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
峰峰矿务局老工人 马金保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英雄本色和战斗风格,也是我们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的精神力量。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不遗余力地贩卖他的“活命哲学”,妄图腐蚀我们的灵魂,消磨我们的革命斗志,从而实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这是痴心妄想!
我们煤矿工人长年累月在坑下生产,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如何对待劳动,如何对待艰险。我们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不断地同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斗,正确对待苦和乐,生与死。
有一段时间,矿上来了一批新工人,有的认为煤矿生活艰苦,坑下劳动不安全,产生了怕苦、怕危险的思想情绪。我们老工人就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给他们忆苦思甜,忆旧社会煤矿工人血泪斑斑的苦难史,谈新社会煤矿工人当家作主人的甜。引导他们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怎样做毛主席的好矿工”为题,广泛展开讨论,大挖怕苦、怕死的思想根源和社会根源,大查继续革命的觉悟高不高,革命干劲足不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活命哲学”。这样,帮助他们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使他们认识到,我们无产阶级政权是革命先辈不怕苦,不怕死,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我们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实际行动来保卫革命政权。怕苦怕死,就是忘本,就是怕革命,正好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活命哲学”的流毒,这是对毛主席最大的不忠。要做毛主席的好矿工,完全彻底干革命,就必须为人民乐于吃苦,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们煤矿工人无限忠于毛主席。我们中间出现了成千上万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井下“顶梁柱”。每当工作面复杂、困难多的时候,我们就把这当作锤炼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赤胆忠心的最好时机,作为批判大叛徒刘少奇“活命哲学”的最好战场,以大无畏革命精神,冲破一个又一个艰险,夺取革命和生产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有一次,我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夺煤大战,副二四○掘进头突然发生了意外事故。当时,掘进头烟雾迷漫,顶板随时都有塌落的危险。在这紧要关头,我们明知险情大,偏向险区行。有的同志被浓烟熏得昏了过去,但他们一醒过来就坚定地站起来,以“宁可为革命前进一步死,决不为个人后退半步生”的顽强意志,继续坚持战斗,胜利地保护了国家财产和阶级弟兄的生命安全,谱写了一曲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只有不怕苦,不怕死,才能敢于革命,继续革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局一小撮走资派,肆意破坏国家煤田,推行“采肥丢瘦”,大扔边上煤层等修正主义开采方针。在斗、批、改中,我们工人决心为采边上煤层杀出一条新路子来。采边上煤层工程艰险,困难重重。是知难而退,还是知难而进呢?我们工人在现场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决心迎着困难上,从“虎口”夺煤。战斗打响了,存集着二氧化碳的掌子面和老空洞突然崩透,迷漫的尘烟顿时卷了过来。同志们一直冲到最前面,终于排除了尘烟,继续投入了战斗,把边上煤层挖出来了,为国家开采了大量煤炭。
革命第一,还是“活命第一”,这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准备付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而空谈什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那就是有意无意地、或多或少地背叛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不是一个自觉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我们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都必须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革命需要我们吃苦,我们以苦为乐,以苦为荣;革命需要我们牺牲,我们毫不回避,勇往直前。我们觉得,为革命吃苦最幸福,为人民牺牲最光荣。怕苦、怕艰险,丢掉革命利益保全个人利益最可耻。大叛徒刘少奇把个人利益凌驾于革命利益之上,以活命高于一切,为了活命,他可以不惜出卖同志,背叛革命,在敌人面前屈膝投降,真是卑鄙之极!

干革命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海军北海舰队某部潜水军士长 丛生滋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大公无私”,“埋头苦干”,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这是我们共产党员、革命战士的共产主义人生观。
大叛徒刘少奇极力宣扬“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甚至无耻地鼓吹要“想尽一切办法把生命留下”。这是他叛徒嘴脸的写照。按照他这种资产阶级人生观行事,势必贪生怕死,临阵脱逃,不要革命,背叛革命。
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越是艰险越向前,乐于为人民吃苦,勇于为革命牺牲。
一次,海上刮起了八级大风。我接受了一个下潜的光荣任务。在这样大的风浪中下潜,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我根本没有把死放在心上,默念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直下潜了三十多米。海底泥陷,水流湍急,我克服重重困难,一直摸、爬到一百米,但还未发现救生目标,突然一股急流把我冲出六米远,我当时眼花缭乱,只要稍一松劲,就立即有“放飘”的危险。这时船政委用电话传来了最高指示:“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听到毛主席的教导,我浑身是劲,坚定地回答:“最高指示,坚决照办”。我拚着全身气力顶着急流继续向前摸索,终于找到了水下救生目标。这时,我已在水下战斗两个多小时了,按旧规定,下潜这样深,水下作业超过两个小时就会出现血管阻塞,甚至会出现危险。这时我想:危险,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算得了什么,“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工作随着时间的延长越来越困难。我勇敢战斗,在水下连续工作五个半小时,胜利完成了任务。
这次下潜的胜利,靠的不是别的,靠的是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如果照刘少奇的“活命哲学”,一遇生死关头,考虑什么“保护自己”,什么“钟爱自己”,根本不能冒着生命危险去胜利完成任务。
最近听到一种说法:“平时怕点苦没事,战时或关键时刻,枪声一响、命令一下,会自然而然地不怕苦,不怕死。”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不是偶然产生的,而是在平时磨练出来的。不能设想,平时怕苦、怕累的人,战时怎么能象黄继光、董存瑞那样为了消灭敌人,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呢?只有在平时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时才能勇往直前。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有朝气,“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充满着斗争精神与牺牲精神”,用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去战胜困难。一个革命战士,如果在平时见困难、危险就躲躲闪闪,这就上了大叛徒刘少奇所鼓吹的“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当,这就意味着革命精神不强,革命意志薄弱,因而不可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甚至可能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所击中,贪生怕死,走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怕苦、怕死,还是不怕苦、不怕死,这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对于无产阶级革命者来说,干革命就是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切从无产阶级的“公”字出发,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则是贪生怕死,一切从资产阶级的“私”字出发,一切以“私”字为转移。这两种世界观是水火不相容的。无私才能无畏。只有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才能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只有在平时不断地在头脑中爆发革命,狠斗“私”字,猛批“修”字,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才能朝气蓬勃,不断前进,才能不怕苦,不怕死,为人民作出贡献。
(附图片)
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获“飞虎山战斗特等功臣连”称号的某部党支部,认真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狠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传统教育。   孟冲摄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济南部队某部军医 季宗芝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党员,深刻懂得自己的历史使命是解放全人类。他们“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平时,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俯首甘为孺子牛”,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勇于自找苦头吃。而一切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都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可怜虫,是贪生怕死的胆小鬼。大叛徒刘少奇不遗余力地宣扬共产党员要“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等修正主义谬论,就是这种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的生死观的反映。
我是一个医生,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一个专心“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的人,决不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我当卫生员的时候,思想上走过一段弯路。我刚刚学习针灸,由于自己没有亲身体验,治疗效果不好,给阶级兄弟增添了一些痛苦。在首长和同志们的鼓励下,我想在自己身上练习扎针。可是扎了几次,吃了一些苦,这时刘少奇散布的“钟爱自己”的“活命哲学”就跳出来作怪了:何必这样自找苦吃,冒风险呢?自己的痛苦想多了,病人的痛苦就忘掉了,在自己身上练习扎针的决心也就动摇了。
我带着问题学习了光辉的“老三篇”和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要“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伟大教导,用张思德和白求恩的光辉榜样来鞭策自己,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这样使我意识到:敢不敢在自己身上扎针,这决不是一件小事,而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斗争的反映,是为公还是为私的考验,是听不听毛主席的话的大问题。我是人民的医生、革命战士,一定要敢于自找苦吃。为了换取阶级兄弟的幸福,别说是吃这点苦,就是死了也是死得其所。此后,我就下定决心,用实际行动批判“活命哲学”,在自己身上练习扎针,学一个穴位,在自己身上扎一个穴位。这样坚持下去,我的身上扎遍了,穴位也熟悉了,对针灸的体会也深刻了,给阶级兄弟治病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学习针灸过程的这场斗争,使我深深体会到:“钟爱自己”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两种针锋相对的思想,前者是资产阶级生死观、利己主义的黑货,后者是无产阶级生死观、大公无私的崇高品德,它们是水火不相容的。不断地用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肃清其流毒,就能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灵魂,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党和人民。

专栏:革命大批判中的小故事

从“后退一步”到“前进一步”
在一次施工作业中,一段三米多高的坑道大石墙因沙浆未凝固受强力压挤突然下垮,站在墙上作业的班长李建文就要倒在滚石中了。这时,在大石墙后边作业的新战士赵隆明飞上一步,伸手扯住班长的衣襟,猛力往后一拉,和班长同时倒在滚石堆上,使班长从自己身上安全滚过,而自己当场负伤。他知道班长安全脱险,就又不声不响地从石堆上慢慢地撑起身来,以惊人的毅力向他原来的作业点走去。同志们看到他负伤,劝他休息。赵隆明反而加快了步伐,坚定地回答:“轻伤不下火线。这里就是我和帝、修、反作战的战斗岗位,我一分钟也不能离开!”就这样,他一步一步地前进到他原来作业的地方,继续履行他的职责。……
“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赵隆明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是在大破大叛徒刘少奇“活命哲学”的余毒中不断树立起来的。
在前几个月的坑道施工中,由于坑道顶掉下几个小石子,把班里一个同志的安全帽打落在地上。赵隆明看到这情况,第二天上班就不敢走在头里,害怕更大的石头掉到自己的头上来。危险的地方,当人家都争着向前走的时候,他却不知不觉地后退了一步。班长发现这件事,就组织全班学习“老三篇”,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散布的“活命哲学”!
越批,赵隆明眼睛越亮,认识到:在困难面前是前进一步,还是后退一步,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的斗争。“私”字占了上风,就会后退一步;“公”字占了上风,就会前进一步。要变“后退一步”为“前进一步”,就必须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教导,树立牢固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不断斗私批修,破私立公。
越批,赵隆明对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仇恨越深,挖掉了大叛徒刘少奇“活命哲学”这条毒根!
他再也憋不住心头怒火,愤怒地说:“大叛徒刘少奇散布的那套什么‘钟爱自己’的‘活命哲学’还在时时毒害我们,只要我们头脑里稍有一点‘私’字,就会上它的当。都象我这样‘后退一步’,平时危险不出头,战时就可能当逃兵。”
从这以后,赵隆明无论在施工或是平时工作中,困难抢在先,危险冲在前,时刻注意培养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这样,当他发现班长遇到危险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飞上一步,奋勇抢救;当他双脚负伤的时候,仍有足够的力量战胜伤痛,坚守岗位,坚持战斗! 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