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是“没啥可批” 而是大有可批
长春电影制片厂革委会带领广大群众不断排除各种思想障碍,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
本报讯 驻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厂革委会不断排除各种思想障碍,使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
摆好革命大批判和其他任务的关系,用革命大批判开路
长影革委会对狠抓革命大批判,经历了一个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的认识过程。党的“九大”以前,全厂忙于落实党的政策,解放干部。在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有的领导成员认为,解放干部是“实”,革命大批判是“虚”,主张工作应从实处入手,一度放松了革命大批判。结果,政策落实不好,该解放的干部也没有解放出来。
如何摆好革命大批判和其他任务的关系?是用革命大批判“开路”,还是让革命大批判“让路”?这是革委会领导斗、批、改运动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党的“九大”的强劲东风,吹进了长影。林副主席在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驻厂工人、解放军宣传队根据林副主席的指示,帮助厂革委会认真总结了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和教训,使革委会成员认识到,不开展革命大批判,就不能正确地区分敌我,就不能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这样,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能提高,政策也就不能迅速落实。随后,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下去,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和各种违反党的政策的错误思想。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命大批判中提高了觉悟,进一步落实了党的政策。一批犯错误的干部,在革命大批判中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回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大摆阶级斗争新动向,不断地把革命大批判引向深入
在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有人认为,大叛徒刘少奇打倒了,该解放的干部解放了,文艺黑线批判三年了,再批还是老一套,感到没啥可批了。
到底还有没有可批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厂革委会,组织群众重温了毛主席的教导:“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同时发动群众大揭大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例如,正当全国文艺界向反动的斯坦尼“体系”猛烈开火的时候,有人竟公然跳出来,叫喊什么“斯坦尼体系批倒了,以后还靠什么演戏!”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使广大革命群众深刻地认识到,在文艺领域里,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从来也没有停止过。认为“没啥可批”的想法,实质上是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新形势下的一种反映。
这个厂的艺术片室,过去在周扬、夏衍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直接控制和指挥下,炮制了许多毒草影片。前一段时间,有的人也认为,这些毒草影片大都批判过了,再批也是“老一套”。厂革委会领导大家排除了“没啥可批”的思想障碍以后,广大革命群众发现,过去的批判是批而不透。于是他们把几部重点毒草影片,拿出来重新批判。在批判反动影片《兵临城下》的时候,他们研究了东北解放战争的真实情况,同《兵临城下》进行对比,从而使大家更清楚地看到,《兵临城下》是如何歪曲解放战争的历史、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的。他们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批判这部影片的反动观点和炮制者的反动思想,并且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进一步肃清修正主义的流毒。这种具体的、生动的革命大批判,抓得准,连得上,越批越深。许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泛泛地批,就会觉得‘老一套’,没啥批头;结合实际批,就会常批常新,批有新内容,认识有新高度,思想有新收获。”
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发动更多的人投入革命大批判
长影广大革命群众积极投入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但是也有少数同志不够积极。他们是批判会上出耳朵,大字报前出眼睛,迫不得已才批几句。
驻厂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厂革委会分析了这些同志的情况:一些过去演过坏电影,写过坏作品的人,担心批来批去批到自己的头上;有些刚解放出来的干部,觉得自己错误不少,接受批判还可以,批判别人腰杆子不硬;还有些有“斗批走”思想的人,关心的是今后的去向,没有把注意力放到大批判上来。这些活思想虽然不同,但是根子都是一个,就是围绕着“私”字打转转。为了帮助这些同志从“私”字的束缚下解放出来,宣传队和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对他们做过细的思想工作。
有一个演员,过去演过一些坏电影,在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时候,他总是不敢积极上阵,生怕批着了自己。后来,宣传队的同志主动找他谈心,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他认识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大意义,批修与斗私的关系。这个同志很快地提高了觉悟,积极投入革命大批判的战斗,用亲身的经历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对自己的毒害,并且主动帮助其他同志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目前,长春电影制片厂的革命大批判正在向纵深发展,人人口诛笔伐,向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向一切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错误思想展开了新的攻势。他们不仅自己批,而且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与工农群众一起批,在大批判中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革命大批判在长影正有力地推动斗、批、改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本报通讯员

上海南京东路新华书店在广大工农兵的支持下,开辟革命大批判专栏,在店堂摆开了战场
批黑书 锄毒草
据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上海南京东路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在门市店堂里开辟了“锄毒草、批黑书”的革命大批判专栏,把店堂当成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一年来,他们紧密结合每个时期革命斗争的形势,先后刊出了九期专栏文章,对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批判了毒草,肃清其在社会上的流毒。
南京东路新华书店是上海新华书店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门市部,每天接待读者几千人。从去年七月,“锄毒草、批黑书”革命大批判专栏出刊以来,不仅受到前来买书的读者欢迎,而且还经常有来自工厂、农村、学校的读者,把批判文章抄录下来带回去宣传,有些工厂企业把批判专栏的批判文章拿到工厂去张贴,在本厂展开革命大批判。郊区有的县收集了各期专栏里刊登的有关农村方面的批判文章,印成小册子,在全县各公社展开了对毒草的批判。
这个革命大批判专栏创办初期,店里有些同志不够重视。这时,有一位驻技工学校的工宣队队员到书店来反映,社会上有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利用坏书毒害青年,腐蚀革命人民的斗志,要求共同配合起来进行反击和消毒。同时不少工厂、农村的同志来到书店,要求书店为他们开展革命大批判提供资料。革命群众的迫切要求,使书店工作人员进一步认识到,毒草坏书所散布的流毒远远没有肃清。于是,他们建立了革命大批判组,努力办好革命大批判专栏。
书店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不应当关门办报,应面向群众,又要有大方向,又要新鲜活泼”的教导,走出店门组织革命大批判专栏的稿件,得到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的大力支持。国棉二十一厂的工人举行批判毒草小说《上海的早晨》的座谈会,为革命大批判专栏提供材料。工人们用大量的事实,写了一组《不准美化资产阶级》的批判稿子,一针见血地揭露这部反动小说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的罪恶目的。
广大工农兵还经常向书店反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新动向,以及群众对批判专栏的要求和建议。有的工人、解放军战士还主动到书店或写信来提供情况,商量批判专栏的选题计划。因此,最近几期的批判专栏,每期都结合当前革命斗争的新形势,有重点地批判一些影响大、流毒广的毒草坏书,起了很大作用。最近,配合社会上对无政府主义思潮的批判,这个批判专栏还刊出一批稿件,揭露和控诉了一些宣扬无政府主义的毒草书对青少年的毒害。

斗私批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长泰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狠抓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全县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据新华社福州五日电福建省长泰县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深入基层,带领全县广大群众,紧密结合阶级斗争新动向,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全县的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
长泰县革委会成立后,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革命和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一片大好形势下,有些干部和群众错误地认为,革命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县革委会认为,这种“差不多”的思想,实质上是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映,是胜利地完成斗、批、改伟大任务的障碍。
针对这些活思想,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大摆本地区、本单位的阶级斗争新动向,大破“差不多”的思想,全县迅速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高潮。各地区、各单位的革命群众,运用多种形式,人人口诛笔伐,处处摆下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他们在大批判中,紧密结合阶级斗争新动向,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在政权建设中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使革命大批判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武器。前些时候,城关公社官山大队的一个坏分子,利用群众中的封建宗族残余思想,煽动一些人擅自屠宰生猪,占用集体粮食,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在这里进行调查研究的县革委会成员发现这一阶级斗争新动向后,立即组织附近大队、工厂和机关等单位的革委会成员和革命群众,在这个大队开现场批判会。他们大揭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罪行,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群众和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刹住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的封建迷信妖风,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长泰县革委会成员在带领革命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坚持带头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枫洋公社江都大队革委会由于一度受资产阶级派性影响,使领导班子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影响了抓革命,促生产。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到这个大队,举办加强团结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引导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教导,狠批资产阶级派性。同时,县革委会成员带头斗私批修,以自己的切身体会,狠揭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大讲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的重要性。在他们的带动下,大队革委会成员主动斗私批修,使领导班子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由于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和广大群众一道批判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因而促进了全县人民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大团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专栏:一事一议

“我们都应该继续革命啊!”
沈阳市链条厂原厂长张永贵同志被群众推选为基层领导以后,曾经表示不愿干。他想:“我当了多年厂长,犯了严重错误,群众批判了我多次。我已经威信扫地了,说话谁听?还是让我留在班组里干活吧!”在军队代表老王的热情帮助下,他认识到自己的想法错了,决心振作精神,挑起重担子。
张永贵领导的车间担负着繁重的生产任务。老工人们总是这样鼓励他:“我们工人阶级是硬骨头,任务再重也能担起来,关键就在你怎么领。只要你抓好思想,把好方向,完成任务不成问题。”张永贵听了这些话,受到很大教育,充满了信心。他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注意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一天,张永贵正吃午饭,一个工人跑来反映,他们组有个青年徒工不守纪律,总是晚来早走,老师傅批评他,他跟师傅顶了起来。去不去做这个青年的工作?老张开始了思想斗争。他想,这个青年正是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自己最厉害的,我现在要是找他谈,他会不会认为我是“报复”呢?不去做工作吧,这样一个很有革命朝气的青年,眼看就被无政府主义引入歧路。想到这里,老张深深感到自己作为一个领导和老同志,有责任带着阶级感情去帮助他。
老张赶快吃完饭,就去找这个青年谈心。谁知他刚一开口,这个青年劈头就顶了回来:“怎么?你想给我打通思想呀?!你还是想想你自己犯过多少错误吧。真是乌鸦落在猪身上,只看别人黑,看不到自己黑。”老张噎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心里火辣辣的不是滋味。这时,他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于是,从兜里掏出一份“九大”文献,心平气和地对这个青年说:“我过去是犯了不少错误,正是由于你们用毛泽东思想对我进行多次尖锐的批判,才使我认识到错误,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现在我们都在学习、贯彻‘九大’精神,我们都应该继续革命啊!”老张看这个青年暴躁的情绪有所平静,接着说:“我犯错误的根本原因是没有老老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忘了本,忘了革命。你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应该想一想你父亲在旧社会里被迫给地主扛活时吃不饱、穿不暖是因为什么?你父亲被日本鬼子抓去当劳工被打得死去活来又是因为什么?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才有了今天。你不好好学习,不好好劳动,能说你听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了吗?”“张师傅,你别说了。”这个青年激动地望着老张,眼里噙着泪水,“我错了,我对不起毛主席。”老张一把抓住他的手说:“要听毛主席的话,有错改了就好。你把‘九大’文献拿去好好学习,努力做毛主席的好工人。”
从这以后,老张非常注意车间的思想情况,几个月来,他每个星期天都不闲着,到工人家里去走访谈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思想问题。在他的带动下,全车间出现了人人做思想工作的新局面,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生产任务月月超额完成。 本报通讯员

专栏:一事一议

一个启发
张永贵同志向一个青年做思想政治工作,一开口就给顶了回来,弄得他“心里火辣辣的”。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可以有三种态度:
以“顶”对“顶”——其结果,必然是不欢而散。
以“走”对“顶”——其结果,必然是解决不了问题。
以高度的无产阶级感情,心平气和地用毛泽东思想进行说服教育——其结果,必然是提高对方的思想觉悟,帮助对方迅速改正缺点错误。
我们常说,要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这个“耐心”,在不顺利的情况下特别重要。失去了耐心,细致也就无从谈起。而耐心细致,又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条件。
从上面这个故事中,我们不是应该得到这样的启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