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劳动党关怀下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
阿农业二十五年来取得巨大成绩
阿人民积极投入秋耕秋播战斗用实际行动迎接祖国解放的光辉节日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政权成立后的二十五年中,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在劳动党的关怀下,以迅速的步伐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农业产量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二倍。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政权立即着手对整个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特别注意到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早在一九四五年,就通过了土改法,使贫苦和无地的农民分得了土地,从而彻底埋葬了农村中的封建主义并为农业的集体化创造了条件。一九四六年,劳动农民在劳动党的教导和指引下开始组成农业合作社。国营农场也不断建立起来。目前,国营农场的耕地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农业合作社的耕地占百分之八十。机器和拖拉机站不断增加和巩固。所有可以机耕的土地都已使用机耕。目前,全国共有一万零五百多台拖拉机在平原地区的土地上工作着。
在农业取得的各项成就中,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是排干了马利奇、特尔勃夫、图马纳、扎德里马、罗斯科维茨、都拉斯等沼泽地,开垦了三万公顷十分肥沃的土地和改良了一万五千多公顷的土地。
与此同时,在农村已普遍建立了水渠和水库。目前,灌溉能力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七倍,比一九六○年增加了一倍。约有百分之五十的播种区能够得到灌溉。
在农业化学化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由于建立了地方化学工业,现在每公顷所施的化肥约达到一百公斤。
目前,除粮食生产外,许多经济作物如甜菜、烟叶、棉花、向日葵等也开始大面积种植。蔬菜和果树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
一九六八年阿尔巴尼亚农业总产值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两倍多,比一九六○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八。粮食产量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一倍半,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葡萄产量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两倍,水果增加了四倍,土豆增加了四十三倍,蔬菜增加了四点五倍。
由于生产的迅速增长,阿尔巴尼亚每年出口大量烟叶、土豆、西红柿和大量水果、蔬菜。一九六八年水果和蔬菜的出口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六点五倍,比一九六○年增加了十五倍。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和机器拖拉机站的职工在进行秋收的同时,正抓紧时节,开展秋耕和秋播工作,争取为明年农业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截至目前为止,科尔察、爱尔巴桑、吉诺卡斯特、卢什涅、斯库台和莱什等区都已经开始深翻土地进行秋播。卢什涅区的广大农业劳动者和机器拖拉机站的职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增加粮食生产的战斗号召鼓舞下,正积极动员起来,以高度的革命热情投入到秋耕秋种战斗中去,他们决心出色地完成这项任务来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光辉节日。这个区已经耕地四千三百公顷,并保证在十月份全部完成小麦的播种任务。斯库台区在上个月已翻地三千六百公顷,莱什区翻地三千公顷。
阿尔巴尼亚各地机器拖拉机站的修理工人为了保证秋耕秋播任务的顺利完成,努力检修农业机械和农具,有的区的机器拖拉机站还在农业生产合作社设立了修理点,为迅速完成秋耕工作创造了便利条件。有些区还召开了专门会议,讨论了秋耕秋播的组织工作,并布置了各项任务。

西柏林青年示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讯 西柏林消息:八百名西柏林青年和旅居西柏林的阿拉伯国家的学生和工人,四日晚上举行示威,声援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国所扶持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示威队伍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浩浩荡荡地通过西柏林市区。示威者一面有节奏地鼓掌,一面高呼“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以表示他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工具以色列侵略者的武装斗争。
示威青年最后在西柏林技术大学举行了宣讲会,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图为“法塔赫”所属“暴风”突击队战士正在向被以色列侵略者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深入,准备打击敌人。 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游击队又获重大战果
九月上旬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一百多次袭击,歼灭敌人数百
一些阿拉伯国家舆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飞机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五日电 据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最近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战报说:九月上旬,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以色列占领区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一百多次袭击,使敌人伤亡好几百人。
在这期间,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了四十多处以色列军营和哨所,击落两架以色列飞机,击毁以色列军车多辆。
三日,以色列飞机空袭黎巴嫩谢赫山以南加利利湖地区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基地,巴勒斯坦突击队击落以色列飞机一架。
四日夜间,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从南部的图尔卡马尼亚到北部的马赫法尔·苏维马的长达二十二公里的地方对十二个以色列哨所同时发动突然袭击,有些哨所被击毁,有些一度被巴勒斯坦突击队占领。
五日,以色列飞机空袭黎巴嫩南部阿尔库布地区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基地,一架以色列飞机被巴勒斯坦突击队击中起火坠毁。
六日夜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突击队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电台总部放置了炸药,炸坏一部分建筑物,这座以色列电台被迫停播了一段时间。
七日夜里,巴勒斯坦突击队同时袭击戈兰高地库奈特拉附近的七个以色列据点,使以色列侵略军伤亡惨重。巴勒斯坦突击队曾一度占领比尔阿贾姆村,在村子上空升起巴勒斯坦旗帜。
十日夜间,“暴风”突击队对约旦河谷塔勒纳贾尔的两个以色列军事哨所发动了突然袭击,歼灭了一些以色列侵略军。
据新华社讯 一些阿拉伯国家舆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向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提供“鬼怪式”飞机的侵略行动,并表示阿拉伯人民要同美帝支持的犹太复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阿联《共和国报》九日发表文章说,由于向以色列提供了“鬼怪式”飞机,美帝国主义“直接和积极地参加了反对阿拉伯国家的战争”。这家报纸八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美国的这一行动证实了它是以色列发动侵略的罪魁祸首。美国“已把以色列的侵略作为它自己控制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帝国主义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就意味着美国关于和平的一切声明,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已被美国自己的无耻行动所揭穿”。
伊拉克《共和国报》八日在评论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最近不断对阿拉伯人民进行的侵略行动。评论说,美国坚持不断向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匪帮提供武器,必将促使阿拉伯国家加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评论指出:“阿拉伯人民决心将他们的武装斗争进行下去,直至胜利。”
伊拉克《光明报》八日在评论中谴责美帝国主义是以色列的头号保护者和支持者,它怂恿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和扩张。评论指出,在同以色列所进行的战争中,决定命运的,既不是美国的“鬼怪式”飞机,也不是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手段,而是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的武装斗争。评论说,人民的决心比美国的武器强大得多。评论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飞机,只会使阿拉伯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更加憎恨,使他们加紧斗争直到整个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领土都获得解放为止。
苏丹《舆论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喷气式飞机只不过是它在中东所干的一系列坏事中的一件。在这之前,美国就向以色列提供了“空中之鹰式”喷气机。然而这些美国喷气式飞机、炸弹、火箭和凝固汽油弹并没有削弱阿拉伯人民的战斗意志,恰恰相反,这将加强阿拉伯人民一定要战斗到底的决心。文章说,在解放战争中,武器从来不是决定的因素,人才是决定的因素。

我驻几内亚大使举行酒会
热烈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九周年
宾主共祝两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四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十三日晚间在科纳克里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九周年。
由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几内亚财政部长伊斯梅尔·杜尔率领的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和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受塞古·杜尔总统的委托,出席了招待会。几内亚代表团中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副书记、几内亚政府负责教育的国务秘书凯塔·马马迪,总统府负责军队和民政的国务秘书萨纽·马马迪,总统府负责思想教育、教育和扫盲的国务秘书路易·贝汉津,总统府负责协调总统府事务的国务秘书杜尔·萨利富,几内亚政府负责公共工程和住房的国务秘书孔德·埃米尔,负责公共卫生的国务秘书塔兰·迪亚洛,负责新闻和游览的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尔法·阿马杜,负责国内贸易的国务秘书塞古·卡马拉,负责对外贸易的国务秘书巴赫·哈比卜,政府秘书长巴里·易卜拉欣以及几内亚上诉法院院长福法纳·易卜拉希马。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几内亚各界朋友共约一百六十多人。
伊斯梅尔·杜尔代表塞古·杜尔总统热烈祝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且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致以真挚的战斗敬礼。
他盛赞几中两国人民友好真诚的合作和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增强的战斗友谊。他指出,几中两国人民将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手挽手地前进,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几内亚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已经结出了最丰硕的成果。几内亚人民、民主党和政府,都为保持和增强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从几内亚独立之日起就建立起来的各方面的合作而自豪。这一合作使几内亚在自力更生建设几内亚强盛的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他表示相信,几中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将永远向前发展。最后,他高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韩克华大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最近的粉碎敌人颠覆阴谋的斗争中,在建设独立的民族经济和发展民族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种种成就。他衷心祝愿中国和几内亚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永远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几内亚朋友热烈赞扬几内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并且热情地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表示敬意。
招待会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垄断资本加紧搜刮 反动政府横征暴敛
美国工人生活每况愈下
工人实际工资七个月内下降了近百分之三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华盛顿消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推行扩军备战、加紧侵略和保证垄断资本攫取最大限度利润的政策,使得美国国内物价飞涨,广大劳动人民的捐税负担年年加重,他们的实际工资不断下降,生活越来越贫困;而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则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大发横财。
为了弥补连年出现的财政赤字,美国统治集团滥发钞票,引起物价飞涨,美元愈来愈不值钱。从一九六五年八月到今年七月的四年中,消费品价格连续四十八个月上涨,近一年来上涨得更加猛烈。连美国官方也不得不承认,现在一个美元只值一九三九年的三十七美分多一些。
同时,美国统治集团还通过加重人民的捐税负担来进行掠夺,今年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的税收总额近三千亿美元,等于每个美国人平均要负担一千五百美元。
近年来,美国广大劳动人民为了抗议生活条件的不断恶化,掀起了此伏彼起的罢工斗争浪潮。从表面上看,工人的名义工资似乎略有增加。但是,这是骗人的。事实上,物价飞涨和捐税加重使工人遭到的损失不仅抵销了工资的增加,而且还使实际工资下降。据报道,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一直在下降,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的七个月中,工人的实际工资就下降了近百分之三。
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另一喉舌《华尔街日报》在今年六月十七日刊登了一份材料,介绍被认为所谓“有典型意义的”工人的收入情况。这份材料谈到:今年四月间,一个工人的每周名义工资比去年九月增加了一点二六美元,但是联邦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税的增加和物价飞涨,使工人的收入减少了三点五美元,两相抵销,工人的实际工资下降了二点二四美元。
甚至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也无法掩饰工人实际工资下降的事实。它表明,采矿、机器制造、银行、保险等行业工人今年七月份的实际工资比六月份低。一些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不得不承认,“普通工人的工资将继续长期下降”。
同工人实际收入每况愈下的情况相反,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因为扩军备战和通货膨胀而大发横财,获得惊人利润。据报道,去年美国各公司企业纳税前的毛利总额高达九百一十一亿多美元,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一百三十四亿美元,比一九六○年翻了一番多。以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三家最大的汽车公司为例,去年共计获利五十四亿美元,平均从每个工人身上剥削七千七百五十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一些同军火工业有关的企业的利润继续大幅度上升。
美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日益贫困化和垄断集团利润的激增,反映了美国国内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加剧和阶级矛盾的日益尖锐化。正如列宁所指出的,生活费用的普遍高涨和垄断集团的压迫,“使资本同劳动的斗争愈来愈尖锐;资本主义的末日快要来到了”。

在美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掠夺下
菲律宾财政经济状况日益恶化
新华社十一日讯 马尼拉消息:在美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和掠夺下,菲律宾的财政经济正在陷入日益严重的困难中。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外汇储备近几个月来急剧下跌,到八月底降到了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的最低纪录。
菲律宾外汇储备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垄断资本一面向菲律宾大量倾销它的“过剩”产品,一面又竭力压低它在菲律宾搜购的原料价格,造成菲律宾国际贸易逆差的不断增加。据菲律宾中央银行最近发表的数字,一九六八年菲律宾对外贸易逆差创十九年来的纪录,达到二亿七千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菲律宾的对外贸易逆差达到一亿四千四百多万美元,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三千六百多万美元。
菲律宾外汇储备急剧下降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垄断资本把它在菲律宾投资所搜刮得的巨额利润源源汇回美国。
据菲律宾官方透露,外国公司主要是美国垄断公司每年从菲律宾汇出一亿二千万到一亿四千万美元。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中央银行为了应付美元外汇的需求,已经在今年上半年把大量黄金卖给美国,并且向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外国银行借了债,但仍然无法应付外汇储备急剧下降的局面。菲律宾币比索在国外的市价急剧下跌,这使菲律宾的金融进一步受到了冲击。
菲律宾国会最近发表了一项报告,对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菲律宾的经济命脉,包括重要工业、出入口贸易、银行金融等表示很大不满。报告忧心忡忡地说,菲律宾的外债已经达八亿五千九百多万美元之巨。报告不得不承认:“菲律宾人正在受到煎熬。”