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叙利亚和非洲朋友观看我纪录影片后谴责苏修的罪恶侵略行径
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严正立场
团结一致的七亿中国人民将给侵略者以严厉的惩罚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最近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大型纪录影片《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和《打倒新沙皇》。叙利亚和非洲朋友看完电影后愤怒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中苏边境的暴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严正立场。
一位叙利亚朋友说,中国政府在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合理的。然而,苏联修正主义者不断在边境上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这充分暴露出苏修已经堕落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另一名叙利亚朋友对苏修炮艇无端攻击中国渔船和苏修装甲车野蛮镇压中国渔民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他指出,这些罪恶行径和纳粹分子的行径一模一样。这位叙利亚朋友高度赞扬中国渔民在反击苏修侵略者时不畏强暴和英勇抵抗的精神。
一位非洲自由战士说:“从影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现在的统治集团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他们派出军队向真正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进行军事挑衅,这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毫无区别。”另一名非洲自由战士说:“苏修不断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它同美帝勾结在一起,企图阻止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争取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他还说:“中国人民群众的强大示威游行显示了七亿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如果苏修敢于对中国发动大规模入侵,我相信,团结一致的中国人民定将给这些侵略者以严厉的惩罚。”
(附图片)
英国群众在伦敦举行示威,谴责苏修侵犯中国领土。
新华社记者摄

“泰国人民之声”揭露他侬集团勾结美帝残酷迫害农民
号召泰国农民拿起枪杆子打倒美泰反动派
今年来,近二十万农民参加百余次护地斗争,紧密地配合了人民武装斗争,沉重打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二日广播一篇文章,号召苦难深重的泰国农民积极投入泰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推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
文章指出,美国—他侬集团不但以沉重的地租和高利贷剥削泰国农民,而且不断强占他们的土地,用来修建军事基地。
文章说,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四年初到今年年初,他侬集团勾结美帝和恶霸地主,用各种手段强占农民的土地,已达一百三十七万多莱(一莱约合二点四市亩)。另外,从一九六六年初到今年八月初,他侬集团在森林地区还强占了农民的土地共三千四百多万莱,使几十万农民倾家荡产,流离失所。
文章引用了毛主席的语录:“地主阶级对于农民的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迫使农民多次地举行起义,以反抗地主阶级的统治。”文章说,对美国—他侬集团和恶霸地主怀有刻骨仇恨的泰国农民,纷纷奋起英勇斗争,反抗美国—他侬集团的野蛮迫害和罪恶统治。今年以来,有近二十万泰国农民参加了一百多次护地斗争。农民们的斗争,紧密地配合了人民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

坚持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斗争
日本京都大学学生英勇抵抗反动警察镇压
佐藤政府出动两千多警察和直升飞机、装甲车等 进步学生多次打退警察进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京都大学进步学生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英勇抵抗反动警察的野蛮镇压,坚持斗争达三十小时之久。
京都大学学生从今年一月以来一直在开展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斗争。他们从一月份起,就占领了校本部的大楼,不怕反动当局的威胁,坚不撤出。
二十一日上午六时,佐藤政府从京都和若干邻近的县份调动了两千多名警察,配备有直升飞机、装甲车、专门破坏路障的车辆和其他车辆共一百多辆以及高压水龙等冲进了京都大学校园。
学生们用课桌、长椅和衣柜筑起了路障,用水泥封住了楼梯,并且用石块和燃烧瓶奋勇抵抗反动警察的进攻。
反动警察施放催泪瓦斯弹和用水龙喷射,拚命想爬上楼梯,冲到学生们占领的钟楼顶上去,但是被学生打得狼狈不堪,一次又一次败退下来。在激战十二小时之后,反动警察被迫暂停进攻。
在学生据守大楼进行抵抗的时候,另外一大批学生在街上对警察进行了分散的突击。一支学生队伍投掷燃烧瓶烧毁了一个警察岗亭;另一支学生队伍用燃烧瓶袭击和烧毁了一辆警察的运输卡车;还有一批学生在街上筑起路障,和支持他们的市民一起,同反动警察战斗,直到深夜。
二十二日清晨,反动警察重新对据守钟楼的学生发动了野蛮的进攻,这批学生以寡敌众,一直坚持战斗到当天上午十一时多。学生们的英勇斗争,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同情和支持。二十一日,京都大学的十名教师由于支持学生的正义斗争,拒绝撤出大楼,最后遭到了反动警察的逮捕。
今年一月,日本东京大学的进步学生,曾经在校内英勇抵抗一万名武装的反动警察的进攻,坚持斗争达四十小时。现在,京都大学进步学生又一次以自己的战斗行动证明,革命人民是压不倒,打不垮的,佐藤反动政府和其它一切反动派都只不过是纸老虎。

尼报继续谴责印度对尼泊尔的扩张主义政策
尼泊尔人民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国家独立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尼泊尔报纸继续谴责印度对尼泊尔的扩张主义政策。
《尼泊尔语言报》最近发表社论,谈到印度侵占尼泊尔的领土苏斯塔时说:“尼泊尔人民决心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社论中说,尼泊尔人民准备洒热血来保卫苏斯塔,因为它是尼泊尔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社论表示,驻扎在尼泊尔北部边境检查哨的印度军事人员和在尼泊尔的印度军事联络小组“应该立即撤走”。
《光明周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苏斯塔属于尼泊尔,印度决不能对苏斯塔的所有权问题抱有任何幻想。
《祖国报》十八日发表读者来信说,尼泊尔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印度领导人提出印度和尼泊尔是兄弟的口号。但是,他们的态度丝毫不说明两国是兄弟关系。”
《尼泊尔展望》周刊十八日发表评论驳斥印度官员的谬论,即说什么印度同尼泊尔有“特殊关系”以及为了“印度的安全”而拒绝从尼泊尔撤走军事人员。

《查谟新闻》揭露印度“公营企业”为资产阶级效劳
印度反动派搞任何“国有化”都是骗人的
只有武装斗争推翻反动政权人民才有自己的前途
据新华社讯 印度《查谟新闻》不久前发表文章,揭露印度反动政府正在玩弄的所谓“银行国有化”是一个欺骗人民的花招。文章指出:只要国家机器仍然掌握在剥削阶级手里,所谓“国有化”或“公营部分”的经济(指官僚资本主义企业)都不会给群众带来什么好处。“只有在劳动人民起来进行武装斗争,推翻剥削阶级的政权,并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建立起自己的政府以后,人民才能得到好处。”
文章说:印度统治阶级的一部分政客耍了一个新花招。他们把十四家银行收归国有。“英迪拉·甘地自称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建立‘社会主义式样的社会’和制止向投机性企业和非生产性计划投资的做法。沉迷于贩卖‘左’的口号的修正主义者和其他集团走得更远,他们竟然大肆宣传说,银行国有化将打击垄断资本的利益,对穷人有利。”
文章指出:“至于国大党的‘社会主义式样的社会’,人民对它是很清楚的。在这一口号下,国大党在过去十五年中使我国陷入屈从于美帝和苏修的境地。这几年中,国内大资本家和大地主随心所欲地掠夺人民。在这个口号下,我国人民的处境每况愈下。”
文章还说:“至于修正主义者所谓银行国有化的措施会打击垄断资本家这种宣传,只不过是用来在人民当中散布幻想的骗局。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银行都是受政府控制的。这既没有使那些国家的垄断资本家受到打击,也没有使那些国家的人民得到任何好处。”
文章指出:“在印度,当权的是美帝、苏修及其在印度的走狗——大资本家和大地主。国大党是这些阶级的主要的政治代表。……无论它采取什么措施,无疑一定是符合这些阶级的利益的。过去二十年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国大党在这二十年中的所作所为都是有利于统治阶级的。修正主义者企图就国大党提出的每一个笼络人心的口号在人民中间制造幻想,但是每一个事态发展都揭穿他们是在撒谎。”文章说:“他们告诉人民,公营部分是印度经济中的进步部分,它打击大垄断资本,保护人民的利益。但事情却彻底暴露了它们奇怪的逻辑。所有这些公营企业无疑是为资产阶级效劳,而且加强资产阶级的利益的。首先,这些企业不是用帝国主义的‘援助’,就是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提供的‘援助’兴建起来的。第二,在一些公营企业内,任命大资本家当这个‘长’那个‘长’。第三,所有这些公营企业的方针是根据大垄断企业提出的意见制订的。”
文章指出,印度的所谓“公营部分”的经济,就是美帝和苏修通过印度反动政府控制的经济。
文章说:“不管银行国有化或是继续由私人经营,人民都不能从中得到任何好处。不论是否国有化,银行都仍然是控制在大资本家和大地主手中。”文章指出,实际上,“外国人经营的银行既没有国有化,资本家对十四家国有化银行的控制也没有取消。银行老板现在成了这些银行的管理人。这就是外国和本国资本家不反对银行国有化措施的原因。”
文章最后强调说:“人民只有夺取了政权,才能打破奴役他们的锁链而成为他们自己前途的主人。”

我红十字会捐赠食物药品慰问索马里东北部的灾民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景芳二十一日上午拜访索马里内政部长雅辛·努尔·哈桑,并将中国红十字会给索马里红新月会和全国紧急救济委员会的一份慰问电交给了他。
中国红十字会在慰问电中对索马里东北部遭受旱灾的灾民表示深切的关怀,并决定捐赠价值四万元人民币的食物和药品,以表示中国人民对索马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
哈桑代表索马里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中国红十字会的援助,表示深切感谢。

佐藤反动政府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
日本垄断资本向泰国马来亚大肆扩张
在外国对泰国和新加坡的投资总额中,日本资本都占第一位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亲美垄断资本正在加紧向泰国进行经济扩张。
日本在泰国的进口贸易中,近几年来一直居于首位。特别是在美帝扩大侵越战争和泰国他侬卖国集团派军队到南越参加侵略战争以后,日本垄断资本更加在对泰国的贸易中大发横财。
去年日本对泰国的出口总值达三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比一九六四年猛增百分之七十一点四。日本垄断资本的倾销政策,造成了泰国对日贸易的大量入超,入超的累计已达十一亿美元。仅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八年的四年中,入超额就达六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日本亲美垄断资本为了进一步掠夺泰国的资源和剥削当地的廉价劳动力,近年来加紧对泰国进行直接投资,并在当地修建工厂。据泰国官方公布,到一九六八年一月,在外国对泰国的投资总额中,日本资本占第一位,即百分之三十五点四。
日本反动派历来把泰国看作它在东南亚进行扩张和侵略的重要目标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曾占领过泰国,把泰国变成它臭名昭彰的“大东亚共荣圈”的一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日本反动派又积极对泰国进行渗透。据透露,佐藤反动政府在九月初专门派了一个亲美垄断资本的代表团去曼谷活动,阴谋进行更大规模的经济扩张。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吉隆坡消息: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勾结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加紧对马来亚(包括新加坡)进行经济扩张。
近年来,日本垄断资本纷纷向马来亚的矿业、林业、农业和渔业部门投资,掠夺马来亚的丰富资源。一九六六年底,日本垄断资本打着建立“联合企业”的幌子,对“马来西亚”的投资总额已达一亿四千三百万元(马来亚币,下同),在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八年又迅速增加了八千四百八十万元。今年初,日本一家造纸公司还宣布,将向马来亚投资八千五百万元,建立一所庞大的造纸厂。
为了给更多的日本垄断资本渗入马来亚铺平道路,佐藤反动政府同“马来西亚”反动当局在九月初签订了一项协定,给予日本垄断资本以税收方面的优待。在此以前,佐藤政府还决定向“马来西亚”提供一亿五千万元的“贷款”,以便控制当地的交通电讯等要害部门。
日本垄断资本在新加坡的扩张活动也日益猖獗。它利用新加坡反动当局提供的优越条件,大肆剥削新加坡的廉价劳动力,竭力把新加坡变成日本反动派对东南亚进行掠夺和倾销商品的活动基地。新任日本驻新加坡“大使”公然叫嚷,日本政府要把新加坡作为在东南亚的“货物分配与制造工业的中心”。
据报道,日本目前在新加坡开设的工商业企业和银行等已达八十多家。日本在新加坡的投资额占外国投资的首位。日本垄断资本已经渗透到新加坡的造船、水泥、纺织、印刷等许多工业部门。日本石油垄断资本还利用新加坡作为掠夺印度尼西亚石油资源的活动基地。
最近,佐藤反动政府打着所谓确保“航行安全”的幌子,对日本和印度洋之间的海上要道马六甲海峡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为它对东南亚和中东、非洲进行更大规模的掠夺和扩张准备条件。今年九月到东南亚和大洋洲进行阴谋活动的日本海军舰队,也把马来亚作为它的重点活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