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痛斥刘少奇攻击中医药的谬论
邝厚伟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是妄图扼杀中医中药的罪魁祸首。建国以来,刘少奇及其在卫生部门的代理人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散布了大量恶毒攻击中医中药的反动谬论。一曰“中医是唯心的”,二曰“中医比西医落后”,“中医要不得”,三曰中医治病“讲不出道理”,等等。刘少奇甚至凶相毕露地叫嚷:“在不久的将来,西医药必然要代替中医药。”
说“中医是唯心的”,就是认为中医看病是脱离实际、主观臆断、瞎说一气,完全治不好病的。事实果真是这样吗?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只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由人们瞎说一气,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则要用气力,它要根据客观实际,并受客观实际检查”。中国医药学是在人民群众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几千年来,它对保护人民健康、发展社会生产力有着很大的贡献。直到今天,全国人民依靠中医药诊治疾病的仍占绝大多数。无数事实证明,中医不但能够治病,而且对许多西医治疗无效的疾病有显著的疗效。难道我们可以一笔抹杀中国医药学,把它说成是唯心的吗!当然,中医有唯心论的成分,正如西医也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成分一样,都需要加以改造和提高。刘少奇一伙别有用心地歪曲事实,污蔑中医是“唯心的”,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这恰恰说明他们才是地地道道的唯心主义者。
“中医比西医落后”,“中医要不得”吗?这是对中国医药学的诋毁。中西医各有特点,各有所长,应该互相取长补短,共同为医药科学的发展作出贡献。中医中药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军民广泛用中草药防治疾病,中医中药发展很快,许多西医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中医解决了。中医治疗胆结石、阑尾炎、痔疮等病不用开刀,对于克山病、胃溃疡、肝炎等“老大难”的病也有了新的治疗办法。更令人鼓舞的是很多中医传统疗法,在毛泽东思想照耀下,焕发出新的光彩,有了新的飞跃。例如,新针、耳针等各种新疗法,打开了聋哑“禁区”,攻克了瘫痪难关,治好了不少盲人,使一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所谓的“不治之症”变成了“可治之症”,创造了世界医学史上罕见的奇迹。在这些事实面前,难道刘少奇一伙那套所谓“中医比西医落后”,“中医要不得”的买办洋奴哲学,不是彻底破产了吗!
以中医治病“讲不出道理”来否定中国医药学,这也是徒劳的。中国医药学是我国人民几千年来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它包含着中国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丰富经验和理论知识。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必须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如中医接骨有它独到之处,就是它始终把局部和整体、内因和外因辩证地统一起来,既注意患处的保护,又注意全身的变化,特别是注意保持局部血液循环畅通,这样就有利于发挥骨折愈合的内因作用,避免了西医主要靠开刀整复,损伤组织较大,影响血液循环,从而疗效不够理想的缺点。广州部队某医院,近年来运用这个原理,采取中西医相结合的办法,先后治疗了各种类型的骨折一千二百多例,效果都很明显,其中长骨干骨折的治疗天数比过去缩短了三分之一,后遗症也很少。难道这没有道理吗?再如中医一贯提倡辨证论治,寒症用热药,热症用寒药,虚症用补药,实症用泻药,很讲究针对性,不断求得矛盾统一。难道这也没有道理?当然,有些病的诊断和治疗还解释不清楚,但这是可以逐步探索解决的。问题在于中医药古书籍难懂,其中既有精华,也有糟粕,许多经验没有很好地加以总结提高,有待于我们用现代科学的知识和方法来整理和研究。过去这一方面的工作未能认真展开,这首先应该归罪于刘少奇推行扼杀中医中药的反动政策的结果。
刘少奇企图用一棍子打死的办法对付中国医药学,充分暴露了他那民族虚无主义者的丑恶嘴脸。长期以来,这个资产阶级的奴才、走狗,时刻都在做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妄想把中国变成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殖民地,而扼杀中医中药,推行“全盘西化”,正是他这个罪恶阴谋的组成部分。但是,狂犬吠日,枉费心机,丝毫无损于祖国医药学的灿烂光辉。目前,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指引下,一个发掘祖国医药学伟大宝库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这是一股不可抗拒的革命潮流,它必将涤荡一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余毒,促使中医和西医进一步的团结合作,为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药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
广东省惠阳专区卫生战线革命委员会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一贯对中国医药学进行疯狂的攻击,胡说什么:“中医不科学”,“中医只能起安慰作用”。刘少奇还大叫大嚷:“在不久的将来,西医药必然要代替中医药。”妄图扼杀中医中药,这是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中医药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长期以来,广大劳动人民就利用中医药同疾病作斗争。它对我国民族的生衍繁殖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解放后,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指引下,中医药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对保障七亿人民的身体健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医药不仅对治疗多发病、常见病有显著的效果,而且治好了许多过去被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判为不能治的病症,起到了西医药不能起的作用。社会实践彻底粉碎了刘少奇污蔑中国医药学的无耻谰言。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它最适应广大工农兵的需要,最适应战备的需要。我区紫金县九和公社黄砂大队贫农女社员张运香,瘫痪十年,求过十八个“名医”,住过好几个大医院,花了六百多元,都没治好。今年三月,“赤脚医生”李其芳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打破洋框框,大胆地采用新针疗法和按摩疗法,经过五十多天的精心治疗,不花一分钱,终于使这个阶级姐妹在欢庆党的“九大”胜利召开的大喜日子里参加了游行。现在,她已经能挑几十斤重的担子,步行几十里路了。去年七月,我区龙门县龙华公社水口大队贫农社员胡好,腹部疼痛不能吃饭。他从公社卫生院转到县人民医院,又从县人民医院转到广州的大医院,共花了一百六十多元,最后被宣判为患了“不治之症”。但是,“赤脚医生”赖美福给他用草药治疗,很快就把病治好了。自从去年以来,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全区广大医务人员运用新针疗法治疗许多聋哑人,获得了极其显著的效果。
中草药还以它药源广、成本低、见效快的特点,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白喉是一种急性传染病,资产阶级学术“权威”认为只有用西药才可以治疗,而西药又很昂贵。紫金县几年来用中草药治疗白喉二百多例,绝大部分的患者都已经痊愈,一般仅花一元钱,有的只花五角钱。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摧毁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我区广大革命医务人员和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从“备战、备荒、为人民”出发,利用我区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的有利条件,积极献方献药,开展了大力挖掘、采集、推广中草药的群众运动,收集了大量秘方、偏方和一些将要失传的疗法,把中草药广泛使用于农村的防病、治病,获得了显著的成效。他们还推陈出新,创造了许多有效的新疗法,使古老的中国医药学焕发出新的光辉。这就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在加强战备中发挥了作用。
我们一定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努力挖掘中国医药学这个伟大的宝库,并加以提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刘少奇扼杀中医药的两把刀子
中医研究院 伊卫东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中医药工作。早在一九二八年,毛主席就提出了“用中西两法治疗”。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又制定了团结中西医的正确方针。可是解放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千方百计地扼杀中医药,妄图把主要分布在广大农村的中医加以消灭,以达到他在防病治病问题上对贫下中农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
民族虚无主义和复古主义,是刘少奇扼杀中国医药学的两把刀子。
全国解放初期,刘少奇就继承国民党反动派的衣钵,挥舞民族虚无主义的硬刀子,推行消灭中国医药学的反动政策。他疯狂叫嚣:“在不久的将来,西医药必然要代替中医药。”
中国医药学是我国劳动人民几千年来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我国劳动人民为了生存和发展,就尝试着用一些方法来治疗疾病,并不断地总结经验,把有效的东西保留下来,这就是中国医药学的起源和发展。因此,这是一份宝贵的遗产,我们必须批判地接受,加以改造和提高,而不应该排斥它甚至消灭它。
正当刘少奇对中国医药学大砍大杀的时候,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批判了这种民族虚无主义的谬论。刘少奇贼心不死,眼看民族虚无主义不能再搞下去了,就回过头来搞复古主义。刘少奇胡说什么:“西医学习中医要全面的学,系统的学,好的坏的都学。”他甚至对封建的师徒关系也加以鼓吹。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的长期封建社会中,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清理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是发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但是决不能无批判地兼收并蓄。”对于中国医药学遗产,也必须采取这种唯一正确的态度。刘少奇说什么“好的坏的都学”,就是要我们无批判地兼收并蓄,使中医故步自封,不再前进,不再提高。照此办理,那么将来必定有一天,中医要落后于时代,不再受群众的欢迎。这是刘少奇扼杀中医药的一把软刀子。真是阴险之至!
诚然,中西医的界限是会逐步地消失的。这就是要加强中西医的团结和合作,继承和发扬中国医药学的宝贵遗产,把中医药的知识和西医药的知识结合起来,创造出中国统一的新医药学。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任务。努力发掘、提高中医药,是完成这个历史任务的根本方针。打开聋哑“禁区”和新法治疗克山病的重大发现,就是贯彻这个方针而取得的丰硕成果。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邵立文
大叛徒刘少奇在中医药工作上,极力用资产阶级的个人名利思想,毒害城乡广大中医药工作人员。他胡说什么:“中医医院、联合诊所这些都是最近的办法,以前怎么办呢?中医还不是自己开业?现在,恐怕还应该用这种办法。”他还叫嚷:“中医还是应该以个体劳动为主”。什么“自己开业”,“以个体劳动为主”,说穿了,都是鼓吹单干,妄图使广大中医药工作人员走上追名逐利的资本主义邪路,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
一九六二年,正当我国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时期,刘少奇及其在卫生部门的代理人认为复辟资本主义的时机已到,在竭力鼓吹“三自一包”、大刮单干风的同时,更对中医药基层机构实行“三权下放”,使多年来发展和巩固起来的集体所有制的中医药机构,倒退到个人开业的老路上去。这就使得有些地区出现了一些牟取暴利、敲诈骗人的医生。有的人专门用“贵药”、“奇药”骗取病人的钱财。例如,有的中医治病,本来用针灸就可以取得很好效果的,但是他们因为针灸收入少,从来不用针灸。湖南省衡阳县上峰公社两个贫农划破了点头皮,本来涂点药就可以了,而一个中医生却开了两瓶当归精、两瓶补脑汁,骗取了他们好多钱。也有的人利用病人求医心切,专门搞一些所谓“秘方”,到处招摇撞骗。广东省卫生部门的走资派搞了个“三归己”(业余时间看病收入归己,晚上看病收入归己,假日看病收入归己),流毒很广,使一些中医药工作人员光想增加个人收入,很少考虑为贫下中农服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就为我们树立了白求恩医生那样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榜样。毛主席指出:“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毛主席的这个伟大教导,永远激励着广大中西医药工作人员全心全意地为劳动人民服务。例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广州中医学院等单位组成的卫生工作小分队,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不求名,不图利,担负着发掘祖国医药学伟大宝库的光荣任务,怀揣红宝书,肩挑行李担,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向群众学习,搜集了许多民间成方验方,为群众治病,效果很好。广大贫下中农称他们是“白求恩式的医生”。
大叛徒刘少奇鼓吹什么中医“自己开业”,“应该以个体劳动为主”,就是反对中医药工作人员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让中医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解放军某部卫生员 廖福贺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从新中国一成立,就大肆鼓吹“在不久的将来,西医药必然要代替中医药”,到处兜售他那“全盘西化”的买办洋奴哲学。他在医疗卫生部门的代理人秉承其主子的旨意,极力反对中国医药学,在全国推行扼杀中医药的反动政策,使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受到很大的损失。
中国医药学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它是我国广大劳动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总结,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中国医药学一贯极为重视,早在《井冈山的斗争》这篇光辉著作中,就发出了“用中西两法治疗”的指示。我们必须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几年来,我在学习中国医药学方面有些亲身的体会。在离我们部队不远的农村,有个贫农社员的五岁女孩子得了聋哑病,到过好几个医院治疗,结果都没有奏效。我决心用中医针灸的方法给她治疗。我先在自己的身上练扎针,一次又一次,终于练出了一种新的捻针手法,找准了穴位,然后再给那个小女孩治疗。经过多次针灸和反复语言训练,那个小女孩的聋哑病终于被治好了。当她喊出“毛主席万岁!”的声音时,我和她全家人都万分激动。用中医方法治好聋哑病,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胜利,有力地批驳了刘少奇贬低中医药的谬论。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让中医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努力摸索逐步学会了许多种草药的采摘和使用,能治好腰腿痛等二十多种常见病。这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大有挖掘和发展的必要。
刘少奇极力攻击中医药,就是为了使医疗卫生工作不为广大农民服务,而只给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十五的城市服务,在城市中又主要是为少数老爷服务。毛主席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指出:“所谓国民卫生,离开了三亿六千万农民,岂非大半成了空话?”中医药在农村应用最普遍。广大农村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及时地应用它治好各种疾病,既经济,又解决问题。广大贫下中农最欢迎中医药。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国医药学的遗产,把中医和西医结合起来,使医疗卫生工作更好地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并为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药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