涂上,天气变化无常。有时风卷沙滚,遮天蔽日;有时雷雨交加,劈头盖脑。夏天上晒下烫,象个蒸笼;冬天冰天雪地,寒风刺骨。汹涌澎湃的钱塘江潮,对施工的威胁更大。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的六期围垦工程,大多是在最热或最冷的时候进行的。每期工程都要同潮水抢时间,必须赶在潮汛到来之前突击完成。
毛主席教导说:“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四万多贫下中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天斗,同地斗,同山斗,同潮斗,同阶级敌人斗,打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设想的困难。在紧张的战斗中,他们坚持抓革命,促围垦。白天,向大自然开战;夜晚,围聚在临时搭在沙滩上的草棚里,认真学习光辉的“老三篇”,狠揭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工地上就召开过各种形式的批判会一千三百多次。各公社、大队的业余宣传队,经常活跃在围垦工地上,同围垦战士一道参加劳动,休息时宣传毛泽东思想。整个围垦工地,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斗私批修的战场,教育人、锻炼人、改造人的革命熔炉。
钱江秋潮,排山倒海。围垦的第二期工程,就是在去年农历八月十八日大潮汛前动工的。广大围垦战士日夜奋战,只用五天时间,就筑起了一条长达一万多米的拦海大堤。但是,大堤来不及加固,全年最大的潮汛就提前到来了。农历八月四日后半夜,突然刮起大风,暴风卷着潮浪,汹涌咆哮。仅在几分钟内,方圆数十里的海涂,就全部沉没在潮水之中。狂风巨浪,猛烈地冲击着大堤,一下就冲开了三个大缺口。
情况十分危急,急需探清险情,以便抢救。但是潮猛水急,下去探险,随时有被潮浪卷走的危险。在这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复员军人张云斌等同志立即想起张思德同志的高大形象。“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他们挺身而出,跳进了激流,但马上又被潮浪打了回来,面对着汹涌的海潮,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高声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主席的教导,给了他们无穷无尽的力量。他们立即跳进激流,一口气游到了缺口。由于水流特别猛,刚要测量险情,又被潮水卷走一百多米。这时候,他们急中生智,从上游跳进潮水,顺水前进,利用通过缺口的一瞬间,正确地测量了缺口的深度和宽度,摸清了险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生死搏斗,终于胜利地完成了探险任务,为尽快修复坍堤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辽阔的钱塘江口筑拦海大堤,需要大量的石方。大堤每向前推进一米,就要抛上二十立方米的大石块。战斗在围垦工地周围二十八个采石场里的一千多贫下中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不论在骄阳如火的盛夏,还是在寒风刺骨的隆冬,每天都坚持攀悬崖,战峭壁,开山采石。
采石场上,英雄辈出。党湾公社红旗大队的贫农社员冯永川,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个。他抱着“一心为革命采石”的坚强决心,来到围垦工地。他经常讲:“我生在苦中,长在福中,为革命,愿意贡献自己的一切。”他曾经三次在山场开炮、坍石的危急关头,舍己救人,充分表现了一个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去年十二月五日傍晚,经山场领导上再三催促,冯永川才勉强回家休息。但他人在家里,心还在山场。他想起山场上,正在开的是个“老虎炮”,炮眼深,位置险,而他的徒弟是个新手,经验不足,如果独挡一面,有出事故、影响采石进度的危险。他越想越不放心,一夜睡不好觉。第二天一早,他又来到了山场,同他的徒弟一起登上陡壁,共同操作。突然间,意外的事情发生了。炸药没有点火就爆炸了。“轰”的一声,山崩地裂,一块巨石压在他的身上。三十一岁的冯永川同志,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冯永川的弟弟冯永坤和同志们一起,在毛主席像前表决心。他豪情满怀地说:“蔡永祥同志为保卫红卫兵小将,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英勇牺牲后,他的哥哥蔡永胜接了他的班;我哥哥冯永川为革命开山采石,光荣献身,我也要接过这个班。”他接过了他哥哥的榔头和炮钎,英勇地出现在山场的陡壁上,干着他哥哥没有干完的事业。
冯永川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辉事迹,迅速在围垦工地上传开。战斗在二十八个山场上的贫下中农,不断刷新开山采石的纪录,日产量从原来的五百多方迅速提高到一千四百多方。从二十八个山场通向围垦工地的数十里河道上,只见船,不见水。上千条满载石块的船只,争分夺秒,你追我赶,抢运到围垦工地。
正在参加第四期围垦工程的卫东公社一个大队的四百多贫下中农,为了赶在潮汛前挑好石碴,护好堤坝,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风雪无所畏,寒潮不足惧,白天挑土筑堤,晚上运碴护坝。他们每挑一担石碴,要来回跑十多里路。下雨路滑跌倒了爬起来再干,黑夜辨不清路途,点上风雨灯定方向。在他们的带动下,广大围垦战士奋战三天三夜,突击完成了五天的挑碴任务。战斗在围垦工地的新老干部,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和贫下中农在一起,抬一条杠,吃一锅饭,见困难,带头闯,遇危险,带头上,带领着千万人去斗天战地。
团结一心,威力无比
毛主席教导说:“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建筑长达四十华里的拦海大堤,围垦六万三千亩土地,靠的是什么力量?靠的是参加围垦的四万多贫下中农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大团结,靠的是萧山县瓜沥地区二十二万革命群众的大协作。
在围垦工地上,一处有困难,八方来支援,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大发扬。去年七月中旬的第一期工程,正值早稻收割、晚稻插秧的大忙季节,稻区的昭东公社贫下中农在做了一半土方工程后,急需回去收种,留下了八千多方土方难以完成。这时候,头蓬、梅西两公社三千多围垦战士主动帮助昭东公社,苦战四天,完成了这一突击任务。昭东公社的贫下中农学习头蓬、梅西两公社围垦战士团结互助的精神,根据本公社山多、船多的特点,又主动承担了建造施城岙水闸的繁重任务。
瓜沥地区二十二万人口中,有五万多劳动力,每期工程就有四万多人投入围垦战斗。在劳力安排上,既要保证围垦工程,又要不误农时,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就是靠前后方的团结协作,靠妇女顶住了“半边天”。这里的农村妇女,历来以绣花边为业,很少参加田间劳动。今年六月中旬,黄梅大水即将到来,大堤急需加高加固,河道急需加深疏通,每天需要四万多劳力;而当时正是稻、棉、麻施肥、治虫和松土锄草的农忙季节。广大妇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勇敢地挑起了后方生产的重担。她们和围垦战士前后方紧密协作,共同战斗,夺得了围垦海涂和农副业生产的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人民,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够创造出来。多年来,在潮浪冲刷下的辽阔海涂变成良田了。
最近,这里经历了解放以来少有的暴雨洪水的考验,雄伟的大堤依然屹立在潮浪汹涌的钱塘江口上。一年前,这里还是渺无人烟的沙滩;如今,辽阔的围垦区内,早稻获得丰收,晚稻茁壮生长,真是“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伟大学说的光辉照耀下,萧山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认真总结经验,不停顿地向尚待围垦的辽阔海涂进军,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遵照毛主席关于增产节约的伟大教导,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玉门石油沟油矿坚持勤俭办企业
本报讯 玉门石油管理局石油沟油矿,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坚持“勤俭办工厂”,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年原油产量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二点六,最近以来,日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提高一倍多,成本降低百分之四十九点四。
石油沟油矿一直是石油部和甘肃省勤俭节约的先进单位。为了很好地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矿革委会领导全矿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用毛主席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大家的头脑。他们认真讨论了林副主席的指示:“把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牢固地确立起来,保证我们的事业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方向前进”,同时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克服了一部分群众“生产到顶、节约到头”的骄傲自满思想。在这个基础上,矿革委会发动广大群众在成绩面前找差距,从勤俭中找不够勤俭的地方,全矿很快出现了增产节约的新高潮。
这个矿二连在铺设一条天然气管线时,发现还缺几百米钢管,大家决定到废料堆里去找。可是有个别同志却说:“算了,干脆去领新的吧!”是领,还是找?工人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他们把从废料堆里捡来的短到一两寸,长到一米多的钢管,焊接成一条几百米的管线,胜利地完成了铺管任务。这个油矿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共挖出废旧管线十万米,变无用为有用。
随着油田面积的不断扩大,新井的不断投产,需要增加许多井架和抽油机。怎么办?广大工人群众遵循毛主席“勤俭办工厂”的教导,从全局各单位的废料堆里,找来废旧井架,自己修,自己焊,仅一九六八年以来,就复活旧井架四十四副。抽油机买新的,每台要一万多元;他们就到外地买来十几台报废的抽油机,自己动手修理,为国家节省了很多开支。
为了增产节约,这个矿广大革命群众成立了工人油田分析小组,不断调整和完善油田开发方案,使原油产量逐年提高。这个矿七十四井井下情况发生变化,产量突然下降,采油工陈茂玉、李青山为了查明情况,手捧红宝书,身披老羊皮,怀揣冷馒头,吃在井场,睡在井场,每十五分钟取一次资料,连续三天三夜不下火线,终于摸清了油井规律,使油井恢复了正常生产。一二一井,过去被资产阶级“权威”说成是“有水无油,没有名堂”,但是采油工人怀着为革命采油的雄心壮志,经过对油井的反复分析,反复对比,提出了合理的增产措施,使日产量猛增六倍,含水从百分之二十,下降到百分之十。
在生产过程中,石油沟油矿广大群众时时处处注意节约。二连同志有一次去材料库领井口盘根,看到废料堆里有一些修井用过的废胶皮垫子,有的同志提出用废胶皮垫子改做盘根,当时,个别同志说:“一个盘根才五角钱,领新的吧!”是用废料改做,还是去领新的呢?他们带着这个问题,翻开了《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现在还很穷,要使中国富起来,需要几十年时间。几十年以后也需要执行勤俭的原则”。毛主席的教导,使他们认识到:节省五角钱是小事,丢掉“勤俭办工厂”的方向可是大问题。大家决定自己动手用废胶皮垫改做盘根,一年就为国家节约一千多元。
油井生产到一定阶段,井内的砂子逐渐增多,影响原油质量,这时就要用油把砂子从井里清出来。为了节省原油,节约费用,矿领导发动群众想办法,提措施。一连二十五号捞砂车组的同志,一不靠洋书本,二不靠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他们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经过二百多次试验,终于制成一种器具,既节约,又提高工效五倍多。
在这个矿,铺张浪费一露头,就受到抵制。一连二十七号绞车组在一次修井起泵时发生井喷,把一个二寸半的小堵头不知喷到那里去了。有的同志提出换一个新的装上,当即遭到其他同志的反对,他们冒着严寒,有的用手在污油里摸,有的用脚在浮土里踩,用了一个多小时,摸遍了井场周围五十多米,终于把这个堵头找了回来。大家说:“我们找回来的不是一个堵头,而是找回了工人阶级的本色。”
现在石油沟油矿的广大革命工人正在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沿着“勤俭办工厂”的道路,继续不断前进。

大庆油田油建指挥部金属预制厂的广大革命工人,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号召,提前完成油田建设的井口联合装置。这是他们在为联合装置作保温工作。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